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复盘DAY4:自恋性竞争与身心合一

今天复盘的主要有三个问题:一个是放下头脑,信任身体。

我的理解自恋是意识层面的自我,具有逻辑、理性,能用文字表达出来。为了证明我对自己的期许是对的我是好的,很多场合就要对言行有所约束。在一些重要场合,比如重大活动、重要比赛、关键考试等等,都需要自己表现出色来证明自己的优秀。可是越看重这种场合,这种“需要”越给自己很大的压力,甚至刻意的强调这种“需要”似乎隐隐暗含着直接做不到的意味,会不由自主地想做不到的后果,于是实现自证预言,常常表现一般甚至比发挥不出平日水平。

身体本身还有一种潜意识自我,或者人生底板的情绪。潜意识或者情绪是能量的自然流淌,无关对错。用理性评判的话会干扰甚至切断这种能量流动,刻意约束的话会影响身体的反映,甚至有时候它干脆罢工算了,估计不少人都要大脑空白的经历吧。 所以越是重要的场合,就越要放下评判,任由身体自由发挥,也就是达到心流身心合一的境界。

很多人都有身心合一的经历,武老师描述的体育竞技中身心合一的“高峰”体验,甚至时空感的改变我没有体验过。但我有一次跑步的类似经历,明明几个月没跑了,早晨起来看到天气不错就忍不住晨跑去了。太久没跑步已经放弃了对速度的要求,就是随便跑跑的。结果第一公里就跑了6分钟,始终不觉得累就任由自己跑下去,十公里用仅仅用了51分钟!我简直惊呆了,一度怀疑手机有问题,要知道我去年八月份跑步十公里用时65分钟,一直的追求是跑进一小时。之后又断续跑过几次,因为老是担心时间不够老是想跑快一点,跑步过程又感觉到累,成绩徘徊在一小时左右。虽然觉得奇怪但也没想过原因,这么看来,下次跑步的时候放下头脑,任由身体发挥试试。

心流的体验我倒是有一些,我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人,因为一次只能处理一件事情,所以自诩为“笨”。上学的时候认真听讲,能把老师课堂上说的话都记下来,虽然写字速度慢,但是我的笔记是班上最全的。复习的时候能把整本书背下来,就是闭上眼睛,能在脑子里一页一页的翻。答题的时候特别喜欢分析题,常常15分的题能写出15条来。工作筹备活动,到位之后能在脑子里预演放电影,一个细节接一个一个细节。其实总结下来就是专注忘我,全身心的投入,甚至忘记了身在何处。

二是自恋性竞争,就是竞争中相信我能赢我必须赢。通常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我才有这种底气,因为准备充分我无所畏惧。所谓的准备充分,就是在我能力情况下,我做到最大努力,拼尽全力不留遗憾。可是说白了,这种底气,是建议在准备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好好准备,我有各种担忧,并且往往实现自己的担忧。我的竞争性不强,但是不服输,就是看到人家多拽多牛,就藐视想超过他,看到人家多牛多温和谦逊就羡慕,想学他。

充分的自恋性竞争,是不是就像经济学中的完全竞争状态,因为各方面都想做到最好都想证明自己最强,所以都会有意投入,强化这个变好变强的自证预言?反正我不知道,只是自己慢慢关注的东西更多,也有点滴进步。已经看淡输赢,更关注内心的丰富。

三是边界问题,这个以后有机会再想吧,已经很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