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老司机带你一次性搞懂“五度圈”

大家都听说过五度圈,但是具体如何应用,大家可能并不是特别清楚,今天给大家梳理一下五度圈的意义。

首先大家既然会关注这个问题,相信大家对一些基础乐理上的东西都比较了解了,比如说:音程、顺阶和弦等等,如果这些还不明白大家需要补充一些基础乐理知识。

首先是“五度”的含义

五度一般不加特殊说明的话,就是纯五度,在五度圈上,顺时针的方向是上行五度,逆时针是下行五度。

拿下图最上面的大写的C举例,C的上行五度音是G,在五度圈上表示为C顺时针方向的下一个音。下行五度音是F,也就是五度圈上C逆时针方向的那个音。

大家还要知道五度还有一个名字叫“属”,所以我们也把上行五度的G叫做C的属音,把下行五度的F叫做C的下属音。

迅速得出和弦组成音

大家都知道C和弦的组成音是C E G,那Eb和弦呢?Eb和弦的三度音比较好找,从Eb开始后数一个大三度就好了,也就是G,但是五度音你要从Eb开始往后数五度会非常复杂,一不小心就会出错。

但是有五度圈帮助我们马上就知道Eb的五度音是Bb,所以Eb和弦的组成音就是Eb G Bb。

也许大家会觉得这只能迅速知道和弦的五音在哪,如果一些更复杂的和弦,比如说七和弦呢?

比如说Ebm7和弦,组成音是根音、小三度音、五度音、小七度音,很容易得到Eb的小三度音为Gb,五度音位Bb,小七度我们从根音往下数一个大二度,也就是Db。

大家可能以为七度是距离根音最远的音,其实它是最近的,最远的是四度、五度,而四度和五度又通过五度圈立刻就能得到!

有一个公示非常好用:“9-A=B,大小增减互换,纯不变”,什么意思呢?

比如我要算一个音的小七度音,就用9减去7,得到2,小变成大,也就是你要找一个音的上小七度音,只需要找它下方的大二度音,这两个音是同一个音(音名)。

同理一个音的上方大六度音就是它下方的小三度音;上方增四度音就是下方减五度音;上方纯五度就是下方纯四度音。

综合以上的公式以及五度圈,我们可以很快得到一个和弦的组成音。

快速得出音阶中的升降音

从C开始顺时针看,该自然大调音阶中的升号是依次增加的,C大调中是没有升降号的;G大调在原来C大调的基础音中,把F升高了半音,即F#;到了D大调中,在G大调音阶的基础上又升高了C音,变成了C#,五度圈顺时针方向升号依次增加。

同样的五度圈逆时针方向也有相同的规律:

有心的人会发现,每次出现的新的升降音也是按照五度圈的方向出现的。

共同音

我们可以看出在五度圈中相邻的两个调,共同音是最多的,只有一个音不同,所以我们在转调的时候,转到五度圈中相邻的调会比较容易。同时,五度圈也提供了一个记忆调号以及不同调对应升降音的方法,将本来看似毫无关系的乐理以一种及其规律的方法展现出来!

大家非常熟悉的《Hey Jude》这首歌,主歌是F调,到了副歌转到了F下方五度的Bb调,如果这首歌换到别到调唱,大家通过五度圈也能马上找到新的调在副歌要转到什么调,比如我们如果主歌唱C调,那么副歌我们就要唱C下方五度的F调,在五度圈上有很直观地体现。

和声连接

在目标和弦前,插入该和弦的上方五度的大三和弦或者属七和弦,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果你对五度圈不熟悉的话,可能需要想很久,有了五度圈的帮助你可以很快找到目标和弦上方五度的和弦!

在爵士乐中,最常见的和弦进行就是2-5-1,C大调的2-5-1就是Dm7-G7-Cmaj7,这个和弦进行就是典型的绕五度圈逆时针方向走的,而且爵士乐中经常出现转调,这是如果你熟悉五度圈,就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

按照五度圈的顺序练琴

比如一首C调的曲子练完后,再逆五度圈练F调,然后再练Bb调,依次类推,这样练习有很大的好处。

对于键盘类乐器而言:每练习一个新的调时只增加一个新的黑键,这样循序渐进每周练习一个新调,几个月下来你就可以随意转调弹奏了。

对于吉他之类的乐器而言:很多吉他手会依赖熟悉的手型,通过平移手型以得到新的调,这样会使吉他手永远使用最熟悉的手型,难以得到新的进步。

如果尝试按照五度圈的方向,在同一把位演奏十二个调,刚开始会很难,因为在同一个把位沿五度圈是无法套用同一个指型的,这时就需要吉他手真正思考同一个起始音到在不同调中的音级,以及音程在指板上的分布等等。

在各个把位按五度圈的顺序把十二个调是练完,你对吉他的了解将会得到质的提升!

十二个大调2-5-1进行

最后想说的是,五度圈和其他乐理知识都只是工具,是通过长时间的音乐实践总结出的音乐规律,通过这些规律帮助我们高效率地练习、分析、创作音乐,才是我们在音乐学习过程中最应该做的!

更多吉他资讯,知识,精彩视频,关注:吉他范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