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剑悲歌》第五回 探地宫

说完贺无心与赵大先生两人大步往回走去。

“嗯?这地方,这地方不对啊?”贺无心在前面喊道,他个子高步子也大,比赵大先生快了两步进了刚才的方形山洞,可是这一次,他们俩走进来的却不是刚才的方形山洞,两人全愣住了,这确实也是个方形山洞,只是多了些东西,四个角各自树立着一方石柱,中央有以一方石台,当中摆着一盏长明灯,正东正南正西正北各有一方石台,贺无心没注意这些什么石台之类的东西,可赵大先生注意到了,看了一圈闭上眼睛一幅图瞬间在脑子里显出来了,赵大先生看到这副图后,吓了自己一跳,刚一睁眼睛就看贺无心往出迈了一步,“无心兄弟不可。”赵大先生大喊一声,伸手去抓贺无心,可是贺无心已经走进了石台的范围之内,这一抓不但贺无心没抓住,就连赵大先生也被扯了进去进去了。

刚一进石台赵大先生便也看不到贺无心了,霎时间飞沙走石,杀气腾腾。

赵大先生一阵苦笑,心里想:贺无心啊贺无心,这次被你害死了,五行八卦阵你都敢闯.。

原来这石柱石台摆成的阵势便是当年天机老人留下的五行八卦阵,生,伤,休,杜,景,死,惊,开八门,变化无穷。

“这该如何是好啊,”赵大先生边自言自语边试着往后退了两步,可是嘣的一下撞一个石柱子,这里布下的五行八卦阵是以西北者为乾地,乾为天阵。西南者为坤地,坤为地阵。东南之地为巽居,巽者为风阵。东北之地为艮居,艮者为山,山川出云,为云阵,这四阵的阵眼就是那四个角落那四个四个石柱,赵大先生无意间撞上的这个柱子,便是东南之地的巽居石柱,霎时间狂风大起,呼的一下卷起了赵大先生,向阵中心飞去,嘣的一下赵大先生掉在了中央石台的长明灯边上,赵大先生摇摇晃晃的站起来发现,眼前的风沙全都消失得干干净净。

此时赵大先生看得是真真切切,石台还是石台,石柱还是石柱,却唯独不见了贺无心的踪影。

赵大先生心里有点不舒服了,就算不说贺二爷这层关系,他虽然不喜欢这个尖声细语的北方汉子,可人家也是为了自己的事被牵扯进来的。

这一下他生死不明可如何是好,赵大先生想到了这,晃了晃脑袋,自嘲的一笑,自己连这五行八卦阵还出不去呢,还替别人操什么心啊。

定定心神,伸手把铁剑抽出来了,一剑向前方的朱雀石台劈去,剑气飞舞,可出了中央石台的范围便消散于无形。

赵大先生似乎也猜到了是这个情况,“唉。”轻叹一声收起剑来。

无可奈何的站在这向四周看,面朝正北站着,推算着阵中的方位,他心里明白的很,如果今天不是落在中央的石台子上保准已经粉身碎骨了,他自己本身也并不精于五行八卦,越推算混乱,心里烦躁的很,由是大喝了一声,发泄自己的烦闷。

突然间不知道哪里震落一颗石子,啪一下落在了赵大先生的身后,吓得他一激灵。

猛然回头一看,这石子落在了玄武石台的前面,赵大先生眼睛一亮。

这八卦五行都是相通的,赵大先生站在中央,那便是占了五行中的土,玄武守南方,那就是占了五行中的水,五行相生相克,正好是土克水。

可赵大先生没有盲目的走下去,他在脑中推算了几步,打定了主意,才走下,果然一路行至玄武石台前平安无事,紧接着便是水克火,可朱雀石台位于正北,是过不去的,赵大先生也推算到这一步了,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地决定,向东迈出一步,向着青龙石台走去,青龙守东方,占了五行之中的木,水生木,当赵大先生走到青龙的石柱前,背心的衣服全被汗打湿了,“真叫我赌对了,”赵大先生站在这青龙石柱前擦了擦汗,然后思索了一下,向东北角的那艮居石柱走去,又是风沙起,不过这次连一点点杀气都没有,赵大先生闭上眼睛继续走,半晌,风沙停了,赵大先生一睁眼睛,自己已经出了这阵了。

“蒙对了啊,这是我赵金鳞命不该绝啊,果然是东北艮居,果然是生门,哈哈哈。”赵大先生笑了笑,突然又想起了那一枚蹊跷落下的石头,心里顿时一惊,可是四周看了看也没什么容得下人的地方。又想起了贺无心,心里一阵唏嘘,叹了口气,盯着破阵而出后的这条路看了半天,下定了决心向里走去……

郑三绝和王去病分别了赵大先生和贺无心,便向着这条路走下去,他们俩这条路倒也没什么凶险之地,只是两人一路走下去,越走这个脚下越滑,感觉就像是在走下坡路一样,最后两人都是控制不住跑起来了,越跑越快,身上的力道也越大。

“郑仙子,这样下去,万一前面是死路,我们必死无疑啊。”王去病说完便后悔了,前面真的是死路。

远远看到前面没路了,而多了一堵石墙,两人都慌了神了。郑三绝伸手把乌光短剑插在了边上的墙壁上,在墙上泛起了一溜火星可是下滑的速度没有丝毫减少。

眼看着两人再有十丈就要撞墙了,郑三绝突然把自己身背的黑伞拿了出来,撑开了,又拧了机关伞叶顿时大了三圈。

郑三绝把伞倒着拿,伞柄朝前,冲着王去病喊:“王大侠,抓住伞叶,把身体藏在伞后面。”说这郑三绝右手抓住伞叶躲在了伞后,王去病一看也赶忙照做。

刚刚藏好身子,咔嚓的一下,伞便撞上了石墙,伞叶上的两人,在撞击的那一下,同时借着力道往回跃起,重重的摔在了石洞里,却没受多重的伤,王去病和郑三绝扶着石洞滑落到石墙上,也没有拿起黑伞,伞早已撞坏了。

两人看了看四周,发现石墙东面有一半人高的洞,两人看了一眼便走了进去,这里面空无一物,也是个前后两条路的方形石洞,两人松了口气,继续朝着山洞的另一边走去。

“这又是个什么地方,”赵大先生来到了一个漆黑的圆形石洞,而且还是只有进口没有出口。

走了一圈,赵大先生就在墙上发现不对的地方了,这墙壁上全是自下而上的划痕,而且还有泛白的划痕,明显刚刚弄出来的。

他还不明白怎么回事正在思索,就听到咣铛一声,自己进来的那个口子被一块断龙石堵住了,紧接着轰轰隆的声音从脚下响起,这地面就升起来了,赵大先生这才弄明白这墙上的划痕是怎么来的,顿时心里一惊:这到底是谁来过呢,贺无心?贺二爷?这两个人还好说,万一是别人就麻烦了,没等想完就被刺眼的白光打断了。

“这?这是什么地方?”赵大先生被眼前的景象惊得久久不能言语,眼前是一座悬空而起的硕大的宫殿,浮空于一深坑之上,宫殿整体青绿色,青玉的三层地基四个角各有一条大腿粗的铁链连接到地面四座石台,铁链绷得直直的,仿佛这宫殿会飞走似的,四根铁链缠在四根金色盘龙柱子上,金色盘龙巨柱正是刺眼白光的来源。

赵大先生缓缓走上前去,踏出了黑色地面的时候黑色地面缓缓下落,赵大先生回头看了一眼,发现这是个巨大的太极图,自己刚才上来的这个黑石地面,正是太极阴阳图中的少阴眼,刚走出一步,又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从自己的前方传来,看那摸样,应该就是少阳眼了。

赵大先生心里一惊,抽出剑来拿在手里,紧紧盯着对面可能出现的东西,紧接着赵大先生就松了一口气,出来的不是别人,正是郑三绝和王去病,只不过两人都是身上带着大大小小的伤口。

“王师弟,郑仙子,你们两个这是怎么了?”赵大先生清楚知道这两个人的身手,能伤成这样,绝对不是什么简简单单的机关阵法。

“赵师兄!快来,快帮我扶郑仙子坐下。”王去病身上的伤口比郑三绝多,但是他明显比郑三绝伤的更轻。

“好。”赵大先生应了一声,两个人扶郑三绝坐下了,郑三绝脸色苍白的很。

王去病看了看,长叹了一口气,从怀里拿出一方比手心略大的小盒子,递给郑三绝说道:“郑仙子,这里有一枚紫朱果,服下估计能治好你的伤。”

“紫朱果?”

“紫朱果儿?”赵大先生和刚刚稳住气血的郑三绝都是一声惊呼,传闻这紫朱果是与灵芝仙草齐名的天材地宝,都有生死人肉白骨的功效,虽说没有传闻那么大的功效,但是治疗些内外伤还是有些奇效的。

“郑仙子服下便是,方才要是没有郑仙子替我挡下拿孽畜的一爪,那我早就死了。”王去病催促着郑三绝。

郑三绝见王去病坚定,点了点头:“多谢王大侠大恩。”说着打开了小盒子,一下这盒子里的香气就弥漫在空中,三人一吸鼻子,闻了闻这沁人心脾的清香,紧接着郑三绝将这枚小小的紫朱果服下,紧接着端坐一旁,运起了内力。

赵大先生和王去病就在这边上为郑三绝护法,顺便两人说了说各自的见闻,原来王去病和郑三绝遇到了一只金眼彪的偷袭。

有人说彪是金猫,其实不是,武林奇书《奇物鉴》有记载说虎生三子为彪,彪因先天不足多瘦小孱弱,仅一身褐色绒毛而没有虎皮的黑条斑。生下来就会被父母遗弃,虎本兽中之王,被虎遗弃的小彪,当然也成了众兽之敌,倍受凌辱。是以彪一般很少能生存下来,可一旦生存下来,那彪竟极其威猛凶残,它在炼狱般的环境里长成,常饿得吃枯叶败草、动物残尸、啃泥土石块、喝污水脏泉。尽管常年老疤新伤不断,为了活命,不得不学会飞山、越涧、爬树、攀藤,与比自己大且凶残的野兽搏杀。生命力极其顽强,不亚于老龟,彪的叫声似狼嚎、如狮吼,且具备各猛兽最冷酷最毒辣的秉性。

在两人走在一条岔路之时,突然窜出来奔向王去病,郑三绝却帮王去病挡了一下,便受了重伤。

王去病和赵大先生的两人也是各自带伤,只好轮流守护着郑三绝,轮流打坐疗伤。

大约是过了三个时辰左右,郑三绝悠悠醒来,轻喝一声:“呔。”气劲透体而出,扬起无数砂石,惊醒了同样在一旁打坐的赵大先生,和守在前面的王去病,两个人看到郑三绝这个样子都是一愣。这是内功大进的表现。

郑三绝连忙起身拜道:“多谢王大侠的紫朱果,若是没有紫……”

“仙子才是多礼了,我……”王去病说这句话的往宫殿里看了看,这一看不要紧,他看到两个人影一闪而过,愣住了。

因为这两个人的身形很像是贺二爷和贺无心。

“师弟,你也看到了?”赵大先生低沉的声音响了起来,郑三绝听到他们俩说话,就要转身看看,可是什么也没看到。

“嗯,是不是他们俩?”王去病看了看赵大先生问道,因为他看到赵大先生的脸色极差。

“嗯,我想是,这两人的身法是流云踏的身法,是他贺家家传的绝学,贺二爷,你这是要干什么?”前一句赵大先生回答的是王去病,后一句却是在问自己。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郑三绝听到他们俩的只言片语就明白了他们说的事情向着两人问了句。

“走吧,咱们也去看看,阴谋阳谋我们只能看看了,反正咱们也是退不出去的。”赵大先生弹了弹长袍,迈步向漂浮在空中的青色宫殿走去。

“咱们怎么上去?”王去病问了一句,赵大先生在前面停都没停,冲着还有面俩人淡淡说了句:“走铁链。”

迈步来到一根金色盘龙巨柱前踩着表面不平的龙纹上了珠子头上的龙首,郑三绝和王去病也是脚步连点上了龙首。

赵大先生在后郑三绝在中王去病在前,三人在这大腿粗的铁链子上疾行,刚刚走到铁链链接青玉地基的部位,突然后面的龙首眼睛泛起了蓝绿色的光芒,一道绿光瞬间击中了三人。

三人均是身子一僵,落下了铁索,赵大先生清醒的极快,左手立马抓住了铁索中的一根铁条,可是这铁条上传来一道道的蓝芒,他这只手都瞬间被染成了蓝色,极痛痒,忍不住的颤抖,赵大先生努力保持这灵台的清明,前面两个人落下在他面前的时候,他也没有时间考虑自己会不会伤到两个人,一掌一腿将两人打上了青玉地基,自己的手却再也抓不住了,落在石台上的两个人也是立马反应过来了,郑三绝手一抖,一条白绫堪堪卷住了赵大先生,郑三绝和王去病一起使劲将赵大先生拉了上来。

赵大先生上来的第一句话便是:“王师弟,砍掉我的左手,快点。”

王去病一听这个愣住了,但是他眼力不差,看到赵大先生的左手正在不住的颤抖,俨然成了深蓝色,似是中了剧毒,一狠心抽出铁剑,对着赵大先生的左手说道:“师兄,去病得罪了。”王去病说完眼睛一闭,手一使劲,赵大先生左手落在了地上,生下了光秃秃的正在滴血的手腕。

赵大先生紧紧咬住了牙没有发出声音,豆大的汗珠滴落在面前的地上,郑三绝赶紧裁了一段白绫,替他抱扎好,点了胳膊上的大穴替他止血,半晌赵大先生断腕处的鲜血渐渐止住了。

王去病和郑三绝都松了口气,赵大先生更是噗通一下躺在了地上。

“赵师兄你怎么样?”王去病蹲在赵大先生身边问道。

“大意了啊,那绿光好像能麻醉神智,这蓝光竟是如此厉害的剧毒,真是大意了。”赵大先生缓缓说道。又在心里想着:兽姬娘娘为什么要我来这呢,这有什么和我父亲的大仇有关联的呢?想了也想不明白,看了看王去病,缓缓坐了起来:“师弟,扶我起来,咱们进去看看。”

对着王去病说完这句话,他看了看地上断手,伸手拿了起来,放到怀里,然后在王去病的搀扶下站了起来,摇摇晃晃脸色苍白的向宫殿内部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人缓缓而行,宫门之上有块金匾,上写勾陈两个大字。 “这里是勾陈宫?!不是五十年前说被陈小楼前辈给烧了吗?”赵大先...
    赵壹Joey阅读 421评论 0 1
  • 五月二十二一大清早。 梧桐谷谷口。 站着五个人,四男一女,正是赵大先生一行人,却独独少了贺无心。 实际上他们五个五...
    赵壹Joey阅读 430评论 0 3
  • 五月初五正午。 长白天池万剑居外。 有一张琴台,上有一张七弦马尾琴,边上一尊三足双耳的小香炉,青烟袅袅。 琴台边昂...
    赵壹Joey阅读 510评论 2 3
  • “都是江湖传闻,我都找不到她,何来我与她一同隐居这一说。”赵大先生叹了口气。赵大先生拔出扎在地上的剑,收回剑鞘。 ...
    赵壹Joey阅读 529评论 6 4
  • 期盼了三天的假期,转眼之间就过去了,在家呆了三天的儿子,再次回到了学校,家里顿时有了空荡荡的感觉,心理的滋味真的不...
    那时那刻阅读 3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