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读书笔记(二)

第3章  心理表征

国际象棋大师处理和解释棋子位置的方式,就是心理表征的一个例子。这是他们“看到”棋盘的方式,而且,新手与大师相比,尽管看到的是同一个棋盘,理解却全然不同。当他们在心理上观察棋盘上的局势时,问他们看到了什么,大师不会说他们看到的棋盘上的实际棋子,不会只按照某种对棋子位置进行“照相式记忆”的方式来理解棋盘上的局势。这些是“低级”的表征。相反,他们的描述模糊得多,通常会说出一些“攻击线路”以及“运子”之类的术语。这种表征的关键在于,它们使得棋手能将棋盘上棋子的位置进行编码,而且,编码方式比只是简单地记住棋子到底位于哪个方格之中有效得多。这种有效编码,就是源于大师能够只看一眼棋盘,便可记住大多数棋子的位置,特别是能够和挑战者下盲棋。

这些表征,还有另外两个特点值得一提:

第一,心理表征不只是对棋子位置的编码那么简单。它们使得国际象棋大师看到正在进行中的棋局时,马上便能感到哪一方占优势,棋局会朝哪个方向发展,以及下一步或更多步的招法是什么。这是因为表征除了记住棋子的位置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之外,还包括记住两位棋手在棋盘上各种优势与劣势,以及在那种局面下可能有效的招法。清晰地将大师与新手或中等水平棋手区分开来的因素是,大师第一次研究棋局时,便能想出精妙得多的招法。

第二,尽管国际象棋大师最初会根据普通的规律来分析棋子的位置(而且在和水平不太高的对手下棋时已经足以应对了),但是这种表征还使得大师将注意力集中在单个的棋子上,并且从心理上“移动”它们,以观察那些下法会怎样改变棋局。因此,大师可以迅速而详尽地研究可能的一连串招法和对手的应对方式,寻找能争取最大获胜可能性的特定招法。

简单地讲,一方面,心理表征使大师着眼于全局来观察,看到“一片森林”,这是新手无法做到的;另一方面,心理表征还使大师可以在必要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具体的招法上,观察“一棵树”。

心理表征的作用:

1.铸就杰出表现

2.有助于找出规律

3.预测未来

4.无意识决策

5.有助于解释信息

6.有助于组织信息

7.有助于制订计划

8.有助于高效学习

第4章  黄金标准

刻意练习。它是黄金标准,对任何一个渴望学习某种技能的人们来说,都是理想的方法。

刻意练习是什么

我们注意到,在诸如音乐表演和体育运动之类的领域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水平已得到大幅度提高,而随着个人更大幅度地提高到更加复杂的技能和水平,导师和教练也提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教这些技能。水平的提高,通常与教学方法的发展齐头并进,如今,任何人想要在这些领域变成杰出人物,都需要导师的帮助。由于请得起全职导师的学生少之又少,所以,标准的模式是每周上一堂或者几堂课,在上课时,导师布置一些练习,希望学生在下次上课之前完成。这些活动通常是根据学生当前的能力来设计的,目的是促使他提高当前的技能水平。这正是定义为“刻意练习”的活动。

刻意练习,因为它与其他类型的有目的的练习在两个重要的方面上存在着差别。

首先,它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也就是说,在那一行业或领域之中,最杰出的从业者已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水平,使他们与其他刚刚进入该行业或领域的人们明显地区分开来。哪些行业或领域不符合条件?是那些并不存在或者很少存在直接竞争的行业或领域,比如园艺和其他爱好,以及当今职场中的许多工作,如企业经理、教师、电工、工程师、咨询师,等等。在这些行业或领域之中,你可能无法从刻意练习中累积知识,因为它们并没有客观的标准来评价卓越的绩效。

其次,刻意练习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以帮助学生提高他的水平。导师必须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并且有一些可以传授给别人的有益的练习方法。

有了这个定义,我们可以在有目的的练习(其中,人们想尽一切办法来推动自身的提高)与既有目的、又获得指导的练习之间总结出明显的区别。特别是在刻意练习中,受训者了解表现最杰出者的成就,并且受到后者的指导,同时,他们还理解,这些表现最杰出者在哪些方面表现卓越。刻意练习也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而且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以及怎样去达到目标。

刻意练习具有以下特点:

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训练的方案应当由导师或教练来设计和监管,他们既熟悉杰出人物的能力,也熟悉怎么样才能最好地提高那种能力。

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因此,它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来讲,这并不令人心情愉快。

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它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一旦设定了总体目标,导师或教练将制订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累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改进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使得从业者能够看到他的表现已经通过练习得到了提高。

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简单地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在练习过程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导师或教练,他们将监测学生的进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这种自我监测,需要高效的心理表征。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提高水平与改进心理表征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可偏废;随着人们水平的提升,表征也变得更加详尽和有效,反过来使得人们可能实现更大程度的改进。心理表征使人们能监测在练习中和实际的工作中做得怎么样。它们表明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并使得人们注意到什么时候做得不对,以及怎样来纠正。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由于新技能的学习是建立在现有技能基础上的,因此,导师会为初学者提供正确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后来能在更高层面上重新学习那些基本的技能。

第5章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拒绝三种错误思想

他向客户传递的信息是,首先要从思维方式开始改变。组织中绩效的提高,第一步是意识到,只有参与者摒弃了“一切照旧”的做法时才有可能实现。要提高绩效,需要辨认并拒绝三种流行的错误思想。

第一种错误思想是我们的老朋友,即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这种思想常常表现为各种各样“我不能”或者“我不是”之类的表述:“我不是很有创造力的人。”“我不能管理好别人。”“我不擅长和数字打交道。”“我做不到比这更好。”但是,如我们已经了解的那样,在任何一个人们选择着重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之中,人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大幅度地提高。我们可以塑造自己的潜力。

第二种错误思想认为,如果你足够长时间地做某件事情,一定会更擅长。这种思想错在哪里,我们很清楚。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做某件事情,并不是提高绩效和表现的秘诀;它会使人们停下前进的脚步,并且缓慢地下滑。

第三种错误思想认为,要想提高,只需要努力。如果足够刻苦,你会更加优秀。如果你想成为一位更优秀的经理,加倍努力。如果你想销售更多的产品或服务,加倍努力。如果你想优化你的团队协作,加倍努力。但现实是,所有这些事情,即管理、销售和团队合作,全都是专业化的技能,除非你运用一些专门用于提升那些特定技能的练习方法,否则,即使加倍努力,也无法让你有更大的进步。

刻意练习的心态提供了截然不同的观察视角:任何人都可以进步,但需要正确的方法。如果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一旦你理解了这一点,进步就只取决于你想出什么是“正确的方式”了。

第6章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1.找位好导师

2.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

3.更短的练习,更好的注意力

没有导师怎么办?

1.自己设计练习方法

2.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

3.跨越停滞阶段

4.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

5.攻克特定的弱点

6.保持动机

1)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最有效的一种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所有其他义务和分心的事情所干扰。

2)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刻意练习中另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当你真的觉得不喜欢自己的状态,为了逼一下自己,你必须相信你可以提高自己,并且跻身最优秀者的行列,特别是对那些着眼于成为本行业本领域杰出人物的人而言。这种信念的力量十分强大,甚至可以战胜现实。

3)精心设置目标。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第7章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第一阶段:产生兴趣。到了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某个时刻,他们对某一特定领域或行业格外感兴趣,并且表现得比其他同龄孩子更有希望成就一番事业。

第二阶段:变得认真。一旦未来的杰出人物对某个行业或领域感兴趣了,而且似乎在其中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下一步通常需要到教练或导师那里上课了。此时,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刻意练习。他们的练习与他们到此时为止的经历(主要是参加一些好玩的活动)不同,开始变成认真的工作。

第三阶段:全力投入。一般来讲,这些未来的杰出人物在12~13岁或者15~16岁时,要付出巨大的投入,才能成为自己领域或行业中最杰出的人物。这种投入,是第三阶段。

年龄与适应能力的关系

所有120名杰出人物都是在孩提时代开始了向巅峰的攀登。但人们经常问我,如果某个人等到后来才开始练习,他成为杰出人物的可能性有多大。虽然具体的细节可能依行业或领域的不同而各异,但关于成年以后才开始练习的人们到底有没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几乎没有绝对的限制。事实上,练习上的限制(比如,能够每天挤出四五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刻意练习的成年人,几乎找不到)通常比起生理或心理上的局限更重要。

身体适应能力受年龄影响大

最明显的是那些涉及体能的领域。对一般人而言,体能大约在20岁时达到顶峰。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身体的柔韧性开始下降,变得更容易受伤,而且一旦受伤,需要更长时间痊愈。我们的速度也下降了。

心理适应能力比身体更强

和成年以后相比,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在童年时期和青少年时期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但在许多方面,在我们整个一生之中,它们依然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适应环境的变化。这取决于你到底在思考适应能力的哪些特性,年龄与不同适应能力的关系,有着很大的差别。也就是说,如果你对比身体的适应能力与心理的适应能力,那么,它们与年龄的关系差异很大。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的适应能力可能差了许多,但心理的适应能力依然十分强大。

第四阶段:开拓创新。这些人所做的杰出贡献,彻底改变了他们所在的领域或行业。他们是引领整个时代的人进入全新世界的开拓者。这是杰出成就的第四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有些人超越了他们的领域和行业中现有的知识,做出了独特的创造性贡献。这个阶段,也是所有四个阶段中人们最难理解和最有兴趣去了解的阶段。

第8章  怎样解释天生才华

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没有捷径可走。有效的练习也许有许多类型,但最有效的只有刻意练习。刻意练习利用了人类大脑和身体创造新能力的这种天生的适应能力。这些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在细致入微的心理表征的帮助下创造的,那些心理表征使得我们能够比其他方式有效得多地分析和响应我们面临的各种局面。

有的人为什么最终能够培养比别人更强的能力。实际上,刻意练习在其中发挥着主要作用。让我们将错误想法与现实分隔开来,探索在杰出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才华与练习所发挥的交互作用。如我们将会看到的那样,天生的特征比许多人通常以为的,发挥的作用不但小得多,而且也有很大的不同。

第9章  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

改变运动训练

改变教育与学习

和其他任何动物不同,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改造自己,以我们选择的方式来提高自己。这使得我们和当今世界以及有史以来的其他物种区别开来。

建设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技术快速改进,我们的工作、休闲和生活的环境不断变迁的世界,唯一的答案是训练这个社会中的人们,让大家都意识到,可以掌控自己的发展并有所提高,而且懂得怎样发展与提高。身处这样的新世界中,我们每个人很可能都会熟悉和掌握刻意练习原则,并了解到它将使我们把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完善和改进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96评论 1 24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物欲横流, 金钱在手。 一切拥有, 放下懒惰。 吃喝不愁, 拥抱懒惰; 行乞街头。 我特别喜欢勤人,可憎懒人,身边...
    旖旎i阅读 240评论 1 7
  • 谁不说咱家乡好?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故乡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尤其是当离乡多年后回到故土,激动彷徨同时存在,近乡情更怯。即...
    凯里木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