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有对我们有什么实际意义

简介:年轻有为的银行家安迪被冤枉杀了他的妻子和其情人,这意味着他要在肖申克的监狱中度过余生。银行家出身的安迪很快在监狱里吃得开,适应了里面的环境,他懂得如何帮助狱卒逃税,懂的如何帮监狱长将他收到的非法收入“洗白”,很快安迪就成为了监狱长的私人助理。一名小偷因盗窃入狱,他知道安迪妻子和情人死亡的真相,兴奋的安迪找到监狱长,把这一切告诉监狱长,希望监狱长帮他翻案,监狱长否定了这个事实。并在安迪被关禁闭的一个夜晚,派人杀死了小偷,只因他想安迪一直留在监狱帮他做账。安迪,直到真相后决定通过自己的救赎去获得自由。


                               荆棘密布的人生

  电影的主角安迪应该就是那种被上帝遗弃的孩子,虽然根正苗红年纪轻轻就当上了银行家,还娶得美娇娘一枚,但无奈愣头青的个性越来越不吸引人,于是媳妇儿就背着他跟一名高尔夫球教练偷情,并且闹得要离婚。于是安迪开启了自毁模式,酒气熏天地提着枪要找奸夫淫妇复仇,虽然最后一刻还是放弃了,但是命运恰恰跟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安迪的妻子和情夫还是被人枪杀了,而安迪作为唯一的嫌疑人被判处了无期徒刑。

   安迪在监狱里受尽了欺辱和折磨,然而却开始有了反转的机会。第一个机会是他帮警备队长海利成功避税,接下来又帮另一名狱警设立了教育基金,之后他凭借着自己的专业和头脑为所有狱警提供报税服务,这其中还包括典狱长。他把老旧的监狱图书室改造成了最好的监狱图书馆,并且帮助想要受教育的狱友们通过考试。

 如果只从表面看,似乎安迪的经历印证了那句“知识改变命运”。然而如同著名影评人Roger Ebert所说“这是一个关于如何在绝境中维持‘自我价值感’的故事。安迪最可贵的品质,在于他的正直。” 相比于虚伪可憎的典狱长、残暴的警备队长和扭曲麻木的囚犯,这是他区别于监狱里其他人的最大不同之处。

    影片是以安迪的狱友瑞德的视角讲述的,他对于安迪最初的印象,是他和其他人截然不同,他的姿态不像是在牢狱里更像是在公园里漫步,仿佛身穿防护隐身衣,把他和监狱里的一切隔离。这层隐身衣,就是安迪对于自我价值的认同和高尚品格的加持。即使被判处无期徒刑、身处一群无可救药的犯人中、干着最肮脏卑贱的工作,安迪仍然没有把自己定义成废柴,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竟然没有丝毫的怨恨。

    相比于扮演瑞德的老戏骨摩根·弗里曼来说,安迪的扮演者蒂姆·罗宾斯的表演似乎少了一些惊艳,但他仍然把安迪的特质演绎得颇有说服力。这样的角色,稍不留意就会演成一脸正派且无聊的白莲花,然而安迪的正派却显得极其自然,你会相信这世界上还存在着如此高洁的灵魂,他把内心深处的美好特质保护起来,即使在地狱般的肖申克监狱里,也没有人能够染指这块圣地。安迪选择正视并肯定自己的人生,即使是如此狗血的人生。

  希望和救赎

   安迪在狱中的生活貌似越来越平顺,他逐渐获得了狱友的尊重,狱警对他也十分客气。也许就这样在狱中了此一生,对安迪这个“杀人犯”来说已经是再好不过了。此时发生的一件事,触动了很多人。几乎大半辈子都在狱中度过的老布克,终于获得了假释,而他并不愿出狱,甚至拿刀威胁狱友想要留下来。他是瑞德口中的被“体制化”了的人,即使在监狱中失去自由、失去追求、失去人生,但时日渐长,这些失去会让人觉得理所当然,被剥夺的一切都显得越来越合理了。出狱后的老布克最终选择了自杀来结束“自由”的折磨,禁锢他的不仅仅是高高的狱墙,还有日积月累堆满辛酸与不堪的心墙。

     对照老布克,安迪则是个不愿被“体制化”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的内心和灵魂是自由的。他想让其他人也能感受到这份自由,于是上演了全片中最令人动容的一幕。安迪冒着被关禁闭的危险,在广播中放了一首莫扎特的歌剧曲目。广场上的囚犯们都呆住了,从没有听过如此美妙音乐的他们纷纷驻足,抬头望向高高的喇叭,眼神中的浑浊慢慢被惊喜和感动所代替。然而瑞德认为安迪所说的希望十分荒谬,“希望是危险的,会让人陷入疯狂,在监狱里希望是没有用的,唯有认命”。

    希望对于甘愿被“体制化”的人来说是“危险”的,因为打破被禁锢的内心、面对新的境遇和人生体验都需要极大的勇气。放弃希望,蜷缩在自以为安全的角落里反而是件更容易的事情。安迪的内心,始终保留着希望的火种,在失去了唯一一次可以翻案的机会之后,他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 越狱。

   这时,安迪人格中最令人惊讶的部分才最终展露出来,原来为了这次越狱,他早就耗费了20年时间,用一把雕刻石头用的小工艺锤,在狱墙上凿了一个洞,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成功出逃。20年的牢狱生涯,最终结束于安迪爬过的泥泞肮脏的下水道,当他蹒跚地站起身来,伸开双臂享受暴雨的清洗,迎接这来之不易的自由时,你能感受到他波澜不惊的外表下,那颗强有力的心脏,赋予他惊人的意志力。

选择越狱,无疑是对监狱压迫体制最大的嘲讽,发现安迪失踪后,典狱长和他的一干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对于这群建立了毫无人性的监狱制度的人们而言,安迪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耳光。更精彩的是,他利用自己为典狱长洗黑钱积攒的证据,告发了典狱长的贪污行径,更是大快人心。

     这部电影经常拿来和《基督山伯爵》比对,然而复仇并非安迪的最终目的,典狱长的下场只是咎由自取。决定越狱之前,安迪和瑞德有一场深刻的对话,他把自己的遭遇形容为“坏运气”,犹如卷入了一场风暴。面对残酷的命运,人们往往无能为力。他没有杀人,他仅有的罪过在于自己的性格,使妻子逐渐疏远,漫长的监禁已经让他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现在一切都该结束了。

安迪满怀憧憬地说,我要去一个叫芝华塔尼欧的地方,一个太平洋上的小岛,在海边开一家小旅馆,用一条翻新的老船载客出海,这是他最后仅有的一点要求。瑞德认为安迪不该有这样的妄想,这是瑞德又一次对于希望的否定,安迪的回答简洁有力:人们总要做个选择,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

   多年后瑞德获得了假释,和当初不愿出狱的老布克一样,已经被“体制化”了的他也迷茫不已,然而幸运的是,瑞德逐渐开始相信希望的力量,安迪犹如发光体一般将自己的能量传递给了他人。正如安迪越狱后,瑞德意味深长的旁白:“有些鸟注定不会被困住,因为它们的羽毛太过耀眼”。一路追随希望的瑞德,最终在芝华塔尼欧的碧海蓝天下,和老友重聚。

    多年后,安迪的扮演者蒂姆·罗宾斯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这部电影为什么是大团圆结局。蒂姆想了想说:“有些电影的大团圆结局会显得十分生硬,因为缺少了充满挣扎、苦楚、艰辛的长期过程,而这一部不一样,这里有对于人生意义的确定,足以证明凭借惊人的生存意志,可以拯救人生。太多人感到自己的生活被困住了,糟糕的工作、糟糕的婚姻,这部电影用隐喻的手法告诉人们,这世界上有一个像芝华塔尼欧那样的地方,是可以到达的,只是你需要极具耐心,并且清楚地知道你是谁、你想要什么。”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芝华塔尼欧,即使深陷泥沼般的生活困境中,忍受着被“体制化”的麻木感。唯一的途径是,在遵守“监狱”规则的前提下,首先获得生存的条件,同时别忘了,为自己准备一条可以随时抽离的逃生通道。准备这条通道,可能需要冒着极大风险、牺牲掉休息时间、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和处于绝境下依然坚定的自信。安迪为了这条通道足足挖了20年,而我们是否愿意为这条通道花上同样的时间?


  斯蒂芬·金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电影“一切都很完美,我没像传说的在影片结束时嚎啕大哭,但眼眶确实有点潮。”友谊、生命的意义、希望、逆境生存、自我救赎……这部电影包含了太多击中人心的要素,它没有打鸡血的功能,而是如空气般不知不觉融入你的毛孔,你可以感受到内心的温度在逐渐恢复,耳边反复响起安迪的话:希望,是一件好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