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月下独酌》《月夜》《竹里馆》整合教学设计

【文本解读及设计思路】

北师大版语文教材九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主题是“叩问月亮”,两篇精读课文分别是李白杜甫咏月诗三首和苏轼咏月诗文,“比较·探究”课文有王维的《鸟鸣涧》及其他与月亮有关的诗文。研读这些诗作,结合自己的课堂实践,我觉得可以把《月下独酌》《月夜》《竹里馆》整合在一起,做语用型加跳板型群文教学尝试。

从题材来看,这三首诗歌同样写“月”,所叙之事都与月亮有关。李白在月下独自一人喝酒歌舞、自我排遣,杜甫在月夜中想念妻子、期盼团圆,王维在明月中独自弹琴长啸、自娱自乐。从抒情角度来说,三首诗歌中都有“独”字透露作者的情感。“独酌无相亲”“闺中只独看”“独坐幽篁里”,可以说都与孤独有关。就作家风格而论,《月下独酌》《月夜》《竹里馆》分别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王维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整合起来研读,能窥视一点唐诗的风貌:贯通了宇宙元气、跨越了时空距离、蓬勃着生命力量,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想象,是打通诗人与天地精神的桥梁之一。孙绍振先生说,文学想象就是让客观对象的形态性质发生变异,使之和主体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异,有了这种变异,感情就渗透进去了。

《月下独酌》中,李白通过想象,赋予月亮、影子以人的情感和形态,来表现自己的孤独。“独酌无相亲”一句,直白地抒写孤独:一个人独自喝酒,没有人陪伴。“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在诗人的想象中,月亮和影子的性质发生了变异,不再是客观的没有生命的事物,而成为有情感的对象,可以和诗人相伴共饮。有了这样的想象,诗人的孤独之感得以充分体现,甚至超越了“形影相吊”的境况。“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诗中场景似乎热闹、欢乐,“花”“春”“月”构成的意境华丽而唯美,而孤独在这华美盛放中愈发鲜明。“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句中,前一句是想象,是由静到动的变异。后一句是客观事实,两者相对应,可见月亮、影子和诗人达到了心灵默契的程度。李白的孤独是华丽的孤独,是放达的孤独,是与宇宙生命贯通的孤独。这种孤独是个体生命自我完成中的一种独特形态。

《月夜》中,杜甫放飞想象,让时空发生逆转来表现自己孤独的思念。“闺中只独看”,诗人想象中妻子的“独看”,确切的说是诗人自己的“独看”。“只”字意为只能,今夜的明月,妻子只能独自观看,那曾经相伴相随共赏明月的岁月已成追忆。写出来的是“独看”,没写出的是“共赏”。“只”字还包含形单影只的意味,孤独的形象初步显露出来。“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不谙世事的小孩子的“未解”,可见在作者的想象中妻子的思念和牵挂不仅系于心,而且形于色发于声,连孩子都感知到了,更衬托出妻子“忆”得凄苦与深沉。“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如果说李白笔下的月色是华丽唯美的,那么杜甫眼中的月光就是湿冷清寒的。沐着这月光凝望邀思的妻子,在漫长的月夜里更加孤寂。明月千里寄相思,这样的夜里,有多少分离之人思亲,又有多少背井之人怀乡?生逢乱世,民生维艰。“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什么时候才能相聚啊?到那时,因久别重圆而欢喜的泪水有多汹涌,今夜因思念和挂牵的眼泪就有恣肆。杜甫的孤独是跨越了时空阻隔去思念的孤独,是呼唤和平渴盼团圆的孤独。

《竹里馆》中,王维笔下的明月发生了功能上的变异,不仅是照亮黑暗的天体,而具有了辉映人格品性的功能。诗人用“幽篁”来造境,凸显自我品质气节如竹子一般高直不俗。加上“长啸”,自然让人想到“竹林七贤”中率性超脱的阮籍。在这样幽静的环境中,没有世俗喧嚣,也无人相知,只有澄澈明净的月亮来相映照。王维的孤独,是惬意的孤独,是自我坚守的孤独,是与自然对话、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孤独。

心寄苍穹唯想象。想象,让诗人的孤独精彩绽放;想象,让唐诗呈现出贯通宇宙的生命气象。作家胡晓明说,唐诗的世界大得很,力量充沛得很,精神豪迈得很;唐诗里有一种有天有地、贯通宇宙的元气之美;唐诗是早晨,不是下午茶。要让我们的民族在千年长途的风霜满面中有少年精神,在朝九晚五的风尘仆仆中有做梦的机会,就让我们的下一代多读唐诗吧。

【教学设计】

课堂类型

语用型+跳板型

教学目标

1.比较三首诗歌言语形式和抒发情感的异同,进而深入理解诗歌内容。

2.体会想象在诗歌中的表达效果,学会运用想象抒发情感。

3.感受唐诗的博大与力量,进而品读更多的唐诗。

教学思路

大致上分为三个教学板块:朗读诗歌、感知异同—比异求同、学用手法—感受情怀,迁移阅读。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歌中唱道:月亮代表我的心。古往今来,浩瀚夜空中或圆或缺的月亮,引发了人们无限的情思。诗人常常望月咏怀,神驰万里。今天我们来学习三位大名鼎鼎的唐代诗人的咏月诗作—李白的《月下独酌》、杜甫的《月夜》、王维的《竹里馆》。

二、初读诗歌,感知内容

1.自由朗读三首诗歌,感受节奏和韵律。

2.选择你最有感觉的一首,试着读出滋味来。

朗读展示、评价。

3.男女生分读三首诗。想一想:同样是写月亮的唐代诗歌,你觉得它们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可以从语言形式、抒写内容、表达情感等方面来说。

预设:

相同之处:都是五言诗;都有“独”字,都和孤独寂寞有关;都是借月亮抒发诗人的独特感悟、感受、情感。

不同之处:

体裁不同。《月下独酌》是古体诗,《月夜》是律诗,《竹里馆》是绝句;内容不同。《月下独酌》写诗人与月亮、影子共饮同欢,《月夜》写诗人在月夜思念妻子,《竹里馆》写诗人在月下弹琴长啸;

情感不同。《月下独酌》侧重抒发孤独寂寞之情,《月夜》更多是抒写对妻子家人的思念,《竹里馆》表现的是惬意自适、自得其乐之感。

4.“月下独酌”这个标题,有形象有事件。请给《月夜》《竹里馆》拟写类似的标题。

示例:月夜独看;望月思亲;月夜邀思……

月下独坐;长啸月林;明月照我心;一轮明月驻我心……

     三、再读诗歌,体悟手法

1.这三首诗都有“独”字,都抒发了孤寂之情,你觉得谁最孤独呢?为什么?结合具体诗句说一说。

预设:李白最孤独。他要邀请月亮和影子来对饮同乐,可见他没有可以交流的朋友。“无相亲”直接抒发孤独之情。“暂伴”可以看出和月亮影子的相伴也是短暂的,可见其孤独。

杜甫最孤独。从课下注释可以看到,杜甫身处安史之乱,在投奔唐肃宗途中被叛军俘虏,囚禁在长安。这时候他的妻儿都在鄜州。李白是没有朋友的孤独,杜甫是遭遇战乱、远离家人的孤独。骨肉分离的孤独更孤独。从首联可以看出诗人与家人的空间间隔,而且因为战乱不知道何时能团圆。从颈联可以看到诗人“独看”时间之长,从尾联可以感受到诗人的“独看”之凄苦、对团圆之渴盼。《月夜》通篇运用想象,从思念的对方写起,采用的是独特的对写手法。

王维最孤独。杜甫笔下都是静态的画面,而王维诗中有动作描写,诗人用弹琴、长啸来排遣孤独,可见其孤独之深。“幽篁”“人不知”等词句更写出了孤独。但从诗中也可以读出诗人挺享受这种寂静和孤独。

2.为了抒发感情,三位诗人都运用了想象这种写作手法。孙绍振先生说,

(屏显)

文学想象就是让客观对象的形态、性质、功能等发生变异,使之和主体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异,有了这种变异,感情就渗透进去了。

请你结合三首诗歌,说一说月亮在诗人笔下发生了怎样的变异,产生了怎样的效果?你学过的诗歌还有哪些诗句运用了此类想象?

预设:《月下独酌》中,李白通过想象,赋予月亮、影子以人的情感和形态,来表现自己的孤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在诗人笔下,月亮的性质发生了变异,不再是客观的没有生命的事物,而成为有情感的生命。这样写更衬托出诗人的孤独。《独坐敬亭山》中“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也运用了此类想象。

《月夜》中,杜甫在长安独自望月,却想象出妻子望月思念自己的画面。想象让时空不再有阻隔,亲人如在眼前。这样写更能凸显诗人的思念之深、离乱之痛。《夜雨寄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也有此类想象。

《竹里馆》中,王维笔下的明月发生了功能上的变异,不仅是照亮黑暗的天体,而具有了辉映人格品性的功能。苏轼《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中有“夜阑风静欲归时,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以明澈如镜的江月象征友人为人高洁耿介,想象奇特贴切。

(屏显)

想象,化无情为有情

想象,跨越时空距离

想象,融物我于一体

记叙因想象而传神;描写因想象而精彩;抒情因想象而生动……如果我们把对生活的感受比作金子,不管生活多么美,如果没有想象,也只不过是一座沉睡的金矿,而这想象就是神奇的点金术,让我们把对生活的感受幻化成文学艺术。

3.改写《竹里馆》,让诗中的想象更具画面感。

(屏显)

明月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来相照。

预设:明月心澄澈,脉脉来相照;

明月澄如镜,彼此相辉照。

……

四、悟读诗歌,亲近唐诗

 共读对唐诗的鉴赏评价:

(屏显)

唐诗给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空间和时间的扩大。在唐诗中,每一个生命都是在最大的孤独里面实现了自我完成。--蒋勋

唐诗的世界大得很,力量充沛得很,精神豪迈得很;唐诗里有一种有天有地、贯通宇宙的元气之美。--胡晓明

诗歌是一种生生不息的不死的心灵。--叶嘉莹

结语:

唐诗,是中国古典文化中最璀璨的明珠。在唐诗的世界里,诗人驰骋想象,思接千载、视通古今,与天地精神独往来。让我们走近唐诗,为生活注入更多的美与力量吧。推荐阅读:《蒋勋说唐诗》《经典诗歌里的生命情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