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从合格到卓越


(一)

管理者,从合格到卓越

本文谈一谈作为一个管理者怎么从合格到卓越的方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何为合格,优秀与卓越呢?

合格的管理者,掌握工作分解与执行监督的通用管理方法,应用流程化的事务管理思维,在工作目标方向上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及资源。

优秀的管理者,倾向于参与所有重要环节的管理过程,并将管理过程的努力程度与目标达成联系起来,对目标达成路径做反复的优化与灌输;

卓越的管理者,倾向于做最少必要的事情,在一到两个方向上用力到极致,善用简单精准的管理过程,只把目标达成当做唯一有效结果,并深刻理解达成目标的决定性意义。

(二)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是啥样?

站在组织的角度:把目标翻译成员工可以听懂并且做得到的具体环节。

管理者应该领会领导者的真实意图,翻译成目的,并且有能力控制团队成员的时间分配并且优化效率。

比如,上门谈业务,什么叫上门谈业务?直接告诉下属要去哪位客户那上门谈业务,他脑海中会浮现出来很多个人的想象,要么自说自话,要么不知所措;实际上呢?这是一列环节的组合:搜索信息、准备材料、一访、二访、沟通、销售、售后、转介等等;具体到每个环节,里面还有很多细节;比如第一次拜访去建立熟悉度,那么需要几个步骤,沟通需要带着目的性,包含几个套路等等。

这些环节,可以说是一个叫“流程”的东西,但是流程不可能随处都指定,但是任何具体事务,都可以分成若干环节来逐一处理。

站在具体工作的角度:合格的管理者会去描述环节、查缺补漏、监督流程的缺口。

而优秀的管理者,还会做些什么?

(三)

从合格到优秀,是管理者的下一步挑战,我们可以从优秀管理者的团队管理与达成目标的方式去思考,差距在哪里。

  • 优秀管理者如何管理一个团队?

来看一个场景,如果一个团队中的成员放弃了对事的关注而开始转向对人的研究,那么在做事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人的矛盾,当团队中的成员开始参与人事的时候,无论参与的内容是什么,也包括赞美、诋毁、私下试探彼此的关系等等,管理者都应该去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团队聚集在一起是做事的,至于做人,应该是工作之外的事情,冰冷的事,需要有热情的人一起去完成,事做成,人也不会有那么一堆破事;反之,如果人的问题解决的再好,但是事情停滞不前,不需要很久,团队就散架了;可以看到就事论事的团队走向兴兴向荣,其闹绯闻的团队走向没落。

  • 优秀管理者如何达成目标?

做任何工作,都有简单的方法:寻找到一个可行的路径,把每个步骤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位,再加上管理者有足够的力量去聚集团队的焦点即可。额外插一句,失败的个体一定是一个散乱的人,缺少把自己的欲望、精力和时间去投入到一个特定点上的能力。

关于团队的目标,有一个结论:无论把它调大还是调小,都会逐渐废掉团队的执行力。目标本质就是一种聚焦。这种聚焦因为坚定而唯一,能凝聚所有人的意识方向,让成员的思想被目标催眠,而不是被乌七八糟干扰。制定了团队的阶段性目标之后,趁着势头而上,而不是左摇右摆。

优秀的管理者从来不让团队绝望,也不会冒进。过高的目标造成了成员的不相信,这种不相信会变分裂团队的所有行动;过低的目标,轻易达成后,会产生另外一种不相信,不相信其实可以做的更好,产生相同的负面效果。

(四)

当管理者已经具备了以上的优秀素质,我们发现,管理者已经学会从管理自己到管理他人,学会了对协调目标与团队的关系,接下了,优秀管理者在走向卓越的道路上将面临以下一些挑战:

  • 主次分明,只做最少必要的事情

细枝末节上面付出再多努力,也无法改变关键事项的结局,摘下了几片树叶,无法消灭大树。

懂得放手,放弃对具体环节的掌控感,留给优秀的或者合格的下属,给予更多的成长空间;

自己也获得宝贵的时间与精力的解放,同样在更高的层次上快速成长。

  • 只看目标和事情,忽略自己

任何事业,持续关注,便可长成参天大树;处处维护自己,注定无法融入,心不在一处,无所依附;处处维护目标和事情,忽略自己,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思虑太多,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再努力也无法超越优秀,成不了卓越。

卓越的管理者,在做事时忽略自己,因为ta知道,事情成了,自己会收获尊重。

进一步,摆脱眼下的人事纠纷,站在规律基础上的观察,更本质的发现达成目标的路径。

  • 稳定的自我认知,并且有能力分辨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与组织想要什么

卓越的管理者并没有私欲,而是更ta更清楚,那些欲望本质上是对结果的褒奖,而非直接的追求。

进一步,卓越管理者会塑造更多的优秀乃至卓越的管理者,因为组织及其目标需要这么做。

  • 塑造习惯,而非彰显毅力与努力

管理的强化,强化到习惯,乃至本能;当卓越变成了习惯,那种习惯会让你无法自拔,让组织成长自然而然。

对组织管理的努力和毅力,并非一无是处,而是,当这些特质无法成为习惯的时候,需要调动太多的能量去驱动组织向着目标行进,当习惯出现的时候,好结果的自然出现。

  • 明了达成目标的意义

只有不断创造和追求卓越才可以更卓越;成功可以诱发更大的成功,只有达成目标成为惯性,下一次达成才会如期而至。

卓越的管理者一定竭尽所能的促进组织连续达成目标,因为惯性一旦形成,将势不可挡。

  • 包容那些并不出色的,甚至具体事项上不合格的人

包容的意思,不是容忍,而是,卓越管理者,总能在苗头刚出现的时候,不动声色的解决,持续的维护团队价值观,促使梯队自我进化。

尊重人性,尊重规律,是卓越者的必修课。

(五)

对于管理者,从最初的青涩,持续的在单点上用力(准管理者),逐渐走向流程与规则的建立(合格管理者),对团队与目标的把握(优秀管理者),最终走向对人性与规律(卓越管理者)的运用,在组织效率上逐渐提高,在认知层次逐级上升,相信,所有管理者都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进步路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筋疲力尽躺在床上时已近十点! 开学三周,忙碌完一个属于大家的节日!心内感慨,感动,感谢的情思胜过了忙碌!当看到大家...
    闹闹的阳光阅读 190评论 0 0
  • 伸张正义 沉默良久之后 我选择发声 在网络上 我必须要做一个侠客 因为我有十分敏锐的观察力 和百分对罪恶敏感的神经...
    瓦尔登野人阅读 305评论 0 0
  • 01 秋风吹,橙黄橘绿时,一年好景又临至。 此时,橘子上市,又是吃橘子的好季节了。黄绿相间的橘皮剥开,是鲜嫩的橘肉...
    春之原野阅读 1,125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