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草战记‖第2章:心语心愿

【纵贯少年‖名校草战记】全篇链接

夕阳落尽,晚风轻拂,像呢喃什么。月光如水,泄满了整洁的街道,写满了休闲的心情。

远处有烟花绽满了天际,然后是一片一片的欢腾。

弗茗北路有个漂亮的身影骑着漂亮的自行车向远处飞扬而去。

弗茗河一字穿过镇中央,河堤两侧的栏柵镶上七彩的灯条,由远而望像极两条彩虹穿梭于这个城市的心脏。河头是休闲广场,河尾连接明月公园。河两岸既是南北弗茗路。公园入口处连接南北的是一座弓型弯桥,橙色的灯光,远看像极了一抹弯月,其名曰“月亮桥”。

桥的北头便是公园邻近入口。此刻,那个漂亮的身影推着漂亮的自行车往置车区走去。锁好车,他把钥匙握在手上,然后起身整整肩膀上的吉他背带向桥上悠然走来。他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他双手搭在桥杆上,眺望着河的尽头。月光沐浴,刻画着美轮美奂的少年。

对,他就是白天的那个楚凡,土生士长的弗茗人。继生养之俊凝家乡之美的如花年少。过完冬至即将迎来年满十八,十八岁正经步入成人的年纪。

十八岁的天空将变幻出怎样的色彩?

十八岁的人将演绎怎样的刻骨铭心?

楚凡高二毕业,伊始的高三父母已经联系到省城的好学校转读,就这人生转折点,骨子里望子成龙的中国式父母也亦一例外的关键时刻也给孩子找更好的学校冲刺。

钟楼大厦的钟声传来九下,九点了么?楚凡对握拳头按下去,指节脆响,他忘了自己这样站了多久,脚底传来麻意。他走下桥,迈进公园,顺河边的鹅石路轻履。看潺潺喃喃般的流水,心绪渡向遥远的心事。他摘下吉他,怀在手上,抚摸着,那么细致,然后轻轻的拔弄。优美的旋律就在夜里悠扬传开,是我们熟悉的轻唱。

他喜欢的不是歌里的词,而是曲里的旋律带来的忘我沉醉。

也或许心间悄悄地关了一个人,原因那个人也曾经这样说过。

哪个人?他笑了一下,像这微波,从嘴角扩到脸庞再到眼睛,漂亮得让人怦然心动。

那年,那些事,那么地不轻易入侵心扉。初三的下半学期某日某自习课,常在阅览室光顾的楚凡看到最新一期某中学读刊上的读者留言栏目,有个女生点评他的文章,评论后面还特地留下她的邮政地址和只有字母的笔名……YL。至于为什么就认定她是女生呢,许就是缘于文字里的细腻和意旨。

楚凡看到信箱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她写信,然后就自嘲地笑笑,奇怪自己怎么会有这种念头,都什么时代了,网络、通讯铺天盖地,无所不及。

后来,他鬼使神差地照她给的信息寄出去,别致的信笺,洋洒的文字,就像他的人一样漂亮得让人砰然心动。

生活中,楚凡几乎都是一个人,他假装无视那些女生的仰慕。或许他觉得现在不是恋爱的季节,也或许他的季节里已经恋爱了吧。

意料之外,一个星期后在自家小区的邮箱里看到YL的回信,字迹娟秀,文字里面留香留美。难觅知音,他毫不犹豫地复信。

这就叫笔友吗,往来无数,这有些 out的方式让他带来美妙,喜欢那份等待的感觉。只是自始至终,彼此默契般的从不留下真名,也没提过联系,哪怕一张相片也不舍“曝光”。也许的趣味相投,隔万水千山的他们,坚持以唯美的文字倾诉心声,用灵犀感应对方存在。

三年呐,花开又花落。“设计”一场盛大的时空之旅。

而就在这个暑假的一个多月里,楚凡再没有写信,也没有收到YL的来信。或许都忙吧,高三将是一个时代的终结。面临转学,而YL就远在那个学校所在的城市……省城。

楚凡没有想过要在那里相遇,曾经心灵的旅历那么美好过,宁死不让现实毁没(mo)。何况他们即来的使命不是奔逐爱河,而是万马千军过桥的沙场。

就让我自私一次吧,斩断今朝,让追忆里有个你留香未来。楚凡从吉他背袋里抖出一叠纸鹤,每念完一页LY的书信他就随手编织一只。而每一页信笺的文字,足以丰盈那段人生的记忆。

人们常说:“折一只纸鹤,诚心作一次祷告,然后放它乘风破浪,纸鹤就能带走你的心愿去实现你心中的梦。”

楚凡知道这只不过是善良的人的一个心愿罢了,然而现在他相信了,他面向天空,双手托起纸鹤,抛向河里,纸鹤走了,流向大江再流向大海,流向遥远,遥远得只剩下一个心愿。

“愿你珍重生命里的每一天!”

水清澈影,楚凡默念如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