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推理之连环自杀事件(1)

目录

第一章 离奇自杀事件

王老虎说是是是,突然颇有深意地盯了一眼迟远,嘴角露出不易察觉的一笑。

典型的故事都是这样开始的:清晨,年轻的主人公仍在熟睡,突然他的手机响了——
“小迟,你直接去一下涞阳路,我接到消息说那里出了个自杀事件。你去现场看看有没有新闻价值,顺便也给你充实点资料。”主任姚红是个急脾气,说话又快又干脆,不等迟远回应,她便挂了电话。
很不幸的是,我们的故事也是这样开始的。

姚红主任四十出头,迫近更年期,脾气急躁又精明强干。她把迟远叫做“小迟”并没有错,因为他的确很年轻,有一点瘦瘦弱弱的,没有结婚,甚至连女朋友都还没有。迟远缓缓起身,心里并没有不爽,因为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兴趣所在。
迟远是报社专门负责法制口的记者。年初的时候迟远曾经整理了一些自杀案例,尝试从一些典型的自杀案例中探究自杀倾向在家族中的影响和遗传,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引起了省里领导的重视,而报社也收到市委指示,指派迟远继续搜集案例,进一步深入探讨自杀事件的家庭肇因,从家庭和社会两个层面防止和减少自杀事件的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姚红主任非常支持迟远,只要听说有自杀事件发生,她都会允许迟远放下手头的工作,进行案例搜集和分析,有时还帮他留意关于自杀的消息和资讯。
电视里正在播送早新闻节目,这标志着一天的开始。
一边刷牙,迟远一边看早新闻。不过今天的新闻主播并不是平时的梦雅。

迟远开着自己的富康车到达涞阳路时,小肖已经等在那里了。远远地看到迟远的车过来,小肖赶紧跟身边维持秩序的警察打招呼,好让迟远的车直接开进警戒线里。
现场被周围的群众包围了起来,从外面只能看到一辆泥头车停在那里。进了警戒圈,停好车,迟远跟小肖打个招呼,问:“照片拍完了吗?”“拍完了,不过——”小肖有点迟疑,“这好像就是一个普通的交通事故啊。”
从现场看,的确就是一起交通事故:泥头车静静地停在马路中间,不偏不倚;死者男性,大约40多岁;死状很惨,看样子是被泥头车的前轮完整的碾压过去的,胸腔部位已经完全塌陷,围观的人群中不断有受不了人的发出作呕的声音。
交警已经完成了现场作业,正准备清理。迟远走上前,看到了市局刑警胡艺彬。
胡艺彬也看到迟远,笑笑说:“他们正要清理呢,要不要等你看看现场啊?”迟远扬扬手:“谢了,现场勘察不是我的职责。小肖拍了照片了,我看不看不要紧的。有个小问题,这怎么判断是自杀呢?明摆着就是交通事故嘛。”
胡艺彬说:“现在还不清楚。司机报警的时候就说有个人撞车自杀,有可能是想推脱责任吧。我也不清楚这事跟我们刑警队有什么关系。”迟远:“对啊,就算是自杀也不至于惊动你们刑警啊。这事好像搞得有点大。”
胡艺彬点点头:“没错,看样子就是普通的交通事故。这个路段交通事故常有,不知道为什么王队电话里说让我必须到现场来看看。”
“哦?”迟远若有所思地看看了胡艺彬,心想没准王老虎有什么别的目的。王老虎就是刑警大队的队长,胡艺彬的上司。
胡艺彬忽然猛烈地咳嗽起来,吓了迟远一跳。他不好意思地掩了掩嘴,跟迟远笑笑:“有点着凉了。本来我是要请假的,不过刚好住在这附近,所以就应了个急,出趟现场。”迟远这才注意到,胡艺彬今天是便装。
“是吗?一过了国庆节天气很快就凉了。”迟远笑说,“那你要去局里跟王队汇报吗?我可以捎你。”
“你要去局里吗?”胡艺彬说,迟远跟王老虎关系不错,因为工作的关系也经常去公安局,“不过我看不用汇报了,回头我给王队打电话吧。”胡艺彬顿了一下,又说:
“要不这样,你把小肖拍的照片带去给王队看看得了,应该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我再给他打个电话,就不去局里了。我要去药店买点药。”
迟远点点头:“好。”回头叫上小肖,开着车一起奔市局了。

迟远的车有公安局的出入证,所以很顺当的进入了公安局大院。主楼旁边的一个二层小副楼,就是刑警大队的所在。上楼来到王老虎的办公室,门敞着,王老虎这会儿正有客人,一男一女两个便衣模样的人,坐在他办公桌的对面。迟远就拉着小肖到了旁边的会议室坐下等。
小肖把相机包往桌上一放,就去饮水机找水喝。边接水边问迟远:“迟哥,咱一会儿还回报社吗?要是能不回去的话,我想单独行动一下,下午再回去。”
迟远问道:“你要是有事现在就可以走,等我回报社时帮你把相机带回去就行了。”小肖乐了:“迟哥好人,那你回去可别说我办私事去了,就说我去图片社了好不好?”迟远说:“好吧。不过——”迟远顿了一下,“不过你下午要早点回来,不然我怕圆不过去啊。”
“行,没问题。是这样,我妈来西阳了,估计该到长途车站了。我去接她一下,顺道再买张新的SD卡。等把我妈安顿好,下午就回单位。”小肖乐不颠颠的走了。
等了好一阵子,迟远隐隐约约听到王老虎接了个电话,说了几句,放下电话就到会议室来了。
“王老虎”是一个绰号,他的本名叫王猛,也很凶悍。王老虎人长得膀大腰圆,气势逼人,嗓门洪亮,真的好像一只直扑山下的猛虎。王老虎和迟远两个人在大学时代就已经认识了。
迟远开门见山地问道:“老虎,今天这事看样子就是普通的交通事故啊,怎么惊动了你们刑警队啊?”
老虎摸了摸下巴上胡须说:“我怀疑不是普通的交通事故。”抬眼看了看迟远,“初步的说法是撞车自杀。要不然也不会惊动你呀。”
迟远心说也是,早上姚红打电话给自己的时候就说涞阳路出了个自杀事件,姚红怎么知道那是一个自杀事件呢?
老虎又说:“刚才胡艺彬来电话了,说让你把现场照片带来让我看看。”
迟远说是。于是两人来到王老虎的办公室,把相机上的SD卡拔下来,插进电脑看照片。
车祸现场的照片惨不忍睹,不过不论是王老虎,还是迟远都已经见怪不怪了。尤其是王老虎,从他在公安大学上学开始,就对这种血型场面有很强的免疫力了。
照片大约有30来张,各个角度各个景别基本都有。王老虎看得很仔细,迟远因为疑虑这件事,所以看得也很细。
王老虎把一张编号为0028的照片放大,指着照片中死者的脚说:“你看,这很可能不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迟远凑近了去看,老虎接着说:“你见过车祸死者连鞋都没掉的吗?”
果然,死者脚上的旧皮鞋完好无损地穿着在脚上,除了有点脏,甚至连血迹都没有沾上。迟远点点头:“的确啊,那这么说,他不是车撞死的?”
“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在车开过来的时候,主动躺倒在车轮下,司机刹车不及把他压死。”老虎说。迟远张大了嘴巴:“自杀?原来你早就知道?难道姚红也早知道他是自杀的?”
“只是一种可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车开过来的时候,他已经躺在这里了,司机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老虎又摸了摸自己的胡须。
迟远略一沉思,道:“这个可能还有两种可能,一是他是自己躺在这里的,不一定是主动寻死,没准喝醉了,没准突发疾病晕倒了;二是他躺在这里的时候已经死了,那泥头车碾压的根本就是个死尸。”
老虎哈哈直笑:“你说得对,他死得非常蹊跷。又在这个关键时候死掉,更是蹊跷。”
“什么关键时候?难道你认识这个人?”
“他叫王大庆,是东北人,来西阳大概三个月了。”
迟远这才有点醒悟,心说你个王老虎,居然跟我卖起关子了,让我猜来猜去的。心下不快,故作淡然说:“这事看来挺复杂。如果不能认定是自杀的话,对我来说意义也就不大了。我把照片拷给你,如果没别的事我就要回报社了。”
王老虎瞪了瞪眼,大声说:“你个迟远,我要是不给你点好处就勾不住你。我可告诉你啊,这个人不论是自杀还是他杀,对我们来说意义都是非常重大。”
“得了吧,什么意义?你可别哄我啦。真要是刑事大案,再通知我也不迟。”迟远悻悻地说。
王老虎怔了一下,问道:“真要是刑事大案,你愿意参与破案吗?”
迟远心说,哪有什么刑事大案等我去破啊?嘴上说:“那当然,你不要忘了,我在你们学校选修的逻辑推理课程啊。”
王老虎说是是是,突然颇有深意地盯了一眼迟远,嘴角露出不易察觉的一笑。他抬起蒲扇大手,指指对面的椅子,示意迟远先坐下。然后拿起电话:“喂我是老虎,我带一个人马上过去找你,你不用安排别人了。”挂了电话对迟远说:“哥们儿,跟我走一趟吧,给你一条大鱼。”说罢狡黠地笑眼看着迟远。
“走哪儿去?”
“缉毒大队。”
“缉毒大队?难道这王大庆是吸毒的,还是他就是个毒贩?”迟远有些狐疑,同时隐隐的有些兴奋。干了五六年政法口了,迟远还没有直接接触过毒品案子。
老虎没有回答,而是说:“先不要问那么多。你跟我走一趟,保证你有不少收获。我换个便衣,你帮我把这些照片拷到我电脑里,咱们马上就走。”
“好吧。”迟远不再说什么。他心里明白,王老虎这个人其实是非常值得信赖的,想必到了缉毒大队,他的疑问会马上得到解答。

第二章 计划抓捕毒贩
回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自己一次次分享的勇气,觉得也不需要太用劲太勇敢,太紧了,紧到随时进攻或防御,紧到也许成了个绝缘体,放松的时候感...
    香盈秀2013阅读 187评论 0 0
  • 本文为白教主在鸟哥学院分享整理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普通人如何从零变身文案高手》主要分为2部分,第一部分是:4个方...
    高智豪阅读 336评论 0 2
  • 这是我拜读柯维的第二本书了,曾经在读他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时就被他的论证折服。前一个习惯搭扣后一个习惯,七个...
    贯军阅读 1,403评论 0 1
  • 一早送孩子们上学,女儿和儿子先去等电梯,我还在门口鞋柜旁系鞋带,就听到一个男人的声音大声呵斥:不下去就站到电...
    李思睿vicky阅读 35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