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正岩茶产地——“三坑两涧”

牛栏坑涧谷土质肥沃、日照较短,为茶树生长提供良好环境,成为武夷岩茶的重要产区之一。

注:图片来源于CCTV2消费主张

喜欢岩茶的朋友,对"三坑两涧"耳熟能详,并以能喝到这五个地方的岩茶而骄傲。"三坑两涧"是传统对正岩茶产区的统称,包括牛栏坑、慧苑坑、倒水坑、流香涧和悟源涧。这五个地方峭峰林立,深壑陡崖、幽涧流泉、迷雾沛雨,夏日阴凉,冬少寒风,温差较小。武夷山素有"九十九岩"之说,"岩岩有茶,非岩不茶",这九十九岩几乎被70平方公里的风景区所含括,这些地方土壤通透性能好,钾锰含量高,酸度适中,茶品岩韵明显。所以现在国家统一标准,将武夷山风景保护区所产的岩茶都称做正岩茶。(我们可以先熟悉一下正岩茶产区的名字:天心岩,马头岩,大坑口,慧苑,霞宾岩,观音岩,竹窠,碧石,燕子窠,九龙窠,御茶园,玉花洞,水帘洞,佛国,桃花洞,桂林,三仰峰等等。)

让小编带你走进不可思议的牛栏坑,闻名海内外的武夷岩茶"牛肉"出产地,一起去看看到底是多牛?

“岩岩有茶,非岩不茶”,岩茶因而得名。以“岩骨花香”的独特岩韵著称,主产区为中国福建武夷山茶区。武夷山悬崖绝壁,深坑巨谷,利用岩凹、石隙、石缝,沿边砌筑石岸,构筑“盆栽式”茶园。

武夷岩茶的产区中常常提到“三坑两涧”,它指的是慧苑坑、牛栏坑、倒水坑、流香涧和悟源涧。这里是武夷山景区中心,亦是武夷岩茶的核心产区,古代称“正岩茶”便产于此处,而周边的岩茶古时称“半岩茶”。“三坑两涧”的岩谷之间,植被状态和遮荫条件较好,谷底有甘泉细流,夏季日照时间短,昼夜温差大,冬季岩谷可抵挡冷风。“三坑两涧”间出产的茶是武夷岩茶中品质最优异的茶,茶品岩韵明显。

牛栏坑位于章堂涧与 九龙窠之间,为 武夷山风景区三条重要沟谷之一。它虽不及章堂涧和九龙窠幽深,在地貌上却给地学科学留下有意义的一页。牛栏坑与章堂涧本是平行的东西向河流,由于章堂涧水量大、侵蚀强、切割深,其受南北向断裂构造控制而发育的支流流香涧溯源侵蚀较快,终于切穿章堂涧与牛栏坑之间的分水岭,以致牛栏坑的中、上游在天心岩附近以上被流香涧所袭夺,而归属章堂涧水系。地学上称这种现象为“河流袭夺”。流香涧被称为袭夺河,牛栏坑叫被夺河,二者交接处形成不自然的直角转弯,地貌学上叫袭夺湾。牛栏坑下流成了无源之河,称为断头河。这种地貌现象的存在,说明这里的河流在其自然发展过程中,曾经发生过强流吞并弱流的现象,这在地学科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牛栏坑涧谷土质肥沃、日照较短,为茶树生长提供良好环境,成为武夷岩茶的重要产区之一。沿涧有石砌磴道,原为通往天心岩的重要通道。从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北东方向有一天小径,狭窄的山谷中一条溪涧常年不断地流淌着,这条溪谷就是牛栏坑。牛栏坑名虽土,在武夷山茶界却是无人不知,所出产的肉桂被笑称为“牛肉”。坑内多处崖壁下,皆有茶树丛。

倒水坑两旁壁立苍石丹崖,青藤垂蔓,野草丛生,而其间却又夹杂着一丛丛山惠、石蒲、兰花。“坠叶浮深涧,飞花逐急湍。”一路走去,淙淙的流水声与飞花相随不舍,一缕缕淡淡的幽香,时时扑鼻而来。 出清凉峡不远,便可看到一座黑乎乎的山峰顶上,耸立着一片向前倾斜的巨石,就像一农夫斜戴着一顶斗笠。相传这片巨石是从远方飞来的,故峰名为“飞来峰”。绕过飞来峰,便可看到昂然直上、拔地擎天的玉柱峰。

慧苑坑位于玉柱峰北麓,是武夷山岩茶产区中核心地带,是武夷山岩茶三坑两涧之一。它的优良土质,良好的生态保护和天然的区域小气候,造就了该区域的茶叶有着独特的品质,是武夷山岩茶的重要产区之一。 三坑两涧中区域最大,在牛栏坑的北侧平行线上,是武夷岩茶的重要产地,内鬼洞、外鬼洞和竹窠分布在它的两侧,史上传说中的八百名丛出自这里,目前仍有铁罗汉、白鸡冠、白牡丹、醉海棠、白瑞香、正太阴、正太阳、不见天等珍稀名丛。坑内的水仙以高丛居多,古井老丛更是八面威风,口感相当震撼,霸气不让顶级肉桂。

流香涧两旁壁立苍石丹崖,青藤垂蔓,野草丛生,而其间却又夹杂着一丛丛山惠、石蒲、兰花。“坠叶浮深涧,飞花逐急湍。”一路走去,淙淙的流水声与飞花相随不舍,一缕缕淡淡的幽香,时时扑鼻而来。明朝诗人徐火通游历此地,不忍离去,遂将涧改名为“流香涧”。 随着山涧往北一折,即为清凉峡。该峡两旁危崖夹涧而立,抬头仰望,犬牙交错的崖石,岌岌欲坠,当中只留下一线空隙,到正午时才会透进一缕阳光。流挂在石壁上的一道道水痕,顷刻之间,又化成一滴滴岩溜,落入涧中,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十分悦耳动听。炎夏游此,坐在涧边的石盘上,只觉得凉风习习,寒气袭人,俨然一个清凉世界。

马头岩南麓,有一座窄小幽谧的峡谷静静坐落。峡谷内,一条清澈、笔直的涧水汩汩流过。涧水淙淙,幽兰芬香。三仰峰诸多山头流出的小溪流,汇集到马头岩,形成了涧的源头。涧水一路流淌,注入到山脚兰汤村的池塘沟渠,最后汇入了九曲溪。涧旁的石径,静谧安祥,一条条横石铺就的石阶蜿蜒向前方,禁不住令人悟“道”思“源”。峡谷的左侧山壁上,“悟源涧”三个石刻字古朴而醒目,这正是清乾隆年间江西茶商捐资修建石径的题刻。

行图至此,是否已明白这里的茶为什么如此美妙?武夷山风景区的环境下,牛栏坑这里还形成小气候,日照时间适当,天然养分足,无论是野草,野花都青翠欲滴。 大自然的造化,把最好的茶园安置在了武夷山,而最好喝的肉桂更是这牛栏坑里种植的了,牛栏坑牛的便是这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