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在我身边的这五百年

1

五百年前的花果山还是一个像人间仙境一样美丽的地方,风景秀丽,鸟语花香,小动物们蹦蹦跳跳地从山的东面跑到西面,又从南面跑到北面,无忧无虑,永远都不会有任何危险。

你是这花果山的王,所有的动物都敬仰你,尊重你。

你说,无论如何你都会护大家周全。

那时我还是一只小狐狸,在山间和小伙伴奔跑玩闹的时候迷了路,又不慎摔伤了腿,急得眼泪都要出来了。

这个时候我遇见了你。

你一身黄灿灿的毛发璀璨耀眼,粗大的眉毛散发着王者的气息,眼神里满是桀骜不驯。

但你看到受伤的我的时候,眼神里还是不自觉流露出慈爱的神情。

那时我还不认识什么美猴王,只知道你是一只可爱的有善心的猴子,只看到你一眼,我便喜欢上了你。

你细心地替我包扎伤口,把我放到你的肩膀上,在丛林之中穿梭跳跃,摘北边山头的果子,爬南边山头的参天大树,在东边山头的大石头上慵懒地躺了一下午,又跑到西边山头看了日落和晚霞,那一天是我这一辈子最开心的一天。

见到你的时候,我问你:“我叫白晶晶,你叫什么名字?”

“俺叫孙悟空。”

“嘿,孙悟空,很高兴认识你。”

“嘿,小狐狸白晶晶。”你一边说着,一边带着肩膀上的我爬上了一棵大树。

“哇,孙悟空,你好厉害哦!”

“这算啥,俺从小就爬树。”

你嘿嘿一笑,转眼间又越过了几个树梢。我知道猴子都会爬树,但是你一定是我见过的所有猴子里面爬树最厉害的。

那个时候,我只听说过东胜神洲花果山水帘洞有个美猴王,是这山上的大王,是我们所有动物们最敬仰的角色,但我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叫孙悟空。

我以为所有的英雄和强者都是冷冰冰不近人情的,从来不会像你这样慈爱,所以当你把我带到水帘洞,看到众猴子们叫你“大王”的时候,我感到非常诧异。

“大王?这山里的大王不是美猴王吗?”

“俺就是东胜神洲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孙悟空啊。”

“啊?”我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啊什么,难道俺不像吗?”

“不是,我以为作为一山之王会很凶的。”说罢我伸出两只爪子,呲牙咧嘴做出一个我自以为很凶的表情。

“俺不凶。这山上所有的动物都是俺的兄弟,俺会保护他们,不会凶的。”

“那你会保护我吗?”

“会啊。”

“哈哈!”听到你说保护我,我开心得手舞足蹈,差点从你的肩膀上掉下去。

后来我就在水帘洞住下来了,喜欢经常爬到你的肩膀上去,央求你带我去爬树,去看一个又一个的落日和彩霞。

那时候的花果山啊,是人间最美妙的地方。

2

“孙悟空,你快看你快看,那只大鹏鸟飞得好高啊,他肯定是一只很勇敢的大鹏。”我看着天边盘旋的大鹏,高兴得直鼓掌。

“咦?那只大鹏鸟俺认识,前几天还跟俺喝酒叙话来呢,俺可从来没见他飞这么久过。”

你话刚说完,大鹏鸟直直地坠了下去,你惊“啊”了一声,踏上跟斗云就冲了过去。

你踏着的跟斗云是彩色的,冲出去的样子真帅,我再一次被你迷住。

我心想,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一定会踏着七色云彩来娶我。

那个人肯定是你。

我在树丫上等了好一会儿,后来你抱着瘫成一团的大鹏飞了回来。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死亡是什么,只以为大鹏是睡着了,不断地摇着他,叫他醒醒。

你阻止了我,无奈地摇了摇头说:“你别摇了,他已经死了。”

说罢,你垂着头,显得很是失落。

“死是什么?”

“死就是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再也不能说话,再也不能奔跑,再也不能醒来。”

“那我也会死吗?”

“会的,我们都会死,等我们足够老了就死了。”

“哦……孙悟空,好像大鹏死了你很难过,为什么呢?”

“因为,俺保护不了他。”

“那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也会这么难过吗?”

“会的,因为俺也保护不了你。”

“我不要死,我也不要你难过。”

“不可能的,我们都会死。”

“也不一定啊,我们可以去问我姥姥,她知道得最多了,说不定有可以不死的办法。”

后来我趴在你的肩膀上,一起去山洞里找我姥姥,问她有没有不死的办法。

姥姥解释了半天,我也没听明白多少,只大概知道了有个地方叫阎罗殿,和一本叫做《生死簿》的书,似乎这两个东西和我们死去有关。

你说你要出去一趟,去那个叫做阎罗殿的地方。

我在山洞外面的草地上,一边捉蝴蝶玩,一边等你,过了几个时辰,你终于回来,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以后我们花果山的动物们都可以不用死了。”

我开心得不得了,特别想把你抱起来亲一口,可惜我个子太小,只能抓着你的手在手背上轻轻一吻。

一段时间以后我才知道,你去了那个叫做阎罗殿的地方,把那本叫做《生死簿》的书给烧了,而那本书看起来好像很重要的样子。

3

一个月之后,十万天兵包围了花果山。

你叫我躲在山洞里不要出来,我没听,偷偷地跑到山顶的大石头上去观战。

我看到一个长着三只眼睛的怪人用一个非常洪亮的声音说道:“花果山的众妖们听着,你们毁生死簿,打破轮回,已经犯下滔天大罪,快快投降,否则休怪我十万天兵刀剑无眼!”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像我们这样神仙没法管的东西,有一个名字,叫做——妖。

我忘了那天你是如何回复那个三眼怪的,我只知道后来你率领花果山的群妖们和天兵大战了一场,双方都损失惨重,那个三眼怪被你打得连兵器都丢了,据说那把兵器有一个还不错的名字,叫做“三尖两刃刀”。

你也有一把兵器,是东海龙王送的,叫做“如意金箍棒”,比他的好听多了,你打架的样子也帅多了。

后来天庭派了一个白头发白胡须的老爷爷过来,跟你说了很多的话,告诉你继续打下去只会两败俱伤,劝我们花果山和天庭讲和。

你本来想把那个老头赶走,但是准备送他出去的时候,你看到那一排一排的伤员,忽然改变了主意,最后心不甘情不愿地接受了天庭的册封,从此你多了两个名字,一个叫“弼马温”,一个叫“齐天大圣”。后来我一直想跟你说,我觉得这两个名字都不好听。

我们都以为从此两边相安无事,花果山会一片祥和,动物们也会得到应有的尊重。

可是我们都错了,你去了天庭以后,那些神仙每次路过花果山,都要顺带欺负一下我们,有的时候还大张旗鼓地特意来这里,把小伙伴们抓过去当他们的坐骑。

我的许多朋友都遭了殃,青牛、白虎、狮子、白象、金鹏、豹子……我个子小,所以他们放过了我,有谁会骑一只小狐狸呢?

神仙把弟兄们抓走的时候你不在,我们也无法通知你。但是我想,只要你在天庭里,能过得好的话,那也够了。

可是世事并不能如我所愿,后来我才知道,你在天庭里也是受尽白眼和委屈,作为一只猴子,他们竟然连几个桃子都不给你吃,这说得过去吗?

原来天庭的人竟是这般狭隘和自私,那不待也罢。

你去了天庭以后,我每天晚上都在山顶的那个大石头上祈祷,希望你早点回来。

4

后世的人都以为你大闹天宫是为了几个蟠桃,可是真相其实是蟠桃会之前,你回了一趟花果山。

那天有很多动物排着队来告状,诉说神仙如何仗势欺负之类云云,整个山头乱成一锅粥,到处都是抱怨和哀嚎。

我最委屈,哭得惊天动地,你还以为我受了很多欺负,其实我只是在没有你的这段时间里,太想念你了。

后来的人都以为你大闹天宫是从凌霄殿的蟠桃会开始的,其实不是,早在你回到天庭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

你先把那些抓了花果山的动物做坐骑的神仙挨个揍了一遍,从南天门到三十三重天,一连打了十几个有头有脸的神仙,只不过他们自知理亏,又技不如人,不好意思说出来罢了。

你打架打累了,跑到果园里想去摘点果子吃,于是知道了蟠桃会对于咱们妖界的所有极不公平待遇。你怒不可遏,拿着你的棒子一路打到了凌霄殿,神仙们用尽了方法也没打得过你,玉皇大帝差点被打得尿裤子。

我没有亲眼看到,但我能想象得到。几百年后再想起来,我依然坚信,那时的你是这天地间最飒爽的大英雄,再过几千年,几万年,仍旧会凝固在传说之中。

后来天庭打不过,去一个叫灵山的地方,请了一个叫释迦的大和尚跟你打,大和尚使诈,让你跳到他的手掌上,把你压在了一个叫五行山的地方。

你被压住以后,天庭又派了十万天兵,把原来被你救出来的坐骑全部抓了回去,然后在花果山大肆屠戮,把所有能看到的动物全部杀了个精光,还用一把大火烧了整个山头。

从那以后,曾经风景秀丽、无比繁荣的花果山,变成了一片哀鸿遍野,到处都充满了怨气的焦土。

我叫白晶晶,原是一只白狐,我死于那一场浩劫之中,从此成了一具白骨。

5

传说执念最深的生物,死了以后是可以凭借着执着的念力,吸收天地日月精华,从皑皑白骨中重新爬起来的。

这个传说是真的,因为一百多年以后,我真的从花果山的瘴气和焦土中爬了起来。

我无皮无肉无血,只有一副森森的白骨,别人称我为“白骨夫人”。

我本欲去五行山寻你,无奈那座山被大和尚施了法,所有的妖类都无法靠近,我只得去到一百里之外的一个山洞安了家。

山洞像是花果山上我姥姥家那个洞,你也常去。所以这个洞我一看就很喜欢,后来索性住了下来,改名叫“白骨洞”,新认识了几个妖类姐妹,也到洞中一起住着,几百年也就这么过来了。

你被压在山下的第五百个年头,一个叫玄奘的小和尚把你救了出来,叫你跟他去西天,取一本我也不知道用来干什么的经书。

听说你去西天要路过这座山,所以我一直在这里等着你。

你还记得五百年前和我们一起玩耍过的那只小老虎吗?他当年走丢了,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逃过了当年花果山的那场浩劫,这次我叫他去前路先与你相认。

可是见面的那一刻,你掏出“如意金箍棒”,一棒子就将他打死了,还剥了他的皮做了件衣服。

你终究是没有把他认出来,而金箍棒,什么时候也变成了一件嗜血的杀器?

你变了吗?

不,我不相信。

我终是没能相信别人给我带回来的消息,因为我始终知道,我认识的孙悟空,是顶天立地的孙悟空,是仁慈善良的孙悟空,不是现在这样嗜血好斗的。

我一天天数着日子,越发期待你快点来到这个山头。

6

你终于来了。

你还是像五百年前那样,金色毛发,英姿飒爽,眉宇之间永远透着坚毅,跟你一起来的还有四位:一个小和尚,一头猪,一个河怪和一匹白马。

五百年前我是一只可爱的小狐狸,五百年后,我只是一具森森的白骨。我还是不敢这么仓促地出现在你面前。

小和尚面相慈善,我料定他是易与之人,加上他又是你师父,我便想先接近他,再和你相认,慢慢解释我是如何从小狐狸变成如今的这副模样的。

但我又恐这身白骨惊扰了凡人,造成不便,便化成了一个送饭的村姑,趁着你出去采摘野果的时间,借机靠近他。

但是,我刚开口没几句,你就回来了。早已练就了火眼金睛的你,一眼就看穿了我的本体,二话不说,一棒子就朝我打了过来。

幸亏我反应及时,留下一具假尸,离神而去,才保住了我这条性命。

你大吼一声:“妖怪,哪里跑!”

我诧异你那深仇大恨的语气,什么时候,你对妖类有着如此深的怨念,你自己,不就是妖王吗?

来不及细想,我在你追上来之前,逃也似的离开了他们师徒四人。

但依我的脾气,如何肯就此罢休?

第二日,我化成了一个老妪,趁着你不在,再次设法接近小和尚。

你似乎对小和尚有着某种特殊的感应,这一次,你又及时出现,而在你的腾腾杀气之下,我只能仓皇逃窜。

第三日我又化成了一老翁,结果还是如此,我只得卖弄可怜,求助于小和尚和你三位师弟。

小和尚和你的师弟们,比你慈悲得多,连续三次都帮我说话,然而你一意孤行,还是一棒子打了下来。

当然,打的还是一个假身。

我无所谓啊,我假身多的是,造一个不费吹灰之力,但是你就不一样了,你往复三次杀了人,已经引起了你师弟和师父的不满。

就当我是小小地捉弄你一下吧,你让你对我这么凶呢?

所以说,千万不要得罪女人,不然后果很严重的。

果然,在你第三次打死我的假身之后,小和尚念起来一种号称叫“紧箍咒”的东西,你疼得在地上打滚。

我又是痛快又是难受,痛快的是你打我终于遭了报应,难受的是你这样头肯定很疼吧?我不忍心。

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从五行山出来以后,你的头顶上赫然多了个金箍。

那么向往自由的你,戴着这么大一个金箍,肯定很不舒服吧?

7

不管怎么样,这场战斗是我赢了,你最后被他们师徒几个驱赶了出去。

我把小和尚和其他三人请到了我的白骨洞好生款待,跟他说起了从前的故事。

“小和尚,你叫什么名字?”

“贫僧法号玄奘。”

“你可知我是什么人?”

“你是妖,是白骨夫人,见到你的第一眼我就知道了。”

我诧异,问道:“那你为何还要把孙悟空赶走?”

“妖并非都是害人的。我看得出来,你没有什么恶意。”小和尚微微一笑,继续说道:“悟空他杀心太重了,是应该让他吃点教训了。”

我点头,继续问道:“你可知你那大徒弟是什么人?”

“齐天大圣孙悟空。”

“不不不,他不是齐天大圣,他是东胜神洲花果山水帘洞的美猴王。”

玄奘点头,八戒却忍不住开口道:“美猴王不就是齐天大圣嘛!”

玄奘摇头道:“美猴王是美猴王,齐天大圣是齐天大圣。悟空他跟我们不一样,我们都是有前世的人,但他没有,他只有今生,他的今生,便是前世。五百年前他是美猴王,五百年后他只是齐天大圣。”

八戒嘟囔道:“什么乱七八糟的,听不懂。”

玄奘不理。我又问他:“你们为什么要去西天。”

“菩萨安排的,都是菩萨安排的。”

“菩萨安排,你便去了?”

“我便是想知道,如来精心安排取的这七十二部经书,到底是个什么普度众生的模样。我便是要和他论一论,这经书,究竟能不能普渡得了众生!”

“孙悟空,他还能变回美猴王吗?”

“那得把头上的金箍摘了。”

“你能帮他摘了吗?”

“不能。我见到他时,金箍已经在了,菩萨只教了我紧箍咒,可没教我松箍咒。”

他顿了顿,因问道:“还未请教姑娘名字和来历呢?你和悟空有什么渊源,我看你一直在关心他。”

我迟疑道:“我叫白晶晶。是孙悟空在花果山的旧人。”

“戴上金箍以后,美猴王就已经死了。他现在只是一个醉心于斩妖除魔的齐天大圣,你既是妖,我看你以后还是离他远点吧,不然迟早要被打死的。”

我喃喃道:“可是,他自己就是妖王啊。”

声音很低,我是说给自己听的。

8

我把我们的故事说给了他们听,猪八戒听完以后首先坐不住了,说要出去把你找回来与我相认。

他扛着九齿钉耙离开了,肥胖的背影里满是坚决。再回来的时候,我终于又见到了你。

你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大声喊道:“妖怪,快把我师父交出来!”

我把小和尚安置在洞里,独自走了出来。

那时已是黄昏,你金黄的毛发,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璀璨,你还是那么威武,睥睨天下,可是你脸上的凶恶,使我永远无法跟五百年前那个温柔的眼神联系在一起。

你见我不说话,又大声喊了一遍:“妖怪,快把我师父交出来!”

我没回答你问题,自顾自地说道:“我叫白晶晶,你叫什么名字?”

“俺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你怕了不?”

“你不是齐天大圣,你是东胜神洲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你说你会保护山上所有的生物。”

“什么美猴王,俺老孙不认识。俺就是齐天大圣,俺的使命是斩妖除魔,除尽天下的妖魔鬼怪,保护师父去西天取经。”

“哈哈!好一个除尽天下妖魔!孙悟空,你知道吗,你自己就是妖王,哈哈哈哈……”

你不屑地说道:“俺?妖王?小妖精,你吃错药了吧,俺是齐天大圣,不要把俺跟妖这种低贱的生物联系在一起。行了,俺也不跟你废话了,反正你都死到临头了。”

“孙悟空,你真的想不起我来了吗?我是白晶晶啊。”

“俺才不管你是白晶晶还是黑晶晶,俺只问你,你把不把俺师父交出来?”

说罢你举起了棒子。

我倔强地说道:“我要是不交呢?”

话未说完,你一棒子打了下来,我竟忘了,现在嫉妖如仇的你,哪容得我这般倔强?

这次我没有躲,也不想躲。为了这一天,我已等了五百年,这五百年里,我设想过千千万万种重逢的场景,但我从来不曾想过,你这一棒子,打碎了我所有的幻想。

我曾想,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踏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知道开头,但我猜不中这结局。

9

我还残存最后一点精魂,看到小和尚带着另外两个徒弟从洞里跑了出来,猪八戒冲了过来,顿时场面乱作一团。

猪八戒疯了一样朝你吼道:“我他妈说她抓了师父是为了引你过来,你怎么真的一棒子把她打死了啊,她没有恶意的!”

你不屑地说道:“妖哪有没有恶意的,肯定是你们被蒙骗了,俺必须打死她!”

“猴子,你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吗?她是白晶晶啊。”

听完以后,你喃喃自语道:“白晶晶,白晶晶,为什么这个名字一直重复出现,为什么俺感觉有些熟悉呢……”

你突然抱着头,在地上打滚。你大声喝道:“小和尚,你能别念紧箍咒了吗?”

小和尚头也不抬,说道:“为师在为白姑娘超度,念的是往生咒,并没有念紧箍咒,不信你看,我现在停下来了,你的头还是疼,那是因为金箍在阻止你记起前事。”

你没有说话,疼得越发地厉害,表情变得很狰狞,后来你忽然不动了,躺在地上看着我。

从你狰狞的表情里,我知道你的疼痛没有减少,但我从你的眼睛里捕捉到了一丝温柔。

我看到你的火眼金睛里面,倒映出一只小狐狸,我认得出来,那是五百年前的我。

我残存的精魂已经将要散尽,恍惚间我似乎听见你在喊:“小狐狸,小狐狸……”

你的眼角滑落下来一颗泪珠。

我在这世间看到的最后一个画面,是你眼里的这颗泪,而最后一个意识,是想起了五百年前我们相遇时的场景。

“我叫白晶晶,你叫什么名字?”

“俺叫孙悟空。”

“嘿,孙悟空,很高兴认识你。”

“这山里的大王不是美猴王吗?”

“俺就是东胜神洲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孙悟空啊。”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会难过吗?”

“会的。”

……

孙悟空,我再也不能见你了,你要记得,你不是齐天大圣,也不是弼马温,也不是取经使者和唐僧徒弟……

你是东胜神洲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孙悟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为什么山上会有一个石猴?” “他啊?他是我们猴族的一个英雄。” “那爷爷见过他吗?”小猴子天真的问。 老猴王...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5,598评论 46 147
  • 第四十八章 行动起来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将近中午了。 慕瑶汐还特意去接一趟研究室,简单说了一下这次在白...
    殇祁祁阅读 171评论 0 1
  • 其实我不是一个对颈部保养合格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我还是想告诉大家对于颈部护理的重视。 颈部有颈部淋巴,...
    元宵Mickey阅读 319评论 0 1
  • 人在青春年少的时候总是特别关注自己的外表,整天在意自己的头发有没有按要求的方向长,衣服角有没往里或往外翘,总...
    茗香如故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