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患者

轩子说过,人始终是一种群居动物。我深以为然。可是,孤独才是常态。

alone是独自的,lonely才是孤独的。如果是一个人的状态,只能说是独自的。孤独是一种内心的状态,哪怕身处闹市,哪怕不是独自一人,也会突然觉得孤独。不无聊,也不寂寞,只是,孤独。

孤独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无奈。无奈在于无法摆脱。就像头顶的星星其实一直都在,只是白天看不见而已。我其实挺难过的,孤独这件事让我很难过,因为很明显,并不好过。

其实我经常一个人独自居住。经常谁也不找,一个人待在自己的小屋里,但从来不曾觉得孤独。我其实很喜欢一个人的状态,想做什么做什么,不用顾及任何人,但是不知道最近出了什么错,这份孤独来的莫名其妙又好像一直蓄势待发。就像一场预谋已久的漫不经心。

我很想哭,却没有什么哭的出来的机缘巧合。我是一个不知道怎么诉说悲伤的人。我觉得倾诉这也是一种能力,但很不巧,我没有这种能力。每一个悲伤难过不那么舒心的时候,只要有人与我交谈,就会不自觉的关闭那个负面情绪的按钮,一如既往的活泼与逗逼,所以,我难过的时候喜欢独处,不希望与人交谈,接触。大概,有那么点强颜欢笑的意思。当然,也并没有那么惨。就是挺分裂的,觉得有点强迫自己。但是又真的不太好意思告诉别人我心情不好,你暂时不要联系我。因为所有的安慰其实都无济于事,情绪这种事,只和自己有关,只有自己想明白,从内部消化,才是唯一的解。

我深知我的孤独是自己的事情,并没有办法靠着他人的陪伴而消解——就像武侠里面的压制毒性的药,只能压制不能解毒。只有真正的解药才可以解毒呢。我一直尝试着各种方法一样能够治愈自己。但是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

夜里,R突然冒了出来。闲扯了几句我终于忍不住告诉他我很孤独。我想,如果还有谁我可以去尝试诉说,大概,也只有他了。他太了解我,以至于就像和自己对话一样。当开始孤独这两个字的时候,我将语音模式默默切换成了文字模式,还是比较习惯打字——在这种情况下。一开始的沟通并不是特别顺畅。整个过程中哭了好几次。也许就像那样,所有的不好都可以自己一个人扛但是突然有人安慰就会受不了了。我放任自己哭泣,因为我知道我所有压抑的情绪需要一个出口。包括一个月之前就压制下来的眼泪。

孤独其实就像一种病,找到病源,才能对症下药。R就像那个医生,诊断出我的孤独是因为没有任何值得牵挂的人和事。是的,确实如此。我是一个基本很少有牵挂的人,虽然会在乎很多人,但是从不至于牵挂。我一直告诉闺蜜,如果有一天我结婚了,那我结婚的那个人一定是让我舍不得死的那个人。我对这个世界的羁绊并没有那么深,虽然我热爱这个世界,热爱这个世界的美食与美人,但是只是热爱,不是羁绊与牵挂。简单来说,如果明天我就要死去,我也不会觉得有多遗憾。当然,活着我也觉得非常好。我并不厌倦这个世界,我喜欢它,喜欢它带给我的生活——无数的我喜欢的一切组成的生活。

知道病因好像就容易了很多,没有牵挂的人就弄点牵挂的事,一个个短期的目标,也不太难。为此,我很感谢R,感谢他的诊断,感谢他的陪伴,感谢他提供的这个契机。我并没有说谢谢这种话,我只是说——有你真好。同样,我也感谢时间的宽容与伟大,并没有拆散我们这个相爱相杀的cp组合。

睡去,再醒来。我的孤独症好了很多了。好像,可以慢慢治愈它了。

你们呢?你们是否也孤独着?是否也在别人的故事里面找着自己的影子。孤独是一种病,能治者自治,不能治就找别人治,找到病因,然后自己给自己开药。该吃吃,该睡睡,心情和身体要分开。本来小心脏就过得不容易了,更要对身体好一些。起得早就奖励自己一顿丰盛的早餐,起的晚就享受一下睡懒觉的满足,然后换一身衣服去吃一顿喜欢的食物。哎呀呀,好浓的一碗鸡汤,我干了,你们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种种,皆为名来,诸为利往。而真正的幸福不若身边一知心人相伴。 猜不到她正在干什么亦或者是想要干什么,坊朝着无人...
    芜鈅阅读 359评论 4 5
  • 文/若杉 假日,闲来翻看朋友圈,见友人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最无聊的7天开始了,不知道去哪儿,也没人约,继续在家睡...
    若杉阅读 940评论 11 18
  • 孤独症是可以传染的,特别是在冬季寒冷的夜晚,看到路边黄黄的灯光,就会莫名地产生情绪,孤独感就会油然而生,这是不...
    莫问庄主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叫文仓,是一名孤独症患者。 今天我又穿上了厚厚的“伪装”来掩盖我内心空洞的事实。 我讨厌周五,因为每到这一天,都...
    北城不冷阅读 1,768评论 9 17
  • 开学了!随着这兵荒马乱的一天的结束,开学的帷幕也彻底拉开了。 这次的开学,比以往更让我忐忑但也更期待结果。...
    淡之水阅读 3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