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黑柳彻子的自信——一个好妈妈和一个好老师的共同杰作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应该大多数的妈妈都已经读过,或者至少听说过这个“小豆豆”。

读过这本书的人,都记住了一个叫做“巴学园”的神奇学校,也记住了这个纯真、可爱、个性又善良的小女孩——“小豆豆”。

“小豆豆”的原型,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这本书之所以如此畅销不衰,正是因为它是黑柳彻子童年的真实经历。真实的生活故事,才能让人如此的热爱和感动。

“她被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赞誉为最伟大的女性。她写了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33种文字全球发行,拥有读者数千万。她是亚洲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足迹遍及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她还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拥有观众数十亿。她就是小豆豆,黑柳彻子,一个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

在这样的简介里,我们读到了“小豆豆”成年后的辉煌和成就,也读到了最后那一句很“重量”的话:一个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

看了这样的简介,相信没有哪一位读者能摁下那瞬间膨胀的好奇和惊叹,一定会第一时间翻开书本一寻究竟:到底是怎样的经历和力量,能改变一个“坏孩子”并且成就她辉煌的人生?

一个好妈妈,和一个好老师,缔造了一个传奇,影响了一个孩子的一生,让一个在人生初始被排斥被贴了标签的孩子,能够维护好好奇的个性和拥有快乐的自信,从而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和方向。

《窗边的小豆豆》,它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也是一个传说,它更是我们向往的教育“天堂”。


1.一位至善至真、会爱孩子的好妈妈


“小豆豆”妈妈的影子,在《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里,其实篇幅并不算太多。然而,每当她“出现”在字里行间,我都能深深地记住她,并且不自觉地就被她感动。

黑柳彻子在后记里提到妈妈的时候,也并没有给以很多的文字,她只是如是说:

在此,我想对我的母亲,表达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因为,直到我二十岁以后,母亲才告诉我曾经退学这件事。满了二十岁以后,有一天,母亲问我:“那时,我们为什么要换一个学校,你知道吗?”“嗯?”我不明所以。妈妈轻描淡写地说:“其实是退学了。”如果,当我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时,妈妈就对我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要你了!”那样,当我第一天走进巴学园时,会是多么沮丧而惴惴不安啊!那生着根的校门、电车教室,在我眼中肯定不会那样有趣了。能拥有这样一位母亲,我实在很幸运。

在这样的“轻描淡写”里面,我们读到了黑柳彻子的感恩,也读到了一位智慧、善良而伟大的妈妈形象。

黑柳彻子无疑真是非常幸运的!有一位爱自己的妈妈其实并不难,母亲爱孩子天经地义。她的妈妈,之所以能培养了她的自信,呵护了她的天性,除了那份如海宽广的母爱,更因为她是一位至善至真,并且会!爱!孩子的妈妈!

面对出了问题的孩子,却能深深藏住焦虑,如此淡定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我除了佩服和感动之外,也深深为“小豆豆”自豪而骄傲,她真的是拥有着一位世间上少有的好妈妈!这样的一位妈妈,也应该成为所有身为母亲的妈妈们学习的对象。

在书里,当“小豆豆”奇思妙想、天马行空地诉说自己的各种“梦想”,妈妈完全没有觉得她幼稚或者觉得她不切实际而去打击她、嘲讽她或者敷衍她。真诚、平等地关爱孩子,是“小豆豆”妈妈在书里一直贯穿的形象。黑柳彻子对妈妈的爱,也就在这些描写妈妈的字里行间,深深地得以折射。

承受着学校老师压力的妈妈,默默控制焦虑情绪的妈妈,始终温和耐心而充满了无条件的爱的妈妈,从未改变“尊重孩子鼓励孩子”态度的妈妈......我不得不羡慕这样的一位涵养和智慧极高的妈妈,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从这位妈妈的身上学到那么一点教育的智慧......

在现在这个正在高调弘扬家庭教育的时代里,大多数的妈妈都有着丰富的育儿知识,很多的妈妈不但学识渊博,而且都有着自己的一套育儿理论和实践。然而不是每个妈妈都能做到“小豆豆”妈妈这样的胸怀和智慧,她从不向“小豆豆”灌输自己的要求,不干涉“小豆豆”自己的思维,不把“小豆豆”当成自己的“作品”而去修饰、拿捏甚至塑造。会爱孩子,是一种高情商,是让孩子真正快乐的源泉!

正是因为这样一位母亲,才成功地呵护了“小豆豆”那好奇的天性和纯真善良的个性,也让“小豆豆”得以不必背负世俗的眼光和舆论的打击,从而完好地保护了她的自信和快乐。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位母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之中,所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妈妈的智商有多高并不重要,能供给孩子多少物质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妈妈会爱孩子的智慧和用心!妈妈这个职业,任重而道远,不是凭着血液的关联就能水到渠成,在陪伴孩子成长的漫长路途中,需要妈妈不停地学习、摸索、实践。妈妈的自我成长,正是眼下家庭教育里的一个热门话题。


2.大爱至纯、上善若水的好老师(人生的领路人和奠基者)


在《窗边的小豆豆》里,篇幅占得最重的就是“巴学园”的领军人物、也是书里的灵魂人物——小林先生(小林宗作)。这位“头发已经有些稀疏,前面的牙齿有的也脱落了”的似乎“其貌不扬”的校长先生,受一位小学创立者中村春二先生的教育理念影响,“倡导自由教育,贯彻尊重孩子们个性的教育理念。”

巴学园是小林先生在上世纪二战期间创办的学校,这个用矮矮的树做成的、用电车做教室的有特色的学校,成为了”小豆豆“这些为数不多的”特殊“孩子的乐园。学校的环境和硬件是特色的,学校的理念也是特色的,在那样一个时代,这样的一个所在其实也应该承受了许多不一样的眼光和争议。

完全颠覆常规教育系统的教学模式,对待所有孩子都一视同仁的大爱胸怀,充分尊重鼓励孩子的理念,让小林先生成为孩子们人生路上的奠基者,也是一位伟大的领路人和好老师。

黑柳彻子在后记里这样说:

......从而理解到小林先生的良苦用心。每当这种时候,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惊讶、感动和庆幸。就拿我来说吧,先生不停地对我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直到现在,这句话是怎样激励着我、支持着我的啊!它对我的鼓舞无法估量。如果我没有进入巴学园,没有见到小林先生,恐怕无论我做什么,都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被自卑的心理包围,不知道该怎样做才好。可能就会怀着这种无所适从的心理,直到长大吧?

学校和老师,在人生的成长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其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对一个人的性格和成年都有着莫大的影响。

如果说家庭和父母奠定了最初的个性和品行养成,那么学校和老师就是个性和品行的发展道路。一个好老师,也许可以改变一个“不良”孩子的品行和个性,而前提是需要家庭的密切配合。

无疑,小林先生这样的老师,我们是仰望而羡慕的。他那大爱至纯的真诚,上善若水的品德,用心良苦的教育,让有幸遇到他的孩子们得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快乐自信地奔跑!

看过《窗边的小豆豆》的人,我不知道是否都和我一样,觉得巴学园就是人人梦寐以求的学校。这所充满了“神奇”的学校,也许是人人心目中的伊甸园,那里有无拘无束的快乐和自由,那里有可以尽情释放的创意和追求。

可惜的是,巴学园在1945年的东京大空袭中被烧毁......

也许正是因为短暂,而更加让人缅怀曾经经历过的快乐时光。在黑柳彻子的书里,巴学园这样的一所学校得以复活,让千千万万的人敬仰、向往和钦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