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 —— 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人生经历非常传奇,在27岁的时候他就白手起家,成立他第一个公司京瓷公司,是声场瓷器的公司,而在他52岁的时候又成立了第二个公司KDDI,这家公司最后成为了日本第二大的通讯公司,最后这两家公司都成为了世界500强的公司。

我们任何一个人能够创立一家世界500强的公司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而稻盛和夫在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都创造了2个世界500强的公司,这本身就已经是让人非常震惊的了。

而更传奇是在2010年78岁的他接受了日本政府非常艰难的挑战,那就是重新拯救已经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

当时人们流传着日航必将第二次破产,可是稻盛和夫仅仅花了一年的时间,就将日航气死回声,转亏为盈,创造日航60年来的最高利润,也是世界航空公司的最高利润。

这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奇迹,他为什么能取到如此惊人的成就,背后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他不紧是一个企业家,还是一个哲学家。

季羡林先生就曾经说过,根据我7、8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生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知子稻盛和夫先生使。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事业的高度,绝大部分取决他人生哲学的高度,取得如此惊人成绩的稻盛和夫,他的人生哲学又是什么呢?

活法就是稻盛和夫先生用朴素的语言,言简意赅的介绍了他一生的人生经验和处世哲学。这本书《活法》其实就是活着的方法的意思。

在此书给我留下人像深刻的方法有三点。

1、从简单的原则出发考虑问题。

2、超出现有能力的高目标。

3、努力到老天爷都出手相助。

1、从简单的原则出发考虑问题。

稻盛和夫形容现在是一个乱世,这个形容非常有趣,乱世并不是战乱的世界,而是我们思绪的茫然,现在这个时代科技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阶段,网络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物质前所未有的丰富了,我们为人处世背后的哲学,往往却从金钱的角度为出发点的,可是这样的人生处世方法并不一定给我们带来快乐。

那么我们身居这乱世的人到底该怎么活?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处世哲学呢?

稻盛和夫给了一个答案:追求做事做人正确的原则,他认为那些复杂的事情背后,你只需要坚持什么是对的,坚持去做就可以了。无论人生还是经营什么事业都用相同的原则去处理。

这些正确的原则是什么呢?

就是小时候家长、幼儿园老师告诉我们的道理,那些自人类自古以来就培养起来的伦理和美德。

比如:正直、感恩、勤奋、坚强、努力、利他........这些美好的品质。

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我们大人更应大坚持做。就按照这样正确的人生观去做,就是作者认为的活法。原文那句话是:做人为人何为正确。

回归到人最为基本的原则,把所有的事情都拿这一个事情做判断,其实不仅是我们个人的活法,甚至是企业、国家,乃至全人类的活法。

稻盛和夫在初创时期,也不知道怎么经营企业,也就把自己坚信的原则用在企业去经营上,结果企业一步步壮大,在他看来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良知。而这个良知就是引导我们判断对错的。有一次稻盛和夫邀请到一次座谈会上,当时讨论的话题是,日本到底要不要想中国人道歉,当时稻盛和夫旗帜鲜明的说:当然要道歉了,日本一定要谢罪。日本侵略了别的国家,这是历史事实,这就好比你伤害了别人,打伤了别人,就应该赔礼道歉,这作为人最应当基本正义感,可是在场的很多嘉宾听了直摇头,他们非常不认同此观点,认为不能道歉啊,怎么可以道歉呢,一旦道歉就让国家陷于不义之地,损失权威,让我们在国际法上处于一个很不利的状态,对过损坏非常大,可是稻盛和夫说,难道因为我们国际上的地位受损,就应当违背做人的良知么?就因为对自己有损失的事,就不去做吗?我们太对人明白什么是对,可却就是不去做。我们被自己的私心杂念蒙蔽了良知,才让我们把很多很多很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化。

当年日本电信居高不下,所以日本政府就像引进自由竞争的资质,把日本的通讯费用降下来,可是当时企业很多人都不想加入,因为当时通讯业巨头实在是太强大了。而稻盛和夫认为别人都不愿承担这样的风险,那国民的通讯费就降不下来,既然这件事是正确的,那我们就应当做,多以由此加入通讯业行中。

有人会想给国民降低通讯费,说的很好听,还不是给自己戴高帽子,其实他是知道通讯领域利润高,所以才答应加入的。

这样的担忧很正常,稻盛和夫同样也担心自己有这样的想法,因此他按照自己坚持活法的方式审视自己的内心,我是不是真的降低国民通讯费才做这件事的,我是不是夹杂了私心杂念,想要出风头,想要赚钱才做这件事的。在这样的良心考问下,稻盛和夫做了长达半年的深思熟虑,最后在做公司的时候,没有那通讯公司的一分股票,而是把所有的股份分给了员工,他不断的激励员工,为了国民通讯费我们一定要把长途费用降下去。一定要让国民生活过的更好。这是我们的荣誉。这是他不为自己的利益,而全心全意为国民利他精神。最后成为世界500强公司。

看似这些很荒唐很无法理解的事情上,正确的坚持了下来。取得了让人们惊讶的成绩,他说其实怎么让人活的更美好更幸福呢?他总结一个人生结果方程式。

人生、工作结果 = 思维方式 × 热情 × 能力

能力:我们学习来的经验、方法、技巧等等

热情:我们从事工作有的一种激情、渴望成功的因素

思维方式:是我们对待工作时的心态、精神状态、价值偏好等等

他认为一个人一生的成就,是看这三个因素的成绩,这个公式当中作者认为最终的是思维方式。

什么是正确的思维方式?

就是那些正确的人生准则:善良、正直、不贪心、利他....

这就是作者给我们第一个启发,从简单的原则出发去思考就可以了。


2、超出现有能力的高目标。

我们大多数人做事的过程中,假如我们一个月只能看2本书,对自身的要求也就按照能力范围之内设定目标,也就看2本就够了,家里有5万块的闲钱,可能我们大多数就买5万块钱的车了,给客户谈判的时候,也是按照我们的能力给客户承诺,这些都是我们很正长的反应。

可作者并不这么认为,有一次IBM给各家企业派了一个任务,生产一种陶瓷零件,条件极其苛刻,有多苛刻呢?举2个例子。

通常这个订单的规格啊,人家给你一张图纸就够了,上面标明了各种参数照着做就可以了,可是IBM给出了整整一大本那么厚的内容,极其严密,可想而知要求有多高。

第二呢?你也知道,京瓷公司好歹是一家生产陶器的专业公司,可是IBM对这件东西高到什么程度呢?高到稻盛和夫公司没有器材来测量出他们要的精度,可见这件任务高到比专业人士不了接的程度,像这种任务连大公司都不可接受,可作者在客户面前拍着胸脯,答应了。

当时他部下看着就傻眼了,想到这种活也能接,你还跟客户说一定能做的到,你不是说要做正确的事情么?你不是说要做诚实不欺骗么?怎么现在你居然答应别人,在稻盛和夫看来自己一定能做到,做到就不是在骗人,只有坚信自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才能开创新视野。如果一个人永远只做自己过去有能力做的事情,那他怎么进步。

一个人之所以进步,一个国家之所以发展,都是他们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在的可能。而且所谓的不可能是对自己现在而言的,如果你侵入权力,未来的你就是可能完成它的,所以作者说,我们必须用这种将来进行时的思考方式来思考,把我们能力目标定到能自己都惊讶的高度。我们需要更高的要求来倒逼自己的成长。

作者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不要被现有的能力束缚,要用未来的能力要求自己。

京瓷公司就是因为这种高目标,把一次次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最后把公司推至顶峰。


有人说:你总是高目标,会不会有完不成的时候?这就接下来进入作者给我们的第三个启发。


3、努力到老天爷都出手相助。

我们通常认为,努力就是我辛苦加班,熬夜我们把任务多完成一点,可是作者说的努力不是这么简单,他说的是,你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努力努力到绝望,绝望之后还要努力,在无望时候再回到现场,回到问题发生地方,再努力直到老天爷都出手帮助,在他看来任何事情都有答案,关键是在于你嫉妒渴望找到这个答案,你只有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能真正的砥砺心志,取得成功,

在作者京瓷公司刚刚创业的时候特别艰难,好不容易接到了一个业务,是要求做出一个精度极高的产品,这个陶瓷产品零器件看起跟普通器件差不多,可是要求却极其严苛,尺寸不允许有任何片差,也不能变形,颜色也不能不均匀,这几个要求一提,这个难度可就大了,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稻盛和夫既然接了这个任务,总得想办法把它做出来吧,可是制作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刚把磨具放到炉具当中后,无论你怎么换配方换磨具,这个陶瓷加温到一定温度后,结果陶瓷就跟活了一样不是这边翘就是那边翘,像烤鱿鱼一样,怎么都弄不平,失败了很多次,就是达不到精度要求,公司的团队都非常丧气,这次完了做不出要求的产品了,可是这个时候稻盛和夫说,不能放弃,我就不相信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就一定要弄明白这个陶瓷为什么要翘起来,把自己锅碗瓢盆被褥都搬到了实验室,每天就住在这个高温炉旁边,使各种各样的方法,可是即便是这样,让然烧出来的都是不合格的产品,怎么办?当你努力到绝望的时候,回到现场在努力,去亲眼观察,再去努力。稻盛和夫就像这个陶瓷明明平平整整放进去的,怎么拿出来怎就变形了呢?当时这个高温炉上有一个观察孔,他就打卡这个观察孔,不分昼夜的观察这个陶瓷加温的过程,他就发现裆高温加温到一定环节的时候,这个陶瓷面就起翘,他就生气,恨不得就想把手摁下去这个翘面,可是真的没办法压啊,因为这个炉子的温度达到1400度,手进去直接就化掉了。可正在这个观察的时候,想要用手压平的想法,让他灵光乍现,突然想明白我的手进不去,我拿一个能进去耐高温的东西就可以啊,结果他找到一款耐高温的材料,小心翼翼的压在这个陶瓷磨具上,这次终于烧出了合格的产品。

事后稻盛和夫用一句话形容这种状态叫做,工作现场有神灵。

这个概念其实是一个律师对作者的影响,他问那个办案如神的律师,在你们处理这么复杂案件的时候,要点是什么?律师说,关键全在现场,工作现场有神灵。律师的这句话让稻盛和夫感统深受,他发现尽管他俩专业不同,但是他们工作要点完全相同,制作陶瓷也是要在现场尝试各种办法,一直努力、努力、努力到老天爷感动,出手相助。

其实我们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无论我们怎么想办法,反复试验就是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而我们已经无能为力的时候,稻盛和夫才认为事情才是刚刚开始,这个时候你要恢复冷静,然后再面对现实,再重新审视周围,从努力到绝望,再从绝望再努力,这就是工作现场有神灵的办法,只不过你能不能感动他。

这就是稻盛和夫给我们第三个启发,工作现场有神灵。

这本书是在退出一线,出家10年写的,里面利用很多佛家的思想。

用一句概况全书:正确贯彻人生的正确准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