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的第三十七计用在谁身上?

兵书上有三十六计,可是聪明的周瑜,为了想杀死比他棋高一着的诸葛亮,竟想出了三十六计以外的一条妙计:诈死。想以三十七计智取孔明。

诸葛亮曾派张飞埋伏在芦花荡三气周瑜。周瑜兵败途中,口吐鲜血,不省人事。东吴将士无不垂头丧气,为都督的病危发急。周瑜见此情形,想起孙子兵法上有句“兵不厌诈”的名言,不如利用三军这股忧伤情绪,来它一个将计就计。当即召鲁肃进帐,屏退左右,咬着耳朵传授密计。

周瑜“如此这般”一番话毕,猛一口咬破了舌头,顿时连连吐血不止,突然大叫一声:“既生瑜,何生亮!子敬,为我报仇!”说罢,一头栽倒在床上,死了。

鲁肃照计行事,一面召集文武将官,迅速起营拔寨,撤回东吴;一面派人将周瑜的灵柩送回鄱阳湖边的柴桑口,大办丧事。

诸葛亮在荆州,忽然闻报周瑜气死,心中不免暗自疑惑。他想:周瑜是个将才,通晓兵法,懂得胜败乃兵家常事,怎么会轻易被气死?说不定其中有诈,倒不如亲自前去吊孝,以观虚实。他备了祭奠之物,写了祭文,带了二十名校卫,告别刘备,直抵柴桑口。

鲁肃见诸葛亮真的来吊孝,为他中计上钩而心中暗喜,当即遵照周瑜的办法,派了五十名刀斧手埋伏在灵堂两侧,另派丁奉、徐宁二将,带剑躲在祭台后面,听号令行事。

诸葛亮走进灵堂,悄悄对两厢一瞥,发现守灵的文武将官个个虎视眈眈,杀气腾腾,压根儿没有一点哀伤悲凉的气氛,甚至连周瑜的夫人小乔也不在一旁守灵,心中顿觉不妙,证实了他的推测:周瑜是诈死。事到如今怎么办呢?既不能退却,又不能慌张,只好“既来之,则安之”,随机应变,设法破诈取胜,才能安全脱险。

诸葛亮当即恭谨地焚香点烛,燃烧纸帛,跪在灵台前放声大哭,却又暗自朝玄妙莫测的灵帏里张望,当即觉察有两个武将按剑藏在里面。诸葛亮想:我跪在这里哭,万一被两人蹿出来一把抓住,真的会凶多吉少,不如扶柩恸哭,窥看躺在棺材里的周瑜有何动静,再作计议。于是他叩了三个响头,一边哭,一边大声朗读祭文。这篇祭文写得真挚动人,两旁的文武将士,一个个听得垂泪悲伤。诸葛亮也哭得像个泪人儿似的。焚过祭文后,他干脆扑到棺材上,扶柩哭得更加伤心。www.uuqgs.com突然,他发现棺材盖面上,有一个气孔,原来躺在棺材里诈死的周瑜的口鼻,正好对准这个气孔呼吸。诸葛亮趁大家哭得一片伤心之际,偷偷折了半截蜡烛,朝那个气孔上一塞。周瑜刚想抬腿踢开棺材盖,想不到气孔被堵住,空气隔绝,只觉得胸口一阵窒闷,张大了喉咙还是透不过气来,哪里还有什么力气来踢开棺材盖呵!

鲁肃可沉不住气了,心想:都督怎么还不跳出来下令动手呢?于是他也走近棺材旁,一语双关地哭着说:“公瑾兄呀,卧龙先生前来灵前哭吊,你听见了吗?”

周瑜当然是听见的,可惜他奄奄一息,已无能为力了,只有被活活闷死在棺材里面。

诸葛亮又哭了一阵,不见棺材里有什么动静,估计周瑜真的死了,也就收泪告辞。

鲁肃无奈,只好让他扬帆回荆州去。

诸葛亮一走,鲁肃反身回进灵堂,拍着棺材盖说:“公瑾,你怎么改变主意,不杀诸葛亮了?”一连问了好几声,不见棺材里有任何回答。鲁肃急忙揭开棺材盖一看,只见周瑜仰面朝天,真的呜呼哀哉,一命身亡了!又一看,那气孔里,不知什么时候被诸葛亮塞了半截蜡烛。显然,周瑜是被闷死的。

周瑜发明的三十七计,即诈死之计,一施即败,弄得一命送终。所以,直到现在,人们还是只承认有三十六计,从不承认有三十七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诸葛亮其实是姜子牙转世。姜子牙根骨不好,转世重修为孙膑,结果又被师弟搞断了腿,一辈子坐轮椅,形象不佳,再转世...
    天外非仙阅读 43,170评论 5 42
  • 周瑜临终前曾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抱憾而终。其实周瑜终其一生也没和诸葛亮真正在战场上好好交过兵,孙刘两家毕竟是...
    目送归鸿阅读 1,381评论 2 9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1评论 2 12
  • 鲁肃(172年-217年),字子敬,汉族,临淮郡东城县(今安徽定远)人。他体貌魁伟,性格豪爽,喜读书、好骑射。建安...
    月复几阅读 2,546评论 0 1
  • 《群鸟》是悬念大师希区柯克较具争议的一部作品,虽然其经典性仍是毋庸置疑的,但《群鸟》的评价却远不如希区柯克的《蝴蝶...
    珞之同学阅读 25,204评论 2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