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努力≠够优秀,你醒了没?

看着各种心灵鸡汤,听着各种励志故事,刷着我的朋友圈,想着我的青天白日梦。想了不做当然不行,做了不行当然正常。比别人优秀,是靠经验还是靠天赋?单靠经验不能让你成为优秀的人,同样地天赋也是一样。

任何一个人工作10年,都会成为很有经验的人,但是他们大部分并不能成为该领域优秀的人。

NSEAD商学院研究发现:比起只有少量经验的人,大体而言,更有经验的管理者并没有产生高效的效果。

或者看看周围的大多数人,他们工作勤奋,也经常看书学习,有的甚至有10年工作经验,但是为什么没有因此成为更优秀的人?那么什么决定了一个人能否成为优秀的人才呢?

心理学家Ericsson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 Deliberate Practice 的程度。

刻意练习

是指在一项训练活动中,用全部的专注去工作,旨在改进表现的某一特定方面,以及通过重复和问题解决而获得精细改善的各种机会。

Key words全神贯注,心无旁骛;持续改进;不怕重复,但不是简单重复;多思考,尝试不同的解决办法;保持耐心,不急于求成


刻意练习和工作经验的区别,也就是优秀和普通区别

工作经验和刻意练习的区别,也就是普通和优秀区别。就在于前者大部分时间都在无意识地简单重复已经做过的事情,后者却会在有限时间对自己进行刻意练习,刻意改进的结果,这也是量和质的差别。

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加速拉开这种量和质的差距。在过去,如果公司一个销售精英能每个月能拿10W的订单;ok,只需雇10个普通销售员就可以了,质的差距可以用量来弥补。

而现在,一个公众号10W+的营销文案所创造的价值,是1000个普通文案都无法创造,而这其中对优秀创意文案策划人才的需求,往往也是几十上百个普通策划员所不能弥补的。

刻意练习

成为优秀的人

做质的分子

不做量的分母


那么如何刻意练习?

❶避免条件反射式完成

比如一学习毛笔字的时候,你会在下笔前刻意地记忆运笔、如何转折,当你需要出锋时,你就会在头脑中思考整个过程。然后,随着练习的增加,你做这些事情会越来越熟练。直到了某个时刻,当你下笔不用再思考条件反射式完成时,意味着你已经不会再对这个字有任何改善的状态了。

对于每一项工作也是,大部分人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都会逐渐进入一种条件反射式的状态。这一刻是精益求精,提升自我的一个临界点,关键在于及时发现这种状态并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来提高技能。

每天可以问自己,今天的工作,是有意识地刻意提升,还是条件反射式的完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们总是缺乏动力去超越自身极限,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

❷离开舒适区

心理学家Noel Tichy把人学习的事物等级分为三个区:

而刻意练习,就是想办法更多地让自己停留在 学习区 ,想办法寻找难度高出现有水平的工作,或者使用自己仍然不熟练的技巧。

超出能力的任务,都不会让我们舒服,因为很难轻易做到。但这的确是长期提高能力的必要条件——离开舒适区,学习大量的知识,寻找困难的任务,用着自己不习惯的方式大量训练进入学习区

你可能对自己的领域很感兴趣,但是在任何一个领域内的刻意练习本身,都枯燥毫无任何兴趣可言,因为那意味着你要去做自己不擅长,容易遇到挫折困难的事情,一旦觉得舒适有趣,意味着离刻意练习渐行渐远。

❸牺牲短期效益

绝大多数刻意练习,都意味着短期效益的下降。因为你在用自己不熟悉、不舒服的方式做事,刻意练习不是激励性的,整个过程也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成本的,但短期效益增加的并不明显,反而是越熟悉的方式越容易最快带来短期效益。

例如你用Excel处理数据时,对数据处理用一些简单的统计筛选也可以。当你开始选择更复杂的统计公式,运用宏语言等时,一开始的学习是很难的,很耗费时间,效益也不能马上体现,但是当你熟练掌握新的方式时,做表汇总会缩短一半甚至更多,这就是它的长期效益。

在工作中总是追求短期绩效,追求快,追求把工作尽快做完,就很难有刻意练习的机会。在一些工作中有意识地训练,有意识地给自己任务,有意识给自己压力,多思考还可以怎么做,如何做的更好,如何优化等。

❹大量重复性练习

重复性练习,不是对整个过程的简单重复练习,而是对关键技能进行细分,并进行大量的重复性练习,充分调动脑力,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法,优化提升关键技能。核心是把改进作为大量重复练习的目的。

顶尖的足球运动员不会天天打比赛。比如C罗每天做3000次仰卧起坐来训练自己体能,梅西可能整周都只做小腿力量的训练,而不是每天都参加各种比赛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因个体差异每个人需要提升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有针对性的重复性训练才能持续有效地提升能

力。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大家即使没看过畅销书《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也有听过一万小时定律。作者提出的观点即任何人只要重复训练一万小时就有很大可能成为该领域的砖家。

不可忽略的是,畅销书通过把学术领域的刻意练习进行通俗化处理,让大众更容易接受,迎合了人们的偏好,激励了人们,但是人们一时头昏脑热的同时,眼球效益会把一万小时进行刻意放大,容易让人望文生义,忽略了很多其中的一些条件限制。畅销书只给你想看的,不会给你应该知道的。

刻意练习的成功与否也与一些客观因素有关

生理因素(无相关缺陷)

心理因素(忍耐和意志力)

经济因素(支付学习费用)

环境因素(有利的氛围)

社会因素(伯乐指导)...

在承认这些的基础上,更理智地选择自己喜欢领域和领域内的目标,进行刻意练习并为之奋斗,做个优秀的人,其实也并不难,共勉。


一旦你长时间至少在一个领域进行了刻意练习,你最终取得的效果是明显的:

碾压秒杀你大部分同行;

甩开同龄人的远见卓识;

不断接近优秀变得卓越…

Reference

The Role of DeliberatePractice in the Acquisition of Expert Performance.

Geoff Colvin:Talent IsOverrated—What Really Separates World-Class Performers from Everybody Else.

What Really SeparatesWorld-Class Performers from Everybody Else.

Malcolm Gladwell:O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