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深渊向你哭喊

这是一部1999年的电影——《第六感》,一部惊悚片。

柯尔:我自深渊向你哭喊

《第六感》在任何影视推荐恐怖片里都是top10的,当然身边的人也无数次催促我看,但人有一种很奇怪的感受:如果别人总是推荐给你某个东西,即使有一天它就放在你膝盖上,你也懒得揭开那个盖子。

2016年,我才揭开这个盖子,《第六感》这部惊悚片,我看哭了(T ^ T),电影的节奏很慢,舒缓又悠扬,它的温情也就如说故事一样娓娓道来了,像是喝了一碗热汤,暖暖的。很心疼柯尔,想捧碗热汤给他。

❀“I see dead people.”

我身边是否有那样一个人——需要被心疼

除了他的妈妈,柯尔(海利·乔·奥斯蒙饰)在身边人的眼里是个freak(怪胎)。因为他不合群,并且行动怪异、语出惊人。他就是那个拥有第六感的人,但不是飞天入地、吐冰喷火的另人艳羡的特异功能,而是看的见鬼魂的灵异第六感。

在教堂,祈祷到:“神啊,我自深渊向你哭喊。”祈祷完的科尔又将一个耶稣像抓入手中。某个夜晚,我们看见了那一幕——被吓坏的柯尔躲到了一个全红色野营帐篷中,里面排满陪伴他的小玩具、安定人心的神像。此时柯尔蜷缩着,弓着腰,双手抱紧身体,眼神慌张,语无伦次的祈祷着。因为他又看到了鬼魂。

我们是无法感知他的恐惧与孤独,因为我们没有身处恶境,更看不见那些黑暗。除了电影中有着灵异的柯尔,其实身边也存在着一些人,独自承受痛苦与孤独——忧郁症患者。“我的心里有一只黑狗,一不小心它就吞噬着我,撕我的肉、啃我的骨。只是,只是你看不到。”

“我能看到见死去的人,无时无刻的能看见他们。他们像我们一样走来走去,互相看不见对方,他们只看得到他们想看到的。”恰巧的是鬼魂能看到见柯尔,他经常被这些鬼魂困扰,他总是被吓到。看到这时,让我想到夏目、《主君的太阳》里的孔孝真,一样的也总被常人看不见的东西困扰,而不能正常的生活,也被别人用异样的眼光对待。夏目遇到了斑,孔孝真遇到了苏志燮,柯尔遇到了医生麦克。

❀“你不信任我,又能怎么帮助我”

医生麦克也有着一段往事:麦克(布鲁斯·威利斯饰)是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却也有始终未能治愈的患者,甚至因此遭到枪击,这名少年随后也饮枪自毙。这给麦克带来很大心理阴影,一年后他找到另一个症状很像这名患者的男孩柯尔。

孤僻与恐惧伴随柯尔太久,身旁人的冷眼和嘲弄也折磨他太久,柯尔努力的想融入正常人,但一次次的被踢出,更让他陷入孤独。柯尔也明白,告诉别人自己可以看见鬼魂,只是在自己“freak”标签上再加上一个“精神病”的标签。接近柯尔的过程是艰难的,幸运的是麦克没有放弃。当柯尔第一次向麦克吐露心声时,麦克显然不相信,并定义柯尔有着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但之后帮助了柯尔:“换一个方向想,为什么这些鬼魂找上你,其实他们需要你的帮助。”柯尔也帮助了麦克:“你可以在她熟睡时,考试她你想说的话,这样他就可以听进去了。”

❀“She says you like angle.”

爱我也请理解我——跟父母的沟通

哭泣的片段就是欣慰的看到柯尔终于可以和妈妈沟通的时候,向着最亲的人敞开了心扉,并妈妈传达了外婆的问候,解开了妈妈多年的心结。

 “你会认为我是怪胎吗?”            “不,我永远都不这么认为,你是我的儿子。”                                     “外婆说,你像个天使。”                 “外婆给了你回答:无时无刻,妈妈你问了什么问题?”                                 “我是不是她的骄傲。”

❀影篇的结尾正是它的高潮

我们还活着吗?我们是否已经死去了,因为有着执念,所以看的见一些人,做着一些事。——关于我为什么这么说就不剧透了。

影片中,我还有一个不懂的话,与其说不懂不如说有一种不明的感悟。

“人们丢失东西的时候往往认为是被人偷了,而实际上,它只是被移动了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