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德静|英语课程学习打卡日记2

课标指出了新课程标准的五项变化,如何理解?对我的教学产生了哪些影响?请说明理由。

一、五项变化如下:

首先强化了课程育人的导向。

第二个方面是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

第三个方面是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

第四个方面是增强了指导性。

第五个方面是加强了学段衔接。

二、如何理解这些变化?

1.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正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这一次的课标修订,重点关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中华民族自尊心、爱国情感、集体意识、文化自信等方面内容在课程标准中的呈现。这些内容在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建议、评价建议、教材编写建议、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部分都有体现。

【注:比如,在我们的英语课堂中,可以通过中华成语英语故事课的学习,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使每一位学生通过中华成语英语故事课的学习,能够开阔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形成跨文化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形成良好的品格和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2. 新课标中首次单独设定了课程内容,让课程内容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呈现。



2017年版高中课标内容结构图(左)

与新版义教课标内容结构图(右)

对比之后不难发现,两张内容结构图虽然都包含相同的内容要素,但是六要素中主题和语篇的位置在两张图中是不同的。后者不再将主题和语篇独立置于相对独立的外环,而且在六要素结构图的外环增加了内容的组织和学习方式。

主题和语篇在新版义教课标内容结构图上的位置调整体现了我们对六要素关系的重新认识。在2017年版高中课标内容结构图中,主题和语篇起到的是语境烘托的作用,置于四个要素之底层,承载其他四个要素,但没有与其他四个要素建立互动关联,特别是没有与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建立关联。

而处于核心和左右位置的四个要素之间表现出密切的互动关系,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嵌入太极图中,同时二者也与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形成了动态的互动关系,即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发挥盘活和促进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在互动中发展的作用,还有推动主题意义探究不断深化、促进对语篇类型及其结构特征的理解不断深入的作用。

在新版义教课标内容结构图中,主题和语篇不再作为背景衬托其他内容要素,而是与其他四个要素有机融为一体。主题和语篇不仅承载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还与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形成了紧密的互动互促的关系。主题和语篇一方面发挥统领和整合的作用,另一方面与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形成了互动关系。也就是说,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不仅具有盘活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作用,还有推动主题意义探究不断深化、促进对语篇类型及其结构特征的理解不断深入的作用。

另外,新版义教课标的内容结构不仅包含作为学习对象的六个内容要素,还包含了学习对象的组织和学习方式,相较于2017年版高中课标的内容结构,增加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这三类互动关联的活动。其理念是英语课程的学习要通过精心设计,体现语言、文化、思维和学习能力融合发展的学习活动与内容六要素的有机互动和融合,实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

具体而言,学生围绕主题,通过学习理解类活动,获取和梳理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建立知识间的关联,形成结构;通过应用实践类活动,在解决问题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逐步内化所学语言和文化知识,同时加深对所学语言形式和文化意义的理解,促进学中用、用中学、学以致用;通过迁移创新类活动,尝试在新的情境、新的任务中运用所学所知,解决真实生活中的真问题,达到学用结合、会学会用的目的,促进核心素养的逐步形成和有效提升。这一变化强调了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关联互动是持续推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关键。

3. 对英语学业质量的认识。我们要奥秘学业质量描述中发现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密切关系。按照三级学业质量标准的条目式描述和表格描述角度,分析了其进阶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特点;且其与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及学习能力一一对应。我们要明白: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学业质量标准是教体现了教学评一致化实现的有效路径。

4. 新标准的“附录”重点呈现了核心素养的学段特征,从综合特征和分项特征两方面分学段加以详细描述,使核心素养内涵不再抽象生涩。新标准保留了语音、词汇和语法项目表,删除了旧标准中的功能意念和话题项目表,这是针对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的变化而做出的调整,其背后是语言观的更新。

此外,新标准不再保留评价方法、技能教学参考、课堂用语等列项,除了避免与“课程实施”部分重复,也反映了当下英语教师口语能力普遍提升的现状。

三、对我的教学产生了哪些影响?

首先,我将摒弃之前让学生死记硬背英语作文的做法,杜绝题海战术,带领学生在英语写作练习并具备“批判性思维。

其次,在学习中理解 ,在实践中应用。在应用中迁移和创新。

我会转变教学观念,形成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素养导向的英语课堂评价体系,并且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英语课程教学的支持和服务功能。

我会积极学习新课标,以主题为引领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以不同类型的语篇为依托,融入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等学习要求,以单元为板块进行内容和课时划分和教学活动规划及设计,创设具体情境,引领学生在学习中理解、在实践中应用、在应用中迁移和创新,达到学以致用,学思结合的目的。

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课堂教学的成效,深挖教材,重视教材的育人功能。

3. 带领学生多阅读英文原版读物,

多关注社会热点 ,了解世界各地文化差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