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备]撰写游戏故事与设计结构的教程指南

好的游戏都有它的游戏故事。对于写游戏史的朋友来说,这就如同写小说。可该如何写好游戏故事情节?怎样编写呢?今天就分享一些思路给大家,以供参考。本期主要内容〖游戏故事的编写、游戏故事的交互结构以及非线性结构的设计〗。

一、编写游戏故事

编写游戏故事过程分为〖故事情节切入〗,〖设计故事情节〗,〖故事情节的节奏〗,〖游戏故事的结尾〗。

1、故事情节切入

◎在一个故事开始的时候,给玩家一个完整的时间和空间,并将这个故事产生的原因或背景告诉玩家,这个过程叫做故事情节的切入。

◎当游戏开始的时候,我们要向玩家展示游戏的世界观,让玩家知道故事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及怎样发生的。

2、设计故事情节

(1)游戏剧情的阻碍

◎所谓“剧情阻碍”指的是在游戏进行过程中玩家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是玩家继续游戏的阻碍。

◎角色冲突是吸引观众的不二法门,是推动剧情的动力。

故事角色和角色之间的冲突。

•角色和他自身价值观的冲突。

◎创造角色冲突的方法:

某角色(一般是主角)想做一些事,但有一股力量抗衡他。

角色和角色之间存在冲突,而且不可轻易调解。

(2)设计故事主线

◎能够体现故事最根本矛盾的冲突,称之为故事主线。

(3)分析解决条件

(4)安排故事情节

◎现在已经明确了游戏故事的主要冲突和矛盾,也清楚了解决矛盾和消除冲突的条件。

◎把这些条件按照日常生活的形态,以合理的方式进行表达,就是在安排游戏故事的情节。

(5)预知的游戏剧情

◎预知的剧情通常被放置在游戏的最初阶段,是用来交代剧情的,主要是告诉玩家游戏的目的。

◎埋下伏线可以吸引观众追看剧情。

(6)情节转移

◎情节的转移便是将游戏的故事情节进行转向,目的是让玩家朝另外一个全新的方向做游戏。

◎使用情节的转移能制造意外的效果,引起观众的预期心理,加强情节张力,从而持续观众对故事的兴趣。

◎转折点最常出现于故事的前段和后段。

前段的转折点一般用于开启故事和陈列出主角即将面临的各项选择。

后段的转折点则指向主角解决危机,收拢故事。

(7)悬念的安排

◎“悬念”是剧情上的安排。

◎“悬念”的气氛可以带给玩家一种精神紧绷的刺激感,而游戏中的剧情也就更容易潜移默化地被玩家所接受了。

3、故事情节的节奏

(1) 什么是节奏

◎节奏是事物运动的规律性表现。

◎事物的运动以及变化(变化也是一种运动),往往呈现出两种状态:

一种是速度,运动的疾徐快慢;

另一种是力度,变化的强弱高低。

◎运动的疾徐快慢或变化的强弱高低有秩序地交替出现,形成了节奏。

(2)电影的情节节奏

◎电影最常见的是“三幕结构”。

◎所谓三幕结构,即把故事划分为3个部分,每个部分叫一幕:

第一幕用于显示故事发生的环境场所,也是介绍故事主要角色和设置故事的外观和感受的地方;

第二幕,故事通过一系列情节逐渐向高潮发展,故事的主角遇到多个冲突,出现多个困难和障碍需要克服;

第三幕,故事被推向高潮,各种不相关的情节彼此联系起来,各种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3)控制游戏节奏的因素

4、游戏故事的结尾

◎目前流行的游戏故事结尾通常表现为两种主要的形式:

完美型:整个游戏故事最后有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局。

•缺憾型:全部的游戏故事结束的时候,有一个或若干个小的冲突或矛盾没有解决,给玩家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二、确定讲述故事的方式

分布图:

(1)使用非互动方式讲述故事

(2)在游戏流程中讲述故事

◎文本

使用文本来描述游戏需要更多的技巧,其目的是使文本能成为游戏环境的一部分,而不只是简单的文本滚屏介绍。

◎环境

玩家可以通过对环境的探索,发现新的情况,如一处古代遗迹,一个村落,一个花园等,从而可以根据游戏发展来演绎故事。

(3)通过外部资料讲述故事

◎外部资料是指在游戏之外的资料,例如游戏指南、网站资料等等。

◎早期游戏由于软硬件技术的限制,通常使用外部资料来介绍游戏故事。

三、游戏故事的交互式结构

1、单线式结构

这种没有分支,每个条件依次完成,完成一个条件,生成下一个条件,直到游戏结束的结构方式,叫单线式结构。

2、非线性结构

(1)非线性的含义

非线性主要用来描述一个事物发生的可预知性和必然性。

(2)非线性的目的

◎游戏的非线性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游戏的可玩性。

◎非线性游戏具备更大的耐玩性。

◎非线性游戏需要设计人员给予一些提示,以便玩家能够按照一定的轨道来揭开游戏中的谜题。

(3)构成非线性的因素

◎非线性剧情设计

◎多种解决问题的途径

◎玩家玩的顺序

◎玩家的选择

(4)非线性结构的种类

◎橄榄状结构

◎树根状结构

◎树冠状结构

◎网状结构

(5)真正的互动故事

◎真正的互动故事应该是玩家真正影响故事的发展,这在电脑游戏中还没有实际的例子。

◎例如:桌面游戏《龙与地下城》。

(6)给玩家留出空间

◎玩家在玩游戏时,更喜欢自己创造故事。

◎给玩家留下空间,一定会让游戏的可玩性得到提高。

3、非线性结构的故事设计

(1)多层矛盾设置

◎多层矛盾设置是指将若干个小的悬念和冲突同时给玩家,这些矛盾的解决没有先后顺序,玩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完成次序。

◎当玩家完成所有的悬念和冲突之后,就可以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任务。

(2)分支矛盾设置

分支矛盾设置是指在解决前一个冲突的时候,安排下一个矛盾冲突,为情节的下一步进展做好铺垫。

大部分RPG游戏和混合型的游戏都讲述了精彩的故事,他们讲述的故事如此精彩,比没有情节的游戏让玩家更容易沉迷其中。有些游戏,其中的游戏和故事一起发展,没有故事的游戏是无法想象的。所以,对于这些游戏来讲,必须准备好游戏故事。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学翼启

转载请微信联系tencentga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