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优游”国学分享群 本周反馈集锦 2019年1月 7日~13日”

腊八节

目录:

*  本周主播节目收听目录
*  简书集锦
*  听众音频反馈
*  文字反馈
*  家长育儿经验分享及互动
*  学习参考资料链接

本周主播节目收听目录


本周主播分享

1-8 曾布: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 曹操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胄

1-8 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 反馈题目参考

1-10 棠棠主播:杜甫《春望》赏析

1-10 普洱主播:苏武列传(二)


反馈参考题目:

主播齐天大圣第二十一回提问
1 是谁让刘备在血诏上签自己的名字?
2 曹操所说龙挂是什么?
3 曹操说龙的变化有什么?
4 请叙述刘备追杀袁术的全过程
5 请谈论一下曹操煮酒论英雄时曾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这其中有什么更深的内涵吗?


            春望
        唐代: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杜甫《春望》:本次赏析棠棠主播给出三个反馈的参考题目,大家可以试试哦:

一、说说你最喜欢的爱国诗是哪一首,为什么喜欢,是哪里打动了你呢?
二、“和平不易 ,自当珍惜    ”,能听听你对战争与和平的理解吗?
三、搜集一下杜甫的诗作,在你心中杜甫是个怎样的人,有没有哪一件事深深的触动了你?


《苏武列传二》与本次分享相关的问题:

1、 苏武在匈奴,饥寒交迫,身心都倍受煎熬,在七十古来稀的时代,为什么能活到八十多岁?
2、 霍光与霍去病是什么关系? 他能权倾天下,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3、 在汉昭帝与汉宣帝之间还有一位皇帝,在位 27 天即被废,他所有的罪名成立吗?
4、 江西的海昏侯墓都出土了那些精品文物,有什么历史价值?
5、 说一说汉宣帝刘病已的复杂身世。
6、 典属国是一个什么官职,主要负责什么?
7、 有兴趣的话,也可以了解一下常惠,他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简书集锦

1-8 曾布:第二十一回 曹操煮酒论英雄 关公赚城斩车胄 简书版

1-10 苏武列传 普洱


音频反馈

吴与同 主播 1-13 百合和妈妈关于《墨梅》反馈的集中回应

杜伊祺 主播 本周主播见上↑

1-13 遗忘是第二场战争

徐艺菲 主播 1-13 简兮.反馈《三国演义》【轻松学术版·第五回】

曾布 主播  本周主播见上↑

赵雅琳 主播 文字反馈见下↓

北北 1-12 北北和妈妈反馈棠棠《春望》

      1-12 北北和妈妈出错反馈在水之湄《千字文》

陈沁芸 1-11 陈沁芸和妈妈对《三国演义》二十一回的反馈

大君 1-13 大君和妈妈关于齐天大圣主播《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的反馈

浩然 1-12 浩然和妈妈对棠棠主播《春望》的反馈

贺子慕 1-12 子慕和妈妈对普洱《苏武列传》的反馈

季家泽 1-12 家泽和妈妈对普洱《苏武列传二》的反馈

蓝萱 1-13 蓝萱和妈妈关于《苏武列传二》的反馈

刘明达 1-11 明达和妈妈关于普洱《苏武列传·二》的反馈

刘禹铖 1-13 刘禹铖和妈妈关于棠棠《春望》的反馈

刘轩辰 1-12 刘轩辰和妈妈反馈棠棠主播杜甫的《春望》

1-13 出错反馈:刘轩辰和妈妈反馈齐天大圣主播的《三国演义》

蜜尔 1-12 蜜尔一家关于棠棠主播《春望》的反馈

1-13 出错反馈:蜜尔一家对普洱《苏武列传》的反馈

米果 1-13 米果和妈妈反馈《春望》

沙小易 1-13 小易姐弟和妈妈反馈《春望》

涂翀 1-13 涂翀和爸爸对棠棠主播《春望》的反馈

武宣辰 1-12 武宣辰对《己亥杂诗•其五》的反馈

小卯 1-13 小卯对棠棠主播的杜甫的《春望》进行反馈

呦呦 1-12 呦呦和妈妈对《春望》的反馈

于涵菲 1-14 于涵菲对齐天大圣主播的《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的反馈

于诗雨 1-13 诗雨和妈妈关于《三国演义》第21回的反馈

补.诗雨和妈妈关于《墨梅》的反馈

曾美龄 1-13 美龄和妈妈反馈棠棠之《春望》

钟爱 1-13 钟爱和妈妈对主播棠棠的《春望》的反馈

丁老师 1-13 百合和妈妈关于《墨梅》反馈的集中回应

杜伊祺妈妈 文字反馈见下↓

徐艺菲妈妈  1-13 美篇反馈

曾布妈妈 语音反馈见上↑

雅琳妈妈 文字反馈见下↓


腊八蒜

文字反馈


本周反馈:涂翀爸爸对棠棠主播《春望》的提问之一(说说你还喜欢的爱国诗是哪一首,为什么喜欢)的文字反馈。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唐] 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

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诗人通过描写他本身的痛苦来表现"天下寒士"的痛苦,表现社会的苦难,表现诗人这种炽热的忧国忧民的情感和崇高理想。


本周反馈:棠棠妈妈对普洱《苏武列传二》的反馈

普洱的反馈题目说到海昏侯墓葬,我忽然想起来在两年前自己做的一个读书会上还讲到了墓葬出土文物之盛,期中出土的黄金尤其令人震撼:其出土黄金达478件,其中金饼385枚,大马蹄金17枚,小马蹄金31枚,麟趾金25枚,金板20版,总重量120公斤以上。

海昏侯墓是汉废帝刘贺之墓,其卒于公元前59年,看到这些随墓葬的黄金制品,我又想起去年回新疆老家,在新疆伊宁博物馆也看到类似的墓葬金制品,居然还有一个黄金面具,可惜在外展中,只是看到照片。

    这个镶红宝石金面具,整个面具由以鼻脊为中线的两块金片铆合而成,锤揲出人面。面形宽阔,浓眉大眼,八字须,络腮胡,造型庄重而威严。眉、眼、胡、须均镶嵌红宝石,极显富丽奢华。只是我没记下墓主人的生卒年份,应该在海昏侯墓葬之后很多年吧。如果哪位老师有研究还请指正[抱拳]


涵菲妈妈对普洱主播《苏武列传二》

大家好,大概两年前我在首博参观了“海昏侯古墓出土文物展览”。   

海昏侯为西汉所封爵位,后世代承袭,共传4代。一直延续到东汉。第一代海昏侯为故昌邑王、汉废帝刘贺。刘贺的墓葬在2011年被发现于南昌市新建区,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墓中出土了金器、青铜器、玉器、竹简、木牍等珍贵文物1万余,都是汉代考古文物珍品。是目前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马蹄金是挖掘出土文物的代表,外形是椭圆或圆形,底部凹了回去,中间是空心的,形状很像马蹄,所以称为马蹄金。由黄金制成,在马蹄金的上缘,还有非常精细的花纹,这是把黄金拉成非常细的金丝,做成各种各样的纹样,然后焊接上去的,也就是所谓的“掐丝工艺”,在马蹄金的中间还镶嵌有琉璃片,这在汉代是相当珍贵的一种材料。马蹄金由黄金,琉璃以及繁杂的工艺制造而成,因此在汉代也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是西汉皇帝给诸侯王的赏赐品,相当于今天的纪念币。


@本周执勤–杜伊祺妈妈–主播家长 本周反馈,武宣辰妈妈对棠棠主播的《春望》的反馈,至德二年春,身处沦陷区的杜甫目睹了长安城一片萧条零落的景象,百感交集,便写下了这首传诵千古的名作,一个“破”字使人怵目惊心,一个“深”字又令人满目凄然,诗人痛感国破家亡的苦恨,越是美好的景象,越会增添内心的伤痛。“家书抵万金”,含有多少辛酸、多少期盼,反映了诗人在消息隔绝、久盼音讯不至时的迫切心情。战争是一封家信胜过“万金”的真正原因。杜甫一生忧国忧民,人格高尚,他的约1400余首诗被保留了下来,诗艺精湛,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备受推崇,影响深远。759-766年间曾居成都,后世有杜甫草堂纪念。从这首诗中我们也能体会到战争的无情与残酷,更要珍惜当下的和平岁月!



@本周执勤–杜伊祺妈妈–主播家长 本周反馈:雅琳妈妈对棠棠《春望》的文字反馈。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春望》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六祖坛经》“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王阳明《传习录》在这个世界上,在以往的岁月里,你曾经看到,听到,闻到,尝到,触到过什么?那些瞬间,你感受到了什么?

北京最冷的那几天,在腾冲和顺,一个边陲古镇,阳光明媚,遍地花开,空气湿润,每天我都会坐在被晒的暖暖的,油菜花田边的矮墙上,看白鹭时起时落,水牛悠闲的甩着尾巴,蜜蜂和蝴蝶在黄色的花海中忙忙碌碌,翩翩飞舞。偶尔有大朵的云飘过,就会有一片阴影从空中投下来,眼前的明亮也会瞬间暗淡,我就静静地等,等云慢慢的飘过,等阳光继续洒落。有时也会有当地的孩子在旁追逐笑闹,他们记忆中肯定没有我,可他们的笑声却永远留给了我。南方的早春,还有一丝凉意,万物尚在复苏,可对于放下一切琐碎,每天都只用来发呆的我来说,却是恬淡舒适,岁月静好的如同梦一样。而这些眼前身边的现世安稳,却是因为有人曾经或正在为我们负重舍命,腾冲国殇墓园里的“碧血千秋”,真是血写就的啊,想到10岁小朋友沉静的表情,一个个深躬,我想,你已经懂得了感谢感恩。谢谢大家!





家长育儿经验分享及互动

涂翀爸爸:大家好,本周轮到我分享教育心得,涂翀从小喜欢听《西游记》等经典,学习过钢琴、篮球、游泳、书法、四年级开始学围棋。我谈谈自己的二点体会:

1 、养成坚持日课的好习惯。

涂翀是个非常平常的小男孩,2015年元月开始叁加了雒颂堂网络日课,叁加了三期雒颂堂夏令营,叁加了日课小群,让他有机会见贤思齐;诵读是个苦差事,四年来他能坚持特别不容易,的确如果一个人终身能坚持日课,积跬步以致千里,会成为最大的天赋。

2 、我也尊重孩子并以身垂范做日课,每当孩子能背诵出来某首诗或某篇古文时,我都会给予小小金额的奖励。 生活在小地方,周围的不少孩子爱玩电子游戏,我呢,也不知道如何教导为好,有空闲的时间里,引导他尽量往围棋类里去,即使要玩电子游戏,也约定好时间。我的水平有限,还请大家指教,谢谢大家。


@涂翀爸爸-听众 眼里有孩子的喜好,心里有孩子的天赋,脑子里有做父母的原则,您是有能力的爸爸,多谢您分享

@涂翀爸爸-听众 【积跬步以致千里,会成为最大的天赋。】+1,这个总结太了!群里爸们的典范当之无愧!!美龄某天跑来说,between talent and effort,effort wins more often over time,简直就是您这句的铺垫。受教了[抱拳][抱拳]


学习参考资料链接

一直寒凉体质,三年级开始经常肚子疼➕腺样体肥大(秦皇岛医生让手术,去协和看医生用药效果也不理想),一个月去一次北京,朋友爱好中医给出的方子,因此坚持喝山药生姜水一年(几乎每日不断,这一点还是需要毅力的)腺样体肥大康复(睡眠没有丝毫鼾声)、肚子不疼。

用量:山药10~15公分左右➕生姜去皮5~10克左右。

功效:祛寒温补。

煮时间:15~20分钟。早晨空腹效果最好!山药的量、生姜的量、每日饮的量一次都不在多,贵在有恒,慢慢补!!这次秦皇岛流感范围非常大,朋友说,山药是宝,多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