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笑小说|爱的咏叹(下)


“利生哥?″

门口站着的竟是利生!乱蓬蓬的头发十天前可能梳过,发白的牛仔裤上还沾着好几块油污……小梅低下头去…
“噢,葱花饼,准是葱花饼!”

说话间,人已到了屋里,且径直奔向那泛着油花的烙饼,伸手欲自给自足。

“别动”,小梅急得叫了出来,利生一惊,手立刻缩了回来。

“我去叫妈妈,你等等。"她跑出屋,心中暗自为自己这一招得意。

此时母亲已闻声走出厨房,手上端着两盘菜。

“来,我端”,小梅抢过母亲手中的菜盘,却又端回了厨房。

“干什么,你?”母亲追进去问。

小梅附在母亲耳边说:“别让他跟咱们一块吃饭,传染!”

“这……就这一回也不行?”妈妈的口气像是乞求。

“一次也不行,以防万一呀!”

“这……不合适吧?”

“啥叫不合适,快去叫他走吧。”小梅将母亲推出厨房,这才吁了口气。

“大姐,你还在忙啥好吃的,够了,快开饭吧,我可饿得受不住了。”利生俨然一副自家人的神气。

"利生呀,今儿又没上班?”小梅母亲搭着话,脸上勉强挤出笑容。

“早不去了,没劲。”利生一脸不在乎。

“哦,你来这儿没告诉大妈一声,她不着急啊?”

“嗨,我野跑惯了,老太太管得了?”

“哦”,小梅妈应着,不知如何说出那句不好开口的话,脸却已发起烧来。

利生呢,已一屁股坐到饭桌前,动手去拿筷子。

“哟,利生,姐今天不能留你吃饭……”

“饭没做够?”利生只顾开着玩笑。

“不是”,小梅妈弄得好不尴尬,“是因为……你的病……听人说传染……”她的嗓子像被什么堵住了。

听了这句,利生那伸出的手触电般缩了回来,不过,他立刻醒悟过来,低头说:“大姐别说了,我走了。″扭头便走。

“利生,我和你姐夫倒不怕啥,只是小梅她还小……”小梅妈急急表白着追出去,可此时利生已走远了。

她愣在那里。

“人走了还望啥?”小梅扯了扯母亲的衣襟,“饭该凉了!”

母亲如梦初醒,“不行,我得去看看利生,这孩子……”说着她大步进屋,用纸包了几块饼便出了门去,这回是小梅愣在那里。

(四)

这哪儿像个家呀?每次跨进利生家那低矮院墙的院子,她总是有这种感觉。

杂物堆满了院子,猪圈里几只猪仔在猛劲地拱着圈门,大有不成功不罢休之势。

“哦,我大闺女来了,快进来。”

从里屋走出一白发老太太,弓着腰,步态蹒跚。

“大妈,您老吃饭了吗?”

“哦,吃了,才刚隔壁珊子送过来碗饺子。”

“利生呢”,“屋里呢,今儿不知咋了,一回来便闷头抽烟,我问他也不说,唉!孩子大了管不了。”

“我去看看,没事的。”

小梅妈走进里屋,利生正坐在炕角吞云吐雾,听见声音,连头也未抬。

″利生,怎么,生姐气了?”小梅妈走上前,盯着他。

“哪能呢,没,没有。”利生缓缓抬起头,望了她一眼,又迅速低了下去。

“还没吃饭吧,把这饼趁热吃了吧!”小梅妈把还冒着热气的饼递到利生面前。

"不,我不吃!”利生别过头去,很坚定似的说。

“这孩子咋了?你姐给你送的饼你都不吃?咋这么气人呢!″利生妈正走进屋见此情景,气得浑身直抖。

利生一动也没动。

小梅妈忙转身安慰老太太:″大妈,别说利生了,他又没做错事。”

又转向利生,“利生,姐也不是外人,有不对的地方你要多担待。你也不小了,该为自己打算打算了,看大妈这么大岁数了,还忙里忙外的多辛苦啊,你要是再不长志气,吊儿郎当的,叫她老人可怎么好啊?姐知道你有难处,可也不能老憋闷在心里呀,说出来,大伙能不帮你?”

沉默。

小梅妈撩起衣襟不住地擦着眼角。

“大姐,你不嫌我有病,不嫌我没出息?”利生转过头来,盯着小梅妈的脸,眼中有感激,有询问。

“只要你自个不嫌弃自个,谁敢嫌弃你?”说着,将饼又递了过去。

“吃了吧!"

“嗯。”

利生双手接过饼,低头久久不语,忽然,两颗大大的泪珠落下来,滴落到那泛着油花的饼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