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优游”国学分享群 本周反馈集锦 2018年12月24日~12月30日”

圣诞快乐

目录:

*  本周主播节目收听目录
*  简书集锦
*  听众音频反馈
*  家长文字反馈
*  Alice妈妈育儿分享及群里互动
*  学习参考资料链接

本周主播分享

12月第4周主播节目收听目录

12-25 齐天大圣:《三国演义》第二十回 曹阿瞒许田打围,董国舅内阁受诏
12-25 齐天大圣:《三国演义》第二十回提问
12-26 棠棠主播:林逋《山园小梅》二首其一赏析
12-27 普洱:苏武列传一

简书集锦

第二十回曹阿瞒许田打围董国舅内阁受诏

普洱:苏武列传  简书

音频反馈

吴与同 主播 12-29 百合和妈妈对《冬夜读书示子聿》反馈的集中回应
12-30 百合和妈妈回答子慕和妈妈的问题

杜伊琪 主播  本周主播见上↑

徐艺菲 主播 12-29 Alice反馈《三国演义》【轻松学术版·第四回】

齐天大圣 主播    本周主播见上↑

赵雅琳 主播  本周主播见上↑

北北 12-29 北北和妈妈反馈棠棠《山园小梅》

陈沁芸  12-30 陈沁芸和妈妈对齐天大圣《三国演义》二十回反馈

大君 12-30 大君和妈妈关于齐天大圣主播《三国演义第二十回》的反馈

浩然 12-30 浩然对棠棠主播《山园小梅》的反馈

贺子慕 12-30 子慕和妈妈对普洱《苏武列传》的反馈

季家泽 12-30 家泽和妈妈对《苏武列传一》的反馈

蓝萱 12-30 蓝萱和妈妈关于《苏武列传》的反馈

刘明达 12-30 明达和妈妈对普洱《苏武列传》的反馈

刘禹铖 12-30 刘禹铖和妈妈关于普洱《苏武列传》的反馈

刘轩辰 12-30 刘轩辰和妈妈反馈棠棠主播林逋《山园小梅》

蜜尔 12-30 蜜尔一家关于棠棠《山园小梅》的反馈

米果 12-30 米果和妈妈反馈《山园小梅》

沙小易 12-30 小易姐弟和妈妈反馈《苏五列传一》

涂翀 12-30 涂翀和爸爸对齐天大圣《三国演义》二十回的反馈

武宣辰 12-30 武宣辰对《山园小梅》的反馈

小卯 12-30 小卯对棠棠主播的《山园小梅》二首其一进行反馈

呦呦 12-26 呦呦和妈妈对《三国演义》二十回反馈

于涵菲 12-30 于涵菲对普洱主播的《苏武列传》的反馈

于诗雨 12-30 诗雨和妈妈关于《三国演义》的反馈

曾美龄 12-30 美龄和妈妈反馈齐天大圣之《三国演义》— 三个歇后语故事

钟爱 12-30 钟爱和妈妈反馈主播普洱《苏武列传》

杜伊祺妈妈 12-30 棠棠妈妈对主播普洱《苏武列传》的反馈

吴与同妈妈 12-30 丁老师和百合的“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专题

12-29 (第一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专题

徐艺菲妈妈  12-30 美篇反馈

齐天大圣妈妈  12-30 齐天大圣妈妈对伊祺《山园小梅》的反馈

陈星月 主播 退群



苏武传 节选



文字反馈


@本周执勤-米果妈妈-听众-G2011上                                     本周反馈:雅琳妈妈对棠棠《山园小梅》的文字反馈。

“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苏格拉底与大家分享几则《幽梦影》中的韵语格言。

一则:“天下有一人知己,可以不恨。不独人也,物亦有之。如菊以渊明为知己,梅以和靖为知己,竹以子猷为知己,莲以濂溪为知己,桃以避秦人为知己,杏以董奉为知己,石以米颠为知己,荔枝以太真为知己,茶以卢仝、陆羽为知己,香草以灵均为知己,莼鲈以季鹰为知己,蕉以怀素为知己,瓜以邵平为知己,鸡以处宗为知己,鹅以右军为知己,鼓以祢衡为知己,琵琶以明妃为知己。一与之订,千秋不移。若松之于秦始,鹤之于卫懿,正所谓不可与作缘者也。”

知己难求,于世人中不可得,退而求之物,不幸亦幸。

二则:“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癖。”

明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交友亦需求同存异。

三则:“有工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谅之友谓之福。”

你我皆有福之人,请珍惜。谢谢大家!


@本周执勤-米果妈妈-听众-G2011上 本周反馈 武宣辰妈妈对棠棠主播《山园小梅》二首其一的反馈,林逋是宋代著名隐士,年轻时漫游江淮,四十余岁后隐居杭州西湖,结庐孤山。他种梅养鹤成癖,终身不娶,世称“梅妻鹤子”,所以他眼中的梅含波带情,笔下的梅更是引人入胜。现在杭州西湖孤山面对北山路一侧,仍有“放鹤亭”和“林和靖先生墓”,便是纪念林逋的,有机会一定去看看!林逋多才多艺善绘事,惜画从不传。工行草,书法瘦挺劲健,笔意类欧阳询、李建中而清劲处尤妙。陆游谓其书法高绝胜人。苏轼高度赞扬林逋之诗、书及人品,并诗跋其书:“诗如东野(孟郊)不言寒,书似留台(李建中)差少肉。”《山园小梅》诗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两句,成功地描绘出梅花清幽香逸的风姿,被誉为千古咏梅绝唱。他的诗风格澄澈淡远,多写西湖的优美景色,反映隐逸生活和闲适情趣。分享一首代表诗

《孤山寺端上人房写望》。           

底处凭阑思眇然,孤山塔后阁西偏。

阴沉画轴林间寺,零落棋枰葑上田。

秋景有时飞独鸟,夕阳无事起寒烟。

迟留更爱吾庐近,只待重来看雪天。

写的就是诗人在一个秋日的傍晚,在孤山寺端上人房内饱览山上风景。诗以素淡的笔触,描绘出幽邃的景色,造成一神幽寂的意境。而这种境界,正是林逋这位隐士所眷恋的。看来古人向往归隐的还是不少啊!想起猫猫之前为我们带来的归隐系列了!


本周反馈 浩然妈妈对《山园小梅》的反馈。宋朝的爱国诗人陆游爱梅成癖。 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也颇喜梅花。古人喜欢梅花的人很多,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用梅花作诗词,其中最喜欢梅花的当属林逋了!冰天雪地,百花凋凌,只有梅花却冒着严寒毫不畏惧,独自绽放。梅花在严寒中开放是为了迎春,并不想跟谁争春,因为寒冬过后,到来的将是百花盛开的春天。妍美的梅花,远离世俗的尘嚣,傲放于清寂的山园中,清浅幽雅,就好像林逋,隐居竹篱茅舍中,深居简出。而植梅养鹤,亦是他的最爱。林逋一生淡泊清逸、与世无争,性格孤傲清绝。平时幽居山园,喝酒,玩鹤,品茶,食粗茶淡饭,倒也是清欢快活。云淡风轻的曼妙辰光里,研习诗文,酿酒,煮茶,侍弄梅花,这样的日子简直是美好得不可思议呀!

林逋的这首《山园小梅》,澄澹高逸,宛如其人,幽独清高,甘于淡泊,安于现状。大文豪苏轼曾在《书林逋诗后》说:“先生可是绝伦人,神清骨冷无尘俗。”《宋史》评议:“逋善行书,喜为诗,其词澄浃峭特,多奇句。”宋代许彦周在《彦周诗话》中称颂:“大凡《和靖集》中,梅诗最好,梅花诗中此两句尤奇丽。”赞赏多得不胜枚举!据《梅品》记载,古人赏梅有二十六宜:淡云,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珍禽,孤鹤,清溪,小桥,竹边,松下,明窗,疏篱,苍崖,绿苔,铜瓶,纸帐,林间吹笛,膝下横琴,石枰下棋,扫雪煎茶,美人淡妆簪戴……这些对梅诗情画意的欣赏是多么富有情趣啊!

年末,期盼来年繁杂琐碎中能够一卷书香,一壶茶,一幕光阴,一首诗的生活。谢谢大家![握手]


本周反馈:涂翀爸爸对主播齐天大圣提出的问题之一(曹操为什么要许田涉猎?)的文字反馈。

曹操想僭位称王,又知道朝中还有很多“汉室忠臣”会反对,所以决定许田围猎试探一下众臣中哪些忠于皇上,哪些忠于自己。曹操要挟天子与之一起到许田打猎,并要百官随从,在围猎现场,天子射鹿屡射不中,曹操便接过天子手中的弓箭一箭射中,众军士看到射中鹿的是皇上的箭,以为是天子射中的,齐呼万岁。曹操并不避讳,纵马比天子向前一步,欣然接受,而且拿了天子的宝雕弓不归还天子。此举引起了在场汉室忠臣的愤愤不满,其中就包括刘,关,张。当时关羽想斩杀曹操,被刘备以“投鼠忌器”为由阻拦下来。曹操与其谋臣暗中观察众人表情来判断众人的立场。


蜜儿爸爸:【孤山】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风景区旁,是西湖的一个著名景点。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面积20公顷,山高38米,是文物胜迹荟萃之地。现有胜景30处,走在山间小径颇有山林的感觉。

主要景点有:放鹤亭、林和靖墓、西泠印社,玛瑙坡、一眼泉水、文澜阁、中山公园、清行宫、敬一书院、秋瑾墓、六一泉、苏曼殊墓园、半壁亭等。

【大孤山】位于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孤山镇,该景点是辽东著名风景区之一。地处西大洋河河口的右岸,孤峙于黄海之滨,景色秀丽,人文荟萃。山上始建于唐朝的千年古刹集“佛、道、儒”三教合一,孤而不群,千百年来自不同地区的人们来此寻找精神的慰藉和心灵的寄托,其宗教影响力在东北三省及京津冀地区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大孤山上有百余间初建于唐朝的寺庙,是东北现存的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

【小孤山】位于安徽省宿松县城东南六十公里的长江中的独立山峰。周围1里,海拔78米。形态特异,孤峰耸立。以奇、险、独、孤而著称。“东看太师椅、南望一支笔、西观似悬钟、北眺啸天龙”为其最形象的描写。山上有启秀寺、梳妆亭等古迹。因其地势也非常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南宋后,曾在此设立烽火台和炮台,元代红巾军与余阙,明代朱元璋与陈友谅,清朝彭玉麟的湘军与太平军均在此对垒交锋,以争成败,故又有“安庆门户”“楚塞吴关”之说。也流传有小姑娘娘、小姑嫁彭郎等民间传说。

小孤山为安徽省著名的风景名胜之一。1987年安徽省人民政府确定小孤山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涵菲妈妈对普洱主播《苏武列传》的反馈  涵菲反馈中引用李白的一首诗《苏武》。其中有两个字音需要纠正。

苏武 [唐] 李白

苏武在匈奴,十年持汉节。

白雁上林飞,空传一书札。 zhá

牧羊边地苦,落日归心绝。

渴饮月窟冰,饥餐天上雪。

东还沙塞远,北怆 chuàng 河梁别。

泣把李陵衣,相看泪成血。

1、札 [zhá]应该是二声

解释:

1. 古时写字的小木筒:~记

2. 信件:手~。信~。札记

3. 旧时的一种公文:~子。4. 夭死。

2、怆:chuàng 四声 悲伤的意思。怆 [chuàng]  形声。字从心,从仓,仓亦声。“仓”指国家粮仓。“心”与“仓”联合起来表示“粮仓空了,君主心情悲伤,国民慌张”。本义:(君主)悲伤。转义:(国民)慌张。

怆然 chuàngrán  悲伤的样子怆然涕下,拼音是chuàng rán tì xià。释义:伤感地涕泪流洒。

解释:苏武被匈奴拘押了十九年,始终保留了汉节与对汉朝的忠诚。他利用白色大雁传信息,飞到了汉武帝的上林苑。他在遥远的北方牧羊,艰苦万分,回归家乡的心如同西落的太阳,几乎要绝望。渴了就饮用寒冷的冰窖水,饿了就食用天上的飘雪。终于在汉武帝的关怀下,苏武可以从遥远的漠北回归长安了,他和李陵临河诀别,怆恻心欲绝。苏武拉着李陵的衣袖,哭尽眼泪,替之以血(苏武成为了千古忠臣,而李陵却万古蒙羞,使人扼腕出血!)。

在匈奴,苏武和李陵结下了深厚个人感情,尽管一个坚持,一个投了降,但两人对大汉的情怀其实是一样的,李陵又何尝不怀念大汉呢?东归的路还很长很远,一路有风沙,一路有萧凉。上河梁悲怆话别吧,那儿高,让我目送你(李陵送苏武)归去吧,我也要眺望遥远的故国家乡。

此诗的最后四句深化主题,故国情怀与离别之情融为一体,苏武与李陵融为一体,融合的基础看似友情,实则同样的故国情怀。主题就是这样的深化的。


Alice妈妈育儿分享及群里互动

@钟爱妈妈−听众−g2007上-秦皇岛 钟爱妈妈回答您的问题如下:1.菲早上6:40左右就到校了,晚上我和她爸爸下班晚,接她也晚,她会在学校写作业等我们接,学校不允许留校时,她就去同学家写作业。最近都是20:30或21点到家。早自习她要检查各班上交的作业情况,晚上要检查各班全天学习状况,并统计表格上交。2.我们是靠强大的意念保持旺盛的精力。3.一切以学校学习为主,先学习后爱好。4.自己选择上课外班,选择了就要坚持,否则从压岁钱里扣银子。5.学习40分钟或1小时休息10分钟,这10分钟不许看书、看手机、写字。可以浇花喂鱼拖地。目前上厕所时间比较长,总是在洗手间里看微信。看看班级群,和同学聊八卦。
“1.自律是因为学校的各种的各种任务不得不完成。2.因为是班干部和课代表,必须完成。3.如果是爱好,琴棋书画之类的,建议参加考级,考级可以促进练习。4.做事一定要有效率,写作业不是熬时间,应试能力是一个学生必备的能力。你作为一个大陆的学生,连考试都不会,多和国际形象不符合……”
各位亲,你们深深的误会我和菲菲了,不是我们想要多努力,不是的,主要是因为她们学校作业太多,用菲的话说:每天平均10篇A3卷子起步,不还价。[呲牙]10……要是没作业或作业少点,我们早就撒丫子跑出去玩了,我们一家三口都特爱爬山。@曾布妈妈-议事组 一会睡前听小曾布的三国。
丁老师:家庭在孩子上学之后在教育上的主要作用应该是人格塑造和纠偏补短,一定不应该是把孩子当陀螺来赶。[拥抱]
@客串主播徐艺菲妈妈 亲爱的,特别感谢你这么有诚意的分享![拥抱][拥抱]真心感动![玫瑰][玫瑰]在我们的生命中会遇到很多特别优秀的人,但只有真心愿意付出时间和用心跟我们分享交流的人,才会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拥抱][拥抱]我们的群在乎的不是水平,而是每个人愿意跟大家分享和交流的诚意和真心。因为知识和由知识体现出来的水平都不是国学的精髓,只是器。这也是为什么我始终都跟大家强调,入群的第一要则是保证每天分出一点时间参与群里的分享交流。[拳头]你和菲菲就是我们所提倡的【读书、修身;分享、交流;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之宗旨和自主、自治;分享、分担;公益、共同成长之精神】的体现!谢谢你和菲菲![玫瑰][玫瑰]我唯一担心的是,你们这么强大的母女会给大家带来压力。老实说,我都感觉到有一点压力了。[捂脸]不过,我一定能稳住的![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听众的书法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老师:八点上课,还来得及说一点昨天晚上没能完成的对菲妈分享的感受:优秀是一种习惯……孩子是家长的镜子,耳濡目染尤其是身教的力量是我们能够对孩子施加影响的最佳途径。菲菲妈妈做事总是这么认真,所以菲菲也总是认真的;菲菲妈妈这样毫无保留的愿意跟大家分享,所以菲菲也很乐意分享;菲菲妈妈总是充满激情,活力无限,对群里任何人对于自己的关注都有真正的尊重和感谢,认真回复每一条艾特自己的信息,所以菲菲会认真对待妈妈的任何要求……@客串主播徐艺菲妈妈 亲爱的,再次感谢你的真诚分享![拥抱][拥抱]




学习参考资料

我见过情商最低的行为,就是不停的讲道理

唐小林:曹文轩与安徒生有啥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