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感谢你们告诉我——你真的是一个好孩子

黑柳彻子

1933年出生的黑柳彻子,是当代日本著名的女演员、电视节目主持人、作家、社会活动家。她主持的电视节目《彻子的房间》已经超过30年,是日本著名的长青节目,至今仍深受欢迎。她出版的作品在国内国际获奖无数,尤其以《窗边的小豆豆》一书影响最大,并因此被联合国任命为亚洲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1981年自传性质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出版后,不仅给全世界读者带来了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还为现代教育增添了生动的注脚,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目前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了33种文字。英文版在美国出版时,获得《纽约时报》两个整版书评的“殊荣”,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她还被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赞美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你不相信,这样一个有成就的女性,在孩提时甚至差点因为淘气找不到可以接收的学校——她就是那个非常特别的小豆豆。

刚上小学没几天,妈妈就被老师叫到学校去数落了一大通:上课时不停地把课桌打开关上、站起来走到窗边跟路过的宣传艺人打招呼,画画时画到绘图纸外面……。放在今天的学校里,这样的孩子也是不受欢迎的。我们有很多词汇来责备他们:淘气,不守纪律,多动症等等等等。

然而到了巴学园,小豆豆还是那个好动淘气的小豆豆,在校长眼里却成为了一个好孩子。即使四十多年过去了,黑柳彻子还能如此清晰生动地回忆起巴学园的生活。

巴学园只有50个学生,他们的教室是一辆改装过的废弃的电车。每天孩子们都可以从自己最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下午散步时老师会顺便教一些自然、历史和生物的知识。在学校的游泳池里,校长鼓励孩子们光着身子游泳,因为,“如果男孩和女孩觉得对方的身体和自己的身体不一样,是很奇怪的事情,那就不好了”,而且,“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这样,即便是身体有障碍的孩子也不会自卑了。校长会要求妈妈每天亲手给孩子做便当,饭盒里一定要带上带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孩子们一边吃饭,一边认识了什么是山上的东西,什么是海里的东西,一边感受了大自然的馈赠和妈妈的爱。

在巴学园那段并不太长的日子,成为了黑柳彻子永不枯竭的灵感的来源。小林校长更是成为影响她一生的最重要的人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作为一个真正的教育家,小林校长给予了巴学园的孩子们最深切的爱——完全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理解、接纳和尊重。他在这里实践着自己对于教育的理想:不仅仅是教孩子们学习知识,而是要引领他们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纯朴自然,有能力获得幸福生活的人。

他特别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

刚上一年级的小豆豆,已经是因为不能遵守课堂纪律被退过学的“差学生”,小小的心灵里虽然对大人的事情还弄不太明白,但也对自己能不能被新学校接受有点担心。因此,当她和妈妈走进校长的办公室,看见一个穿着黑色旧西装“头发已经有些稀疏,前面的牙齿有的也脱落了,但脸上的气色非常好。”的男人从椅子里站起来的时候,就急忙鞠了一躬,大声问:“您是校长先生呢,还是车站的人?”

不等妈妈解释,那个人已经笑着答道:“是校长先生啊。”

小豆豆非常开心地说:“太好了!那么,拜托了,我想到这个学校来。”

校长先生让小豆豆坐到椅子上,然后对小豆豆的妈妈说:“下面我想和小豆豆谈谈,您请回吧。”这一谈就谈了整整四个小时。

校长告诉小豆豆,说什么都行。可以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听。

在小豆豆孩子气的啰哩啰嗦,漫无边际的说话过程中,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向前探着身体,专注地听着。他边听边笑着,点着头,有时候还问“后来呢”?直到小豆豆真的像竹筒倒豆子一样把想说的话全都说完了,校长先生才站起来,用温暖的大手摸摸她的头,说:“好了,从今天起,你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了。”

这让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人!因为,无论是之前,还是这以后,再也没有一个大人这么认真地听小豆豆说话了。她觉得非常安心,非常温暖,心情好极了。

小林校长非常理解孩子的心理,从来不会以大人的成见去粗暴地干涉他们的行为,而是小心翼翼地保护他们心中的童真和美好。

一次小豆豆在街上遇到有人在卖一种“健康树皮”,說是咬一口觉得苦就是身体不健康,不苦就是健康的。她特别想试一试,于是就去找校长借钱。校长问清缘由,把钱借给了她。小豆豆用买到的树皮,给老师、同学和爸爸妈妈都试了一遍,发现他们都很健康的时候,真是开心极了。

还有一次小豆豆心爱的钱包掉到厕所里了,为了找到钱包,她找到了掏粪池的口和掏粪勺,一个人努力想把粪坑掏干。校长发现了,没有对小豆豆说“在干什么蠢事呢”,或者“太危险了,快停下”,而是轻轻地对她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能够这样信任一个小孩子,实在需要很大的智慧和勇气。

他随时随地都会用真诚的态度鼓励孩子。

来到巴学园以后,校长先生每次看到小豆豆,都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确实,小豆豆身上有好多优点。她对大家都很友好,当有的同学因为身体上有缺陷,被别的学校的孩子欺负时,即便他们人多势众,小豆豆也要拼命地保护朋友,哪怕自己被弄哭也不在乎。遇到受伤的动物,小豆豆会不顾一切地照顾它们。

但同时,小豆豆也有不少缺点。比如说经常不守纪律,做一些奇怪的事情:早晨开会的时候玩头发给大家看,值日的时候把电车教室地板上的盖子掀起来扔垃圾。还常常因为好奇和冲动让自己陷入尴尬,给校长带来麻烦。一次午休的时候,小豆豆在校园后面的路上溜达,看到路上铺着一张报纸,就兴奋地从远处弹跳起来,飞快地跑上去,跳到报纸上。结果,那是清扫的人移开了厕所掏口的盖子,为了遮住臭味,才盖上报纸的。于是小豆豆“扑通”一声掉进了厕所里,一直陷到胸口处……。校长夫人只好帮她换衣服,收拾干净。

刚进巴学园的时候,诸如此类的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但是,校长先生绝对不会因此把小豆豆的爸爸妈妈请到学校来。无论谁犯了错误,校长先生总会耐心地听每一个孩子的解释。即便孩子们找的是借口,先生也会认真地听下去。当的确是“孩子做错了”,而且,“孩子自己也知道错了”的时候,先生会说:“请为这件事道歉。”

也许,正是因为小豆豆经常犯错误,所以校长先生才每当有机会,就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其实是在告诉她:虽然别人觉得你有好多地方不像一个好孩子,但是,你‘真正’的性格并不坏,有好多好的地方,老师理解你。

当时的小豆豆虽然还不能完全理解先生话中真正的含义,但在她的心中,也因此获得了“我是一个好孩子”的信念。或许正是这句宝贵的话,使小豆豆一直充满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有什么不足之处,那一定是我的教育方法有问题

能够把小豆豆这样的孩子培育成为“黑柳彻子”的妈妈也很不一般。读过《窗边的小豆豆》的人一定也会这样想。

黑柳彻子的母亲原名门山朝,生于1910年,逝于2006年,曾于东洋音乐学院学习声乐,后与小提琴家黑柳守纲结婚,婚后改名黑柳朝。

在《窗边的小豆豆》中,妈妈的形象若隐若现,不像小林校长那么突出。但是,若仔细体味,你就会发现,小豆豆的天真烂漫如果离开了一个能够理解、接纳、尽心呵护的好妈妈,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

当班主任把小豆豆的妈妈请到学校,历数小豆豆在课堂上的“不轨”之后,小豆豆妈妈没有为自己的孩子辩护而去指责老师,也没有低声下气恳求老师再给一次机会,更没有痛打小豆豆一顿……,她选择了比较困难的办法:“再找一所学校,把小豆豆转过去。”她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是这样的环境不适合她。

当好不容易找到这样的学校之后,她没有告诉小豆豆退学的事。妈妈认为:“即使和小豆豆说了,她恐怕也不会理解自己哪里做错了吧。而且,小豆豆因为退学这件事,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结,那就不好了。”妈妈只是告诉小豆豆:“听说那个学校不错呢!”她首先想到的,是小豆豆的感受。

两个人谈话的时候她不会打断小豆豆的话,总是简单地问:“怎么了?”“为什么这么说呢?”,给小豆豆空间,让小豆豆说出自己的理由。她不是依据自己的猜测去和小豆豆说话,处处摆出家长高高在上的权威,她一定要先弄明白孩子的意图后,再说话。所以,不该问的话,她没问;不该说的话,她没说。

妈妈从来不对小豆豆说“应该去干什么”。当看到小豆豆竟然把自己刚才特意挂在她脖子上的月票,挂到了狗的脖子上的时候,虽然惊讶得差点跳了起来,“但却没有做声,打算看小豆豆做些什么。”也没有提醒小豆豆记着把月票从狗脖子上取下来。她让孩子自主地做这些事情,而不是用大人的意志支配她。

她处处替孩子着想。当小豆豆欢天喜地地告诉妈妈要带睡衣和毛毯去露营的时候,妈妈想到的是:“能让小豆豆见见这种事情的机会非常少,还是让她去看一看为好。”而不是担心出问题,怕麻烦。

她特别有爱心。请木匠师傅给小豆豆的小鸡做带有食槽的特别的盒子,里面装上电灯泡给小鸡取暖。当小豆豆和狗玩耍被狗咬伤了耳朵后,妈妈遵守承诺“不怪洛基”,用眼神制止了小豆豆爸爸训诫洛基。当朝鲜小男孩正南冲小豆豆憎恨地喊:“朝——鲜——人!”的时候,妈妈眼里充满了怜悯的泪水,她为正南受到的不公平的待遇感到可怜,告诉小豆豆“他一定以为‘朝鲜人’是骂人话。平时别人叫他是‘朝鲜人’,他也想这么叫你……”。

妈妈一直温和的,平静地站在小豆豆的背后,保护她、支持她,让她简单自然地长大。她的爱是那么无私、那么单纯,就像阳光一样,没有任何功利心地照耀着。而领受了阳光的孩子,自然会以健康的成长给予妈妈最美好的报答。

在这里分享几句黑柳朝关于教育的话:

“想到我们做父母的有诸多缺点,孩子们却能健康成长到现在这样,我从心底感激他们。”

“孩子们小的时候,如果有什么不足之处,那一定是我的教育方法有问题。”

“别人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吧。你的心灵很美,而且性格温柔,是个好孩子……妈妈看到你最近外表就像心灵一样,越来越美了。”

“彻子在学校里惹了很多麻烦,每次我都会被老师叫到学校去,受一通警告。不过,受到警告的我倒是在想:我的孩子就是这样,这种表现已经算好的了,孩子要是不活泼,那可就难办了!”

“我最讨厌把孩子训哭了,所以,从彻子小时候开始,我一次也没有大发雷霆,、歇斯底里地训过孩子。不管多小的事,我们都会一起高兴、一起愤怒,美好的东西我们会一起欣赏和感激,不管有多少好吃的东西,我们都会分享、一起品尝。”

“停电的时候,要是光抱怨又冷又黑,那样多没趣啊,如果想着自己是在野营,感觉就不一样了。”

“人们都说幸福是自己创造的,一点不错啊。一个人闷坐在家里,幸福可不会自己跑过来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