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

     看东野圭吾的小说是在今年春节才开始的,抒情的说事的长篇的短篇的几乎都看了;现在想想才疑惑那时候怎么会有时间看了那么多小说,似乎白天的游玩丝毫没影响到夜晚独自沉浸在他小说里的天地。不知道是喜欢看推理小说才会喜欢东野圭吾的小说,还是喜欢东野圭吾的小说才喜欢看推理小说;大约是后者居多吧,至少知道在看他的书之前是看不下福尔摩斯的。

       看的第一本书是《白夜行》,是一篇超长篇小说。看书不慢,可也花了足足两天才看完。想看完平凡的世界三部曲也才看了两天,一本竟抵上三本了,大约真的是极细嚼的看吧。看之前没听说过,全凭喜欢这个名字就看了,不喜看书之前看简介,觉得那会局限脑海里的想像。可会很认真的根据书名去猜测,白夜行?行走在白天与黑夜的罅隙间?还是光明里的阴暗面?但往往也只是猜测而已。小说给的往往比自己猜测的要让人惊艳得多,让人惊艳的东西往往比让人惊讶的东西讨喜得多。

          看完后欢喜了很久,才知道故事可以这样来叙述,推理小说可以这样来推理,全文只是很细致的说了一个案件,牵扯多年的案件。文案里没有那些神人般的侦探家,犯罪心理分析家或英勇 无敌的警察。 小说中只有一个勤勤恳恳工作,执着追查真相,平凡得一无是处的小警察而已,没有过多话语来形容这个小警察。全文也没有过多华丽的词藻和跌宕情节和烘托渲染气氛,吸引读者,吊人胃口。只是真的很平常的在说故事,像一个迟暮老人用极慢的语速讲故事一样。看的时候脑中浮现的是作者抽着便宜烟草,眯着眼跟人说“看不看是你的事,怎么写是我的事”的情形。觉得能这样写书的人定也是自我而随性的,只求娱乐自己,不求取宠大众。想着也就更欣赏他了。

      写的平常,说得平常,故事却不平凡,故事里的犯罪者更是不让人觉得厌恶。可怜怜悯之余更多的却是欣赏。这也是东野圭吾小说的魅力所在吧,没有罪恶滔天的杀人魔或心理变态着,这应该也是人性的魅力所在吧。

        看他的第二本是《嫌疑犯X的献身》一如既往的朴实讲述,故事开头每讲多久能让读者猜到嫌疑犯是谁了,不同于其他推理文,让读者惊诧最后犯罪者是谁。而是早早全盘托出嫌疑犯,把乐趣放在如何证明推理这个X的作案方法手段,好缉捕归案。看完后更是欣喜异常,才知道书名中的“献身”与“现身”的不一样。去学校后跟舍友讲了东野圭吾的三本书,三个故事。并没有过多的人把热情放在这个故事,疑惑自己却是最喜欢这个故事的。想想可能是看的人与听的人感受不一样吧,更多的可能是讲故事的人并没有把这个故事的好用语言描述通透。

           还有一本是《秘密》,这本书的妙也绝非是三言两语能说得了,不用“好”字而用“妙”字,相信听过的人或看过的人能明了。自知自己的语言水平是形容不出它的妙的。在这里只能说,它定不辜负你对它的期望。       没写过读书笔记,看的很多喜欢的书很是希望去分享给更多的人看。知道那些与我至真相处过的人明了自己是个不喜与人聊天的人,最是个适合与墙说话的人吧,墙会不会说话并不重要,当然更多的是喜欢独处且沉默不语,自我而随性,不乐观却知道要向阳生长,即使这样,还是有想分享生活中美好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