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顶级咨询公司的两只创业狗,50天走遍中国只为寻找欲望…

这是「解题者」叙述的第1个故事
阅读本文需要超过10分钟


Story #1: 「50天环中国之旅」


因为我(狐狸)和蛋老师(Daniel)的咨询顾问背景,接下来除了大量的照片视频外,你们也会看到咨询公司风格的PPT,所以请在WIFI环境下阅读,土豪随意。

先上一下这次旅行的关键数据总结:

先来个目录,欢迎你选择喜欢的部分进行阅读(毕竟这篇推送实在是太长了):


如果你看过早前我在Linkedin发表的10W+文章《不想结婚不想生育不想买房?你可能陷入“低欲望”状态》,你可能已知道了这次旅行背景的目的。

我们在寻找摆脱“低欲望”状态的方法。

旅行的发起者蛋老师是我大学师兄。
他财务自由,爱情美满,家里还有俩可爱聪明的娃。
日常的大多欲望他基本都满足了,因而日子也变得简单——穿颓Tee(文化衫),吃盒饭,每天摩拜上下班,北京的临时住所是跟别人合租的15平米小房间。

而我和他的情况不一样——至少欲望没有被完全满足。
我的欲望集中在求知欲上,所以其他欲望也不多——一样是吃盒饭、穿颓Tee,很少买东西。
而求知欲旺盛到极端,所追求的便是“全知” (omniscient) ——这自然是一辈子也无法达成的。
当我想清楚这一点时,我变得有点沮丧,甚至在开始压抑求知欲。

于是我们都陷入了“低欲望”状态。

当然也有人会觉得这种状态没什么不好——知足常乐嘛。
于个人而言可能确是如此,不过于整个社会而言,“低欲望”不见得是件好事。
欲望是人类经数百万年演化形成的本能,食欲驱使你进食果腹,性欲驱使你繁衍后代,求知欲驱使你去探索新的知识。
换句话来说,欲望驱使着人类的生存、繁衍与进步。

自然,我们不想心安理得地保持“低欲望”状态。
我们希望去看看这个世界,为自己带来更多欲望。去看我们没看过的,去体验我们没体验过的,从环游中国开始。
不过只有两个创业狗确实略显寂寞,于是我们七拼八凑,忽悠了一群人一起。

寻找欲望小分队

这次路线设计有个大原则——途径所有省会/首府/特别行政区及直辖市。
我们深信这是离欲望最近的地方

50天,51个城市。
由于蛋老师的入台证来不及办,所以只有我去了台北,因而不统计在总行程内。


对具体日程安排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公号(解题者)回复关键词“路线”。


出发前,蛋老师说:“毕竟我这么有钱,我们还是不要住得太寒碜吧。”
我随即给了他一个白眼:“行啊,那住SPG集团的酒店吧,大多是五星酒店,我刚好可以维持我的白金会籍。”
“啊!可是我积的是IHG(另一个酒店集团)的积分啊!!”
我又翻了一次白眼。
看来他对住宿环境并非完全没有欲望,这是个很好的开始。

最后我们决定SPG和IHG混着住。

部分入住酒店品牌


入住经历最奇葩的要数呼和浩特的喜来登酒店。
酒店给我和蛋老师俩大男人安排了一个满墙都是多啦A梦贴纸的家庭房…

我可能是住了一个假的喜来登

顺带分享一个好玩的细节:

到了旅途的后半段,长时间舟车劳顿,真的很累。
有天蛋老师正在预订酒店,跑来跟我商量:“虽然明天目的地也有皇冠假日,不过这几天好累哦,不如我们订一下洲际(比皇冠假日贵一倍)好好犒劳自己吧!”

确实,疲惫能激发欲望。


食欲虽是马斯洛需求理论里最底层的需求,我们平日对食物的欲望却极其有限(如前所说,盒饭足矣)。

可能主要是因为我自小在潮汕长大,而蛋老师在成都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两地都以美食闻名,我们自然有点“嘴刁”,对寻常食物也没有多大兴趣。

不过中国确实地大物博,这么一圈逛下来我们还是被不少食物惊艳到。

不得不提的是“最难忘”的“抓的大饭团”。

一开始我们是在银川的KFC吃午饭时看到海报,发现仅早餐时间有售。
于是第二天我们到了西宁,一早跑去KFC,结果因为起床太晚,刚好错过了早餐时间。
接着到哈密,我们在早餐时段跑过去,却发现它已经售罄了。
随即我们到了乌鲁木齐,却发现因为饭团是新品,而当地的品类还没更新…
接着的几天也因为种种原因没吃上。

最后到了成都,结果我们在停车场迷了路,好不容易才找到出口,却发现离KFC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同时早餐时间也即将结束。最后蛋老师当机立断,抄起路边的共享单车疾奔过去,我们才吃上了饭团。
当饭团放进我口中的那一刻,别提有多幸福了。
从我们有了吃它的念头到这一刻,中间历经了整整16天。

之后在海口又尝了一次饭团,我却觉得,远没有第一次吃到的好吃。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好奇也能激发欲望。


毕竟我们大多时间都在赶路,深度游基本不可能,所以玩乐也集中在路上(看看风景、玩玩无人机),或是停留时间比较长的城市(比如拉萨、澳门等)。

05/A 极限运动

这次旅程主要安排了两个极限运动项目——蹦极与跳伞。

澳门塔蹦极(AJ Hackett Macau)是世界上最高的商业蹦极(233米)。
我以前去过,第2次可以打折,所以这次到澳门自然不想错过。
这次选择的是脸朝上的跳法(上次是脸朝下),有种把命交给了教练的感觉。


我的最后一句话是:“Can I trust you?”

在柬埔寨玩热气球时,偶然从教练处得知,河南安阳有着全国唯一一个专业对外开放的跳伞基地。这也是国家跳伞队训练的地方。

于是在规划路线时我就把这个提上了日程。

跳伞小分队

要问跳伞什么感觉?引用一下Will Smith的话:“上帝总是把最美好的东西藏在恐惧的背后。


我深深觉得,极限运动是会上瘾的。
当你自由落体的那一刻,求生的欲望会不可避免地涌现出来,而当你克服那种恐惧时,你会有莫大的快感。

恐惧也能激发欲望。


05/B 无人机

出发前蛋老师兴致勃勃地买了架无人机(DJI Mavic Pro),旅途中也算物尽其用,拍了几十G的视频。


纳木错上空

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想着,如果换无人机的角度看,那会是怎样的风景。

这自然也是好奇激起的欲望。


05/C 直播

蛋老师的其中一个心愿,是成为网红。(所以也拜托你们帮帮忙,分享本文到朋友圈并关注公号吧~)
而我作为一个过气网红,没有直播过似乎也说不过去。

于是我们买了5张电话卡,开始全程直播。
毕竟,别人的肯定(打赏)也能激发欲望。
我们的直播内容特别清奇:要么看我们跟着大妈跳广场舞,要么看我们比赛跟美女搭讪求合照,当然最让观众受不了的是直播我们在车里睡午觉。

一直以来直播的成绩平平,直到星爷加入我们,开始怒怼观众,我们收到的打赏才慢慢多起来。
令人惊叹的是,星爷diss观众的风格,竟让我们收获了5645个花椒豆。

其中有个刚拿到拆迁款的土豪阿姨,给我们贡献了1880个。


出于不同路段的种种限制,我们此次旅程共动用了5种交通工具。

共计25,920公里

06/A 自驾篇

我不会开车,所以全程的主力司机是蛋老师。

我们在神州租了辆大众途观T1,按天计费。蛋老师特地跟租车公司要了辆比较新的车,出发时累积公里数只有6,543。还车的时候,租车公司的人内心估计有无数草泥马在奔腾吧。

心疼租车公司1秒钟

值得惊叹的是内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都修得很好。

只有内蒙古和新疆的几段路休息站比较简陋,“洗手间”也是露天的,尿尿时只能让抛物线在大风中变得凌乱。

不过路上还是遇上了一次能源危机——我们乱入了一条新修的高速公路,结果连续N个服务区加油站都还没建好。在续航只剩下15公里的情况下,老司机蛋老师当机立断,关空调!强行开出高速,最后成功晃到了22公里外的小镇加油站,刚好开完最后一滴油。

热成狗

两万公里的车程纵使腰再好也撑不住。

为了防范长时间坐车带来的健康风险,我们准备了一堆膏药、云南白药以及靠垫。同时在我们的支出里,多了一项预算用来马杀鸡。

各地的高速通行卡也是(丑得)各有特色。

自驾的乐趣其实还是在路上的风景。

内蒙古的大草原、西北的戈壁、海北的油菜花田…我们总会开出高速,用无人机记录下这一路的美好。


06/B 铁路篇

我只想说,进藏的火车票一定要提前买!!!
我们提前了27天也买不到软卧票…于是我们坐了24小时的硬座。
半夜,隔壁的大叔躺下了,却不断地往我身上蹭。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那一晚我基本没合过眼。

是疲惫,让我对快点到达拉萨有了最迫切的欲望。


06/C 直升机篇

我和蛋老师大学在香港读的,没少去澳门,却不知原来两地之间有直升飞机航线。
之前我们都没有搭过直升机,于是这次便一同体验了一把。
从澳门直升机场到香港港澳码头的直升机场只要20分钟不到。

直升机小分队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Google下“Sky Shuttle HK”,也有澳门深圳的航线。

断舍离真的没那么难。
我们每天要用到的东西其实很有限。旅程的前几天我们还每天搬着箱子上下楼,后来发现其实一个小背包就够了,其他的东西我们都丢车里。

我也评选了“最有用”&“最没用”Top 3,供小伙伴们参考。

除了车、手机和钱,最有用的东西有这么三种:

当然也有一些东西是你没必要带的:

最后附一个pack list(蛋老师的版本):


(A) 衣服:基本是夏装,去纳木错等地风比较大,建议穿长裤和冲锋衣

(B) 毯子 + 旅行枕:车上午睡专用

(C) 各种设备:手机、车载音箱、无人机、电脑、充电器、手机支架、胎压计等

(D) 钱包 + 水杯:推荐吸管杯,对于开车的人来说非常友好

(E) 鞋子:运动鞋 x 2 + 拖鞋 x 1

(F) 药品 + 急救箱 + 防晒用品

(G) 睡袋 + 靠垫:一开始为了省钱,三个男生住一个标间,其中一个人睡睡袋,后来觉得没必要就再也没用过睡袋了

(H) 帐篷 + 户外防潮垫:没必要带的东西

08/A 财务成本

先做一下我们的费用构成分析——

单位:人民币

此番行程总计用了大概18万,主要花费在交通(租车、油费、过路费、直升机、轮渡等)、玩乐(蹦极与跳伞)及住宿,这三项占了75%的总支出。

蛋老师承担了大部分资产类支出(也就是像无人机这种以后还可以继续用的装备)。

上述费用也包括了其他中途加入的小伙伴们的吃喝玩乐,不过不包括当地朋友们的招待费用。

想自驾的小朋友们可能想参考租车费、油费等构成,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交通费的明细:

单位:人民币

意外的收获是,通过这次旅行,我们收集到了全国各地的发票。

08/B 时间成本

比起财务成本,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更难付出的是时间成本。
50天的假期很不现实,所以像我和蛋老师都是直接请辞,才能说走就走。

这次加入我们的小伙伴之一,武大,在七年前大学刚毕业时,在豆瓣发了一个贴,《我也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开车环游中国》。希望可以在豆瓣找个旅伴,到处逛一逛。
由于没有人响应,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他之所以加入我们,也是因为他翻到了这个旧帖,感慨他七年前没做成的事情,竟然被我们做成了。
而现在,身为律师的他也很难有那么长的假期了,所以也只跟我们一起待了4天。

脱离原有环境,其实是跳出舒适圈,放下已有的欲望去追求新的欲望。
要真的做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真的很不容易。

既然辞了职,50天那么长,旅费也不少,自然是要考虑创收的问题啦。
除了投资理财,我们尝试了几种不同的创收(蹭吃蹭喝)的方式,在此一并感谢。

要多提几句的是Host program

所谓Host program,其实就是各地土豪让我们蹭吃蹭喝蹭住。

比较开心的是,一路跟朋友们除了吃吃喝喝,晚上还能促膝长谈。
和蛋老师聊欲望,和武大星爷聊人生,和刘总聊爱情,和Masa聊教育…

说到共情处,共鸣也能激起沟通的欲望。

特此感谢:小武(沈阳站)、汪有(广州站)、刘队(南京站)、星爷(南昌站)、刘鑫(长沙站)、佳楠(长沙站)、吴一(重庆站)、庭坤(海口站)、小马(济南站)、萌萌(天津站)。

2017年7月3日 - 2017年8月21日,50天,51座城市,25,920公里。
50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回来了。

回顾了过去的种种,我们似乎找到了久违的六欲。


而我也旅途中找到了下一个想做的事情——

做一个帮助你思考的工具箱,用麦肯锡方法等分析工具和思维方法为基础,和你一起解决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问题。也就是“解题者”这个公号。

虽然要完全走出“低欲望”状态可能还要些时间,不过我觉得我们正在慢慢重构。

下一站,你们会加入我们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子君的双唇紧贴着艺蓝的脸颊,口中微微吹出的气息悠悠地向四周扩散,带着些许的温热沁润了艺蓝那吹弹可破冰清煞白的肌肤...
    佛洛易德阅读 1,267评论 1 4
  • 【幸福男孩,郏县,张易,坚持分享第30天,2017.12.15】 一天,晴空万里,小刺猬的妈妈让它上山找些...
    简单男孩阅读 497评论 0 1
  • 一个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够平平顺顺地过完,那真的是极大的恩典了。如若不是,那更值得赞美与感恩了。因为,当我们屡遭挫折之...
    高桥先生阅读 309评论 0 2
  • 每个人都是一个质数!这正是意大利作家保罗•乔尔达诺《质数的孤独》所要表达的主题。 什么是质数?除了1,剩下的一个因...
    尚云楼主阅读 2,393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