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交互设计-诱惑是一种含蓄的艺术

情感化交互设计教你快速提高交互水平(三)

第三部分:诱惑是一种含蓄的艺术

第一小步

1 行为诱导:

  当我们建议人们做某事不起作用的时候,引入一些小的情景细节将带来重大影响;

   无论何时,当你将某件事情进行了简化,你就增加了人们去做那件事的可能性。建议详细的行动步骤,推动人们迈出第一步。设定默认选项,做出小的初期承诺--------这些都是可以引导和改变行为的各种小细节。

2 做出承诺:

  在一些研究中,研究人员先让人们做出一些小的承诺,然后随着时间,那些承诺会升级到一种荒谬的程度。但最后,人们会完成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什么?  他们相对之前的承诺守信用,而当时若直接提出这种要求,他们是绝对不会做的。

3 分享地点:

  在一个手机图片共享的例子中,这个服务鼓励热门走出家门,分享瞬间的美,达成共享。这是一种行为改变,想让人们做一些可能不属于日常行为的事。可以在注册时提出一些特定的问题,赋予这个列表一点结构性。如你最喜欢在哪三个地点吃东西?

4 得寸进尺:

  想让别人同意你的大请求,可以先尝试提出一个容易达成的小请求,然后再请求大的请求时,更易于达成,这就是承诺和一致性的力量。

(关于这个研究的更多信息,请看Freeman和Fraser的论文“Compliance without pressure:The foot-in-the-door technique”(无压力顺从——得寸进尺法))

5 赋予进度效果:

  经研究发现,计划从0%或从20%开始,给用户已开始的计划更易于更多的用户参与和更快的达成。

6 行为拆分:

  与赋予进度效果联系很紧密,如果你想激励人们做某件事,请将这件事拆分为小的步骤。,这不仅对成长的孩童有效,也适用与游戏。

7 行为塑造:

  行为拆分将一个复杂的任务分解为几个简单的步骤,行为塑造被用来加强一种期望的行为习惯。

  行为塑造的一种方式是通过对基础动作的逐渐加强训练;另一种方式是用户掌握一个技能或技能的熟练度增加的时候,给予奖励。

避免展示过多信息

1 减少选项

  无数的研究发现,用户面临的选项越多,就越不可能采集任何行动。

   当你对选择进行限制的时候,人们更倾向于行动、购买,或做任何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

2 减少文字

3 有趣的干扰

  你不一定非要通过去除内容来使界面更干净清新。可以更改内容与用户的交互方式改改善体验。

4 隐藏信息,制造“少”的感觉。

5 迷惑视觉系统,让内容更简约。可以通过调整布局或合并内容等。

6 减少思考时间,如使用用户熟悉的东西来替代文字的展示。

什么是行为经济学?

这部分许多观点来自“行为经济学”领域,它探索社会、认知和情绪因素如何影响经济决策。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建设在人们能做出理性决策的基础上。

虽然一些人能做出理性的决策,但其实人们更倾向于根据以下因素做决定。

可利用信息(也称为有限理性)

经验和偏见(帮助我们快速做出安全决策的心理捷径)

问题的表达方式(情境)

一些研究表明:

我们不是很擅长制定长期决策。

我们更善于理解相对值而非绝对值。

情感或情绪影响我们的行为。

我们既极不擅长预测什么会另我们快乐,我们甚至不善于描述自己会首先因什么而快乐。

建议阅读Dan Ariely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或Richard和Cass Sunstein的《Nudge》。

吸引注意力

1 对比和字符

  除了形状、颜色、尺寸和其他图形元素之间的对比,子女和数字本身也能创造对比,吸引人们的注意。即使是在很小的尺寸上,你也可以运用对比塑造吸引人的元素。

2 微妙的对比

  重新排版和布局可以突出或暗示或故意隐藏某些信息。

3 对比的多种运用方式

  对比也可以通过动画来体现。借此吸引人们的注意。

吸引注意力建立最省力的路径

1 在2个选择之间,我们更倾向于选择无需付出任何代价的那个。这种行为称为“现状偏见”。

  我们不愿意改变已建立的行为模式(除非改变行为的诱因,极具吸引力)。

2 利用默认选项

  虽然惰性会阻止我们采取行动,但也可以利用这种惰性——调整默认选项——带来积极的改变。

3 提出明确建议

  对现状的偏见的利用并不局限于玩弄复选框的默认状态之类的招数。建议一个特定的选项(或一些选项)是一种指引人们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当人们面对不确定的情况时。

4 给予方便和个性化推荐

  可以通过一些微妙的暗示和给予更多的信息。

5 损失规避和所有权偏见

  我们会坚持默认的选择,或者说继续做已经在做的事。但我们会什么会有现状偏见?为什么我们喜欢让事物保持原来的状态?

一些显而易见的原因:对未知的恐惧、懒惰、安全起见、认同感、习惯。

对人类惰性最有趣的发现之一就是定义了所有权偏见和损失规避的概念。我们讨论失去东西,就算可以获得更多,我们也不喜欢放弃已有的东西。

如何运用到网络环境中?让人们取得所有权。

巧用语言

1 语言构建的基本观点:问题和数据的陈述方式能改变我们的判断,影响我们的决定。

2 锚定效应:做决定时,我们太依赖于——或锚定于——某种特性或某类信息。

一些研究表明,我们的大脑对事物——即使是不相关的事物——间关系的联想也会成为我们的短期记忆。因此,你要非常谨慎地选择放在内容里的关键字、数字,甚至问题的次序等——我们的大脑总在寻找能作为锚定值的东西。

3 让语言更有针对性

  永远不要低估在写作中使用“你”字的力量。

4 让语言更明确

  不要过分的咬文嚼字。只要你表达的清楚、直接,就能改变人们的行为。

小结:简短扼要。对话式。了解你选择的用于暗含的意义。

培养一双善于发现细节的眼睛

第一步:在交互中进行角色扮演

第二步:记叙体验过程

第三步:将复合式要求分解为简单小步骤

第四步:将每一刻的选择简化到最少

第五步:寻找微时刻

第六步:重鼠标,轻键盘


--------------------------------

第四部分:令人心动的游戏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会在半夜醒来,在梦中,我会梦到寿司 一旦你决定我职业,你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
    武林大虾阅读 8,347评论 0 3
  • 李葳Taiwan阅读 107评论 0 0
  • 上篇的内容有点繁杂[虽然本篇也很繁杂( ´ ` )ノ]故上篇结尾处的两个小问题会拎出来单独写一篇新章。详情可见《心...
    平和岛蹭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是在一个夏天的晚上,第一眼看到她,让我无法忘怀,很迷人。一举一动牵着我的大脑,心在扑通...
    子衿先生_2b64阅读 101评论 1 0
  • 《万物的签名》一书中,女主阿尔玛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她父亲亨利脾气暴躁却极其聪明勇敢,他从一个穷苦人家的小子打拼到拥...
    熹喜阅读 6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