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

来源:百度百科

《琅琊榜》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北京儒意欣欣影业出品的一部古装架空历史电视剧,改编自海晏的同名小说。由孔笙李雪执导,胡歌王凯刘涛、黄维德、陈龙靳东高鑫主演。

该剧以平反冤案、扶持明君、振兴山河为主线,讲述了“麒麟才子”梅长苏才冠绝伦,以病弱之躯拨开重重迷雾、智博奸佞,为昭雪多年冤案、扶持新君所进行的复仇故事。

该剧于2015年12月28日,荣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2016年,荣获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观众最喜爱电视剧奖;2017年,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表彰大会优秀电视剧奖。

目录

1剧情简介

2分集剧情

3角色介绍

4剧集制作

创作背景

演员选择

场景道具

改编过程

制作过程

剧集杀青

前期宣传

剧集预告

1剧情简介

梅长苏(胡歌饰)本远在江湖,却名动帝辇。江湖传言:“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作为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的首领,梅长苏“梅郎”之名响誉江湖。然而,有着江湖至尊地位的梅长苏,却是一个病弱青年、弱不禁风,背负着十多年前巨大的冤案与血海深仇,就连身世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秘密。

原来,于十二年前,南梁大通年间,北魏兴兵南下,赤焰军少帅林殊随父出征、并率赤焰七万将士抗击敌军,不料刚刚经历浴血奋战的七万将士因奸佞陷害含冤埋骨梅岭。林殊从地狱之门拾回残命,历经至亲尽失、削骨易容之痛,从此化身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盟主梅长苏。

十二年后,梅长苏假借养病之机、凭一介白衣之身重返帝都,从此踏上复仇、雪冤与夺嫡之路。京城之内、朝堂之上,太子和誉王为夺嫡而势如水火,梅长苏便成为了两人争相招揽的对象,而梅长苏周旋于两人之间,却选择了帮助刚正勇毅的靖王。面对旧时的挚友、往日的恋人、昏庸的梁帝以及过去熟悉的所有,他只能默默隐忍着一切,于看似不经意间,以病弱之躯只手掀起波波血影惊涛,辅佐明君登上皇位,为七万赤焰忠魂洗雪了污名。

然而由于武帝多年的昏乱治理,南朝境内纷乱四起,已代北魏而立的东魏趁机兴兵南下,朝中一时竟无人能够领兵。为解国难,梅长苏不顾身体病弱,毅然束甲出征,在十二年前熟悉的战场上,重温往日豪情,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带领大梁军队一举平定北境狼烟,还大梁以和平安定。然而此时的梅长苏,也煎熬尽了自己最后的一点心血,以林殊的方式在沙场上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2分集剧情

第1集 琅琊榜首 化名进京

梅长苏,江佐盟盟主,琅琊榜榜首人物,人称得知可得天下。为了复仇,他只身前入宫中。太子和誉王都打算争取他做谋士。在宫门口,他遇到了之前的故交霓凰郡主,但因为隐藏了身份,他也没有相认。

第2集 霓凰招亲 宫中重逢

皇上要为霓凰郡主比武招亲,梅长苏为其献计。太子和誉王分别找梅长苏,想要拉拢他进入自己的队伍。皇祖母招见了梅长苏等人,她一眼就认出梅长苏是林殊,还将梅长苏的手和霓凰的牵在一起,梅长苏也并不抗拒。

第3集 雪庐结盟 黑马异起

霓凰之弟穆青担心姐姐被梅长苏诱骗,派人探查其武功虚实,被蒙挚喝退。比武场上,来自北燕的百里奇相貌奇丑,但武功高绝,无人匹敌。梁帝恐霓凰出嫁后令北燕如虎添翼,欲拦阻这匹横空出世的黑马。故于宫中宴请进入文试前十名的候选人,行缓兵之计,以徐徐图之。宴席上,誉王提出让候选者们现场切磋助兴。萧景睿率先挑战,不敌百里奇。

第4集 靖王竞位 霓凰遇险

梁帝无奈叫停比武。梅长苏向霓凰献计,指出百里奇武功太过刚硬,只需几个孩子就可击败。梅长苏以退为进,激北燕当场应下五日之战。静嫔在觐见太皇太后时,借香囊向莅阳长公主传书。深夜,蒙挚潜入雪庐,得知庭生是祁王遗腹子。梅长苏告知要扶助靖王,遭蒙挚反对。梅长苏表示心意已决,为雪沉冤,愿为此背负所有罪责。

第5集 智救庭生 谪降越妃

百里奇与三稚子对决之日,靖王、霓凰提前来到武英殿。百里奇不敌三稚子剑阵而受伤,梁帝大为高兴。越妃以家乡风物为题,与霓凰把酒相谈。霓凰以为下毒之人是皇后,见越妃端杯一饮而尽,便放下防备,喝下了“情丝绕”。霓凰察觉有异,起身告退,但头晕目眩,步履飘浮。靖王赶来相救,霓凰苏醒,怒气冲冲来到养居殿,请求梁帝还自己公道。

1-5集   6-10集  11-15集  16-20集  21-25集  26-30集  31-35集  36-40集  41-45集  46-50集  51-54集

                                                                查看全部剧情

3角色介绍

梅长苏/苏哲/林殊(胡歌饰)  配音:胡歌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盟主,二十九岁。虽病体单薄,但容颜灵秀、气质清雅、才冠绝伦。曾为赤焰少帅林殊,是晋阳长公主与大元帅林燮的独生子,奇兵绝谋、战无不胜。十七岁时,赤焰军遭陷害全军覆没,林殊侥幸得以存活,但从此之后内息全摧,时时复发寒疾,后改名换面为梅长苏,成为“江左盟”的盟主。而后他化名苏哲回到金陵帝都,成为靖王的谋臣。平反冤案后,他拜别帝都,以林殊的方式结束自己一生。

霓凰郡主刘涛饰)  配音:邱秋

大梁南境执掌十万边防铁骑的奇才统帅,二十七岁。林殊(梅长苏)青梅竹马的未婚妻。时大梁南边的强敌楚国兴兵,负责南境防线的云南王穆深战死之后,霓凰临危受命,全军缟素迎敌,血战楚骑于青冥关,歼敌三万。从此,霓凰郡主代幼弟镇守南方,南境全军皆归于其麾下。她指天盟誓,幼弟一日不能承担云南王重责,她便一日以一介女流之身保家卫国,直到幼弟能当重任为止。因赤焰惨案与林殊一别十三年,一直隐忍地爱着梅长苏,在其翻案过程中全心守护辅佐。

靖王/萧景琰(王凯饰)  配音:王凯

萧景琰,皇七子,三十一岁。军中素有威望的大将军,战功累累、靖边有功的成年皇子,林殊最好的朋友。一直坚信大皇兄与林家是被冤枉的,因此被父王冷落了十二年,远离皇权中心,甘于不被朝野重视,只为了心中一点孤愤,恨恨难平。在梅长苏的辅佐下走上夺嫡之路,他立誓要为好友和皇兄平反,但当觉得长兄好友都在天上看着时,却不知道好友一直在他身边,用病弱之躯努力为自己铺设着每一步路。

誉王/萧景桓(黄维德饰)  配音:宝木中阳(宋明)

萧景桓,皇子,三十二岁。当朝太子的最大竞争对手。生母低微早逝,序齿又在太子之后,本无夺嫡资格,但他自幼养在皇后宫中,为皇后养子,被无子的皇后视为已出。誉王本人又聪明倜傥,最会讨皇帝开心,故得到诸般殊宠,待遇明显超出其他皇子,直逼太子,是太子最大的威胁。誉王为人虚伪圆滑,野心极大,对于皇位的野心和执念已经浸入血液和骨髓。一心拉拢麒麟才子梅长苏,最后勾结夏江,在其的鼓动下破釜沉舟、瞒天过海,发动逼宫之役,却未想到一切都在梅长苏的掌握之中,最终被梅长苏设计利用而扳倒。

蒙挚陈龙饰)  配音:范哲琛

禁军大统领,大梁第一高手,琅琊榜第二高手,三十七岁。京畿九门,掌管五万禁军的一品将军。深受梁帝信任,正直英勇,忠君爱国。曾是林燮(梅长苏之父)麾下一员,后被迫离开赤焰军,也因此在赤焰冤案中未受牵连。蒙挚与赤焰军关系交好,视梅长苏如兄弟,对他极为关心,赤焰冤案后多次与梅长苏有书信往来,是京城唯一知道梅长苏归来的旧人。得知梅长苏归来后,暗中不动声色地全力帮助他的复仇与昭雪行动,是梅长苏在帝都的一把钢刀,更是他一切筹谋的左膀右臂。

飞流吴磊饰)  配音: 马斑马

梅长苏贴身护卫,心智不全的少年,但武功奇高,天下少有敌手,唯梅长苏之命是从。曾在落难时被梅长苏所救,因感念梅长苏的恩德而终日护卫其左右,被梅长苏视若幼弟。他眼神寒冰似铁,难以接近,只有在面对梅长苏时才会融化。飞流始终以一颗单纯之心陪伴着梅长苏一步步走完艰难的沉冤昭雪之路。

4剧集制作

创作背景

2011年4月13日,《琅琊榜》影视改编权签约山影,由孔笙李雪执导,侯鸿亮制作 。该剧根据海宴同名小说改编而成。2011年7月7日,制片方在微博广泛征集剧本改编建议。由于小说《琅琊榜》鲜明的人物形象、高密度情节、悬念十足的故事以及步步推进的布局,都为其改编影视剧奠定了坚实基础。侯鸿亮表示,之所以选择将《琅琊榜》搬上荧幕,是因为除却“权谋复仇”外,其所传达的情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匡扶正义和人物内心的坚定力量更加引人入胜。

演员选择

2011年,胡歌粉丝将小说《琅琊榜》送给胡歌,胡歌在粉丝推荐下看了《琅琊榜》并表示十分欣赏。2012年初山影发布电视剧男主角人物投票,胡歌居榜首。2013年12月10日演员阵容公布,梅长苏一角最终由胡歌饰演。

场景道具

为了呈现磅礴而不失诗意的精美画面,美术、道具等部门开机前提前半年便投入工作,剧中包括苏宅、武英殿在内的皇宫内殿、特色阁楼,主要人物居住和活动的厅堂、卧室、书房、密道等内景均为全部现搭。

改编过程

该剧本风格、故事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增加剧本的戏剧张力,更着重笔墨渲染了历经世事变故、阴谋算计却仍旧长存的难得情谊,情节设置也较原著更加跌宕起伏 。由原著作者海宴亲自执笔改编剧,从2012年10月中开始,到2013年4月24日完成全部初稿,整整耗时六个月,而在筹拍过程中,海宴又不断修改,以求完美。虽然剧版免不了与原著细节有所出入,但故事的构架、人物的设定和剧情的走向没有大的更改,只是会删减一些支线,同时对主线有所填充,而大家最关心的梅长苏的结局依然保留;相比原小说,还原度至少有80%。

此外,在创作初期,制片方也想过是否把故事落到某一个朝代,但这样会牵扯到很大的改编。最大的问题是,落到具体朝代反而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毕竟不可能让故事和真实历史有特别好的结合。

制作过程

2013年8月21日,剧组正式开始拍前筹备工作;

2013年12月,对苏宅、监狱、苏宅密室和相关特效场景等进行实景动工搭建;此外,演员造型与服装也进入设计阶段。

2014年1月27日,剧方公布了一组演员初步定妆照

2014年2月13日,剧组在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举行开机仪式;开机后,剧组先后辗转横店、象山、浙西草原、雁荡山、无锡等地进行拍摄 ;

2014年3月10日和11日,在横店举行发布会并组织媒体探班,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李雪携主演胡歌刘涛王凯陈龙、黄维德等着戏服亮相。

2014年3月11日,《琅琊榜》举行全国媒体见面会,曝光第二版定妆照及非正式版片花

2014年4月11日,公布首波剧照。2014年4月6日,剧组在象山影视城举行大型粉丝见面会,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场地上下被胡歌的粉丝完全占领,火爆程度令主办方始料未及,胡歌在现场遭遇粉丝万人逼婚,气氛火热异常。

2014年5月20日,公布主题沙画。

2014年6月5日,剧情版短片花发布。

剧集杀青

2014年6月7日,全剧正式杀青;

前期宣传

2014年8月21日北京电视节开幕,《琅琊榜》片花出炉;

2014年8月26日,公布21分钟长片花。

2014年10月15日,《琅琊榜》亮相戛纳电视节

剧集预告

2015年5月20日,《琅琊榜》播出档期尘埃落定,将于今年9月19日登陆北京、东方两大卫视双星联播。

2015年6月29日,曝光第一首剧情MV,由刘涛演唱的插曲《红颜旧》首次曝光便收获好评无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