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法则四:让配偶影响你+36+W19

【读】

绝大部分妻子允许丈夫影响她的决策,而丈夫则倾向于不让妻子影响自己和分享权利。许多丈夫宁愿用四骑士盖过妻子的话、摧毁她的观点,也不愿意注重她的感受、接受她的建议。

数据一:当男人不愿意同他的配偶分享权力时,婚姻破裂的可能性则高达81%。

数据二:引发棘手婚姻问题的人80%多是妻子,而她们的丈夫却试图回避这些问题。这不是婚姻不幸的征兆,大部分婚姻也有同样的情形。

作者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夫妻权力分享”。宾夕法尼亚大学的Peggy Sanday教授是人类学家,她专门研究全世界的采猎文化,结果发现某些决定一种文化到底是男权还是男女平等的要素。男权社会的特征如下:

1. 食物匮乏,生活艰辛,周围的环境潜藏着种种危险

2. 大型动物的肉差不多总是比其他食物更珍贵,猎杀大型动物差不多全部是男人干的活

3. 男人不用照顾和抚养婴儿,他们也许会照料孩子,但不是婴儿。

而在我们的文化中,这些要素都不可避免地在往反方向发展,因此丈夫们在这点上需要做得有所不同了:

1、向妻子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学习理解他人的感受;

2、把“我们”放在“我”之上——尊重妻子,并向她传达尊重;

3、学会让步。遇到冲突时,关键是要愿意妥协。找到配偶的要求中你能妥协的地方,冲突就能得以解决。


圈妈说:这一章节,表面上看,主要是写给男性的建议。但我仔细一琢磨,其实这是写给所有在冲突中坚信“我是对的”的人们。不管是妻子还是丈夫,我们都可以试着从对方身上学习自己缺少的那部分特质;把“我们”放在“我”之上,建立团队同盟意识,在家庭中寻找合作和共赢,而不是“我要赢了你”。

【以】

刚看完这章法则,看了书中说的种种类型,举的各种案例,我原本还挺沾沾自喜的。因为队友不是个专制的人,也不是男权主义的人。在我看来,他很尊重我,我觉得我家的夫妻权力分享做得还不错。

但看到圈妈说的,其实这是写给所有在冲突中坚信“我是对的”的人们时,我忽然惊觉,在家里,我好像就是那个坚信“我是对的”的人。有矛盾时,几乎都是他先低头。

之前和队友一起做了Love map,我们对彼此的了解,分数都不低,证明我们经常聊天沟通,对彼此的了解还是比较充分的。我还有几分得意:看,如我所料,我俩果然挺了解对方的。今天装作无意中和队友聊起这本书的法则四,然后问队友,你觉得咱家的权力分享做得如何?队友笑着说:“我根本没有权力,哪来的分享……”我一时竟无言以对。


【致】

1、找个时间,和队友一起做一下这一章的问卷,看看配偶对我的影响大小。同时结合现实情况多练习情景演练。

2、回应队友所传达的信息,而不是语气。有时,他因为工作太累或是不太顺利,说话语气不是很好,我应该去理解他的感受,即使当时不喜那样的语气,也先把注意力放在他表达的语言信息上,而不是一开口就批评他说话语气不好。

3、向他表达尊重。我想,大概是我平时指挥命令惯了,所以这点上我比较欠缺。

4、在发生冲突时,不应该总想着“我要赢”,甚至理所当然的认为,队友就应该先低头,就应该让着我。我应该向队友学习,试着去先低头。也许会觉得挺没面子,也许会担心队友以后可能不像以前那样尊重我,但是至少我可以先尝试一下。


【用】

我和队友身边好多男性朋友常常会问我们,你家谁管钱。似乎谁管着家里的经济大权,谁就掌握着家里的主权。于是,我常常看到,夫妻双方因为经济大权而争论不休。看得最多的,大概就是我的父母。父亲因为和母亲的消费观不同,而不愿意把工资交给母亲,每月只给基本的生活费,并且因为掌管着家里的经济大权,而非常专制。母亲对此非常不满,认为自己就像家里的保姆似的,于是常常为了掌管经济大权和父亲争论。经常争着争着,就吵起来,打起来。我想,如果当年父亲和母亲分享经济大权,让母亲感受到多一点尊重,也许会少了很多的争吵。

除了金钱外,还有夫妻在对待孩子上,也很容易争抢权力。

某天,有个男性朋友打来电话,问我关于孩子咳嗽的问题。问了我家孩子子曾经咳嗽的病史等一大堆问题,最后才说出关键问题。原来他家孩子咳嗽好几天了,他主张送医院检查一下,他的妻子认为不需要送医院。为此,他们发生争执。我想了想,跟他说:“跟孩子相处时间最长的是孩子妈妈。她比你更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你应该试着去相信当妈的判断。”他想了想,认为有道理,于是最后把这个决定送不送医院的权力交给了他的妻子。

夫妻权力分享,尊重对方的意见,把“我们”放在“我”之上,才能在婚姻这条路上走得长远。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602评论 1 28
  • 数组 字典 字符串 函数 没有参数没有返回值 有参数没有返回值 默认参数 常量参数和变量参数 输入输出参数 可变参数
    Mr_Bob_阅读 395评论 0 1
  • 关于精神类疾病发作的原因,对自我思维的考虑以及自我潜意识把控太过,并且又在思考人的关系,在自我奖励机制过程中存在障...
    soulouM阅读 164评论 4 0
  • https://github.com/0532
    王立超阅读 17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