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如何迈出当好国王的第一步的?——观《国王的演讲》有感

每个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也许不如一个口吃的将要当国王做演讲的王子那样难,但渡过难关、突破障碍,仍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与自身不断的努力。

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个声音训练班,学习普通话和发声技巧。老师在直播课堂上推荐了几部有助于学习普通话的经典影视作品,其中就有《国王的演讲》——一部我下载了好些年,也点开过若干次,一直没能完整看完的奥斯卡获奖作品。

现在想不起来我因为什么缘由下载,也记不清为什么会在看不下去的情况下还几次尝试着去看,但因为老师的推荐,我打开了好久不用的电脑,找到了那部尘封几年的电影,开始了我“温故而知新”的观影之旅。

在带着学习目标、怀着一定要看完的决心的情境下,经过起初的煎熬,耐不住性子的我逐渐被情节吸引,端坐在床上从头到尾看完了影片:在妻子的鼓励、知己的帮助、自身的努力下,一个口吃的王子如何变成一个能面向全国人民做出振奋人心演讲的国王。

01

我是一个口吃的王子

艾伯特自有记忆来就口吃,每次与哥哥争论最后都是语无伦次面红耳赤丢盔弃甲,这对一般家庭来说按理也不是什么大事,可是艾伯特偏生在一个不一般的家庭——他是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小儿子,是被国王父亲寄予厚望的小王子。

尽管按照王位继承顺序,下一任王位人选应该是艾伯特的哥哥爱德华,但乔治五世更偏好于更有担当的艾伯特,可惜艾伯特的口吃特别严重——这对于一个要经常面向公众演讲的国王来说,是绝对不能被允许的。

也因为这个原因,艾伯特与哥哥之间的气氛有些奇怪,看上去一团和气,但实际上关系却是剑拔弩张。

02

艰难却有些无望的训练

也许因为自小口吃,也许因为不喜争抢,艾伯特对于王位从无想法,衷心拥戴哥哥为未来的国王。但老国王决心训练艾伯特,他和艾伯特的妻子海伦娜(未来的伊丽莎白女王)遍访名医,物理治疗、运动治疗、偏方治疗(如抽烟、含玻璃球)都被艾伯特试了个遍。

因为这些训练与治疗,艾伯特不知道吃了多少苦,但仍然没有任何效果。他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脾气也越来越差,以至于后来拒绝任何治疗与尝试。

善良而贤惠的海伦娜却没有放弃,经人介绍,她知道了有一套特殊训练方法的语言治疗师——罗格,并上门拜访,以一个普通妻子的身份请求罗格帮助自己的丈夫治疗口吃的毛病。

除了丈夫口吃的问题外,对其他信息海伦娜都说得比较隐晦,而罗格却是个颇具个性之人,他拒绝上门为艾伯特诊治,要求病人到他家来进行治疗。这使得海伦娜不得不又花更多的心思说动敏感又高度自尊的艾伯特接受再一次的治疗尝试,而且是到别人家里去。

艾伯特与罗格的初次相会并不愉快,没有医生能治好一个不情愿的病人,但还是有所收获,经过询问和测试,专业的罗格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现象:艾伯特在听着音乐时,可以完整无障碍地朗读出完整的句子。在他的极力劝说下,艾伯特耐着性子伴着一曲音乐读完了一段文章。

完全不知就里的艾伯特读完后,随机愤怒地拂袖而去,拿着罗格硬塞给他的录音光盘。

03

化蛹成蝶终迎新生蜕变

这盘录音带,或者说与罗格的会面,改变了艾伯特的一生。

一个偶然的机会,艾伯特播放了那盒录音带,惊讶地发现自己在里面的声音是如此的熟悉而又陌生,在旁边的海伦娜也是惊喜万分。随后,夫妇俩再次拜访了罗格,从此开始正式的语言治疗。

罗格通过运动、呼吸、放松嘴部肌肉等方式对艾伯特进行了高强度的物理训练,同时,他还进行一些心理疏导,通过播放轻音乐降低艾伯特的紧张感,对于词句的重音用手势进行提示。

在罗格的精心指导下,艾伯特进步很快。然而,父亲乔治五世的意外去世使得艾伯特的生活产生了一些变化:爱德华接任国王,但仍不改多情公子本色,置父亲的叮嘱于耳后,继续与辛普森夫人纠缠不清,疏于政事,这让十分尊敬父亲的艾伯特对哥哥的行为异常不满,但又没有立场去说或是做些什么,只是更加努力地进行发声训练,却由于急于求成导致效果不佳,并与罗格就王位归属问题产生了争论,两人进入了冷战状态。

终于,爱德华抵不住压力,卸去国王一职,正式与辛普森夫人厮守。艾伯特不得已被推上了国王的位置。担任国王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通过广播直播一场对英国民众的演讲,以振奋大家对德战争的士气,不得已,艾伯特重新找到罗格,重新开始搭档练声之路。

为了强化练声效果,罗格利用了大主教的挑唆,对艾伯特采取了激将法,激发出了艾伯特内在的潜力。艾伯特力排众议,同意了罗格在演讲前进行现场排演的方案,高度紧张的场景下排练,对于降低未来正式演讲场合的紧张感,缓解口吃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最后,伴着悠扬的音乐和罗格高低起伏的手势,感受着台下妻子殷切柔情的目光,体会着全国百姓的激动,艾伯特完成了他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第一次公开广播,迈出了当好国王的第一步。

04

结语

每个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也许不如一个口吃的将要当国王做演讲的王子那样难,但渡过难关、突破障碍,仍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与自身不断的努力。愿大家与艾伯特王子一样,有无条件支持自己的家人、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有一颗不断进取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