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经拎重点

(心住非家)

这里,讲到次第,一开始的学习必由亲近善知识听闻开示和阅读经文开始。但仅仅停留在听闻、阅读上明显是不够的,所以,接着要依于文字或开示而取其深义。在这基础上作进一步的触类旁通,能依于义理而取其文,这即是在文字阅读上有选择、判断的能力。这还是在知识的层面,没有结合自己的身心去感受法的真实性,书上得来终觉浅。这是由散心得来的闻慧,是佛陀的修行经验,故不能很好的通达佛所言教的真实意趣,对于烦恼的身心也没有进行很好、有效的对治,无法断除自己的烦恼结使。虽说不能直契本来,但心意已然柔软,能够尊重于法,随顺于法。

从经文上看来,罗睺罗显然此时已经熟悉法要,能尊重于法,随顺于法。但没有结合身心进一步落实而已。

所以,要他继续进一步为他人讲解六入处,其目的是教他先充实自己去体会,彻底了解六处的整个造作过程,建立起思所成慧。不仅能依文取义,还要能深入的思维法义,透过语言文义的表相而明其真实的意趣,通达佛法的真意。

实际上,世尊是要罗睺罗了解自己的身心,觉察内六处与外六处触对时身心的作用。通过对身心运作全过程的观察,来了解根尘相触,所产生的六识、六触、六受、六想、六思的因缘,此中并没有常恒、一、主宰,全部是即生即灭的幻相,无常无我,明了六入处无我空,由此而离我执、我见。

凡是经过这几扇门来来去去的,要看清楚,看仅是看,听仅是听,就在六根门头,根尘相触这个当下。来来回回,要看清楚看明白。

那看清楚什么呢?整个身心的变化造作,它是怎么一回事?原来是什么?都是因缘和合的,是无常无我的。所以都以为有个我,是老板,可以做主。现在当门卫了,要知道来来去去之间,没有我、没有我所,只是根尘相触因缘和合的假相。由此,把什么破了?把老板整个办公室给搬了,不需要老板了,搬到六根门头上当门卫了。这样的修行,能通达无我,能破我执、我见。

这个罗睺罗,前面讲五蕴的时候请法了,现在讲六触又请法了,他不以为“这是我的父亲而在那里撒娇”。所以,从这里面看出来,佛法真是平等的,不是私相授受的。没有私相授受的成份在。你今天给三万元,他明天给十万元,对十万元的人讲多点,对三万元的人讲少一点,没有这样子。只是看你解脱智熟了没有?

尼陀那法,就是因缘法。因缘所生之法,是空、无常之法。行人由此而观察深入,能悟入无常、无我。罗睺罗要为他人演说缘起法,自己必须对缘起法有深刻的体会,因而,只有通过自己身心的因缘变化,去了解、去了知缘起法,明白缘起的内涵后,才能为他人演说。

而且佛陀在讲法的时候,有没有主动把法送给他的儿子罗睺罗?没有。这个人情是故,大家去想一下就知道了。所以,什么叫法情?什么叫人情?大家要自己去体会。要学佛法,必须来请法,要恭恭敬敬地请法。即使来请法了,也不一定跟你讲法。还有给你磨性,先让你出去弘法。如果是换作我们,我们跟师父学法,碰上这样的事情会怎么样?

就在这人情、法情之间,我们要去对比,以此来了解自己,我们为什么解脱不了?我们的根性差,到底差在哪里?我们都说自己业障深重,这个深重到底在哪里产生的深重?要去分析。不要拿“业障深”就把自己给拍死了。然后,业障到底有多深、有多重,自己也不知道。就在这里去体会、去反思、去反省。

最珍贵的、最宝贵的内涵他没有直接送,这份内涵送不了,让孩子自己努力。只有自己存心、发心了,有心要来学,自己要想解脱,那我才跟你讲离欲法。

对于解脱来讲,要的是什么啊?自己发心、自己发愿。戒与解脱是相关的,与解脱相关的戒也是需要我们自动、自愿地去受持。不是谁来约束我们,不是谁来强制我们。你要解脱,必须守这个戒。你不解脱,那就继续在五欲里面乐着轮回,没有人会勉强你一定要如何如何,修行是自己的事!

因果间有必然性,不管是否修行,每个人都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爱染欲界,必定不会达到初禅天。就是执着五欲不可能有禅,染着欲乐就生不起梵行清净的禅定。修定的时候,有禅无欲,有欲无禅。

所以,听到一些不必要的是非,自己要欲不关我们的事,我们也不需要造口业,也不需要造意业。挺清楚,这里有口业跟意业。意业就是你心里想的,你心里在想就是啥答案,当你在想的时候,这个门卫没当好,你已经当老板了,老板已经坐在办公室了。若当门卫,心里很清楚、很明白,心住在法上,而事相上却是清清楚楚,心无所住而了了分明。

这里大家注意,罗睺罗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地去请法,佛陀一直没有告诉法要。佛陀在干什么?佛陀在帮助他成长,帮助他自立,帮助他对法进行深入的体会。世尊在引导他,指引他对法的体会,使他对法的体会,使他导向自知自作证,自觉自悟。所以,导师毕竟是导师,教育方法与众不同。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佛法中的善知识能给大家的就是协助大家成长,帮助大家成长,辅助大家建立法住智,使大家都导向解脱,这个是善知识能做的,也是佛陀能做的。真正的解脱还是要自己拿起法来结合身心去体会、去思维。这种体会思维,通过什么途径最有效?讲法、传法、弘法、说法。因为在讲、在说的时候,自己已经在法里面进行了依法思维的活动,已然把自己扔到了法海的热蒸笼里蒸了。把轮回坚固的僵硬身心蒸的柔然悦意,充满着法的喜庆。

所以,我们要开展读书会。我们讲法没有对象的时候,自己同修就在这里喝喝茶、磕磕瓜子,然后聊聊学习体会,互相演说法义。让每个人对佛陀的正法,都要在自己的心中建立起来。只有法在自己心中建立起来了,思维才会随顺与法去思维,随顺于法去考虑。只有这样子,才会对法有深层次的理解:这些法原来都讲无常、无我的。所以讲无常、无我并不仅是说五蕴无我、并不仅是六处无我,并不仅是缘起法无我。原来身心内外的一切万法都是无常无我的。由此而彻底地破身见断染爱,见法解脱涅槃!

流注就是流入、流向,这些法趋向于涅槃。顺趣就是随顺于涅槃。罗睺罗从请法到弘法的过程,恰恰是他自己成长的历程。从亲近佛陀到听闻正法,从文义上的理解到触类旁通,善能分别诸法、择决诸法,再到这里的深入思维,能离开教相而依法取义,结合身心不依文义肯定诸法是流向解脱涅槃之法,这是相当的不容易。这正如在《瑜伽师地论》中说:谓我当闻所未闻,我当闻已研究,我当除断疑网,我当弃背诸见,我当以慧通达一切甚深句义,诸佛世尊说此五种。显“闻、思、修”三所,成“慧、清净、方便”。罗侯罗正是依此方向努力,才有所体悟。

罗睺罗从请法到现在,从来没有发过脾气呀!如果他内心有一丝丝的纠结,有一丝丝地郁闷,他能说:“此诸法一切皆顺趣涅槃,流注涅槃,后住涅槃”,能体会到这深义吗?

请注意,我先前说过:直心是道场啊!还记不记得?如果罗侯罗的心中还有一丝丝地人情在那里:我是你的儿子,你这么不直接了当传法给我!只要他有一丝丝地人情世故在,有点纠结郁闷在,他就体会不到佛陀的慈悲,理解不了佛陀的接引。

大家看罗侯罗,贵为佛陀的儿子,他没有以儿子自居;也没有以为佛陀是我的父亲就应该对我怎么样。一次一次地请法,一次一次地请法,佛陀都把他往外推。如果罗睺罗内心里面对这个佛陀、对这个父亲有点不满,有稍微地不满,他都不会体会到这些法原来都是“顺趣涅槃,流注涅槃,后注涅槃。”

在这里,大家一定要去观察、去体会,人情、法情、我执、我见,所知障,然后问一问,自己来这里到底是干什么的?问清楚,问明白,自己来到这里,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来?在生活当中,在学法的过程中应该存什么样的心?实际上,罗睺罗这个门卫他当好没有?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他当好了。不管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他的心都在法上。因为住在法上,他没有人间的父子关系亲情成份掺杂在里面。所以,才能领会世尊的心意,能契入到世尊的本怀。

做门卫的目的,就是了解自己的身心是无常无我,了解身心的最终目的是要解脱。当门卫了解身心的最终目的是要解脱的。在了解身心这一过程中,要努力使自己趋向解脱。

以前的学法者、求法者的心是很纯净、很天真的,他们只为了法。他们的这种心情,这种心态怎么来的?这种心态,这种心情是果,我们去分析。前面的因在哪里?前面的因就在,他们像世尊一样的越城出家。以前很多的修行人,几乎那些外道们,把家里的所有东西都舍了,都不要了,一个人就这么出来修苦行。这样子出拉力的目的,就是为了了生死,就是为了解脱,就是为了法,就是为了熄灭苦。当时修行界的氛围是这样子。

我们坐在这里都来干什么的?都是休闲的,闲着没地方去了。山下面工作不顺心不如意,钱赚的又不多,权势名利都没有。山下太烦恼了,闲着没事上来过过日子,跑到山上躲清静。或者是来到这里,更有利于增长贪嗔痴,在其他地方感觉这个我得不到资养,在那里环境感觉没面子,在那个环境感觉“我”得不到尊重。然后跑到这里来,感觉这里还挺好,挺可以的。感觉在这里住着更能展现那个“我”,因为这些种种的原因才上山?我们要反省反思啊,在山上到底是来干什么的?这个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不需要向任何人说明。不管人家说得对也好,不对也好,必须得向自己说明,向自己坦白。不向自己坦白,像这些法以后就体会不到,理解的仅是字面上的文字。以前的求法者的心很纯,所以只要对生命负责的言语过去,马上就受益。

罗睺罗蛮听话的,这个就是听话照做的最后结果。但是这个听话照做,经过了反反复复,反反复复,一而再,再而三的请法,佛陀都把他往外推,是不容易的。如果我是一个讲法者,然后你来请法,我说你去弘法。现在的凡夫会想:是不是在利用我?老是让我干这个活,干那个活,有郁闷,有纠结。学法的人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如何做好对自己生命负责的听话照做,这需要大家好好深思的。

顶礼感恩师父,感恩佛陀,感恩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