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的南极之旅:登陆长城科考站

12点我们第二组开始登陆,与巡游同样的步骤登上冲锋艇,十分钟到达长城站所在地乔治王岛的菲尔德斯半岛,到长城站只有华人包船才有此行程,凡是来南极的中国游客,都有一个探访长城科考站的愿望。

下船时,才知道防水裤长筒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要深一脚浅一脚从浅滩涉水而来,登陆感觉像是到了自己家一样,想撒着欢的到处转悠,但是现在已经不允许了,过去来的人少,寂寞的长城站都有专人热情接待,但现在没有中国人去不了的地方,而且人越来越多,这是国力发展强盛和个人财富增长的证明,但长城站却不堪重负,毕竟是科研单位,游客多的已经影响到工作了,从2014年起凡来游客,在划定区域参观。我们只好在有限的范围内游览拍照,什么事都要趁早,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其实游玩也要趁早。

乔治王岛是南设得兰群岛中最大的岛屿,是英国人史密斯发现并以国王“乔治三世”的名字命名,是刚进入南极的岛屿,离真正的南极大陆尚有一段距离,是火山岩组成的丘陵地形,我们就走在遍布黑色沙硕石的地面上,上了岛,一眼看见我们亲切熟悉的五星红旗,远远的山坡上“爱国、求实、创新、拼搏”八个特具中国特色的红色大字标牌让人特别踏实地感觉真回到家了。

极友们忙着拍广告,在遥远的南极长城科考站拍一条广告多么有气势。刘华栋喜气洋洋举着“50来得“极””;臧晓鸣老师深情款款把写给妻子的话“淡淡清香 久远芬芳”放在胸前,因为妻子的网名叫“淡香久远”,恰巧明天是妻子的生日,这份特殊的爱之深的生日祝福让人羡慕嫉妒;南昌四姐弟高声大喊着“钱氏姐弟勇闯南极”,特别感谢新之航的细心周到的创意,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一个上写“xxx在南极给您拜年了”的红色小横幅,手拿横幅在南极拜年的照片和视频,肯定会在过年期间给亲朋好友一个大大的惊喜。

长城站的中国元素很多,一个高高地木质地名标志牌,是标明该地方与南极的距离,比如北京是17502公里,我找了半天,也没有济南的名字,一打听才知不单纯是路牌,还是纪念那些曾经来这里工作过的科考队员的家乡,真遗憾,济南的科学工作者们没有涉足这片神奇的土地。还有一个江泽民主席题写的“长城站”纪念石,两旁有两只石狮子拱卫着,我们都在这块有标志的长城石前拍照留念。

科考站的房屋很多像是集装箱的样子,下面是南方水边吊脚楼的形式,因为乔治王岛是暴风雪频繁光顾的地方,为了让风雪从房屋下面快速通过,防止积雪掩埋了房屋,都是钢制结构的红红蓝蓝的建筑,特别结实。

在海边,一个硕大的锈迹斑斑的铁锚竖立在那,如利剑般直刺苍穹,上面布满了岁月的风霜和疤痕,告诉你一个个发生在南极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这是1984年中国首次来南极考察船的铁锚纪念雕塑,那短短的40天,从一片荒芜的冻土建成初具规模的科考站,要经历多少饮风餐雪的艰苦和连续不断的劳作以及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前所未有的南极速度40天建成的长城科考站终于屹立在南极的土地上。

这是中国参与南极事务有了话语权的一个标志,现在不单单在南极边缘建科考站,建成的中山、昆仑、泰山科考站逐步向南极大陆深处拓展,第五个在建的的科考站已逼近南极点了,中国不仅要做一个极地科考大国,而且要做极地科考强国。各个国家都在拼命跻身世界最后一块净土的考研考察,这本身就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强有力的的体现。现在在乔治王岛就有中国、智利、俄罗斯、乌拉圭、韩国、阿根廷、波兰、巴西八个国家建有科考站,听介绍,智利、俄罗斯、韩国是长城站的老常客,因为这边有好吃的饺子。

我们偶尔来一次科考站的游客,多是感到新鲜好奇,那些长时间呆在这儿的科考队员就没有这样轻松的心情了,白天钻进天然冰库采集雪样,蹲守海边,迎着刺骨的寒风观测气象,在危险重重的冰盖上刨冰采样、记录拍照,每次的野外工作都是一场生命历险,是用生命的代价开垦出一个新的世界。晚上则挑灯夜战,分析数据,写出考察报告,还要经受难以想象的无边的孤独寂寞、生活的简陋艰苦、冬季极夜的寒冷恐惧,听说有一个阿根廷科考站的一个随队医生,因为告知他要延期一年回国,当即崩溃,随后一把火把科考站给烧了,可想而知,科考站的生活是一般常人难以忍受的,没有那么一点使命和责任感及奉献精神,很难胜任。

夏季的南极再怎么温暖,海水也是在零度以下,在南极冬泳最考验人的勇气和毅力了,南昌的钱氏四姐弟和济南的曾做过股骨头置换的丁守林及晕船反应最厉害的谢老师都勇敢的下水湿身,岸边的工作人员再三强调不要超过5分钟,否则人在极寒情况下肌肉会麻痹抽筋,体温下降导致低温症冷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凌冽的冰水,跳进南极冰冷纯净的水中,感受身体在极限环境下的耐受程度,是挑战极地世界,挑战自己的难得机会,真佩服他们这种勇敢,冬泳的人每人得到一张在南极游泳的证明,这是一生中最刺激最珍贵的纪念。

2018.01.22游轮第四天

登陆长城科考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国,求实,创新,拼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集装箱样的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城科考站拜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东妮在长城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雪地撒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徐晓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华栋写给自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臧啸鳴写给妻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氏四姐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丁和谢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锚纪念雕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