细品《琅琊榜》(三十四):我想用这两个字总结梅长苏短暂的一生

在开头,先说明一下,今天要写的人是梅长苏,不是林殊。我想,大家应该懂我的意思。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因为后面我还会单独写林殊。其实,每个人都一样,人生中总会面对不同的选择,当我们做出某种决定后,可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回首过往时,大家会阶段性总结每一段的经历。今天,我想写的就是林殊改头换面成为梅长苏之后的人生。我认为,梅长苏活着的意义就是“守护”。

守护友情.png

守护友情

梅长苏作为“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炙手可热,他选择并不受宠的靖王萧景琰,助他夺嫡,表面上看是因为靖王一定会重审赤焰冤案,可埋藏在他心中更深的原因,应该是因为友情吧。

人都有私心,有几人能做到像圣贤那样毫无偏私呢?如果抛却赤焰冤案不说,梅长苏难道真的不想助自己最好的朋友登上皇位吗?又或者,如果他以重审赤焰冤案作为交换条件,太子和誉王为了皇位都会迫不及待地答应吧!就算他们答应了,梅长苏会心甘情愿地为他们效力吗?

所以说,梅长苏相助靖王,还有不可对他人明言的原因,就是友情。两人从小玩到大的友情,一起学文习武的兄弟情,并肩作战的袍泽情,即便分隔十几年也未能将彼此淡忘。

梅长苏不愿意让靖王有负担,于是,他孤傲地守护着这份友情。当他第一次去靖王府做客,看到自己的弓挂在靖王的房里,想用手摸一摸,却遭到拒绝时的心情,应该是极为复杂的。靖王执意救卫峥,梅长苏冒雪相劝无果,一句用尽全身力气的“萧景琰,你给我站住”,让多少人鼻子一酸。

我最喜欢的一个情节是,靖王把鸽子蛋大的珍珠给梅长苏,梅长苏拿起来就走,靖王说:哎,你不说点什么吗?梅长苏转身说:这是你欠我的。靖王笑了笑,屏幕只传来梅长苏轻松的口吻:谢了啊!

梅长苏对靖王,就是用心守护着昔日的友情。他才会在昏迷的时候说:“景琰,别怕……”现在,“闺蜜”一词让我们开始质疑友情,可是梅长苏与靖王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友情。

守护爱情.png

守护爱情

梅长苏从没有忘记过霓凰郡主。大家都认为他负了霓凰,可是以他的病躯残身,早已不能给霓凰幸福,所以他只能选择守护。

他时刻关注着云南穆府与南楚的情况,南楚以水路袭击时,他立刻派擅长水战的卫峥前去相助,因为他深知霓凰的十万铁骑的弱点所在。

得知皇帝要为霓凰郡主比武招亲,立刻派手下混在求亲的队伍里。如果求亲者有霓凰的意中人,他为她铺平道路;如果没有意中人,他为她解决所有的麻烦。我想,如果真的让百里奇跟霓凰交手,他恐怕也会想办法输给霓凰吧。

霓凰回藩,梅长苏接下云南穆府的信物,不是为了自己的安危,而是接起了霓凰幼弟穆青的安危。这枚信物,便是梅长苏对霓凰的承诺,他会帮她照管好她放不下的小弟。这也才会有蒙挚说的:你把穆青看得挺紧啊!

既然不能给你爱情,不能相知相守,那么便只能给你祝福,希望你能幸福。小说中梅长苏撮合霓凰和聂铎俩人的情节,更显露出他对于霓凰的守护。

梅长苏是爱霓凰的,他只是把爱变成了对她的守护,因为,他只能守护,不能爱了。

守护忠义.png

守护忠义

作为一个腹黑复仇大剧,为什么备受推崇呢?因为梅长苏身上,始终弘扬的都是胸怀家国的正能量。

对于梅长苏来说,当今皇帝是他不共戴天的杀父仇人。以他的智谋,随便襄助一个国家,就有灭了大梁的能力。或者他可以借助别的国家的力量,逼梁王退位,让靖王登基。从后面的剧情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大梁其实已经没有什么优秀的将领了。梅长苏不管帮助北燕、南楚、大渝,都可以帮他以最快的速度达到目的。可是,他却不愿意。他甚至连觊觎的机会都不给其他国家,想尽各种办法扬大梁威风,灭他国气焰。

当他得知言侯的计划之后,千方百计地劝阻,不让言侯杀死皇帝。因为他还有更远大的目标:整肃朝纲,匡扶社稷,保大梁的百年基业。

誉王造反,靖王手握兵权,梅长苏不仅不以此去胁迫皇帝,还殚尽竭力地保护皇帝。因为他希望能让皇帝发自内心认识自己的错误,而不是在被威胁地情况下做出选择。

他坚持,只为了让皇帝同意重审旧案,昭雪冤情,而不是非要置他于死地,一命换一命。虽然那样的小说看起来很爽,可是却容易带偏大家的世界观。

而梅长苏百折不悔,哪怕这世间对他少有公平,哪怕这个国家让他身心俱伤,哪怕这个领导让他失望至极,可是他仍旧忠于这个国家,最后,他把自己的才华和智慧甚至生命全部奉献给了它。

每每看到他向蔺晨吼“我要回去,回到赤焰军当年的战场,那才是真正属于我的地方”时,总是默默流泪。看到他终于一身戎装,走向战场,心里常常响起那句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他是天生的将军,始终胸怀家国的军人。他的一生一直在守护心中的忠义,至死不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