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拒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蓝还是一如既往,重复着以前的重复,其他人,都先后离开,公寓里,大街上,校园里,顿时冷清,安静,蓝喜欢这样肃静的冬天,她想要一个人静静地呆着,她,不想回家。她一个人在这里,时常觉得孤独,但是还好,平时都比较忙,还顾不上孤独这件事。

下午三点,蓝和姐姐从电影院出来,看的血战钢据岭,画面里血肉模糊,有一个人,始终很干净。

四点,回去实验室,蓝又对着那台电脑,机械式地开始操作,按键,十根手指头轮番上演,动作娴熟。

六点半,蓝关了电脑,房间里灯管发出刺眼的白光,从白天到晚上,始终如此,令人生厌,窗帘始终紧闭,蓝觉得闷,起身收拾了包,准备离开,身边的两个人,整对着电脑屏幕发出雷鸣班的笑声,屏幕里,几个娱乐明星和主持人嘴巴一张一合,不知说下什么,偶尔做些无聊的动作,引得现场观众大笑。蓝背起包,围好围巾,几步走出实验室。到电梯口,她突然记起如,她今天不是也来实验室了么?要不要给她发信息问问在不在,能不能和她一起回去,和她说说话。

蓝喜欢和如在一起。哪怕不说话,就静静地面对面坐着,就挺好。

9号那天晚上,蓝又在三个人的群里发出声音,问风和如能不能约起,其实她想要见见如,消息刚发出,风便回复了,她在家里,说和如可以约,呵呵,蓝心里暗自喜悦,等待如的回复,半小时之后,如回复,说在学校,可以约,第二天,就10号,可以见面,然后在群里分享了一首大卫包伊的歌,蓝听过的,说很好听,如回复微笑的表情。

然后在和如单独的聊天界面里,如又发来一条消息,

"真好听!"蓝笑了。如说的是一首诗,一个人用江苏话读的,很美,蓝当时听了就觉得很美,于是很快分享给如,蓝她知道如有多么喜欢昆曲,还有苏州评弹。而且刚发的音频里面,背景音乐就是盛小云苏州评弹里面的,很好听,蓝也搜出来一起分享给了如,

"简直太好听啦!我刚好在搜这个,太好太好听啦!"蓝看着这些字,几乎能想象得出如此时此刻兴奋的表情,如她,从来都不矫饰,喜欢就是喜欢,喜欢到骨子里,讨厌就是讨厌,她爱憎分明。

"呵呵,我也觉得好听呢。那我们明天见吧!"蓝回复。

"好的"如说话总是很简单。

第二天,十号。晚上六点的时候,蓝在实验室里,只有她一个人,还有几根冰冷的灯管,无力地照亮整个房间,耳机里,还有音乐在响,蓝拿起手机,点开微信,找到和如的聊天界面,

"饿不饿?咱们去吃饭吧!"没回,过了几分钟,又发了一条,

"我竟然没有你的电话!"蓝说。

大约五分钟之后,蓝手机响了,如回复,

"嗯,可以,咱们这会就出去,我在一楼等你"后面加了她的电话号码。

蓝迅速收拾了桌子,乘电梯。到一楼,大厅门口,蓝看到如在那里,朝自己的方向走过来,一件灰色的羽绒衣,还是那条橙色的围巾,随意地围着,一个黑色的双肩背包,

"嗨!如,不好意思我迟了!"蓝说。

"哎,没关系。"

她们一块走出去,这两天,校园里格外冷清,路灯静静地发出橙色的光,和如的围巾似乎一个颜色,脚下的水泥路,还有道路两旁高大的国槐,都是橙色的了,周围一片寂静,几乎没有人从她们身边经过。她们静静地走,彼此保持沉默。

"蓝,我12号回去,你呢?"如突然转过脸问蓝,

"也许也就这几天,我也不想呆了,导师出差了,没在。"蓝说。其实,蓝心里在嘀咕,如回去了,我也不想呆了,感觉她离开了,蓝又变回她自己一个人了,真正地。 

那天,她们两个人吃的自助火锅。

"呀!蓝,我的口味和你差不多呢!"看着蓝左右手都端着一盘素菜过来,不是绿的就是白的,如微笑着对蓝说。然后如起身走进拥挤的过道,过来的时候拿了水果和点心。她们两个人,没吃多少,倒是对面那一对小情侣,胃口大开。

"你在想什么"看着蓝在发呆,如突然问蓝。

"哈,我想起来了,电影里卡罗尔经常会问特瑞斯,what are you thinking? 我每次看到这个会觉得很感动。这世界上,会有几个人会真正关心你的所思所想呢?"蓝说。

"ok,那你刚才在想什么?我看你的表情,是在出神。"如转过脸对蓝说。蓝说就是发呆,不清楚。

”特rise说,我应该拒绝你的,是我太自私,总是接受一切的发生,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场景。“蓝说。

”MY ANGULE! FLUNG OUT OF SPACE!“如也回忆电影里面的台词。

如和蓝坐靠窗的位置,窗外面已经漆黑一片,街灯明晃晃的,隔着玻璃看出去,线条混沌不清楚,玻璃上尽是雾气,水流的痕迹,是人们呼吸的产物。

“蓝,你热么?我把窗户打开点可以么?我觉得闷。”如说。

“嗯,可以啊,打开吧。”如站到窗台上,打开了窗户,白色的雾气顿时翻滚,那是新鲜的空气。

如和蓝很少吃东西,一直在说话,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对面的人一直狼吞虎咽。一会如又起身关了窗户,问了蓝是不是觉得冷。

店里人声嘈杂,两个小时以后,大约九点,她们起身离开。没有坐车,一路走回去。又是那条街,还是她们两个人。九点半,走进公寓大门,又是拐角处,蓝想要继续和如在一起,她突然对如说,

“如,好像还早,咱们走走再上去吧,可以吗?”蓝说。

“可以啊!”如立马答应。

于是,两个人,绕着那四栋公寓楼,一圈一圈走。每次回到原点,蓝总会想怎么这么快呢?怎么这么快。

“蓝,我始终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寻找某个人的,好像是注定的,那种感觉。”如说,她们两人停在一个路灯地下。

“你说灵魂伴侣么?”蓝问。

“是。”

“你相信灵魂伴侣这回事吗?”

“当然。”

“我就是为了寻找那个人才活着的。”

“你爱过人吗?”蓝突然问。

“当然,但是我很理智觉得不可能,我放弃了,前后持续仅仅一个月。”蓝听了,顿时沉默,她在想究竟是什么人,会让如一见倾心。

“有时候你爱的人反而是一种负担,我很爱他们,但是也会觉得被束缚,这并不矛盾。”如对蓝说。

“是,这个我深有体会,我,曾经想,假如我没有家人,对了,如,我曾经甚至有很邪恶的念头,身边有一个女孩,从高中时候便失去了所有的家人,如今她自己一个人,没有一个亲人,我曾经甚至羡慕她,羡慕她全无挂碍,但是立马又会觉得自己不可饶恕,但是,假如我是自己一个人,我就,,”蓝说,和如停在了路中间,身边没有一个人。

“没有家人,你会怎样?”如问。

“我会流浪。真的,大学的时候看三毛,看着三毛和她的爱人,在撒哈拉沙漠简单地度过一生,我当时真的想要去流浪,不过,我现在是真的想要漂在不同的陌生的地方,你知道么?如,我如果很长时间不出去,心里就会很难受,因为总觉得有些面孔,陌生的面孔,我必须去到陌生的地方,一一见过。”蓝说。

‘我想要让我的家人真正的幸福,他们不要担心,不要焦虑,我希望他们每天都是喜悦的,那种发自内心的,这样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过分担心他们,当然他们也不会过分担心我。’如说。嘴巴里冒着热气,真的很冷。

“我最爱的就是我的家人。”如又说这一句。说到这里,她们已经绕着公寓楼走了有七八圈了吧。已经两个小时过去了,回到二号公寓楼门口的位置,她们还是没有进去,继续走。很默契的。

“如,明年我和风毕业了,离开了,你应该还会认识到其他朋友的,和你聊天,就像我们三个人,或者我们两个人这样,一定会的,”绕过那个转弯,蓝对如说。

“呵呵,我觉得不大可能,或者可能性很小,我,总是很被动的被选择。”如说。

“是啊,你被动,但是咱们还不是认识了么!”蓝笑着说。

“是哦,所以还是那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蓝,我这两天做科研很不顺利,很痛苦,真的无从下手,每天很焦虑,导师夜给我施加压力,我,很痛苦,究竟要怎么办呢?”如问蓝。

“我去年也有这样的一段时间,我一直以为我会熬不过来,但是,今天还是在这里好好的,所以,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只能靠你自己了,任何人都帮不了你,你要面对,坦然的面对,就算焦虑,也要坦然面对,实在不知如何应对就平静地看最基础的理论只是吧,静下心来。无论如何都会有难熬的阶段。不要逃避。”蓝说了一大段,他能说这些话,是因为她曾经夜焦虑过,深深地,那段时间,她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昏暗的,甚至身体都不那么舒服,有一天早晨起来,她恶心头晕,胃里难受,不是感冒引起的,蓝清楚知道那是太过焦虑的缘故。她总是告诉自己要面对,要坦然面对,不要逃避。如今,她挺过来了。

蓝完全能理解如的焦虑,但是她帮不了她。蓝觉得很难过。

十一点二十,她们又绕过来,又到二号楼门口,是她们住的地方,蓝拿手机看了下时间,

“呀,咱们要不上去吧,好像迟了。”如说好。她们一块进去,大厅里,没有那么冷,她们又在大厅里分手,蓝向左走,如向右走,蓝说再见,如说下学期再见吧!然后她们各自走开。蓝心里觉得失落。

十一号中午,蓝接到一通电话,是快递公司的,说蓝买的书到了,是东野圭吾的新书,拉普拉斯的魔女,如说很喜欢这个作家,那天在公众号推荐他的新书,蓝就买下来了,其实她当时就是想看完了给如看。中午接到电话,她立马打电话给如,问她在不在宿舍,取快递,然后可以顺便把书给如,让她先看,但是如没在宿舍,蓝只能联系其他人了。

晚上回去,大概八点,蓝翻开那本书,在床上,一口气读完,已经凌晨一点半,宿舍里其他人睡得很熟,蓝合上书轻声上床睡觉。第二天一大早,滥发信息给如,说已经看完了那本书,可以给如看,

“什么?你看的这么快啊?哈哈,好呀好呀,我要看。”如回复。

“好好,晚上回去给你。‘蓝回复。

晚上六点,蓝从实验室出门,想到马上又要见到如,蓝觉得高兴,脚步轻快,一路走回宿舍,穿过马路,遇见同宿舍的女孩,急匆匆的,背包要出去的样子,

”去哪里?“蓝问。

”西客站接我父母。’女孩说。

“十点到是吧‘蓝问。

”是的“

”这么黑,你一个人,很危险,要不我陪你去吧!“蓝脱口而出。

”好呀好呀,太感谢你了。“蓝说不客气,脑袋里顿时想到已经和如约好回去给她书,但是,哎,似乎没办法了。

”如,不好意思我临时陪朋友去车站接一个人,回来估计11点了,你应该没睡吧,我把书给你,不过就算你睡了我也会吵醒你的,“滥发信息给如。

”哈哈,没问题的,我一般睡得迟。“

果真,十一点差十分,蓝才回到宿舍。拿起书,立马出门打电话给如,两分钟,到了一楼大厅,刚坐椅子上,抬起头看到如站在她面前,

”还没睡啊,如?“蓝问,蓝穿了一件纯白的羽绒衣。

”没呢,还早呢“如笑着说。

她们坐下来,没说什么,一会又说过年的一些事情,不冷不热的谈着,蓝低头看见如裹着厚厚的羽绒衣,脚上光着,套一双拖鞋,楼门口一阵阵冷风吹进来。

”如,要不你上去吧,你看你都没穿鞋,太冷了。“蓝说。

”没关系的。不冷“如说。

”上去吧,给,书给你!“蓝拿起那本书放到如手里。

”讲的什么?“如问,

”杀人,确定论,混沌“蓝说。

”真好。“如笑着翻开书,里面一张书签,她说很好看,蓝起身又说上去吧,太冷了,如才起身。准备离开。走i了几步,又转身对蓝说下学期再见啊,蓝说好。蓝走上去,她已经开始想念如了。

十二号,中午十一点,如坐火车离开,校园里,蓝一个人走过,冷清的。

晚上回到宿舍打电话给妈妈,说她不想呆了,两天之后就回家,妈妈听了很兴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实现一些经典算法:1,基于填坑思想的快排算法2,十进制转十六进制 NODEJS抓包的坑 利用request模块...
    MatrixFK阅读 154评论 0 0
  • 1.隔壁班老大气势汹汹地来到我班打我,此刻紧张的不是我,而是老师,请问,为什么? 因为我低血糖,没力气紧张。 2....
    作业本儿阅读 170评论 1 0
  • 第四章 1 我该怎么来形容这个世界,蔚蓝的天空下高高飞翔着的是一只没有颜色的鸟,我不知道,那是怎么样的一种叫声,但...
    南乔旧友阅读 513评论 2 2
  • 姓名:沈丹萍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89期学员 组名:反省二组 【日精进打卡63天】 【知~学...
    好运到来阅读 77评论 0 0
  • 一觉起来 阳光依旧 微风拂脸 与昨日无恙 三个月前 三个月后 我似乎来过这里 却又什么都没留下 手机满电 书本乱放...
    遇见方知有你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