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烦恼和压力,3个方法助你走出困境

你上次感觉到压力是什么时候?

昨天?上周?还是上个月?

不论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而感觉到压力。

小到一次工作任务,人际沟通,大到买房、结婚、子女教育等问题,都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面对压力,每个人的感受和反应是不同的,即使是处于同样的环境、面对相同的烦恼。

心理学上称这种对应能力为“心理韧性,指的是人处于困难、挫折、失败等逆境时的心理协调和适应能力。”

有的人的心理韧性像皮筋,反复拉扯容易弄断,而坚韧的人则像弹簧,面对强压照样能屈能伸。

心理韧性大都受环境和经历的影响,就像性格一样,需要有意识地打磨才能改变。

日本精神医师桦泽紫苑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只要稍微改变一下自己的思考方法和对待压力的态度,就能游刃有余地面对压力。”

他将自己多年所学和经验整理成册,出版了《人生烦恼咨询室》一书。

在这本书中,针对人际关系、私人生活、工作、健康、心理等容易导致压力的主题,展示了压力形成的现实原因,以及各种问题的应对方案,从根源上帮助读者解决烦恼,进而提升自己的心理韧性。

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桦泽紫苑在书中给出的答案,可以解决人们 90%的“共通烦恼”。

而以下几个方面,在我看来是大部分人的“问题”所在,书中给出的建议具有普遍适用性。

01 如果对当下的状态不满意,请先改变行动

烦恼和压力是由现实中的诸多问题产生,《人生烦恼咨询室》中提到,从脑科学的角度来看,人类之所以会因为烦恼和痛苦产生不安,是因为面对这些烦心事,人体会分泌去甲肾上腺素。

而去甲肾上腺素是会催促你“赶紧行动”的物质,只要行动起来,就能减少这种物质的分泌,从而减缓不安的感觉。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确实也只有行动才能解决问题,不断思考只会加剧焦虑和不安。

但行动也分有效行动和无效行动

用最简单的事情举例,如果你想提升自己,并获得一定的成绩,需要的不仅是“输入”,重点是“输出”。

输入能够增加知识和信息储备,但没有对外界产生影响,不会创造个人价值。

就像阅读需要时间,但不一定会有收获,真正有价值的是将知识融会贯通,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过程中的整理思考,不仅可以将知识内化,还能够提升逻辑能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完成输入到输出的闭环,才能真正算是有效行动。

02 降低他人对自己的干扰,将重心转移到自身

受他人影响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一是“比上不足”,容易产生自卑、自责或是极度等不良情绪。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利昂·费斯廷格曾提出“社会比较论”,指出“人与人比较是出于本能,或者说是无意识的反应。”简而言之,就是大部分人都有与他人比较的心理。

二是很容易被他人的意见左右,从而影响自己的判断。

害怕拒绝、反驳他人,是这类人的通病。

不坚守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一味地迎合他人,最终受苦的只有自己。

面对以上两种情况,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将重心转移到自身,“以我为主”寻找最优解

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改变:

1.放弃与他人比较,转向与自己比较。

与过去的自己相比,有哪些进步?

与未来的自己相比,还需要哪些补足?

查验自身更容易看到努力的成果,从而使自己处于积极、正面的状态中。

2.观察他人的优点,择优而取,有目的性的模仿。

放弃单纯的与他人比较,取而代之的是多观察对方的优点,有哪些适合自己,可以学习并加以运用。

面对优秀的人,会产生“我也想像他一样”的想法,但“优点”不是普遍适用的。

就像内向的人学不会社牛,强行让自己改变很可能适得其反。

不如多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沟通技巧,即使做不到在任何环境中快速融入,但也可以在人际交往中,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3.比起盯着自己的不足,多发挥自己的长处。

学生时代我们学过“木桶原理”,受此影响,潜意识里总会觉得要补足自己的短板。

但进入社会后,有一技之长更容易被人看见,也更容易成为变现的工具。

在人际交往中也是同样的道理,《人生烦恼咨询室》中提到:“当我们被一个人吸引,肯定是因为对方的优点,而不是没有缺点。”

所以,不必为缺点而烦恼,多发挥自己长处吧!

03 从被动的工作中解脱,去发掘自己的“天职”

据日本某项调查显示:有 64.1%的毕业生在工作第一年都产生过离职的想法。

比起“喜欢做什么”,大部分的第一份工作都是考虑“我能做什么”,或专业对口,或考公考编,先就业再说。

现实是,很多人的烦恼因工作而生,并且经常会有离职的冲动。

为糊口而工作,很容易因为各种困难变得身心疲惫。

《人生烦恼咨询室》中提出了“适职”和“天职”的概念:

适职:指的是适合自己个性和能力的职业。

天职:指的是仿佛上天赐予自己的职业。

适合自己并能从中得到快乐的工作属于“适职”,在此基础上,能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的工作,才能称为“天职”。

所以,想要发现自己的天职,先弄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能从这份工作中得到什么价值。

这个过程需要累积经验、慢慢摸索,并提升自我洞察的能力。

同时,走出“我能做什么”的舒适区,先用业余时间尝试不同的事情,挖掘自身的喜好。

尝试副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身边就有很多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了喜欢做的事情,并将副业变成了主业,同时也实现了自我满足感。

人生在世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但我们可自己选择面对烦恼的态度,以及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人生烦恼咨询室》中提到的关于人际、生活、工作、健康、心理的问题,大部人在平时都会遇到,书中给出的解决方案,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如果你正处在烦恼中不知所措,希望这本书能助你走出迷雾,重获幸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