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你们有和不爱的人交往的经历吗?

我有。

二十四岁的时候,因为刚毕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想要什么样的感情,甚至不清楚,我是该回到小城,还是去大城市闯荡,总之,关于内心的真正诉求和我的整个人生,混沌一片。

而对于一个女生来说,如果你想要逃避自我,那么没有比爱情更理直气壮的借口了。

那个时候,通过重重渠道,我拓宽自己的朋友圈,遇到了一个男生,他几乎满足了我之前对另一半的所有硬性要求,学历、工作、性格、身高、外貌等都满足。而这些足够支撑,我和他开始一段感情。

当然最主要的是,我欣赏,他有上进心,也有自己的兴趣。

因为有为之深深着迷的爱好,也就意味着他拥有独立的精神世界,纵然他的爱好,我丝毫不感冒。

他对我挺好的,因为嫌弃在外面吃不干净,所以周末他会特意跑来给我做饭。因为我喜欢吃面包,所以他特意在网上买了面包机,学做面包。当然他几乎还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来陪我刷电影或出去玩儿……

不过凡此种种用心付出,我就是很难被感动。

就算一时被感动,也不会主动想着投桃报李,更不会滋生爱情。

甚至时不时还“作”一样,总之在他面前,我充分暴露了我的双低:低智商和低情商。

人与人,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都要讲究一个同频共振。跟他相处的越久,越觉得我和他其实不是一路人,笑点和泪点完全不在一条线上。甚至和他在一起,远远比不上我独处时的快乐。

那个时候,我老妹和闺蜜Yolanda简直充当了我的精神垃圾桶,以致于后来我一吐槽感情的事儿,她俩就想拉黑我,并一再提醒我,如果你不爱他,就直接分手,这样对双方都公平。

再后来发生了一些事儿,果断分手了。

再再后来我妹跟我说:“其实,我早就发现,你和他不是一类人了。”

Yolanda说:“其实他对你挺好的,只是你不爱他。”

分手后更多的庆幸,因为一段不合适的感情,只会浪费彼此的时间,消耗各自的生命。你再努力培养,也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

更何况,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每个人只有一生,不要轻易馈赠给你不爱的人。

当然现在回想起来,会觉得很抱歉,爱与不爱的差别就是,当不爱的人想用真心换你此生,你只会无动于衷甚至感到负担。

而若你真心爱一个人,你只会想到一首诗,“你微微笑着,并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经等待了很久。”

之所以会想到这段经历,源自闺蜜Alice终于和她男朋友分手了。

这一年多以来,Alice和她男朋友,分分合合过好几次。

而我在听了她和她前男友之间相处的种种,虽觉得有点遗憾,但更多的是支持她分手的决定。甚至觉得,她分晚了,没有及时止损。

所谓遗憾,是因为她和她男朋友三观相契,思想能在一个频道,属于那种你抛一个梗,对方不仅能接住,还能再回抛给你一个的那种。这点无疑很难得。

但为什么我又支持她分手,甚至说她没有及时止损呢。

虽然具体细节不太清楚,但他在和她交往的过程中,还和别的女孩子“约”过。就这一点,本就该game over了。

在爱情和婚姻中,loyalty不是最高配置,而是双方该守住的底线。所谓底线,就是阻止我们不成为某种人。对于那种踩过你底线的行为,若你轻易原谅,那你就是纵容默许,甚至给了对方再次伤害你的机会。

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纵然她前男友在很多方面很优秀,很通透,但我认为他到底不够成熟。

因为他时不时表现出试图“修正”Alice的消费观,理财观什么的,就是不够成熟。要知道,在爱情和婚姻里,最重要的是学会欣赏,能够包容,尊重对方以TA独有的,TA觉得舒适的方式去生活,而不是妄想改变对方。

当然,轻易伤害对方,随意嫌弃对方,我认为这并不是他属性渣,抑或她不够好。这一切,不过是因为He is not that into her,即他没那么喜欢她。

后来听了她的种种细节,更觉得果然如此,比如两个人过马路,他从来不会牵她的手;再比如情人节的时候,他也不准备任何礼物。再比如他嫌弃她每个月乱花钱, 1000的工资,居然没有存钱的意识……

爱一个人是藏不住的,同样的,不爱一个人也是藏不住的。当你不爱一个人的时候,你的一言一行,你全身上下所有的细胞无不叫嚣着一个事实:你不爱TA。

一段不合适的感情,不仅浪费你的时间和感情,消耗你的生命,还会妨碍你遇到你生命中那个真正爱你,真正懂你,真正“对”的那个人。

而“对”的爱情据说是这个样子:小桥流水人家,晚饭有鱼有虾,空调WIFI西瓜,你丑、没事、我瞎……

所以,及时止损,于人于己都好。

况且Alice本身就是光芒万丈的好姑娘。

她不仅会拍照,不用PS技术就把我拍的比本人更瘦更美;

她还是资深电影迷、动漫迷,我几乎随便提一部电影,她都看过;

她更会烘焙、还健身、还会玩LOL,她身上的每一个标签,都让我觉得她身上有光。

所以美好如她,成功地离开了一段失败的感情,是一件好事。因为她值得更好的,更懂得欣赏她的男生来爱她,珍惜她。

前几天,Alice在朋友圈晒了回忆专用小马甲的新书《愿无岁月可回头》。

我想起晚情说过的一句话“若爱,请深爱。若弃,请彻底”。

于是就顺手送了她一本晚情的书《且以深情共白头》,恰成一句完整的诗。

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头。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公众号:songniyikezidan199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