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红楼梦 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第一回主要讲述了,作者写书目的,顽石来历及遇到僧道下世为人得石头记,甄士隐白日做梦,贾雨村倾情甄家丫鬟,甄士隐送银与贾雨村,助其进京赶考,甄英莲被拐,甄家失火,家产付之一炬,甄士隐了悟出家。

作者自述“风尘碌碌,一事无成”“一技无成,半生潦倒”读到这里,我倍感心酸,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有同作者一样的感叹,半生潦倒,一事无成,史已有之,吾不孤单。

女娲补天唯独遗漏一块顽石,此石因此自怨自叹,无才不堪大用。现在也有很多人,自以为怀才不遇,无缘得伯乐赏识,自此悲观度日。其实很多人只是口才不好,不懂沟通,不懂如何表现自己的才能而已。或有孩子被父母遗弃,自以为没有人疼爱,甚是自卑。红楼梦中宝玉也是如此,又有何自卑可言呢。顽石历经几世几劫,遂成石头记。

然后瞬间从神幻落到现实,甄士隐白日做梦,介绍了贾宝玉与林黛玉的仙缘。林黛玉是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绛珠草,得赤瑕宫神瑛侍者(贾宝玉)甘露灌溉,遂能久延岁月,换得人形。绛珠草因未酬报甘露之恩,五内郁结。闻神瑛侍者下凡造历幻缘,绛珠草便趁此机会下世为人,用一生的泪水偿还他。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林黛玉终日以泪洗面,她是用泪水还宝玉的灌溉之情。这里讲述的是佛教前世今生的说法。中国也有很多类似的神话,比如说《白蛇传》,里面的白素贞也是千年修炼,幻化成人形,还报许仙当年的救命之恩。这种前世今生的因果还报,好像是中国文化的一种说法,解释着很多现实无法解释的事情。

这回中还有两个描述比较有意思:

神瑛侍者要下凡,就去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

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

这个挂号,让我想起来,我们现在去医院也都是用挂号,这种写法挺幽默的,好像神仙下凡的很多,需要提前预约挂号,然后才好安排下凡。

三劫后,我在北邙山等你,会齐了同往太虚幻境销号。这个销号也是很现代的说法。应该是神瑛侍者之前挂了号,然后他们把事情给完成了,就回去销号。

甄士隐梦中的太虚幻境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是整部红楼梦的主旨句。真真假假,世人谁能辨别清楚。我想这里说的真假,应该是说世人所执着追求的东西,比如名誉,财富,地位等等。执着追求时,它们便是真的,放弃时,它们便是假的,所谓真假只是心念执着而已。

“施主,你把这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怀内做甚?”这句话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有命无运”这四个字。这里讲到了命运二字,现在国内很多人相信命运之说,何为命,何为运。正所谓:命由天定,运由己生。我想,命就是那些你一出生就注定的,无法改变的东西。运就是一个人一生的行程。比如有些人天生就是富二代,官二代,生在“罗马”的人,天赋异禀,资源丰厚,这就是“命”。而运就是可以自己把控的。你可以选择辛苦钻营,可以选择安逸度日。

“非晚生酒后狂言,若论时尚之学,晚生也或可去充数沽名,只是目今行囊路费一概无措,神京路远,非赖卖字撰文即能到者。”士隐不待说完,便道:“兄何不早言.愚每有此心,但每遇兄时,兄并未谈及,愚故未敢唐突.今既及此,愚虽不才,`义利'二字却还识得.且喜明岁正当大比,兄宜作速入都,春闱一战,方不负兄之所学也.其盘费余事,弟自代为处置,亦不枉兄之谬识矣!"

甄士隐知道贾雨村的才学,并不会久居人下,他想资助一二,可是贾雨村自己不开口,甄士隐也不好主动示好。读到这段时,我想起,现在无论是自己有抱负得不到施展还是自己有困难需要别人帮助,都得展现或表达出来,让有能力帮助你的人知道你的需求才可以。即使失足落水,也得伸出手来,这样救你的人才会知道如何拉你一把。

“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跛足道人唱的好了歌,世人都晓神仙好,可是功名,财富,妻子,女儿都忘不了。只有把人世间的功名利禄,七情六欲都了了,才是正真的好。不过我这点甚是不能理解,功名财富身外物,有也好,没也罢,了了便是好。可是亲情这个怎么了,我记得杨绛在《我们仨》中曾写到,亲人在,人生即有来处;亲人去,人生只剩归途,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如果都了了,人活着是为何呢。我参不透,说明我还得在尘世受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