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剑悲歌》第六回 失一臂

三人缓缓而行,宫门之上有块金匾,上写勾陈两个大字。

“这里是勾陈宫?!不是五十年前说被陈小楼前辈给烧了吗?”赵大先生说道。

“这?”王去病郑三绝也十分诧异。三人对视一眼,便往前走去。

进了这仙宫的大门,这勾陈仙宫内没有什么生气,大殿当中有一只青铜的四方双耳大鼎,鼎上雕着几只御雷青龙,偌大的殿中只有四根柱子,每根柱子上各盘踞着一条晶莹剔透的紫龙,而大殿中高高伫立的神像,不是三清也不是佛祖,乃是一个长眉慈目的男子,腰间缠着两条青龙,背后插着令旗,赵大先生做过道士了解道教,看到这雕像点了点头,又看了看盘踞在柱子上的紫龙。

赵大先生回头看了看不知所以的王去病指了指神像,感叹道:“这神像是勾陈大帝,这里应该是勾陈宫无疑,勾陈仙宫当年真是底蕴深厚啊,连着柱子上雕的紫龙都是水玉雕成。听说勾陈邪派的武功练到极致便可以羽化升仙。”

听到赵大先生这么说,王去病轻蔑的一笑:“哼哼,大师兄说笑了,哪有人能平地升仙啊,你看看那些个妄图长生不老的王侯,还不是都死在方士炼制的铅汞丹里,人永远只会是人。”王去病说完,就听见啪啪啪啪的掌声响了起来,从神像后面,走出来两个身影。

一个瘦弱高挑背着一杆长枪,一个高大雄壮,拎着一个盒子,这两个人赫然是失踪已久贺二爷和贺无心,鼓掌的正是贺二爷。

“王去病你说人永远只能是人,哈哈哈哈,真是愚蠢啊,和我家老祖一样愚蠢,他也说人就是人,我偏不信,他不让我来这梧桐谷寻勾陈令,我偏要来。”贺二爷和贺无心缓缓走到众人面前,脸上的表情是得意无比的。

“贺二爷,你这就究竟是什么意思?”郑三绝大喝一声,手中紧紧扣住了几枚月牙镖。

哈哈哈,郑仙子问我何意,我要问郑仙子为何这样问我?”贺二爷反问郑三绝,与此同时贺二爷突然踏出了一步,身边卷起一股一股的风沙,明显是劲气外放透体而出的表现。

王去病三人丝毫没有准备,被迫退了一步,“我先前邀请你来这梧桐谷陪我走一遭,是为了弄清我父亲的大仇而来,是请你帮我,你这样做还有什么江湖情谊?你不但在我们落下地洞之时不知所踪,害得我们差点丧命,连你身边的贺无心都差点陷落在五行八卦阵中,你简直是丧心病狂。”赵大先生往前站了一步,浑身的气势仿佛一柄锋利的长剑,割开了贺二爷外放的气劲。

“赵兄,这是不怪我啊,我本来想让你们帮我探探地宫,没想到,这地宫的机关阵法简直是有如儿戏,我也就不需要你们了,至于无心,他是不会有危险的,你走过的五行八卦阵,是我解过的五行八卦阵,要不然你以为你能活着走出来?况且他早就有为了我而丧命的准备,嗯?你的左手呢?没想到你也这么没用,小小的地宫就让你失去了左手。”贺二爷瞪着俩大眼睛缓缓说道,仿佛众人都是他手里的棋子似的。

王去病望着一反平日温文尔雅形象的贺二爷有些不解,赵大先生更是不忍直视,把头侧到一边去了:“贺二哥啊,没想到咱们俩人,有生死斗这么一天,本来你堪称是武学奇才,能在武学一道上登峰造极,可你为何要去追寻那虚无缥缈的东西啊,我……”赵大先生还没说完,就被贺二爷一声断喝打断了。

“够了,我怎么会有你这么啰啰嗦嗦又愚不可及的朋友,你不是想知道你父亲的大仇到底是怎么回事吗?我来告诉你,这梧桐谷其实就是当年的勾陈派所在地,陈小楼前辈杀了勾陈派众人,少了地上的勾陈宫,却没发现底下的勾陈宫。

当年的铁剑神君霸绝武林,前来梧桐谷妄图与陈小楼前辈比试比试,奈何陈前辈那时已然坐化在谷中,却在这谷中机缘巧发现了地下的勾陈宫,得到了勾陈令。潜心研究,武学精进不止一星半点,虽然之后变得嗜杀成性,可不就是杀几十个人吗,你那几个师叔伯就说他走上了邪路,走上了魔道,几个人联手杀了他,还把这勾陈宫入口封死,又把梧桐谷封死。

什么叫魔道?什么叫正道?在我看来没有魔道哪来的正道,我自从得知这件事情之后便一直留心这件事,直到我遇见了你,铁剑神君的儿子,我便开始算计你,起初我还以为你应该知道这些事情,我便找到了一个人去接近你,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就是宁楚,对,她是我派过去的,可是我发现她爱上你了,你知道你这十几年为什么找不到她吗?因为我杀了她灭口,我从十几年前就算计你,终于让我等到今天了。对了,双剑神女也是我杀的,我也以为她知道这件事,结果他不过是铁剑神君的一个女人罢了。可是我没想到的是,我家老祖本就知道,早知道他知道我又何必费这许多力气。你以为是你把这些人聚在了一起替你解父仇之谜,实际上都是我暗中操作,聚齐了和这事有关的人,今天我要把除了我之外所有和这事有关系的人都杀光,永享勾陈武学秘籍。”贺二爷有些歇斯底里。

“宁楚是你杀的?你算计了我十几年?直到现在也在算计我。是吗?”赵大先生脸色苍白的很,但还是抽出了自己断了尖的铁剑,遥遥指向贺二爷。

“来吧,我看看缺了一只手的赵大先生,还有没有当年和我大战三百回合的能耐。”贺二爷说完话,左脚向后一踢,踢在了鹤鸣枪的枪尾,鹤鸣枪腾空而起,贺二爷左手抓住枪身,右手擎在枪尾,脚下连动,瞬息到了赵大先生的面前,枪尖在赵大先生身前划了一个十字,赵大先生顿时感觉上下左右全是枪影,只好连连后退三步,右手铁剑在胸前划了一个圆弧,这叫拨云见日,取得是太极之中四两拨千斤的寓意。

赵大先生拨开了刺来的枪影,又一剑横拍在枪杆上,嗡的一声,赵大先生和贺二爷各退了一步,手都是震得发麻,贺二爷冷哼一声:“赵金鳞,我看你不行了啊。”

话还没说完又是连刺三枪,赵大先生没和他搭话侧身闪过,一抬手铁剑奔着贺二爷的手就去了,贺二爷把这剑看在眼里,一错脚转了一个身,手里的枪借着转身的力道,闪电般的拍想赵大先生的后背,赵大先生手一收,把剑放在了背上,挡住了这来势凶猛的一枪,可却没有想到这枪的力道却是如此之大,虽然有铁剑抵挡了大部分的力道,却也是抽在了背上,赵大先生身子一顿,马上又借着这力道向前飞出一丈远,稳稳落在了地上,噗的一口鲜血喷出,被一个人扶住了。

赵大先生猛然记得郑三绝王去病等人都在身后,忽的一抬头,扶他的人却是贺无心,没等俩人做出什么反应,贺二爷的枪已经到了,好在贺二爷还有点良心,没有一枪向两人刺下,这一枪下去必然是将两人全部穿透,可枪式已然成型了,势不可挡,贺二爷奋力一举手中的枪,对着半空狠狠刺出了一枪。

赵大先生挥剑逼开了贺无心,就又上前去和贺二爷比斗,奈何刚失了左手不太适应,几招之后便又被贺二爷一枪打落在王去病的身边,王去病赶紧扶起了赵大先生,一边的郑三绝看了一眼他们俩,大喊道:“贺二爷,还我师傅命来!”

贺二爷猛然一回头,郑三绝已然到了她的面前了,双手泛起寒气,连连劈出,郑三绝内功修为并不浅,这一掌看似是毫无章法像是急急忙忙随意推出的一掌,出手看似随意,变招却是极其灵活,隐隐对准了贺二爷上半身的各处大穴。

贺二爷此时脸上竟是一凝,把大枪横在胸前,双手交叉,把大枪转了起来,挡住了郑三绝的招式,郑三绝赶紧落地,贺二爷这枪式眼看就要停了,郑三绝眼睛一亮,双手连翻挥出,数十枚月牙镖激射而出。

贺二爷枪式停了,后力又没有升起,只好胡乱挥枪,堪堪挡住了不足十枚枚,其余的都打在了贺二爷的身上。郑三绝上前一步,推出一掌,打算结果了贺二爷的性命,突然被撞出了三尺有余,又是贺无心。

无心表情复杂的扶着贺二爷,他贺无心并非无心,既想帮助族兄,又不忍害众人性命。

“贺二,我冷师弟何在?”赵大先生忽然想起冷水到现在还未现身。

“哈哈哈,冷水他这十二年潜心习武,武功强过你们太多,我自然要在他没防备的时候把他除掉。”贺二爷口中全是血沫,笑哈哈的说到。

赵大先生和王去病眼睛瞬间变得通红,还没说话,贺二爷却又站了起来,一把推开贺无心,和郑三绝缠斗在了一起。

这时候,轰隆隆隆的声音响起,大殿一阵晃动。迫得郑三绝和贺二爷分开在了两边,大殿里的人不知道怎么回事,大殿外也变了模样,勾陈宫的顶缓缓裂开,大殿也在上升,金龙巨柱上的铁索还是崩得紧紧的,随着大殿的上升缓缓变长,不一会就升到了高处,正要触及了石洞的顶的时候,石洞的顶居然缓缓裂开,尘封数年之久的勾陈宫便这么立在了梧桐谷内。

这五人虽然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可贺二爷却是不顾自己的伤势,一把夺过贺无心手中的盒子,向外狂奔而去。

贺无心便是紧随其后,紧接着是后面紧紧相随的三人,不一会就来到了那时候上石壁的路。

贺二爷一马当先的下了这石壁,贺无心刚要下这石壁,王去病和赵大先生却同时出手了,奈何两人事前没有商议过,此时过于仓促,赵大先生是直接抓向了贺无心,王去病的剑却是一记横扫千军,将两人都纳在了剑招内,赵大先生被伤了肩膀,退了回来,可贺无心却是为了躲这一记剑招,腾空而起,直接坠下了陡峭的石壁。

“啊!!!”

三人看着贺无心飞速坠下悬崖,又听到啊的一声,都是表情复杂,都是叹了口气,缓缓下了山崖。

三人刚在崖下站稳了脚步,就看到贺无心瘫在一旁,眼睛瞪得大大的,七窍流血,早就断了气了,谁都没想到这个忠心耿耿的汉子会落得这样一个下场。

赵大先生慢慢蹲下身子,伸手把贺无心的眼睛合上了,口中念叨着:“江湖弟子江湖老啊。”

说着站起身来对着俩人说:“帮我把贺无心埋了,我去追贺二爷。”说着就要走,被郑三绝拦下了:“赵兄,你这一身的伤还没好,就留在这把,我去追。”

“郑仙子,你不懂,我们俩一定要去追。”王去病自听见贺二爷说杀了冷水之后,恨不得将此人碎尸万段出出气,此时你不让他去追,显然没什么道理。

一跃而起向外追去,赵大先生一看王去病已然奔了出去。回头对这郑三绝说:“那麻烦郑仙子帮我把贺无心埋葬了,不管他生前怎么样,死人大过天。”说完也不等郑三绝搭话,起身就走,追向了王去病,俩人不一会就消失在了郑三绝的视线里。

赵大先生一会就追上了王去病,两人互相看了看便不再言语,沿着大路一直追去,不一会他们俩居然就追上贺二爷了。是在一处山崖上。

此时的贺二爷的确是身受重伤,正倒在路边,可手中装着勾陈仙令的包裹没在贺二爷手上,扔在了一边。

“他刚刚倒下不久,”王去病蹲下身子看了看贺二爷身上的尘土和脚印,回头跟赵大先生说道。

就在王去病回头这功夫,他自己明显感觉到一阵寒意,下意识回头去看贺二爷,只见此时贺二爷带着邪笑,一掌打向自己,刚要起身,却没来得及,被装昏的贺二爷一掌打在左肩,跌出三尺有余。

贺二爷摇摇晃晃站了起来看着两个人道:“你们俩人倒是好快啊。”

这语气就像是在聊家常,赵大先生扶起王去病听到他这个语气眉头一皱,还没等想好该如何搭话,突然看到贺二爷嘴角微微翘起,一脸的狞色,赵大先生心里一惊,把刚刚站起的王去病一下推了出去,伸手拔剑向后挥剑使了一招最最普通的横扫千军,赵大先生果然没有猜错,这剑碰到了硬物“嗡”的一声,赵大先生定睛一看,是一个戴着斗笠的矮个子,手里拿着两尺多长的一对手戟。

赵大先生暗暗向王去病传音入耳道:“动手。”

王去病微微点了点头,深吸一口气,抽出了铁剑,对面这俩人他都不敢小视,一个是险些让自己丧命地宫的贺二爷,一个是使奇门兵刃的古怪高手。

四个人旋即交上了手,剑来枪往,贺二爷跟没受伤似的一招比一招狠,使手戟的人一招比一招凌厉,好在王去病和赵大先生也是高手中的高手,四个人的打斗渐渐地变成了贺二爷对王去病,赵大先生对阵双戟人。

王去病被贺二爷打了一掌,贺二爷身中数枚月牙镖,俩人斗得倒也是旗鼓相当,可这双手戟仿佛就是为了克制赵大先生而来似的,打得赵大先生越来越心惊,贺二爷远远望了一眼,大笑道:“赵铁剑,这双铁戟就是我特意为你安排的,谁让咱俩是多年的好友呢,哈哈哈。”说完又与王去病缠斗在一起。

赵大先生听完了一边与这双戟人缠斗,一边心如电转的想着对策。

赵大先生猛地一剑迫开了本来是缠斗在一起的枯骨老人,把没了手的左手背到了身后,右手举剑平抹,枯骨老人不管不顾的把双戟交叉向赵大先生剪去,赵大先生没想到这人是以命搏命的架势,身子往后退了一步但是手可没回来,这一剑平抹打飞了双戟人的帽子,甚至削了一块头皮去。

双戟人连连后退,手在腰间一抹,一抬手飞来一道红光,赵大先生闪身一躲,这铁戟人一见机会来了,猛然向前一跃,双戟斩向赵大先生,赵大先生一惊,就准备向右倒下,虽然样子难看,但是失了名声却比失了性命强多了,可是这双戟却比赵大先生想的快多了,赵大先生就因为这一点点失误,彻底没了左臂,齐肩而断。

王去病此时注意到了却也晚了,他没来得及挡下那砍掉赵大先生左臂的一招,却挡住了双戟人后续的招式,但是他无暇去管倒在地上的赵大先生。

贺二爷哈哈大笑,和双戟人一起向王去病攻去。

赵大先生以剑做杖,强撑着站了起来。刚想为王去病助阵,只听得嗖嗖嗖几声响,双戟人应声倒地,却是郑三绝到了。

贺二爷此时脸上还带着诡异的笑,看着和他对峙的三人。

“贺二,你自裁吧。”赵大先生沉默了半晌开口道。

“闭嘴,哈哈哈,来吧,来吧,咱们一决生死。”贺二爷说完便把枪拿在手里,却是奔向了赵大先生。

赵大先生脸色苍白,挥剑招架也显得有气无力,不一会就被逼到了下风。

贺二爷却皱起了眉头:“没了一只手你就变成病猫了吗。”说着话手里的鹤鸣也是越发凌厉,自己更是腾空而起使出了自己的绝技,这一招无名无式,却犹如从天而降的流星,势大力沉,笼罩在枪下的赵大先生脸色越发苍白,却做出了一般的剑客永远也不会做的一件事,这把铁剑脱手而出,随身的佩剑脱手是一般的剑客所不齿的,而赵大先生却不是一般的剑客。贺二爷正在下落,望着飞来的长剑,却无力躲闪,脸上快意的一笑,被铁剑一剑穿了头颅,从空中坠落。

赵大先生躺在地上呼呼的喘着粗气,王去病走到赵大先生身边说道:“赵师兄,快,我带你出谷,咱们去找大夫。”赵大先生看了王去病和郑三绝一眼,咕咚一下晕倒在了地上……

酒剑悲歌第一卷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二十二一大清早。 梧桐谷谷口。 站着五个人,四男一女,正是赵大先生一行人,却独独少了贺无心。 实际上他们五个五...
    赵壹Joey阅读 430评论 0 3
  • 说完贺无心与赵大先生两人大步往回走去。 “嗯?这地方,这地方不对啊?”贺无心在前面喊道,他个子高步子也大,比赵大先...
    赵壹Joey阅读 419评论 0 1
  • “都是江湖传闻,我都找不到她,何来我与她一同隐居这一说。”赵大先生叹了口气。赵大先生拔出扎在地上的剑,收回剑鞘。 ...
    赵壹Joey阅读 529评论 6 4
  • 五月初五正午。 长白天池万剑居外。 有一张琴台,上有一张七弦马尾琴,边上一尊三足双耳的小香炉,青烟袅袅。 琴台边昂...
    赵壹Joey阅读 510评论 2 3
  • 午夜。 郑三绝正坐在一张桌子前,一张很小的桌子,桌上也只有一盏没多少亮光的灯。 这里是一处山上废弃的小庙。 桌子对...
    赵壹Joey阅读 62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