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加班

图:Tim Gouw

说到加班这个话题,那就离不了互联网,

二者形影不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仿佛互联网就是加班的代言人。

尤其是知名大厂,前一阵马云甚至公开支持“996”,也就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甚至阿里的有些部门工作时间比996还长。

不光阿里,BAT 三家都逃不掉,只不过腾讯百度的加班程度没到阿里的这种强度。

现在崛起的大厂,大部分加班强度也很高,像高薪资著称的字节跳动,还有不久前市值超京东的拼多多,再或者华为、京东、小米、美团、滴滴等等,就没听过哪家不加班的。

大厂这是怎么了,员工不加班就活不下去了吗?

肯定不是。

那究竟是因为什么让加班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常态?

我在这里尝试从环境、企业、管理、员工这四个方向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1、环境分析

首先从大环境上分析,

国内互联网的发展从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始算起,到现在也就25年,和美国相比,落后了10年。

但是在2018年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就占了3位(阿里、腾讯、百度)。

并且我们在某些特殊领域还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例如移动支付

能在这么短时间把差距缩小的这么短,除了人口红利,必然是少不了相关行业内员工加班加点工作的。所以这么一想,好像加班也是值得的?

不过速度快是一把双刃剑,你能抓住就会一飞冲天,抓不住则会落的很远。

一旦企业跟不上发展速度,或者方向错误,为了修正问题,就很容易出现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这种情况。

就像直接给下个季度设定一个变态的目标,各种项目各种 deadline,你不加班?就得走人。

其次是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如果你们公司产品一个月更新一个版本,但是竞争对手的公司,两周就更新一个版本。在发展这么快的今天,哪个公司的产品可能会更能迎合市场,显然是产品更新快的公司。

这里不是说产品更新快就一定受市场欢迎,而是相对会更快对市场做出反应,可以及时做出调整,迎合市场的概率更大。

当你作为老板,看到竞争对手的公司比自己公司更新速度快,是不是也要调整策略,加快更新速度,那这种改变必然会伴随着手下员工加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管公司是多敏捷的开发,在业务又多又急的情况下,也只能乖乖加班。

image

2、企业分析

刚才分析了大环境,现在分析一下企业内部的原因。

有些公司制定的一些制度,就跟明说要加班了一样,因为你不加班,就会很惨,

例如没有年终奖,这里明确赞扬一下阿里的强制325制度和京东的加班排名制度,堪称“业内典范”,为行业做了一个“好榜样”。

image

强制325是什么?

就是325是有名额的,年底必须有多少个打分是3.25的,阿里的同学如果拿了3.25,就代表年终奖,晋升福利等和你无关了。辛苦一年结果到年底啥也没有,谁能愿意?

看着别人都加班,你不加班,是不是拿325的概率就更大了。那怎么办?只能加入加班大军。

京东的加班排名制度,就是定期会拉取部门和员工具体加班时长,然后公示。

虽然看起来没有阿里强制325这么明显,但是真正执行下来,就知道二者并无差异。

一般员工,做的事情差异不大,并且好多事情无法量化。这时候到年底了要评绩效,那加班排名的优势就出来了,写个简单的 SQL,往下一拉,针对一般员工,即使和绩效划不上等号,也八九不离十了。

image

那你说你就不加班,绩效爱打多少打多少,你不在乎,也可以。

但是你的领导一般情况下可不会这么想,如果恰好你们团队的加班排名倒数第一,你这时候的压力就不仅仅是自己的绩效和年终奖了,还有团队整体的压力。

一般的老大是不会让数据这么难看的,那怎么办?就得明里暗里要求上下班时间,出于团队的压力,一般人还是会加班的。

这还是没表面上强调上下班时间的,有些公司甚至就明说了,上下班要保证几点到几点走的,能干就干,不干走人。

除了制度还有文化,就像华为的狼性文化,小米的工程师文化等,文化不同,加班的程度也不同。有的公司就流行加班文化,到点也不走人,就在那耗着,如果你置身其中,估计也不好意思走。

3、管理分析

一个团队加班程度如何,基本看团队老大是什么样的人。

曾经见过在一家公司的两个团队,简直和两个公司一样,作息时间完全不一样,一个团队早9晚8,一个早10晚10,而且午休时间也不一样,第二个团队员工就经常抱怨。

为什么呢,是第二个团队老大喜欢加班吗?

也不全是,还有一大原因是他们团队的业务,一直没有什么业绩,所以老大着急要做出业绩,手下就得跟着加班加点了。

但是带领手下加班,并不等同于会出业绩,最多是增加可能性。大部分情况是,除了带领手下加班,就没什么其他办法了。

上面领导其实还好,因为团队有业绩压力,被动让员工加班。

有的领导,为了讨好自己的上级,会主动让员工加班,不管有没有事,都要给我坐着,这样大领导在下班视察的时候,看着都在也高兴。

还有一种领导,思维有些异于常人,就像前一阵某个卖电器的公司爆出来的凌晨12点睡觉养生梗,真是一点没辜负“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这句话。

当然我相信大部分管理层要求加班,都是迫于业务或者业绩压力,但是这种加班成了习惯后,就停不下来了,因为在业务不繁重的时候,从来没听说过宣布不加班了。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可能加班对管理层来说,总是利大于弊吧。

4、自身分析

分析了好几个原因,都是外部因素,接下来说下我们自己有哪些原因导致加班。

第一条就是责任心,有些时候问题没解决,确实不想走,走了心里总有点事不舒服。

这是好事,至少说明这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过做事要有个度,因为事情永远做不完。把事情按照重要性和价值高低分出优先级,做不完的时候,低优先级的事就放一放。

我不排斥加班,但是我排斥无意义的加班和只让马儿跑不让马吃草的加班。

不排斥是因为牺牲个人时间可以带来可观的成果,做的工作确实有价值,公司对你牺牲的个人时间也有补偿,于已于公司都有利,这是双赢。

但是如果有事没事都要在公司坐着,那我是很排斥的,比不给吃草更排斥,不要和我说没事可以在公司学习,那我为什么回家学呢,自由自在想做什么都行。

真正没事还在公司待着的,都是不想回家的,要不在家没事做,要不就是在家有不想做的事,例如哄孩子之类的。

还有一条就是主动学习,有些人自律性差,一到家可能就开始刷手机或者做别的娱乐活动。

在公司有一些约束,或者公司有些便利的地方,为了会提高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效率,选择在公司多待会。

最后想说对于加班,我持中立态度,不排斥也不提倡,但前提是前面说的,要双赢,加班做的事既能创造真正的价值,员工也能得到应得报酬。

ps: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在每天8点下班,感觉舒适。就在文章即将完成之际,接到通知,接下来就要强制9点下班了,巧不巧,世界就是这么神奇。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后知后jue」,微信搜索关注回复「1024」,你懂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