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凝固于纸上的生命——植物标本

从高一时起就喜欢将草压在本子里,然后抄首诗在旁边。记得那会儿有一份就是叫张燕写的,那会儿我倆同桌,革命友情就是那时打下的基础。后来经常翻看到,所以到现在还记得那妞的字迹。有一份就自己抄了首戴望舒的《孤寂》:


园中野草渐离离,

托根于我旧时的脚印。

给他们披青春的彩衣;

星下的盘桓从兹消隐。

日子过去,寂寞永存,

寄魂于离离的野草。

像哪些可怜的灵魂,

长得和我一般高。

我今不复到园中去,

寂寞已如我一般高;

我夜坐听风,昼眠听雨,

悟得月如何缺,天如何老。

不知道那时是在哪里看到的这诗,特别喜欢,尤其是后面那段。或许是觉得他怎么能把一种情绪写得那么形象,又或许是自己那时多愁自卑的心态使然吧。后来,也就是前些天看文章才知道雨巷诗人的寂寞何止是像野草般高啊,简直就是参天大树一棵呢:一首《雨巷》感动了无数人,却独独感动不了诗中的丁香姑娘,痴爱而不得!!!

哦,扯远了,还是回到植物身上吧。

那时好像就是特地采了两根那种路边长的野草,禾本科的,来衬这诗。不过那本子在前几年回来时不知道压在行李的哪沓书里了,所以这里就上不了图了。

到了大学由于专业的原因,更加了解植物,也认了很多植物。那时师大校园里放眼看到的植物都能喊得出名字,说得出科名。里面就有一些纵使自己在家乡十几年爬山下河都没见过的,有几种特别喜欢:叶子很特别的扇形,一到秋天就变黄的银杏;学院前那一排高高的夏天很绿冬天叶子就掉光光的落叶杉,也就是水杉(在南方长大的这个人,眼里看到的树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一看到那么一大排光秃秃的树时那种惊喜,你若懂你就知道那种喜欢,是恨不得在家里也种上一排的那种!);还有就是那棵石头旁边长向一边秋天就变得一树通红的谁都以为那就是枫树的鸡爪槭。

鸡爪槭在刚刚认识它的时候就摘了一小枝压在本子里,那时还压了棵紫花地丁,那会儿觉得名字好好听,花也好看,虽然小了点,还压有一棵海金沙。上图赏赏吧:

鸡爪槭的标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花地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金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再翻看这些,除了本身喜欢之外,更庆幸自己当年小爱好吧,起码大学的那些回忆不仅仅在自己脑海里,也在这些已然凝固了的生命这沉淀着!

后来大四临近毕业,不停地奔波找工作的同时,也经常和雪糕拿着从国宝那借来的相机满校园的拍照,似乎恨不能把整个校园装进相片里带走。记得那时桂林的枫树很红了,好像那会儿才注意还有这么美的景,以前怎么就没想到去看看呢?银杏也一树树的黄了,我俩在银杏那拍了好多照片……捡了不少银杏叶压在专业书里,因为已经了制作植物标本,压的时候铺了些纸巾当吸水纸用了;还压了一枝带着翅果的鸡爪槭;另外还捡了些枫叶压着的,后来看着叶子斑点太多,有些还发了霉就丢掉了。

银杏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鸡爪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啦,终于到我写这篇文的重头戏了!!

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校园里花开正好:紫藤花开了;红花檵木花开又谢了,不过还有被剪成绿化带的那些刚开始零零星星的开着;紫荆花开了,还有很多野花……赏花吧,各位:

紫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花檵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手痒痒的终于昨天重操旧业,下课回办公室路上当了一回采花大盗,又压了几个标本。今早般出来换纸,漂亮啊,他们都说漂亮!!给大伙赏赏呗:

红花檵木,这个关键是花很特别,花瓣很像剪出来的红纸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花酢酱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个由于是新压制的,颜色还很自然,压久了颜色或多或少都会变了的,就没这么美了。所以,趁着还漂亮,多看两眼吧!!

下面……没了!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