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读书笔记

是不是我们反复练习足够长的时间,技能就可以提高;是不是我们足够刻苦努力,水平就会精进;是不是某些人天生就具有某种才华,普通人根本不可能拥有?《刻意练习》这本书给我们揭晓了答案。

这本书是一名心理学家和一名科学家,经过数十年的潜心钻研,通过对一系列行业或领域中的杰出人物国际象棋大师、顶尖小提琴家、运动明星、记忆高手、杰出医生等的研究,总结出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那就是刻意练习。

一、“天才”是训练的产物

莫扎特一直被人们引用为无法解释的天才的终极例子。4岁学习钢琴,5岁开始作曲,6岁世界巡演,举办自己的音乐会。

年幼的他可以分辨出任何像音乐的声音的调子,如时钟的报时,大钟的鸣响,以及人们打喷嚏的声响。

在音乐上,这种能力被称为“完美音高”,它异常罕见,大约在每万人之中,只有1人具备这种能力。即使在世界级的音乐家中,这种能力也非同寻常。这似乎证明某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往往只有少数幸运的人才会天生拥有,其他大多数人并不具备。

2014年,东京一位心理学家做了一项实验,招募24个年龄为2—6岁的孩子,组织他们进行训练,有些孩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练习,有的花了一年半时间,完成训练后,参与研究的每个孩子都被培养出了完美音高。

这项研究显然意味着“完美音高”根本谈不上只有幸运的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要经过适度的接触和训练,几乎人人都可以培养和发展的能力。

莫扎特从小接受的训练,比起日本心理学家对24个孩子的训练,不但强度更大,时间也更长。如果莫扎特小时候并不是在浓厚的音乐氛围中长大,或者说,他没有足够多地接触音乐,肯定不可能培养出那种能力。

一般来讲,培养天才的过程,始于童年时代或青年时代的早期,需要十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杰出人物的水平。

大量研究表明,从小就学习音乐是具有完美音高的关键因素,几乎每一个拥有完美音高的人,都在年纪很小的饿时候就开始接受音乐训练,通常在三四岁的时候。

各领域的杰出人物都靠大量的练习,在最初的跳水比赛中,一位跳水运动员在尝试空翻两周这个动作时,差点身受重伤,甚至官方报道认为,跳水是项危险的运动。如今,空翻两周已成为跳水项目中的入门级动作。

最初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的数字,创下前无古人的记录是小数点后511位,五年后,有人创下新纪录,能背诵小数点后一万个数字,后来有人能背下小数点后7万个数字,光背诵时间就花了24小时零4分钟,如今,有位日本人声称能背下小数点后10万个数字,这一纪录是42年前的额200倍。

并不是他们突然之间拥有了一些天赋,也不是他们的基因有所改变,而是练习,练习,大量地练习。从一个人开始学习音乐算起,到他写出一首真正杰出的乐曲,平均需要20年,一般也不会少于10年。如果不花费无数小时进行刻苦练习,没有人能够培养杰出的能力,也看不出哪个学生几乎不需要怎么练习,就能达到专家水平的神童。最杰出的人,练习时间越长。

即便是幸运地拥有某种才华的人,也必须做某些事情,不停地练习,才能不断发展这种才华,否则这种才华“长期不用便会作废”。

一个人的身体和大脑在童年时期和青少年时期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尽管成年人的大脑不像儿童或青少年的大脑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但如果成年人足够刻苦,大脑也会找到相应的办法。成年人也可以培养出完美音高,一个年龄30岁,从未打过高尔夫的人,通过正确的练习,也可以变成一个高尔夫大师。

但并不是说重复练习一万个小时,就会拥有某种才华,提升某些技能,而是要靠刻意练习。

[if !supportLists]二、[endif]什么是刻意练习

1、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在所处的行业或领域,已经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

那些记忆大师、国际象棋大师、世界级的音乐大师、杰出的长跑运动员,他们都有一套提升技能的独特的训练方法。

芬兰运动员帕沃·鲁米在1500米~20千米的跑步项目上创造了22项世界纪录,在几年的时间里,他只要选择训练哪种距离的跑步项目,便会在那个项目上所向披靡,无人能敌,其他运动员只能为竞争第二名而努力。

到最后,当他的训练方法被其他运动员广泛采用时,整个领域的整体成绩都得到提高。

史蒂夫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别人以每秒中1个数字的速度向他读出一串数字,他最长可以记住82个数字。

采用与史蒂夫相似的方法来记数字串,他的朋友达里奥最终能记住100多个数字组织的数字串。

我们都以为要想提高,只需努力,如果足够刻苦,就会更加优秀,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除非你运用一些专门用于提升那些特定技能的练习方法,否则,即使加倍努力,也无法有更大的进步。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

2、刻意练习要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需要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在学习任何一项技能时,比如开车,打球,烘焙饼干等。首先,知道我们想做什么,然后从导师、教练、书籍、网站上获得一种指导,然后开始练习,直到我们达到可接受的水平,接下来这种技能变成自动的、自然而然的。

一般而言,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在本行业干了20年的医生、老师或司机,如果没有刻意去提高,这些自动化的能力会慢慢退化。

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做某件事,并不能提高绩效和表现,相反,它会使人停下前进的脚步,并且缓慢地下滑。

格拉德维尔《异类》的畅销,使人们觉得只要在任何一件事情上花1万个小时来练习,就会成为大师。但如果从来不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比如,业余钢琴爱好者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上钢琴课,等到30年过去了,他还在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弹奏着那同样的歌曲,看起来,已经积累了数十万个小时的练习时间,但绝不会比30年前弹得更好。

稍微逼自己一下,不要逼得太狠,距离舒适区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挑战,改变最为迅速,也是突破瓶颈的有效手段。

3、刻意练习有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

设定练习目标,比漫无目的的练习要成功得多。“练习三次,不犯任何错误,以适当的速度弹完曲子”,不制订这样的目标,就没法判断练习是不是成功了。

[if !supportLists]4、[endif]刻意练习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

如果你在走神,或者很放松,并且只是为了好玩,漫无目的地重复同样的动作,你可能不会进步。在训练中,你的动作可能基本到位了,但你开始走神,很快这些训练的好处全都消失殆尽了。

研究表明,歌唱训练使业余歌手而不是专业歌手感到高兴,差别在于这两组歌手怎样对待训练课。对业余歌手来说,在课堂上,他们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用歌声表达关爱,并且感受唱歌时那种纯粹的愉悦。

对专业歌手来说,在课堂上,他们要全神贯注地观察声音技巧、呼吸控制等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这样的专注,没有乐趣可言。

无论你做什么,专心地去做。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来练习,比起在更长的时间内只投入70%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

游泳项目上保持卓越的关键是,每次都把动作做正确,一次又一次地不断累积,直到每一个细节都能做到卓越,而且到成为你根深蒂固的习惯为止。

[if !supportLists]4、[endif]刻意练习要找位好导师,及时反馈

找一位好导师,理解并示范正确的方式来展示各种各样的技能,可以提供有效反馈,并且能够设计一些专门用来克服特定缺陷的练习活动。每次尝试,能得到简单而直接的反馈,辨别自己在哪些方面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并聚焦于在哪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办法。

[if !supportLists]三、[endif]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区别

知识和技能最主要的差别是,知识是你知道了什么,技能是你能做什么。任何职业领域或商业世界中如何接受训练,会发现一种趋势,不重视技能,过于重视知识。

主要原因是传统和方便,向一大群人介绍知识,比起创造条件让人们可以通过练习来提升技能,要容易得多。

学生在医学院学习时,所受的教育全部聚焦于提供知识,没有提供他们行医之后必备的技能,在医学院毕业之后,接触临床诊治,才开始发展他们行医必备的技能。

通过课程、行业大会和其他会议、讲座、座谈会,以及参加医疗会诊和许多其他的会议,被动聆听讨论,既无法精进他们的医术,也无助于显著改善病人的病情。这类活动,并没有给医生们提供反馈,或者说反馈很少,医生们几乎没有机会去尝试新的治疗和诊断方法、犯错、纠正错误,并逐渐发展新的技能。

就如同业余网球球员试图通过读网球杂志上的文章并观看视频网站上的一些视频来提高球技,他们可能以为自己在学习新的东西,但这些做法不会对他们的网球水平有太大的帮助。

三、如何保持动机是刻意练习关键

刻意练习的过程并不使人愉快,保持动机是每个刻意练习的人面对的最大问题。

着手做,并不难,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去健身房,或者学吉他,或者想学一门新语言,因此,开始行动起来,想象着成功减肥十公斤,或者能用吉他弹奏摇滚乐曲,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可是,过了一段时间,现实打击了你,你很难找时间去练习了,时间越来越少,你开始缺课,你没有像想象中那样飞速进步,那不再是件有趣的事,你原本信誓旦旦要达到目标的决心开始衰退,。到最后,你完全停了下来,不再重新开始了,这种现象被称为“新年决心效应”。这正是为什么健身房1月份的时候人满为患,到了7月份时只剩一半人的原因。

保持动机包括两个组成部分:继续前行的理由和停下脚步的理由。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人们可以采用很多方式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其中最有效的一种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其他义务和分心的事情所干扰。

当你还有其他事情可以做时,你总是面临一种持续不断的诱惑去做别的事,并且告诉自己,那件事情真的也得去做,以此来作为分神的借口。如果你经常这么干,你的练习时间开始越来越少,而为很快,你的练习计划将陷入死胡同。

制订练习日程,以便在那个时间不受到其他任何事情得干扰,那个时间是专门留给练习的,把那个时间作为练习时间,还制造了一种习惯和责任的感觉。

增强继续前行的动机,首先是一种内在的渴望,渴望做你更擅长的事情。一旦你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相信自己可以成功的信念也是增强动机的一个重要因素。

外部动机最直接最简单的是获得他人的认可和崇拜,许多青少年练习乐器或体育运动,因为他们相信,在那个领域的专业特长会使他们在异性眼中更有吸引力。

另一个保持动机的最好办法是是你自己身边的人都鼓励、支持和挑战你的努力。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第3章 心理表征 国际象棋大师处理和解释棋子位置的方式,就是心理表征的一个例子。这是他们“看到”棋盘的方式,而且,...
    alienprince阅读 548评论 0 1
  • 成人最佳的学习方式并非是独自练习。而是在情景中学习 找到学习共同体或者属于自己的学习小团体 学习不再是挖掘某人潜力...
    loveRitchie阅读 2,385评论 0 1
  • 路弯弯曲曲,于是我也走的弯弯曲曲 虽然我走的弯弯曲曲,但我站的正直 虽然路在我的脚下,但我依着路前行 既然笔在我的...
    青菜萝卜豆腐汤阅读 182评论 0 2
  • 男人我喜欢有钱的。 十几年未见,许久不联系,基本不会主动微信我的乔,突然来了一条信息:借六千块我急用,过几天还你。...
    夏奈l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