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 主流音乐App竞品分析,用了都说好

竞品分析的主要目的:

了解国内音乐行业发展概况;

分析用户群并结合需求分析;

研究特点结构等各层级的特征,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

总结并提出主流音乐App针对性建议。

用户体验五要素


①战略层

行业概述

移动音乐是指依托手机、平板电脑等可移动终端设备,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或互联网进行传输的音乐,以App为载体的移动音乐涵盖音乐播放器、音乐电台、音乐铃声、音乐娱乐、音乐学习等层面以及游戏、秀场等领域。

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于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从全球市场来看,数字音乐占到了录制音乐总收入的50%,流媒体收入成为主要增长点。中国音乐行业收入增速达到20.3%,远高于全球音乐产业增速5.9%。

用户规模

数据来源于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手机网民占比达97.5%,移动互联网主导地位强化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较2016年底增加5734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继续攀升。

数据来源于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就网络音乐而言,2017年6月的用户规模,网民使用率分别为54809万 、71.0%,相比2016年的数据有较大提升,年增长率为8.9%。

根据以上数据,网络音乐已成为网民日常使用的重要应用之一。

数据来源ASO 100  IOS  12月

如图所示,QQ音乐、网易云音乐及虾米音乐已经占据整个音乐市场前十名,这和它们起步早、有一定的用户量基础还是有关的。

三款App搜索指数及趋势

搜索指数
搜索指数趋势

如图所示,目前QQ音乐及网易云音乐趋于一个波段,QQ音乐整体趋势高于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虽然和前两者差距很大,但趋势值也不低。总体反应出,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用户规模庞大,虾米音乐的用户规模相比前两者较小。

②用户画像分析


网易云音乐
QQ音乐


虾米音乐

分析:

1. 从三张图,我们可以发现,使用这三款音乐产品的以北、上、广及周边沿海城市居多,用户分布占比: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

2. 其中,广东地区的用户分布,位居三款App榜首。

3. 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以上城市排名并不奇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用户物质水平的提高,对于用户追求精神文明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人群属性

分析:

1. 从年龄分布来看,在30-39岁这一年龄段,虾米音乐最大、QQ音乐其次、网易云音乐最小,在20-29岁这一年龄段,网易云音乐最大、QQ音乐和虾米并列,在19岁以下这一年段,网易云音乐最大、QQ音乐、网易云音乐。年轻用户群体,更青睐于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

2. 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用户占各自用户总比例中,网易云音乐最大、QQ音乐其次、虾米音乐最小,女性用户占各自用户总比例中,虾米音乐最大、QQ音乐其次,网易云音乐最小。

③范围层和结构层

网易云音乐App

网易云音乐App

主要功能:

·个性化推荐

·精品歌单

·电台(私人FM、主播电台)

·独家专栏(歌曲专栏、独家专访、公告、推荐歌曲、推广、话题)

·社交功能(点赞,@我、私信、评论、通知、分享、话题)

QQ音乐App

QQ音乐App

主要功能:

·我的音乐(边听边存)

·独家音效(Super Sound和绿钻专享的dts音效)

·独家歌曲(歌手、梦想的声音、中国新歌声)

·个性电台(NIKE跑步电台)

·个性化推荐(歌曲、歌单、MV)

·听歌识曲

·发现(杂志、歌手动态)

虾米音乐App

虾米音乐

主要功能:

·精选集

·猜你喜欢(最新最热、英式半塘、听歌识曲)

·为你推荐(今日歌单、新碟首发、热门精选集、MV)

·精选集

·电台(虾米猜电台、私人电台)

·虾米音乐人(作品推荐、创作笔记、周刊)

·社区(话题、活动)

④框架层

一、启动页

启动页

三款App启动页,QQ音乐的为绿白色、网易云音乐的为红白色、虾米音乐的橙白色为主。(因为启动页很常见,这里主要谈谈他们各自启动页推送的广告页)。

网易云音乐,这里推送的是电商广告,广告等待时间为5s,由于海报内容较多,相比其他等待时间为3秒的广告,这个设置不仅很人性化,同时网易云音乐俨然成为其他产品的推广的绝佳平台之一。

QQ音乐,启动页的广告等待时间为5s,不同广告的轮换展现次数设置为3页,跳过等待标识明确,且按钮位置均为右下角。

虾米音乐,这里推送的是合作活动,广告等待时间为3s,每间隔一次进行推送,【跳过广告】按钮位置为右上角,当然,位置的设置可以通过数据检测来反应用户需求,可以随时调整,但笔者还是更喜欢右下角,一定程度上反应三款App在培养用户习惯上的态度不一。

二、首页

首页

三款App整体上趋于一致,将个性化推荐,歌单,电台,排行榜作为主要的核心功能,同时各有其主打特色功能,如网易云音乐突出私人FM、每日推荐、歌单、排行榜,QQ音乐会突出歌手、排行榜、歌单、电台、视频。

任何一个icon的放置,都会有一定的数据作为支持,虾米音乐相比前两者,做了一个虾米头条,针对音乐人的音乐资讯进行内容推送及产出。

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网易云音乐界面最简约,核心功能突出,虾米音乐功能最杂。

三、播放器

播放器

三款App的播放界面都是以高斯模糊专辑封面为主,包括播放按钮、歌曲信息等其他功能,其中网易云音乐的界面及QQ音乐的界面均为圆形罗盘式结构,虾米音乐的界面则为方形

三款App的播放按钮,整体差别不大,最简约是网易云音乐,最为复杂的是虾米音乐,相比其他App,连取消收藏都有相应的按钮,赶脚虾米音乐的产品经理一定是个处女座,特别重视细节。

四、评论

评论

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分为精彩评论、最新评论、演出信息,其评论取之于民,其中热门评论有些既不是KOL或音乐达人这些头部用户,只是普通用户,说明这些评论内容引起了用户的共鸣。

QQ音乐的评论相比之前的版本取消知乎乐评,也许是一种改变。而虾米音乐的热评质量则有待改变,让用户发出共鸣的声音,实际上才能更好地触达用户。

五、歌单

歌单

网易云音乐的歌单,以四宫格的方式呈现。QQ音乐的歌单,以二宫格的方式呈现。虾米音乐的歌单,以九宫格的方式呈现。

六、电台

电台

电台方面,随着直播的兴起以及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三款音乐App中,网易云音乐的特点显著,突出付费精品,类别很全,免费、付费喂饱各类需求听众,QQ音乐和虾米音乐更突出场景化、多类别的电台内容。

⑤表现层

交互设计

交互方面,三款App中,网易云音乐和虾米相比之前采取了是一样的逻辑,将之前的【更多】选项的内容移到【账号】选项,无非是底部按钮的多与少,而QQ音乐的【更多】选项依旧保留,以抽屉式的方式展现。

⑥总结及建议

网易云音乐

1、继续加大的版权购买力度,与音乐唱片机构多多合作,丰富歌曲库,如一些歌曲类的综艺节目。

2、多专注于算法及歌单推荐,可推出场景化内容,UI界面可以进一步优化。

3、加大线上及线下的联动,如演唱会、KTV曲库等等的合作。

4、打造专属个性音效。

虾米音乐

1.、精简一些功能,如歌曲推送信息,专心个性化定制功能。

2、社区话题要符合热点,同时专题化,优化其分享功能,增加第三方高频社交应用的接入。

3、加大的版权购买与合作,丰富曲库。

4、加大线上及线下的联动,如演唱会、KTV曲库等等,与硬件产商进行合作,推出类似耳机等等衍生品。

QQ音乐

1、优化个性化推荐功能,优化推荐算法。

2、标签化与场景化管理歌单曲库。

3、与硬件场商进行深度合作,推出类似耳机等等衍生品。

正如乔布斯曾说过,专注和简单一直是我的秘诀之一。

网易云音乐专注歌单建设,其段子手评论区的推广运营模式以及QQ音乐专注优质音乐资源加上独创音效,这些看来是值得称赞的,同时其简约唯美的设计理念赢得不少用户青睐,提供了良好的用户体验。

但时代是变化的,用户需求也会变化,比如更多场景化的内容,定制化推荐,应该多引导用户听歌,而不是浪费用户时间叠加功能,去找优质内容。

也许,针对市场做出有远瞻性的分析及定位,对于产品的发展未尝不是每一个产品经理,也是每一个人想成为产品经理的人更加需要思考的。


我是黑豆,一个金融圈小摄手,半身产品运营熊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