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 —— 源.圆.缘.元

“yuan”的这个声音来自哪里?有着同样发音,却不同形的“源、圆、缘、元”四个字之间的微妙关系引发了深埋在心底里的好奇心,它们为什么都发这个音,而不是其他的发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突然一下子跳跃到修行者们平日打坐念咒时发出的各种声音,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些咒语可以打通人体的任督二脉,开七窍,生智慧,有耳聪目明,活跃思维之功效,原因是咒语是一种声韵、频率、共振,咒语的发声与规律就是宇宙的实相,能使我们的心念意识与宇宙意识能量接轨,开启和提升我们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yuan”是不是就是宇宙诞生时的信号?就像婴儿出生时“哇哇”啼哭一般,发出某种信号告诉周围的人们,“我来了!” ……而且宇宙里大多数星球都是圆形的,就连星云图也是以圆形的轨迹在运转和扩散,如果说“yuan”是宇宙诞生时发出的信号,那么“圆形”是否就是宇宙的身体呢?如果是的话,那就不难解释有着同样发音,却不同形的“源、圆、缘、元”四个字之间的因果和逻辑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早有耳闻,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就连中国汉字也赋予了生命和某种神秘的智慧,以极其巧妙的方式,规律逻辑层层递进地道出了生命和宇宙的真相,蕴藏着真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这些个疑问,开始思索身为来自宇宙里一粒小小尘埃的我们一不小心落入众多星球之一的地球,我们生命的“源头”到底在哪里? 这正好与三大哲学问题刚好契合——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来到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古至今,人类对生命真相的探索从未停息,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的弟子就问了他这个问题。孔子回答:“不知生,焉知死也!”


暂且先不考虑我们来自哪里这个问题?既然来到了地球,就得先了解了解我们居住的这个大家园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国东汉时的天文学家张衡,曾有“天如鸡子,地如鸡中黄”的说法,他把宇宙比作鸡蛋,地球就像鸡蛋中的蛋黄。这种学说叫浑天说。【浑天说是古代汉民族的一种宇宙学说。由于古代汉族人只能在肉眼观察的基础上加以丰富的想象,来构想天体的构造。浑天说最初认为:地球不是孤零零地悬在空中的,而是浮在水上;后来又有发展,认为地球浮在气中,因此有可能回旋浮动,这就是“地有四游”的朴素地动说的先河。浑天说认为全天恒星都布于一个“天球”上,而日月五星则附丽于“天球”上运行,这与现代天文学的天球概念十分接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世界上第一个发现地球是“圆”的人是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仑。1622年麦哲仑(Ferdinand Magellan)领导的环球航行证明了地球确实是球形的。麦哲伦率领的一支船队,环绕地球航行一周成功,这为大地是球形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明朝末年,西方传教士利玛窦、汤若望等来到我国,介绍了天文、地理、数学等科学知识,我国才出现“地球”这个译名。


地球是球形这一概念最先是公元前五、六世纪的古希腊哲学家、数学家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提出的。毕达哥拉斯和他的弟子们,首先提出了大地是球形的设想,他们主张用数学来解释宇宙,认为在所有立体图形中,球形是最美好的。宇宙的外形应该是球形的,宇宙中包括地球在内的所有天体都应该是球形的,但是他的这种信念仅是因为他认为圆球在所有几何形体中最完美,而不是根据任何客观事实得出的。     


过了100多年,古希腊著名的科学家、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给出了地球是球形的第一个科学证据。他观察天象,从月食时地球在月球上的投影等现象中推断大地的形状为球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种研究结论和推断显示——我们居住的地球是圆形的,因为地心引力的作用,我们不会从地球掉向空中。如果说地球是圆形的,那起点在哪里?终点又在哪里?有人说,圆没有起点,没有终点,哪里都是起点,哪里都是终点。假如从圆的起点出发,绕一圈,最终又回到了原点……生命亦是如此,生、老、病、死,生是起点,也是终点;死是终点,也是起点;生命在圆的漩涡里依次轮回,难以终结,若欲脱离轮回,回归本源,必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可重返源头,与本真合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圆是与中国人的宇宙意识、生命情调等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归于一,以一生万,乘万为一。晨阳释云:“道是万物的原质,生的一,是未分阴阳的浑沌气。”中国哲学把这浑沌无形之气视为圆,圆代表无形,方代表有形;圆代表浑沌,方代表浑沌的落实。朱熹《太极图说解》云:“者,无极而太极也。”王夫之《周易内传发例》说:“太极,大圆者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哲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比喻:“月印万川”,最能体现充满圆融的特点。 “万川之月”所透析出的哲学内蕴就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天下一太极,而物物一太极,物物均有内在的理,而内在的理又是共通的;自一物可观万物,自一圆可达万圆,物物绳绳相联,绵绵无尽。它强调了万物都是一个自在圆足的生命这一重要特性。



禅宗认为,“诸佛体圆,更无增减,流入六通,处处皆圆” ,“真理即悟而顿圆。”,对圆的生命意义的发现,是与中国人对宇宙的认识分不开的,它的根子就是根深蒂固的天人合一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汉语中,圆常和成功联系在一起,说事物完满,叫“圆成”;实现理想叫“圆梦”;家庭破碎又重建叫做“破镜重圆”;难以言说的奇妙之境叫做“圆妙”、“圆神”等。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圆有时是相对于缺而言的,圆就是不缺,不缺谓之圆满,故圆有“满”意。我们通常所说的“圆满”一语,即充满、周备、具足,体现佛性、真如的广大普遍,体现出大道的浩瀚渊深,圆成一佛性的世界、道的世界、理的世界、诗的世界,没有任何欠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家将得道的境界称为臻于大圆的境界。《周易》就是以“圆”之卦爻去表现“圆”的宇宙之理的。《周易》以圆为最高境界,即重视万物的生命特性,“圆”中含“生”是《周易》的核心内含,这一点对后代颇有影响,如庾信《晚夏歌》云:“礼从天数,智总圆神。”



佛教也视圆为最高的精神境界,这里以禅宗为例。神宗认为;佛性的境界就是圆境,充满而圆足。《五灯会元》卷2载宗密法师云:“无碍是道,觉妄是修,道虽本圆,妄起为累,妄念即尽,即是修成。”这是说,一切众生都有觉性,觉性即“圆”,但在世态的污染下,圆性因而亏损,人若于心灵中驱除染污,独归本觉,即归于大圆之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时间上说,宇宙是一生命流程;从空间上说,天地一轮转,万物自在圆,如韩康伯所云:“圆者,运转不穷。”《周易》谈生生不息的变易道理,同时,又给这一生命运动画出了一个圆形的轨迹。《系辞上传》一语透出其中消息;“变通莫大于四时”。四季变化,从春到冬,又从冬到春,循环相联,绵绵不已,而生生变易之理就如同这四季一样,始终作圆环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就在这样的圆形轨迹里运转,在这里种下了因,就会在那里收获果,业力成熟,因缘俱足时,缘分自然到来,种善因,遇善缘,得善果。种恶因,遇恶缘,得恶果。缘就是依着圆形轨迹运行,在某一个恰当与合适的机会猛然出现,让我们触不及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元”即钱,是我们耐以生存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情感建立的纽带,“元”的流通与网状联系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了知这一切逻辑关系之后,想要获得更多的“元”,也就是钱,就得认真对待圆运行的轨迹,明白因果,以及其中的哲学道理,制造善缘和善业,待时机成熟,必定收获丰盛,挣个盆满钵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教练电话,是想探索一下自己伴随多年的心理阴影:“不断的挫败感,让我总是否定自己”。我就像那张牌卡里躲在角落抱...
    ipea阅读 478评论 0 3
  • 最近这几天心情都特别的不好,因为一些事情,每天都生气难过自我调解。我没有办法,我就想睡觉就想吃东西,就想逃避一些摆...
    都小只阅读 955评论 5 3
  • 裁判的方法就是三段论,这是较为公认的说法。小编接触这个讲法,是20年前,看梁慧星写的小书《裁判的方法》。那时,总感...
    正洪观点阅读 373评论 0 0
  • 最近天气转暖,阳光明媚,让人迸发学习的激情。 On Self-help That "if' gave me the...
    Xenia04阅读 183评论 0 1
  • 2015.10.18——丽江至泸沽湖 早起只为去那据说美醉的泸沽湖,原本打算上车就补觉的,可一不小心坐着副驾驶,还...
    乐于尝试的小人儿阅读 20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