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且说这《红楼梦》,如何得来——历梦幻,隐真事,借通灵,撰此传。作者自云“堂堂须眉不若彼裙钗哉,实愧则有馀”,可见此书中自有奇女子,确实让人佩服。

且说要叙述这段故事的背景与原因,作者自答:

虽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绳床,其风晨月夕,阶柳庭花,亦未有伤于我之襟怀笔墨者,虽我未学,下笔无文,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来一段故事来,以悦人之耳目哉。

作者一再强调此书并非“怨世骂时之作”,但深究其意,却有其义,只不过限于当时社会背景之下,实在有苦难言,只能通篇“假语”,实则“真言”。

有诗云: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

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

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这首诗仅见于甲戌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第一回之前《凡例》的末尾。不必论此诗来历,且看其内容。人生犹如一场宴会,来去匆匆,终究会散场。悲喜交加,犹如泡沫的幻灭,梦一场皆是荒唐。最伤人的便是情痴,流不尽的泪,抹不去的伤。此本《红楼》历经多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血泪之殇!

且说正事,待慢慢来叙。

原有一块灵石,乃女娲补天时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最后遗留下来的,它产于大荒山无稽崖。它叹息自身的无材,当遇到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不觉动了凡心,便自言“质虽粗浅”,但“性却稍通”,想入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虽然二位仙师说这凡尘“美中不足,好事多魔”,瞬息“乐极生悲,人非物换”,最终“到头一梦,万境归空”,但无奈此石“静极思动,无中生有”,二位便应了它,变其为一块美玉携入尘世。此石也知感恩,也许到“永佩洪恩,万劫不忘”。

不知过了几世几劫,有一空空道人见此石上有一首偈云:

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

本觉上面所记之事,并无趣味,一无朝代年纪可考,二无善政,但石头对答自如:

市井俗人喜看理治之书者甚少,爱看适趣闲文者特多。历来野史,或讪谤君相,或贬人妻女,奸淫凶恶,不可胜数;更有一种风月笔墨,其淫秽污臭,荼毒笔墨,坏人子弟,又不可胜数;至于才子佳人等书,则又千部共出一套,且其中终不能不涉于淫滥,以致满纸潘安子建西子文君,不过作者要写出自己的两首情诗艳赋来,故假捏出男女二人名姓,又必旁出一小人其间拨乱,亦如剧中之小丑然,且开口鬟婢,即者也之乎非理即文。

空空道人一听,觉得甚有理,此书的确有解于“醉馀饱卧之时,避世去愁之际”,便抄录下来,问世传奇。其名也各有来历:空空道人改《石头记》《情僧录》、东鲁孔梅溪题曰《风月宝鉴》、曹雪芹题曰《金陵十二钗》,并题一绝云: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下文便是石头上的故事了:

东南一隅姑苏地,阊门之外十里街。仁清港内葫芦庙,庙旁乡宦甄士隐(真事隐)。话说着姓甄的,名费,字士隐,嫡妻封氏,有一女名英莲。炎夏一日误入“太虚幻境”,梦到一僧一道正讲一段故事:

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衷要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近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简而言之,这绛珠仙草为报答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便打算随他下世为人,用一生的眼泪来偿还。而这一僧一道也不禁动了凡心,便携着“通灵宝玉”一道去了。甄士隐想问个所以然,却是被回个天机不可泄露,只看见一大石牌坊一副对联,道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忽然山崩地陷,便醒了。

梦既醒,士隐于街散步,忽遇一僧一道,可这两人似发了疯,骂道英莲是个“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甚是让人不解,那僧还道:

惯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

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

士隐觉得有奇异,本该一问,却是晚了。

再说那葫芦庙内,寄居者一穷儒,姓贾名化,别号雨村(假语)。雨村对他甚有好感,便引他至家做客,贾雨村在士隐家误以为一丫鬟对他另眼相看,误以为她是个巨眼英豪了,又有感于自己的命运,不久后便有所感慨:

未卜三生愿,频添一段愁。   

闷(mèn)来时敛额,行去几回头。   

自顾风前影,谁堪月下俦(choú)?   

蟾光如有意,先上玉人楼。

又题一联:“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lián)内待时飞。”——的确是有个大抱负却不得意之人。

应士隐之邀,雨村与之对酒当歌: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

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士隐一听,便觉贾雨村并非久居人下者,便给予盘缠,助他一臂之力参加科举。

可惜这甄士隐好景不长,不久霉运缠身——元宵佳节女儿丢,祸首霍启逃他乡。夫妻二人思构病,不料庙火烧无房。没有办法,两人只得折变田庄,投奔岳丈封肃去了。

一日甄士隐出门散心,遇到一跛足道人,念了一首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士隐一听,便有所悟,解到:

陋室空堂,当年笏(hù)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解得切,解得切!两人相见恨晚,便一去不回了。正当封家为此无可奈何之际,封肃竟被新来的太爷传唤了!

究竟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中佳词:

饫甘餍肥:饫:饱食;餍:吃饱。饱食肥美的食品。形容生活优裕、奢侈。

茅椽chuán蓬牖yǒu:椽:架在屋顶檩木上的木条。牖:窗户。屋顶、窗子都是用茅草、蓬蒿搭盖。形容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贫困。

瓦灶绳床:绳床:即交椅,也叫胡床;瓦灶:土坯炉灶。指简陋的生活用具。形容非常贫穷。

阶柳庭花:阶前的柳树,庭院里的花草。比喻意义比喻庭院里的美好景色。

永昼:漫长的白天

诳驾:邀请客人后,因故不能陪侍,向客人道歉之词,犹言“失陪”。

步月:月下漫步

飞觥献斝:频频传杯。斝,指杯子。

款斟漫饮:慢慢地倒酒,无拘无束地饮酒

看看:堪堪,仅仅

淹蹇yānjiǎn:谓艰难窘迫,坎坷不顺。

芹意:请纳芹意就是芹献的意思。《列子·杨朱》有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个人在乡里的豪绅前大肆吹嘘芹菜如何好吃,豪绅尝了之后,竟"蛰于口,惨于腹"。后来就用献芹谦称赠人的礼品菲薄或所提的建议浅陋,也说"芹献"古代芹菜刚传入中国,没人敢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