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便这样无能,你还是要做给我最好吃的饭菜

1

好久没做饭了,昨天在床上躺了半天,才决定去买菜做饭。

做了一个冬瓜烧排骨,外加一个番茄青菜汤。(附图如下)

纯素颜,勿喷,我承受不起


买菜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不知道吃什么。也不是不知道吃什么,是因为想吃的都不会做,会的都不怎么想吃。

想学着做新菜吧,又怕自己做失败浪费了时间和材料。

所以每次都是做一些简单的菜,但就那两三个菜翻来覆去做了几次,不仅妹妹吃腻了,我也是丧失了再次做它们的勇气。

我一路翻看着菜谱走到菜市场,又在菜市场门口看了足足十分钟,才走进去。

什么插曲也没有,我顺利买好了菜。

但是直到菜下锅,我才想起,一个月前盐就吃完了,所以哼哧哼哧又跑着去买了盐,顺便还买了一根葱回来。

万能的百度给我推出了好多种做法,我随便选择了一种,做出来味道不好也不坏,就跟我读书时的成绩和现在过的生活一样。

我有点不高兴,怎么菜还跟人一个德行呢?

饭菜已经上桌,妹妹还没过来,随手拍了一张照片给她发了过去,算是通知她我要开始吃饭了,来晚了就只能吃剩菜了。

舀上一碗热腾腾的米饭,我打开了老干妈津津有味吃了起来,这的确比我做的菜好吃多了。

别人家美图秀秀


2

那年大概是国庆前后的样子,有一天我妈带着弟、妹出去吃酒席去了,就剩我爸和我在家。

到了要吃午饭的时候我就开始惶恐起来了,因为不知道吃什么,根源在于家中几乎没有菜可以吃。

我正在发愁的时候,姑姑从赶集的车上下来,招手让我过去。

她从袋子里拿出一袋排骨递给我,说道:“快拿回去,今天中午就吃这个。”

“给我了?那你家吃什么?”

“拿去吃嘛,我这里还有。”

高兴之余,我又开始担忧了起来,因为我不会做啊。

“去把后面那个冬瓜摘了吧,拿来烧排骨。”老爸放下手中的活,过来对我说。

那株冬瓜藤是遗落在垃圾里的种子生长起来的,一根藤就结了两个瓜。

正是生长的季节,一个见风长,很快就长得硕大无比;一个却像是营养不良,几天也不见个动静,后来索性萎缩了,翻开一看,贴地的一面已经被不知名的东西掏空。

ps的,谁不知道


从此,我每天就只关注这个独自生长的冬瓜,它终于不负众望,长成了标准的水桶瓜。

做菜的整个过程,我只负责削冬瓜皮,爸爸全权掌厨。

排骨在油锅里翻滚着炸得金黄金黄,那溢出的香味让我忍不住吞口水,只盼着它能快些出锅。

然而一盆水下去,排骨的香味和色泽都被淹没了。

老爸说:“炖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我端来小板凳坐在灶火前,只要闻到一次香味扑鼻而来,就会去问老爸一次:“好了吗?”。

老爸总是会说一句:“等会儿,再等一会儿。”

等到菜真正上桌的时候,我已经是饿得不能自已了,只觉得那是自己吃过的最好吃的一次排骨,吃完还不忘说一句:“这就是红烧排骨啊,我也要学。”

但是,那时只记住了味道,老爸后来也没再做过这道菜。

因此愣是到现在也没有做过一次给父母吃。

放图不说话


3

我们家里,属老爸的厨艺最好,在他的影响下,我的厨艺巅峰发生在初中时。

那个时候对吃有一种由衷的热爱,对做菜也是充满自信,自觉做出的菜比我妈做的好吃就是一种胜利,而且再加上弟弟妹妹的认可,我常常徘徊在厨房之间。

后来出来读书后,长时间不碰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偶尔回家做一次菜,做出来与自己想象的却是大相径庭。要么清汤寡水,食之无味;要么浓油重盐,食之腻人心脾。

于是,每逢过年,我在厨房里只做洗菜切菜的工作,我自诩自己是一个优秀的墩子。

其实呢,菜也没切多少,只是希望陪着老爸做菜,跟他说句话。

他每年都会说的一句话便是:“我要老了,明年你们几姊妹回来就由你们来弄饭菜,我要休息。”

“好好好,你在旁边做指挥嘛,不然做出来的怕也不能吃。”我也总是这样答道。

然而每年将近年关回去的时候,拉开冰箱和橱柜一看,该准备的大菜他都准备好了。

所以做年夜饭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名义上的“墩子”。

我妈在嫁到我们家之前是不会做菜的,因为我外婆不会做菜。我外婆不会做菜,是因为我外公会做菜。

我外公就像是我爸一样,每年过年,他都是把全家人的年夜饭食材提前准备好,做菜也是由他一手操作,做好后呼叫孩子们把菜端上桌子。

外公不仅过年做饭是他负责,平时做饭也是他独揽。所以外婆鲜有接受厨房油烟的熏烤,基本不下厨,也不怎么会做菜,也落得一生清闲。

当然老妈姊妹几个更是少有进厨房,所以做菜水平可见一斑。

我妈到我家来后慢慢学会了做菜,但是做得不怎么合我的口味。为了满足自己挑剔的味蕾,所以我在初中时才奋发学做菜。

然而,由于疏于练习,这些年下来,我上次回家才发现我妈的厨艺早就超过我了。

我未来的水平

4

将近年关了,自从工作后,每年都是临近除夕才回到家,今年也不例外。

我爸从来不在口头上说想我们,但他的想念通过那些主动的短信我是全部接收到了。

结束考试的妹妹今天已经回家了,老爸不知是不是太激动,问我是否知道妹妹今天回家的那条短信,内容前面出现了一大片空白。

他还是习惯用短信,我在微信上回复他知道了,他没再回复我。

想来,今年,他一定也是提前煮好了蹄髈,蒸好了扣肉,炸好了酥肉……

等着我们回家。

我便这样无能,他还是要做给我最好吃的饭菜!


来时白雪飘飘,炊烟袅袅,你和一大堆人坐在炉火旁边聊着天、喝着茶。

我推门而入,呼叫你,大家抬起头来说一句:“回来了”。

我想那就是过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霸气的临时房客 我家住在Z市的边缘地区,但如果你认为我家的地理位置差,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Z市的大小学院...
    安大果粒阅读 841评论 1 7
  • Loerwa阅读 134评论 0 1
  • 《决断力》[美]奇普·希思&丹·希思著 决断力是个人做决策的能力,好的决策,能够指引我们走向胜利。在决策过程中,经...
    晓芸will阅读 3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