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羽毛球 第十四章 最美的星空

  文/羊君小二

《不止于羽毛球》

上一章 何谓真相

                              (一)

洪尘和葛咏歌打完球,饥肠辘辘地从“留学生小道”走出来,看见在不远处的人行道上,有人在卖玉米。

卖玉米的阿姨们坐在一个竹背篓的后面,用大块白色塑料裹着的玉米就放在背篓里,背篓外面悬挂着一叠塑料袋。她们弯着躯体,努力仰起脖子,劝说路过的每个学生购买玉米。

有一个阿姨的生意异常好,几乎所有路过的有意愿买玉米的学生都冲着她去了,也许是群聚效应。

保安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停留在那一排生意冷淡的阿姨面前,葛咏歌以为他要进行驱逐,实则不然,保安暖心地对着阿姨们说:“你们可以去那个转角,也许买的人就多了。”

一个阿姨咧开嘴,笑笑说:“不着急,等她们卖完了玉米,就会走了,学生们自然会到我这儿来。”

洪尘为了抚慰一下阿姨的内心,就挑选了两个玉米,结账的时候,阿姨竟然掏出手机,问到:“哎,小妹妹,你是现金支付啦,还是用支付宝微信支付?”

洪尘打开手机,说:“用支付宝吧!”

葛咏歌诧异地说了一句:“这年头,卖玉米的阿姨都用上了支付宝。”

洪尘说:“你以为还像你啊!山顶洞人。”

葛咏歌笑笑说:“是啊!我还停留在以物换物的原始阶段。不过,当我们手中所有的钱都变成一个数字,我内心还是感到挺恐慌的。你想想,一个人奋斗了大半辈子赚的一堆数字,要是在某一天全部归零,这是一件多么让人心碎的事情。”

洪尘表示不同意,她说:“其实,让人最心碎的时刻并不停留在物质层面,往往当一段精心呵护的关系在霎那间崩塌时,人才会感到最无助。况且,这不叫心碎,这叫恐怖。”

还有两个月就要期末考试了,葛咏歌仍然躺在床上一遍又一遍地看着电影。

洪尘打完球推开门,一见葛咏歌躺在床上,便笑着说:“你不是制定了复习计划,怎么没有去复习啦?”

“哎,我大一下期的时候对自己说过,期末前一个月再好好复习。现在,略微看一下书就可以了。只要平时看了书,期末也就不会那么难过了。”葛咏歌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继续看着电影。

“我平时只顾着打球了,没有看书,那就注定这个期末很难过了。”洪尘沮丧地说,“不过,我相信我的记忆力,考前再看书,没有问题。”

“嗯,我也相信你,记忆超群。冰山学长今天教你什么啊?”

“今天他没有来,他很忙,他说等我到了他这个年纪,就知道有多难受了。还有,这学期期末考试一完,他们就要搬到老校区了。”

“嗯,他是什么专业的?”

“哦,他是我们的直系学长,也是学临床的,那就是说,我们大三下期的时候也要搬走。天啦!据说老校区条件很差,没有体育馆,葛咏歌,怎么办?我还没有打球打到天昏地暗,打到日月无光。”

“嗯,以后再说,别提这件伤心事了。”

“你怎么知道我很伤心?冰山学长就要走了,再也没有人教我打球了。”

“不是有你的师傅吗?”

“你不知道,自从他失恋以后,周六就再也没有教我打球了。”

“你可以叫他把一千块钱的学费退给你。”

“好,你记住了啊!等到冰山学长离开的那天,我一定要去送他。对了,我还要给他策划一个‘送别会’。”

“嗯,以后再说。”

“葛咏歌,你就一天看你的破电影,根本没有听见我在说什么。”

“嗯。”

                                (二)

转眼一个月就过去了,时间变得紧张起来。即使这么紧张,葛咏歌还是忍不住熬夜看电影。

早上起床,葛咏歌觉得右眼有些异常的感觉,用镜子一照,发现右眼的下眼皮肿了,她立马惊慌失措起来,胡乱猜想着,这该不会是得了什么眼病吧!

她希望这只是单纯的因为熬夜引起的水肿,不多想,要上课了,她抓起旁边的黑框眼镜戴上,将额头的头发捋下来,稍稍掩盖了一下浮肿的右眼。

等到下午的时候,右眼更肿了,像是一个核桃,重重地挂在那里,葛咏歌觉得还是先忍一忍,毕竟下一门考试将至,绝不允许有丝毫的懈怠,成败就看这三天了。

路上遇见洪尘和陈怡,陈怡本来在埋着头打游戏,看见葛咏歌后,立马停下手指,大呼:“葛咏歌,你的右眼怎么了?肿得好厉害,黑眼圈黑得好深沉啊!快去医院看看吧!”

葛咏歌听后,也被陈怡夸张的描述吓了一跳,故痛下决心,不再熬夜,凭借着左眼,一步一步地走向药店。

她走得很快,一方面担心自己的眼睛,另一方面担忧下午的复习计划又被打乱了,懊悔不应该一时兴起,就熬夜看电影。

走进药店,一个女生从收银台旁站了起来,走到柜台这边,询问了几句,看了看她的眼睛,问到:“什么时候肿的?”

葛咏歌说:“今天早上一起床,就发现右眼肿了,会不会是红眼病?”

女生温柔地说:“不是的,别担心,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眼球里面红,你这个病啦,用红霉素眼膏涂涂就可以了。”

“多少钱?”

“一块五。”

葛咏歌站在长柜台的中央,女生转身到左边取药,葛咏歌看见女生走路很吃力,她的腿有残疾。女生取了药后,又走到右边收银台打印凭条,葛咏歌立即转向收银台,免得让她又周转一遍。她递给葛咏歌药和凭条,葛咏歌付钱时问到:“昨天晚上我熬夜了,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导致右眼肿了?”

“会啊!熬夜使抵抗力下降了。”

“谢谢。”

“再见,慢走。”女生站了起来,目送葛咏歌离开。

当葛咏歌走出药店时,她的脚步变得无比轻盈,内心变得无比舒畅,不仅是因为没有得什么严重的眼病,还因为,她意识到一个医生温柔的安慰话语和疾病的最终痊愈,对于病人来说,都如同雪中送炭般温暖和重要。这也许就是为医的意义所在吧!

葛咏歌希望自己,能将这份宝贵的认知刻在心里,而不是仅仅感动过后就遗忘了。

                                (三)

为了打破颓废和懒惰,期末考试开始前的一个月,洪尘提议大家最后去南山玩一下。

寝室四人一起乘坐开往南山的公交车,中途,一个老头牵着一个小女孩上了车,走到葛咏歌这里,葛咏歌立马起身让了座。

老头坐下后,将小女孩抱着,说:“现在的年轻人就是有礼貌啊。”葛咏歌右手拉着吊环,面对车窗,看着外面的街道。

过了几个站后,身边的老头突然用微弱的声音说了一句:“孩子,你先站站,爷爷不舒服。”老头用手捂着胸口,葛咏歌正准备询问一下,“啪”的一声,老爷子就从座位上摔了下来,葛咏歌见他全身都在抽搐,面色变得苍白,呼叫了几声,老爷子都没有反应。周围人都吓坏了,葛咏歌也是,她只是傻傻地蹲在老爷子的旁边,什么也做不了。小女孩已经傻了,过了几秒,才开始大声地哭泣。有乘客叫司机先停车,这里有人晕倒了。洪尘站在后门,开始打120。

这时,有一个妇女在敲后门,她的身后停了一俩电动车。司机开了门,她上了车,说:“我看见有人晕倒了,我是一个医生。”

周围人都散开,她蹲下来,把身上黑色的背包放在旁边,然后轻拍老爷子的肩膀并大声呼喊,老爷子一声不吭,她用右手摸了摸他的脖子,眉毛皱了一下,然后立刻跪在老爷子的右侧,双手不停地按压他的胸腔,中间还人工呼吸。几分钟后,救护车来了。妇女一直握着老爷子的双手,医务人员熟练地将老爷子抬上救护车,小女孩抽抽搭搭地跟着上去了。

葛咏歌见妇女满脸的汗水,在众人的赞扬中,背上黑色的背包,骑着电动车离开了。

到了南山上,洪尘说:“咱们学了这么久,将近两年,竟然只能干看着。”

走到一棵树观景台时,天空已经微微暗了下来,四个人吃着零食,坐在观景台上的椅子上,等着天空一点一点变暗,有几句没几句地聊着。

洪尘说:“刚才车上发生了这件事,我竟无能为力。你们说,咱们学了这么久,将近两年,竟然只能干看着。”

陈怡抬头说:“我们还没有教到‘心肺复苏术’啦!”

洪尘说:“教了理论,咱们也不会做。”

韩竹轩说:“对对对,我也这么认为。”

几个人趴在观景台的栏杆上,没有再深入聊下去,韩竹轩突然朝着对面的空气一阵乱吼:“他娘的,期末一定不要挂科。”

陈怡吼到:“下学期重新来过,不要再过得这样颓废了,不要整天躺在床上了!”

洪尘吼到:“我要打败蒋木盛。”

葛咏歌大声说到:“我希望,我不要后悔”。

“后悔什么?”三个人一起转向葛咏歌。

“不要后悔,对自己所作出的每一个决定。”葛咏歌说。

陈怡撇下一句:“就你最矫情。”

欣赏完美丽的夜景后,四人疲惫地坐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下了山,迎接她们的是漫长而又沉重的期末考试月。

                                  (四)

转眼一个星期又结束了,葛咏歌每次都期待下一个周末能有所作为,每一次都在日记本上写着新的祝福语,在A4纸上规划着美好的未来,可是,实践起来总是难得超乎想象。

临近期末的时候,明明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四六级英语考试又来了。葛咏歌已经考过了四六级英语,她担心的不是考试,而是占座的事情,考试前一天,学校大半的教室因为作为考场,所以会提前关闭,到了第二天正式考试时,自然也不会让人进去上自习。所以说,这两天如果在剩下的教室里占不到座位的话,期末复习的时间就会白白地浪费两天。

学校是新建的,没有图书馆,未来的图书馆还在修,只有一个两层楼的图书室,位置极少;而葛咏歌也曾尝试在寝室上自习过,奈何自己的控制力太弱,一呆在床上,就想打开手机看电影。故只有苦苦抓住空教室不放了。

四六级考试前一天中午,葛咏歌看书看到想吐,中午走时,想着最后期末关头,可能有人偷书,便把抽屉里的书全部塞进了书包里,桌上未留一本书,然后睡完午觉,三点钟来到教室时,悲剧就发生了——这栋楼的每一间教室都塞满了人,本来在其它教学楼上自习的学生,在中午的时候,清洁阿姨清场,就把他们全部都赶到了这栋楼。

“失位”事件引发了一个思考或者是结论: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珍惜上自习,珍惜家庭、友情、时间、健康、知识……

葛咏歌背着重重的书包,上上下下寻了个遍,终于在一个教室找到一个位置,光线很好,就是离门太近了,由于是盛夏,教室里开着空调,大门是关着的,一旦有人出入,大门就会发出“吱吱”的声音,基本上每隔一分钟,就会传来该声音,扰得葛咏歌神经衰弱。

夕阳照下,柔柔地摊在葛咏歌左手心上,像一个金黄色的荷包蛋。她忽然想起大一下期的那次占座经历——座位两边都有人,左边是一个胖胖的爱出汗的男生,右边是一个愁眉苦脸的女生,每翻一页书,就要叹气一次,而且她一直都在用扇子扇风,感觉对旁边男生散发出来的狐臭怀着十分厌恶的情感。葛咏歌想,我离这男生如此近,都没有做出这么大的反应来嫌弃他,你这是做给谁看啊?

在偌大的世界里,竟然安放不下一张和平的书桌。

葛咏歌果断地收拾好书本,离开了那个座位,她决定让那女生直面她心中的厌恶,自己绝不会耽误她情感的抒发。当时正值夕阳西下,一打开大门,漂亮金黄色的阳光一泻而下,不同于教室里日光灯的冰冷光线,只是露着惨白的眉眼,外面的阳光一下子就将葛咏歌笼罩其中,丝毫没有戒备地拥抱着她。

葛咏歌用书本遮住眼睛,等适应了,才渐渐移开书本,见远山的夕阳,只剩小半个半圆靠在青山上,像半个月饼,想起了回家,想起了妈妈,心里突然变得暖暖的,闭上双眼,嘴角上扬,好像此刻再也没有烦恼。即使仍然参杂着一丝一丝的悲凉,也要微笑下去。当时葛咏歌就下定决心,以后期末的前一个月,就要好好投入学习,禁止一切娱乐活动,禁止看电影、写文章、跑步、外出吃饭,通通放弃,只要简简单单的学习即可。她,再也不要这样痛苦绝望地过着期末了。

葛咏歌听见了又一次的“吱吱”声,抬头看见一个男生手中握着手机离开,她立马收拾好书包,打开门,果然夕阳在等着她,此刻放弃还不算晚。

晚上就在寝室上自习,好在寝室的人都出去了,洪尘也去打球了。白天的时候,葛咏歌就端着一个凳子,来到体育馆的东南角上自习,阳光明媚,太阳普照。那里有三棵高大苍老的梧桐树,长着茂密的绿叶,即使在盛夏,它的叶子也没有皱缩,为葛咏歌撑起了三把巨大的伞。透过梧桐树之间一米宽的间距,可以看见由树下延伸到视线以外的一片草地,远方无尽的新鲜绿色让葛咏歌此刻的内心无比舒畅。

周围有清风徐来,倘若在这树荫下摆下一张躺椅,手上再翻开一本自己喜欢的小说书,再喝上一杯绿茶,嚼上几颗花生米,那情景,想想都挺惬意的,比呆在惨白阴暗压抑的自习室里好多了。

葛咏歌自己都有些诧异,为了考试,她竟然能在那样逼仄的空间里委身一天。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有些担心,督促未来一定多锻炼。她真想上去躺一躺,哪怕只有十分钟。

可还是没敢动,因为还有更加沉重的书本压着步伐。她感谢这片阴凉和宁静,白天路过的学生也很少,安静的氛围一直延续到半个小时后的一声有气无力的蝉鸣。

终于熬过了这两天,剩下的就是和自己做斗争了,和懒惰战斗,和睡眠战斗,和拖延战斗。

下午六点左右,葛咏歌吃完晚饭后又去上自习,在路过大马路十字路口那个转角的时候,猛然发现,左边人行道上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是蒋木盛。

本来葛咏歌复习《病原微生物》已经到了痛苦绝望的境界,但此刻,一见到蒋木盛,心中顿时有了光亮,那些压抑渐渐消散。原来,心中有一个喜欢的人,而且能够看见他,生活就不会那么地不快乐,一下子有了向上的信仰。

蒋木盛站在一个卖玉米的老头的旁边,老头用嘶哑的声音向过往的学生叫卖玉米。葛咏歌见蒋木盛没有反应,于是先举起右手,五指张开,尴尬地挥了挥,看似热情地打了一声招呼。

蒋木盛这才注意到了她,木讷地回应了一下。二人都有话说,但又难以表达。被期末考试整得焦头烂耳的葛咏歌此刻没有更多的时间驻足,她一直骄傲地走向教学楼,绝不回头。

中途有两次想笑,是那种发自内心幸福的笑,不过,她都凭借毅力强忍住了。等走出了蒋木盛的视线以外时,她想放声笑出来,可悲的是,她已经笑不出来了。

夕阳西下,眼前臃肿的教学楼投下的巨大阴影,将她从头到脚包裹其中。悲伤席卷而来,幸福来得太短暂。

这是一段紧张而效率极高的时光,葛咏歌一向认为,再也没有什么能比得上期末考试,能够那么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力了。因此,抓紧这段时光,好好弥补以前因为懒惰而欠下的学习账。

晚自习下后,月光明亮,它高高地悬挂在教学楼的顶空,楼梯上,有人吹着好听的口哨,声音不停萦绕在耳旁。在这浪漫的世界里,空气中飘着六月玉米独特的软糯香气,寒意也随之袭来,将双手环绕在胸前,先是在转角遇见了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头,花了三块钱,在他面前的背篓里挑了一根玉米棒子,一边啃,一边昂起头看月亮和星星。走了几步,又遇见一个卖玉米的小孩子,小孩子贪婪地盯着手上的玉米,然后嫌弃地转过头,沉默坐在马路牙子上,也不伸张;再往前走几步,就可以看见那对新来的年轻夫妇,一个人忙着从锅里捞起滚烫的玉米,另外一个人手忙脚乱地收钱,小棚子前面拥挤了大批疲惫且饥饿的学生,这热乎乎的玉米棒子正好可以抚慰一下头脑里的褶皱;后面还有几个卖玉米的农人,自从这对夫妇来临后,生意都变得惨淡起来,他们想,至少应该还是有人不喜欢吃热气腾腾刚出炉的玉米吧!

                                (五)

考《病原微生物》的前一天晚上,睡觉前,葛咏歌最后确定了一下闹钟,然后就在闷热难耐的空气和老风扇永不停息有节律的噪音中睡着了。

早上醒来,外面竟然下着瓢泼大雨,雨水顺着伞檐,如小瀑布一般倾泻下来,彻底模糊了视野。跌跌撞撞地奔到考室,收了雨伞,坐下刚十分钟,铃声就响起了,吹响了最后一场战斗的号角。

考试刚刚过了一个小时,葛咏歌就见洪尘交了卷子,急冲冲地拿起雨伞奔出了教室。然后她埋下头,继续一笔一划地写着答案。

一个小时后,《病原微生物》考试结束的铃声顺利拉起。葛咏歌交了卷子后,随着如潮水一般的人群一起涌出教室大门,涌出走廊,涌下楼梯,撑着伞,涌进似池塘一般的大路上。

周围的人都静默着,好像没有什么可说的,没有想象中的欢喜和激动,好像这就是一次平常的放学。

十分钟后,她撑着伞站在体育馆对面的马路上,头顶越来越大的雨水顺着伞檐滴落在地,马路上的雨水已经汇集成小河,在脚下蜿蜒前行。

洪尘突然站在她的旁边,说:“既然已经送走了冰山学长,那我下午就回家了。”

葛咏歌想了想,说:“我一个月没有打球了,还是要打完最后一场球。明天早上才回家吧!”

“那好。”洪尘拍了拍葛咏歌的肩膀,然后撑着伞离开,她立马就汇入了人群,分不清了。

晚上的时候,葛咏歌约着韩竹轩一起去体育馆打球,外面的雨依旧下得轰轰烈烈,体育馆里却安静得如同世外桃源。

那两个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暴发户也在打球,看见葛咏歌后,就商量着四个人打双打。于是,葛咏歌和韩竹轩站在一边,两个暴发户站在场地另一边,双方开始打球。尽管两个暴发户的实力都很强,但是葛咏歌这边还是赢了不少球。因为,一山不容二虎,这两人打着打着,难免会有一些口角发生,又高又瘦的暴发户对着胖子说:“你不要到处跑了,就在前场蹲着,守株待兔。”

胖子立马反驳到:“我才不啊,我要施展我的拳脚,就你在那里碍手碍脚。”

虽然比赛打得不成样子,但是欢乐还在。只要快乐就好,葛咏歌这样想到。

考完了试,也打完了最后一场球,葛咏歌跑去马哥哥那里吃了大二期间的最后一碗面。吃面的时候,马哥哥和马姐姐因为门面费用而吵架。吵完架后,马哥哥沉默着煮面,马姐姐则远远地呆在一个角落里择菜。

吃完面后,葛咏歌尴尬地走了,半路上,有人在叫她的名字,回头看,竟然是马姐姐。马姐姐递给她一个本子,原来是她的笔记本落在店里了,马姐姐对葛咏歌说:“其实没有谁能比谁过得更容易。”

葛咏歌想了想,觉得这段时间过得最不容易的当属洪尘吧!她才送走了夏冰山,冰山学长已然成为过去。

冰山学长离别前,发生了很多事情,如同满盒子的硬币和夜空中的星星,数都数不清。

                                  (六)

三年下来,冰山学长凑集满满一盒子的硬币,仔细数一数,竟然有四十多块钱。想想这三年来,人们的生活渐渐变得离不开手机,以前都是用现金买东西,现在全成了手机支付。出了门,可以不带钥匙,不带钱包,但是一定要带手机。

冰山学长抱着盒子来到寝室门口的水果店,轻言细语地说明来意,打算将硬币换为纸币。老板看了他两眼,伸了一个懒腰,爱理不理地说:“你走吧!我不会给你换,除非你用这些硬币来买水果。”

明天,冰山学长就要搬行李了,他怎么可能再拖着一袋水果离开。况且,这些硬币大部分是水果店找零找给他的,他不明白,换一下钱有什么大不了的,钱并不会少,只是改变了一种形式。再说老板店里也不忙,他并没有打扰到他的生意。

算了,他想。

他抱着一盒子硬币走向一家超市,走向复印店,结果老板都不愿意换钱。

开始的时候,冰山学长并不在乎这些硬币能否换成纸币,然后用来交三十块钱的搬家费。但是,他没有想到,曾经他们给他的,现在他却不能交还到他们手上。冰山学长有钱,但是他却感到越来越不爽。这些店家本来应该给予学生便利的,但是最后却越来越不便利。大学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理想的时候,进了社会,就会面临着越来越残酷的规则。冰山学长这才顿悟,他不要那样冷酷,他要温柔地对待每个人。

算了,他想。

等到了晚上,冰山学长路过一个在人行道上贩卖水果的摊贩,看着他手忙脚乱地收取纸币,然后找钱给学生的时候,冰山学长灵机一动,问了一句:“哎,老板,我有很多硬币,你要不要?”

老板自然同意,这样终于了却了冰山学长的一件心事,所有的事情都回归到原有的轨道,按照他的计划进行着。

然而,等到第二天搬行李的时候,天色骤变,下起了瓢泼大雨。冰山学长抱着装书的纸箱子冲进雨里,洪尘在旁边打着伞为他遮蔽风雨,“啪”的一声,纸箱子散了架,书本散落一地。冰山学长立马蹲下来,手忙脚乱地收拾,雨水很快浸湿了书本,洪尘扔掉了伞,帮着冰山学长捡书本。

冰山学长叹了一口气,冲回寝室,路过垃圾桶的时候,看见一个结实的快递纸箱,他拽起纸箱,倒扣在地,拍了几下,震落了里面的细小垃圾,然后抱着纸箱折回去。

洪尘依然弯着腰捡书,她的怀里已经抱着厚厚一叠书了,一把蓝色的雨伞倾倒在旁,雨水灌了进去,一阵风吹来,雨伞移开了几米。

她抱着书,从雨中站起来,走向冰山学长,走向她心中的那片阳光。

冰山学长说的第一句话,不是“谢谢”,而是“还有一些书啦?”

霎那间,阳光崩塌,洪尘切切实实撞上了一座冰山。

她抱着一摞书,傻笑着,把书放进箱子里,然后走向一个角落,抱起冰山学长的另外一摞书。

送冰山学长上车时,洪尘依旧面不改色地说些祝福的话语。因为洪尘并不在冰山学长的计划内,所以那些话语也都遗留在雨水中,席卷走了最后的温暖。

冰山学长的内心此刻充满了埋怨,他对那两个散架的纸箱子耿耿于怀。纸箱子是前几天在超市买的,说是箱子,其实就是两块纸板,平时卖废纸时还卖不到两毛钱,可那阿姨硬是收了冰山学长六块钱,而且态度还异常恶劣。

冰山学长询问纸箱子的时候,那阿姨盯着手机,头也不抬,伸伸手,说:“摆在外面的,自己去选。”冰山学长走出超市,看见了靠在墙上的一摞纸板,他挑选了半天,并没有选到合适的。阿姨这时候走了出来,问他到底要不要。冰山学长想,再不要,这阿姨要说他挑剔了。他其实也并不想将就,选了不合适的纸箱,摆在那里,会折磨他的。这不在他的计划之内。他抽出两块纸板,不说话,那阿姨也不说话,好像打算就这么僵持着。

以前觉得淘宝上的商家“亲”“亲”地叫着,特别虚伪。但是,此刻冰山学长觉得,如果阿姨能够叫上一句,他绝对不会这么心寒。

阿姨最后说:“你倒是付钱啦!六块钱。”

冰山学长说:“大妈,你就打算让我扛着两块板子回去啊?”

阿姨想了想,慎重地说:“那行,你先付钱,我马上用胶带给你粘一粘。”阿姨慢吞吞地从柜子里取出胶带,折腾了几下,就把两块纸板变成了纸箱。所以纸箱最后不负众望散架了。

真的,除了体育馆的羽毛球场,这个学校,再也没有什么值得他留恋的地方。本来说,考试结束的那个下午去照照相,算了,还是打球单纯。

冰山学长坐在车上,挥手告别洪尘。他再也不想回到这个地方了,因为这个地方,到最后,留给他的,只有冷漠自私的回忆,只有卷铺盖滚蛋的悲凉。

不过,让他感到欣慰和温暖的,还是那一群人,那个夜晚,那个星空。

                                (七)

那个夜晚,张家明还呆在寝室里埋头深思,他打算参加下学期的一个音乐比赛,叫作什么“词曲改编大赛”,他改了一句词,但是唱起来总是觉得拗口,恰逢耗子正在旁边替别人写情书,张家明夺过情书,然后把歌词摆在了他的桌子上,指了指最后一排字,说:“你看,我这句词改成这样,怎么唱都唱不通,大哥,文豪,天才,情书小王子,帮我润色润色怎么样?下学期如果比赛得奖了,就请你吃饭。”

耗子不耐烦地说:“废话真多!简练才是天才的姐妹!我看,哪句词?”

张家明指着一行字,念到:“忘记了流泪,路险却不悲。总会有,几堆火,点燃为我。”

耗子想了想,说:“俗,庸俗,俗不可耐。嗯,最后一句可以改为‘你是否坚持着梦想必果’。”

张家明拍手称赞,立马用笔划了一下,再写上一行字:“你是否坚持着梦想必果。”

改好后,张家明和耗子提着几瓶啤酒,就前往操场,参加由洪尘和小亚亚一起策划的“冰山学长送别会”。

送别夏冰山的那天晚上,葛咏歌在路上遇到了夏冰山。

葛咏歌跑上去,说:“冰山学长,我给你介绍一个女朋友吧!她会弹古筝,长得特别漂亮,一看就是典型的江南女子。”

夏冰山说:“我拒绝,我喜欢北方的女生。”

蒋木盛突然冒出来,说:“夏冰山,去见见面吧!要是看上眼了就好了,你可以来一场黄昏恋啊!”

夏冰山坚定地说:“不去,我现在正有一点淡淡的忧伤,你们两个不要烦我。”

蒋木盛嘟囔着:“虽然说强扭的瓜不甜,但有时候我并不在乎它甜不甜。我只想把它扭下来,扭下来我就开心了。”

夏冰山阴沉着脸,说:“蒋木盛,你小子再说话,就不必到操场送我了,我直接先送你得了。哎,葛咏歌,你说的那个女生叫什么名字啊?”

蒋木盛大呼:“不是说不感兴趣吗?你这道貌岸然的伪君子!真小人!”

夏冰山反驳到:“我这叫曲线救国,要是那女生认识甘露,不就可以助我攻克甘露这座强有力的碉堡吗?”

葛咏歌说:“她叫‘李月昔’,选修课上认识的。”

蒋木盛立马补充到:“我想起来了,就是那个女生,长得特别漂亮。”

洪尘走在蒋木盛的身后,猛然跳到他旁边,说:“谁长得漂亮啊!”

蒋木盛说:“你啊,说的就是你。”

洪尘踢了蒋木盛一脚,说:“滚!”

在操场上,球社里的人已经围成一个大圈坐在草坪上了,各自吃着零食,闲聊着一些讨厌和喜欢的事情。

葛咏歌讲:“其实我最厌恶的就是不公平。前不久进行坐位体前屈的时候,那些同学将腿弯着,或者是一下子把板子推得很远,自己其实根本摸不到。老师忙着去看男生做引体向上了,根本没有注意到这边。”

夏冰山叹了一口气,说:“世间不公平的事情太多,惟有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来改善不公平的现状。现在,突然觉得奥运会的举办很有意义,在体育场上,是就是,不是就是不是,没有虚假,当然,排除那些服用兴奋剂的龌蹉行为。”

小思思说:“对了,今年暑假在里约举办奥运会,好期待我的男神林丹的表现啊……”

葛咏歌转入沉思,回忆牵扯着不堪的过去。

葛咏歌对不公平的仇恨大概来自读小学的时候吧!那时候时兴跳橡皮筋,班里有一个女大王,长得漂亮,又能讨好老师的欢喜,所以,自然班上大多数女生都依附于她。轮到女大王跳橡皮筋时,如果她出了差错,该换下一个人,她必定笑笑,说几句,敷衍过去。其她女生也不说话,让着她。

等葛咏歌的小腿上被橡皮筋勒出深深的紫色印痕时,她终于反抗了,只用一只脚踩着橡皮筋,一下子松动,紧绷的橡皮筋立刻反弹到中间女大王的小腿上,她尖叫了一声,大喊:“你要做什么?”

葛咏歌说:“你刚才又跳错了,轮到你来绷橡皮筋了。你快过来。”

女大王指着周围的人说:“我哪里跳错了,你们看见了吗?”其他人都摇头。

葛咏歌看着这一群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姑娘,真想上去扇她们两巴掌,还是作罢,因为女大王肯定会哭哭啼啼地跑去找老师告状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葛咏歌一个人壮烈地走向操场的另外一边,蹲在沙坑里和班上的男同学一起找虫子。下午下了课后,葛咏歌第一时间跑到商店里,买了一根橡皮筋,套在市场旁的两棵大树之间,无休止地跳着绳,等到妈妈来叫她回去吃饭时,她也舍不得离开,最终,还是走上了孤独的道路。

这时,夏冰山叹了一口气,顺利把葛咏歌从回忆中扯了回来。

夏冰山淡淡地说:“等这几门考试结束后,我们专业要去老校区了。到时候,就和你们隔了大半个重庆了。”

耗子忧伤地说:“哎,真可惜。到时候我一定送你。”

小思思拍拍耗子,笑着说:“咱们别说这么伤感的话题了,来一个“真心话大冒险”吧!简单点,第一个人说出自己的小秘密,然后再指着下一个人,询问自己想知道。我先说吧,我从小到大,干过的最愚蠢的事情,就是离家出走。我跑到我家的楼顶呆了一个晚上,结果第二天,我爷爷找到了我,说我爸当年离家出走,也是呆在这个破地方的。好,圣宝,我想问,你从小到大,干过的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

圣宝想了想,说:“嗯,我向我所喜欢的每一个女生都告白了,并且都成功地在一起,然后成功地分手了。洪尘,你干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

洪尘说:“哦,读高三的时候,我花了一周,把七本《盗墓笔记》全看完了。冰山学长,你干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啊?”

夏冰山说:“大一暑假的时候,在我家乡的滨江公路上,骑了两天的自行车……葛咏歌,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葛咏歌怔了一下,说:“我?我最喜欢的是打羽毛球。”

小思思起哄:“切,是问你喜欢的人。你在掩饰什么?”

葛咏歌清了清嗓子,说:“嗯,我就喜欢羽毛球。它是我的信仰。”

“咱们唱一下校歌吧!”一个人打破了尴尬的情景。这句话,如果不是冰山学长提出来的话,周围的人定会将这个提意见之人赶出去,既然是东道主提出来的,大家也只好唱起“岁月悄悄流逝……”刚开始大家都还妞妞捏捏,到后半部分,越来越唱得开,大声地吼着,甚至有人伴着歌声跑到操场旁的高台上,大吼着:“他娘的,下学期我一定不要过得这么放肆了。”

另一个人跑上去说:“下学期,我要减肥,减到八十斤。”

“下学期,我要多看课外书,看完一百本才放手。”

“张家明,我喜欢你!喜欢你好久了,你听见了吗?”这时候,大家也不笑了,吃惊地看着高台上的女生,她瘦削的影子在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单薄。那个女生竟然是小亚亚,她站在高台上,全身颤抖着。过了十几秒,大家反应过来,都推着张家明上去,张家明走到小亚亚的面前,小声地说:“我也喜欢你。”

球社的人觉得不尽兴,都吼着:“亲一个,亲一个。”张家明摇摇手说:“光天化日之下,你们让小亚亚情何以堪。既然今天的主题是‘送别冰山学长’,那我就献上一首张震岳的《再见》,希望冰山学长以后抽空回来多见见我们。好,开嗓。”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明夜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来。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我不能答应你,我是否会再回来,不回头,不回头地走下去。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

张家明和小亚亚一起站在高台上,白色明亮的灯光倾泻在他们的头上和肩上,脚下绵延出一条长长的黑影。张家明全程握住小亚亚的手,用好听的嗓音唱着好听的歌,小亚亚则微笑着看着张家明。

球社里的人不知道他们何时相恋,也不知道他们此刻在想什么,但是,每个人都在心里默默祝福他们,希望永远不要说再见。在这个羽毛球圈子里,看遍了分分合合,还是相信有天长地久。

此刻,星空最美。

无论是在怎样的天气下,只要和自己喜欢的人呆在一起,一起仰望星空,那星空,永远都是记忆中最美的。宛如离别时,送别的那个令人心痛的背影;偶遇时,看见的那张阳光的面孔;窘迫时,及时撑过来的一把蔚蓝色的雨伞。诸多在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细节,因为有你,所以牵绊着一生的记忆。

记忆中,张家明穿着一件白色衬衫,同穿着白色长裙的小亚亚站在一起,唱歌唱到一半的时候,球社里的人把张家明的木吉他递给了他,他抱起吉他,露出了阳光灿烂的笑脸。看台下的众人随着张家明的歌声一起合唱:“明夜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来。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夏冰山的眼角留有泪珠,他抬头看了看夜空,夜色正浓,星宿闪耀。感谢你们。

大家继续围坐在操场,在一个最美的夜空之下,谈论着最美好的未来。送别会将近结束时,广播响起:“听众朋友们,有个叫作‘172’的同学,为她即将离开这个学校的朋友点了一首歌,叫作《送别》。”话音刚落,整个操场的上空都响起这首歌:“长亭外,古道边……”

大长腿的手机铃声响起,他起身跑到操场的另外一边接电话,电话那头是父亲的声音:“我现在告诉你一件事,你妈妈一直不让我告诉你……”

小思思坐在圣宝旁边,小声地问到:“这个暑假你打算做什么啊?”

圣宝说:“去完成社会实践吧!我妈帮我在医院找了一个熟人,他是一个专家,可以带我见见临床……”

生命中总要送别很多人,不必挽留。前人送走后人,新人送走旧人,一轮接着一轮,看似是结束,实则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离别在所难免,与其经历循环往复的酸甜苦辣,不如以一个旁观者的姿势,平淡度过。

最美的星空

(羊君小二:热爱文学,写文章践行“钟摆理论”:悲一篇,欢一篇,悲悲喜喜三万天。)


下一章 丽江之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