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网络课第七季武林计划】唐门~周倩 第二次案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题】

转换词语


欣赏


谐音,          心上


增减倒字,  欣赏千手观音


拆合,          吴昕(欣)赏花


相关,          画展,春节联欢晚      会,花园


综合,            吴昕在花园赏花




赞美


谐音,            簪美


增减倒字,    赞美军人


拆合,            称赞美人鱼


相关,            军人,大拇指


综合,            我得了优秀员工奖,领导竖起大拇指赞美我。




认可


谐音,        任课老师


增减倒字,妈妈认可我炒的土豆丝好吃


拆合,      认识胡可,任贤齐喝可乐


相关,        谢霆锋,奥斯卡,诺贝尔


综合,        诺贝尔奖认可莫言




愉悦


谐音,        鱼跃


增减倒字,粤语


拆合,        鱼儿随着音乐舞动


相关,        恋爱,考试,奖品


综合,        谈恋爱的人喜欢看鱼跃龙门。


高兴

谐音,          高薪

增减倒字,  悟空高兴的跳起来

拆合,          高圆圆高兴的笑了

相关,          西湖美景,牛郎织女,大奖

综合,          西湖美景中许仙看到白素贞很高兴。


开心

谐音,          开信

增减倒字      开心果

拆合,          开门后里面全是叠成心形信。

相关,          英语,大学,哭

综合,          大学期间收到很多心形信很开心。


失望

谐音,          狮王

增减倒字,  苏大强失望的眼神

拆合,          丢失了望远镜

相关,          希望的田野上

综合,          在希望的田野上,丢失了望远镜。

遗憾

谐音,              一喊

增减倒字,    小李子在奥斯卡提名遗憾未得奖。

相关,            奥运会,刘翔,

抱歉

谐音    ,        包钱

增减倒字,    钱包,

拆合,            抱刘谦

相关,            鞠躬,媒体,郭德纲,曹云金


综合,            弄丢了同学的钱包我很抱歉。



【二题】

圆周率100位,背诵大概一分钟左右。

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4,1971,6939,9375,1058,2097,4944,5923,0781,6406,2862,0899,8628,0348,2534,2117,0679。


我拿着(钥匙)插到(鹦鹉)脖子上流血了,鹦鹉疼的一登脚踩到了一个(球儿)上踢飞起撞撒了(尿壶)尿壶的尿撒了(山虎)一头尿液,山虎发怒追着我跑,我扔了它最爱吃的(芭蕉)它吃的津津有味,吃完了又追我,我抓住(气球)飞上了天,天上飘着很多漂亮的(扇子)我松开了气球抓住了一个扇子,急剧下降砸到了(妇女),妇女正在吃饲料,撒的满脸饲料,妇女生气的把我扔进(河流)里我被河水冲上岸,岸上一个(死神)拿着刀割伤了我的腿,我拼命的奔跑,一个(妇女)救了我,她给我扇(扇子)吹(气球)给我讲(奥运五环)的故事,这时候一个(恶霸)劫持我到(巴士)上,他掏出(衣钩)钩出一个(鸡翼)给我吃,我渴了灌(料酒)给我喝,肚子疼喝了一包(三九胃泰)好多了,我想办法逃走,看到一个(气球)抓住气球飘上了天空,我往下看去看到一个穿(西服)的人拿着(棒球)追打一只(松鼠)我很是生气,点燃了一根(香烟)抽完扔了下去,点燃了(旧旗)一只(湿狗)跑来救火,一条(蛇)跟在它后面咬伤了它正要吃了它,一只(蜈蚣)和蛇厮打起来,一个(和尚)经过拿着钵,嘴里念叨着收了你们两个妖孽。和尚饿了,拿着(锄头)挖了很多(白蚁)吃,吃饱了拧开(螺丝)拿出(手枪)开枪打死(恶霸)骑着(牛儿)逃跑,觉得牛跑的慢,给牛穿上(溜冰鞋)滑进池塘有很多(荷花)牛吃的饱饱的往前走,看到(八路)刺伤(恶霸)八路坐在(三角蹬)上休息,这时从天上掉下来一块(石板)八路躲了过去,想想自己怎么这么悲惨,拉起(二胡)拉着拉着伤心的哭起来,拿(三丝巾)擦眼泪,看到远处一条(鳄鱼)向他走来,吓坏了寻找最好的(仪器)还不够,还有(手枪)觉得还是打不过,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抓住(气球)飞上了天空,鳄鱼扑了个空无可奈何。


三题,配对

09——隔岸观火


09“猫”,隔岸观火,提取一个字“火”


它们有,猫毛颜色和火的颜色一样都是红色。猫蹲下举起一个前爪,看背影像一堆火。


我们能 ,猫举起一个火把。猫跳跃火堆,毛点燃了。猫尾巴着火。猫用巨大爪子拍灭火。


10——笑里藏刀


10“棒球”笑里藏刀


我们能,一个打棒球的小伙子,对着我微笑从他身上掉出来刀子,真是吓人。


一个人拿着插着刀的棒球棍打棒球,真是好笑。


16——欲擒故纵


16“石榴”欲擒故纵


我们能,我欲望是擒住我的敌人,我扔出一个他最喜欢的石榴给他,当他要接住的时候,我又抓了回来。他跟着石榴也被我抓住。




17——抛砖引玉


17“仪器”,抛砖引玉


我们能,被仪器照过的砖,抛出去,引回来一块玉,这下可赚钱了。


19——釜底抽薪




19“衣钩”釜底抽薪




我们能,用很多衣钩勾住锅底的柴火一下子抽出来。




20——浑水摸鱼




20“香烟”浑水摸鱼提取“鱼”




他们有,香烟的烟雾有圆形的烟圈,鱼吐出的泡泡也是圆形。




我们能,一堆香烟烤焦了鱼。鱼身上插满了香烟。




26——指桑骂槐




26河流,指桑骂槐提取“槐”




他们有,青青的河水,青青的槐树叶子。




我们能,河水像猛兽一样把槐树连根拔起冲走了。




河水给槐树洗澡,水太大了把槐树叶子洗光了。




32——空城计




32“扇儿”空城计“空城”




我们能,扇儿像有魔力一样扇飞了城里的一切,成了空城。一个巨大的扇儿压倒了空城。


【四题】


点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侯侯的想象力很丰富,我喜欢她写的失望,狮王(谐音)辛巴看到刀疤叔叔很失望,一语双关,很有画面感。编故事的时候,变成珊瑚,眼镜蛇变成蜈蚣,我个人觉得这种变不好,变得话可以变成任何东西,容易混淆,不易提取,最好不要用变这种方式。


【五题】

记忆素材

【四 书】《论语》《中庸》《大学》《孟子》


  【四大佛教名山】浙江普陀山(观音菩萨)、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四川峨眉山(普贤菩萨)、安徽九华山〖地藏王菩萨


  【四大名桥】广济桥、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


  【四大名园】颐和园(北京)避暑山庄(河北承德)拙政园(江苏苏州)留园(江苏苏州)


  【四大名刹】灵岩寺(山东长清)、国清寺(浙江天台)、玉泉寺(湖北江陵)、栖霞寺(江苏南京)


  【四大名楼】岳阳楼(湖南岳阳)、黄鹤楼(湖北武汉)、滕王阁(江西南昌)、大观楼(云南昆明)


  【四大名亭】醉翁亭(安徽滁县)、陶然亭(北京先农坛)、爱晚亭(湖南长沙)、湖心亭(杭州西湖)


  【四大古镇】景德镇(江西)、佛山镇(广东)、汉口镇(湖北)、朱仙镇(河南)


  【四大名塔】嵩岳寺塔(河南登封嵩岳寺)、飞虹塔(山西洪洞广胜寺)、释迦塔(山西应县佛宫寺)、千寻塔(云南大理崇圣寺)


  【四大石窟】莫高窟(甘肃敦煌)、云岗石窟(山西大同)、龙门石窟(河南洛阳)、麦积山石窟(甘肃天水)


  【四大书院】白鹿洞书院(江西庐山)、岳麓书院(湖南长沙)、嵩阳书院(河南嵩山)、应天书院(河南商丘)


  【四大名瓷窑】河北的瓷州窑、浙江的龙泉窑、江西的景德镇窑、福建的德化窑


  【四大名花】牡丹(山东菏泽)、水仙(福建漳州)、菊花(浙江杭州)、山茶(云南昆明)


  【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


  【四大名绣】苏绣(苏州)、湘绣(湖南)、蜀绣(四川)、广绣(广东)


  【四大民间传说】《牛郎织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与许仙》


  【四大文化遗产】《明清档案》、《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经卷》


  【元代四大戏剧】关汉卿《窦娥冤》、王实甫《西厢记》、汤显祖《牡丹亭》、洪升《长生殿》


  【北宋四大家】黄庭坚、欧阳修、苏轼、王安石


  【四大名扇】檀香扇(江苏)、火画扇(广东)、竹丝扇(四川)、绫绢扇(浙江)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老残游记》、曾朴《孽海花》


【六题】

记忆案例


二:药物缩写



NG(硝酸甘油)


ng"纳克"硝酸甘油提取“甘油”既是肝油


一纳克肝油会有多少呢?


NE(去甲肾上腺素)

ne"哪"哪吒  去甲肾上腺素取“去甲肾”既是去家取肾


哪吒去龙王三太子家取肾。


PG(青霉素G)

pg"苹果"青霉素G既“青梅”


苹果和青梅切块拌沙拉,很好吃。



SMZ(磺胺甲恶唑)


snz"什么猪"磺胺甲恶唑“磺甲”


什么猪穿黄马甲。




SB(碳酸氢钠)

sb"神笔"


神笔点了一下碳酸饮料饮料轻轻的从地面飘上空中。


ABOB(吗啉胍)

abo"abo"血型 吗啉胍“马林”


乒乓球员马林是abo血型中的b血型。



PAMBA(止血芳酸)

pa“葩”奇葩  mba"工商管理硕士"


奇葩的工商管理硕士一边用手按压止血,一边吃酸菜。



TAT(破伤风)

tat"他爱她"


想起电视剧小女花不弃,

无论花不起穿的破烂不堪的衣服,还是受伤,陈煜都爱她。



EM(红霉素)

em"峨眉"

峨眉山上采摘红梅




Vit(维生素)

vit"喂IT"

喂IT男很多维生素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