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高效学习PPT,PPT模仿这个绝招你试过吗?


今天我们说的PPT模仿是指模仿一页PPT。

为什么要模仿?

一、熟练技能+练习促进学习,输出倒逼输入

秦友团的核心成员,网易云课堂在线课程《工作型PPT应该这样做》中速查手册的联合开发人张伟崇说,他设计水平的提高得益于对大量优秀作品的模仿和总结,他说:

模仿是练手的过程,能够不断巩固对功能的熟练程度。在模仿的过程,会碰到很多不懂的操作,所以又会倒逼你去学习某些功能,印象更加深刻。

二、检验自我+在练习中发现成长点,有的放矢地提升

检验自己是不是会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操作试试。
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最高效的方法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当然不只是在舒适区练习,还要通过练习发现提升区,有意识地去精进。

这是我为什么要模仿PPT的原因。

在PPT模仿实践中要注意:

一、高还原度是关键

《PPT快速成长经验,我将其免费告诉你》一文中,张伟崇提到,模仿时要追求高还原度,注重对细节处的把控,比如元素对齐,页面留白,字体间距等。

高手和小白的不同就是从一个个小小的细节之间的差距拉开的,你在细节上的不注意,很容易让自己在同样的地方下次继续掉坑里。

所以,PPT模仿中追求模仿的高还原度,注重对细节的把控到位,而不是要求"差不多"。有时候"差不多"其实"差很多"。

二、核心在于总结

张伟崇说:PPT模仿的核心其实在于总结,总结元素的应用,总结背后的设计理念,掌握背后设计的思维,然后延伸出一系列的东西,能够一通百通。这一环节很重要,但也很容易被忽略。

练习的是行为,总结的是思维,思维决定行为,思路创造出路。
思路通了,前路就通了。这时候,你会的就不只是一页PPT了。

PPT模仿举例

PPT模仿的总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问“为什么”,比如:

1、字体:为什么要用这种字体?这种字体搭配适用于哪些场景?字体的字号搭配舒服吗?这样的搭配能实现什么效果?
2、配色:这一页的配色舒服吗?为什么看上去会觉得舒服?这个配色组合是否值得借鉴?值得借鉴可以用取色器将配色组合保存。
3、在页面中:版式是怎样的,为什么要在这里添加色块?为什么要加两条线段?效果如何?版式还可以怎么变化,效果有什么不同?
……

秘诀就是PPT模仿清单

秘诀就是PPT模仿清单,即你可以在模仿的过程中自我总结,再结合他人的经验,把PPT模仿流程化,总结出一份你自己的PPT模仿清单。

举个例子:

拿到一张要模仿的PPT,比如上面一页PPT的模仿举例,我模仿过后总结出我的PPT模仿清单:

1、拆解页面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拆解页面组成:文字、线段、图片、色块、项目符号。

2、进一步细化
文字:包含中文、英文,具体用什么字体,字号的变化规律。
线段:如何制作,线段的位置、长短。
图片:是哪类图片,在哪里可以快速找到,图片如何处理,图片的位置。
色块:有几个色块,如何制作,色块的使用。

3、看页面整体
排版方式
配色借鉴
细节注意:文字的字间距、行间距、段落缩进、元素对齐、页面留白等。

PPT模仿举例

4、PPT模仿实践
5、PPT模仿对比
6、PPT模仿后总结

这样的过程就好比你拿到一个搭好的积木,一点点拆开,再重新拼成原来的样子。要看细节,观整体,要去实践,还要记得总结。这样的PPT模仿,会不会让你PPT的学习更有趣也更高效呢。

刚开始做这样的模仿练习时,可能会有些费时。变得越来越简单快速的方法,就是要多练习,直到成为潜意识的输出行为。

除了多练习,在开始阶段,为了自己在PPT模仿中花费的时间更高效,我力求做这件事时能够取得“多效”的结果。

模仿了一页PPT,我得到了些什么:

1、熟练技能。

2、丰富版式库:这个内容页的版式、配色很棒,我很喜欢,模仿完这页PPT我把它收集到了我的内容页版式库中。

3、输出倒逼输入,高效学习:实操模仿是输出,在输出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成长点倒逼输入,这样的学习往往更高效。

4、写总结:在练习中的思考需要梳理,我会用文字的形式来做总结,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多效的。写总结时,我可以加深对经验的印象;我练习了写长文;文章我可以用于在知识星球秦友团的打卡;也让我离自己2017年的写作目标又近了一点。

5、个人PPT知识体系的迭代更新:我得到了一个内容页版式,一张我的素材库之前没有的图片,所以增加了我PPT知识体系的素材。PPT模仿中的成长点总结和后续的提升,丰富了我PPT知识体系的技能。PPT模仿中“为什么”的思考提升了我PPT知识体系中的思维篇。

6、PPT模仿流程化1.0版。

PPT模仿的过程,我不只是学习和练习了PPT,我收获的比想象中更多。

高效学习PPT,PPT模仿这个绝招你get到了吗?
赶紧操练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普通人如何做出专业的PPT。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讲: 通过5个要点瞬间做出专业ppt...
    曾经啦阅读 14,369评论 23 338
  • 做PPT对于大学生、职场人来说已经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工作汇报、学术答辩,谁没为做PPT而烦恼过呢。 的确,...
    三顿ppt阅读 15,412评论 13 272
  • 最近和同学讨论他们要做的电子医疗系统的时候,聊到单因素分析和主成分分析,一想自己对这方面也不是很懂,就用sas做了...
    中年英雄王叔叔阅读 3,326评论 1 6
  • 十一过后,班主任把桐雪叫到办公室谈了很长时间。回来时桐雪一脸平静,无悲无喜。坐在我前面的安盼时不时的回头瞄着桐雪,...
    象木耳朵阅读 130评论 0 0
  • 被某人带动,突然也想试试在简书写点什么……虽然我一直号称有写作障碍。 从三月正式学习占星后,个人觉得有...
    月蝎女sandy阅读 2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