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前妻

(网图,侵删)
(一)


老王病了,听说是重症。他的前妻从女儿那里得知后,同女儿利索地跑到老王的旧居,把老王给照顾上了。

老王的老邻居们,惊讶地看着久别十几年的前妻前后忙碌的身影,直夸这个女人大气,再夸这个老王有福气。

(二)

话说老王的前妻。年轻时候,身材苗条玲珑,貌美端庄。有气质,有稳定的工作。更甚的是,逢人不吝点头微笑。

只是,老王见人便说:“她是外地人。”

没见过老王尊容的人,可能听见的是“外地人”。但是,认识老王的人,可能心底默默嘀咕着:外地人怎么了?一朵鲜花都插在牛粪上了。

“自得其乐”遍布于人高马大,胡子拉碴的老王浑身上下,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得来的自信,日日,月月,年年,乐不可支。

当年,老王还是小王的时候。他父亲提前从技术岗位上主动退下,把难得的工作机会留给独子小王。

小王是厂子里出了名的暴脾气。人长得粗狂,说话嗓门大,直性子,仗着自己是地道的本地人,手里掌握一门技术活儿,又占到“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工作岗位。如若有一点不满心意的事,便是怒火烧刹旁人。

春风吹至他拉碴的胡子脸上。某天,小王发现春风得意的自己,似乎还差点什么?

还差点什么呢?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对,就那“东风”。

说“东风”,东风就来了。小王娶了个漂亮又有气质的小媳妇。

(三)

小王刚和小媳妇结婚,好事不断。借着东风力,马上分到厂里为数不多的集资房福利。

于是,小两口欢欢喜喜搬进新房子。

新婚初始,小王对他的小媳妇还是挺温顺的。每天他俩都约好:谁先下班,谁主动买菜做饭,然后,等着对方回家。

然而,好景不长。如此温馨的家庭画面,有一天突然被小王的咆哮声,物件的倾倒声,以及小媳妇的哭泣声硬生生地打破。

邻居们耳朵听着,心里慌着。为这个小媳妇着实捏一把汗。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邻居们不好问,更不好插手做什么,只得被迫在夜深人静时分,揪心地听着与宁静相违和的躁动声。

几个月后,深夜里的咆哮声突然停顿了。

原来,小媳妇怀孕了。

女人怀孕有时像佩戴了个护身符,暂时免遭男人的咆哮和拳脚。

(四)

小王和小媳妇的女儿出生了。

可是,小媳妇心里明白:这份短暂的安宁,只因女儿的到来,而绝不是丈夫的本性易改。

小媳妇除了每天小心翼翼地说话,胆颤心惊地伺候着小王,小媳妇还把工作做得越发认真。

本职工作之余,小媳妇还凭借专业技能兼职几份额外工作。

十二年后,小王变成现在的老王,小媳妇终于做出决定。

那天晚饭,老王坐上餐桌,享受着媳妇摆上的好吃好喝。

半席后,媳妇把女儿哄进房里。转身,慎重其事地对老王说出“离婚”两字。

“我什么都不要,净身出户,只要你同意离婚。”媳妇说。

老王嚼啃着半只鸡腿,倏地瞪大眼睛,把未啃尽的残鸡腿重重砸向清澈的番茄蛋汤里,轻蔑地“哼”出一声。

“翅膀长硬了?你一个外地人凭什么和我讲条件?想当年,要不是有我,你能生活下去?”

媳妇不语,低头给自己倒杯红酒,仰头送进喉咙。

“老王,其实你本性不坏。从女儿出生以来,我看到你很努力在女儿面前做个好父亲。这一点我很感激。只是,这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咱们那些吵吵闹闹也该有个收尾……”

老王沉默地喝了一口酒。他低头,像在沉思什么。又或者过往关于他与媳妇的那些点滴,犹如电影一幕一幕回放,剧终的屏幕印着“狂肆”后,落下帷幕。

媳妇见他不吱声,似乎反常。

“还是我来说吧。换个活法,可能对你、对我、对女儿,都好。”

老王仍然低头不语。

“我们从认识到结婚,再到咱们的女儿出生,坦白讲你也有对我好的地方,我也算是幸福过。所以,和你这场婚姻的缘份里,我并不后悔什么。”

媳妇说话间,老王又独自吞下一杯白酒。

“我们有一个这么可爱的女儿,我知道你是满心欢喜的。同样,我也是满心欢喜的。女儿今后的归属由你决定,当然,也要尊重女儿的想法。我尊重你们的决定。”

“无论以后怎么样,女儿始终都是咱们的女儿,你还是女儿最亲爱的爸爸。”

老王熄灭一支烟,又点燃一支烟。

时间分秒在他们的无声之间,流逝。且一去不复返。

就像他们的婚姻,不可挽回。

“如果女儿同意,女儿就你带走吧。我一个大男人也带不好孩子。但是……房子留给我。”

这是老王的答复。

(五)

一纸离婚。老王的媳妇成了前妻,老王也成了前夫。

前妻带着女儿,重新买了房子。女儿跟着妈妈生活,多年后,女儿把妈妈送到另一个体贴、爱护妈妈的男人手中。

妈妈的心情渐好,脸上的皱纹爬得慢悠悠。

老王还算一诺千金。多年未曾打扰前妻。

只是,这次病重情形,被前来看望他的女儿得知。

前妻和现任丈夫说明后,就和女儿去医院把老王接回旧居照顾生活起居。

老王卧床不起。再不是当年那个强势的男人。甚至,他衰弱得连抬起手臂都觉得费力。

成家的女儿,终于有勇气问妈妈:“妈妈,你恨过爸爸吗?”

妈妈看看熟睡的暮年老人:“如果我说没有,你一定觉得我不真实。但是,人不能背负过去活一辈子吧。自己不快乐,身边的人也不会快乐。不快乐,谈何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