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亲爱的老伴贤瑞,好想你!
      我们结婚六十多年,在这六十多年里,我们像新婚一样走过了六十多个春春秋秋,我们很恩爱,街坊邻里都很羡慕我们,我们有六个孝顺儿女,我们都满足和幸福……
     唉!你突然病了,儿子把你接送到成都,我当时不知道你在哪里,我四处寻找你,在眉山市很多医院和我们平时走过的地方找你,天那样黑,那样冷,我的心更冷,我感到我此刻像孤儿一样,没有你我怎么办?
     想啊想,人在没有希望的时候总是回想很多,很多,在六十多年的岁月里,你像蜡烛一样照亮了我,牺牲了自己。我拖累你,我很愧疚,更是伤心!我觉得我很自私,没有更好的关爱你,你才害了一身的病痛,我此刻以挚诚的心向你道歉,深深的给你说一声,老伴对不起你!
     昨天我去做全身体检,医生说我很健康,我健康,这都是你六十多年辛劳的付出,你的无私奉献我打心眼里深深的感谢你!永生永世的感谢!
     老伴,你在病中一定要坚强,你相信人的意志坚强一定能战胜病魔,战胜一切不幸,战胜一切灾难。老伴,一定要坚强,坚强!我们一定会手牵着手走向回家的路途!
     老伴坚强,你要知道噩梦醒来是早晨!天会很亮很亮的,树是很绿很绿的,水是很清很清的,我们仍然会手携着手走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
                                                                                          老伴:唐俊文
图片来源网络.JPG

你相信吗,以上是一位九旬老人为躺在重症病房里的老伴写的情书。这是一段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浪漫满屋,也没有英雄美人的乡村爱情。生活的阴翳之下,两个相拥的人看见了月光。

据媒体探访,二老是六十几年前经人介绍后相亲认识的。那时候双方家境都不好,结婚的时候一无所有,生活像白开水一样将就却也平淡简单。两人膝下育有六个儿女,风风雨雨中已经携手相伴了六十多个年头。

晚年的时候刘阿婆被诊断出各种病症,不得不辗转治疗。唐老一辈子从未和老伴这样相隔两地。路途遥遥,焦虑着老伴的身体状况却不见其人,他像个孩子一样失声痛哭,没有你我该怎么办。一封短短五百字的情书,老人写了两个多小时,语短情长。

老一辈的爱情中并没有什么山盟海誓。在那个没有鲜花、巧克力和钻戒的年代,甚至都没有一句动人的情话,两个人看对了眼就在一起搭伙过日子。他们在那个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时代,爱情在平淡和厮守中得到最好的成全。

想起《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面那对恩爱的老夫妻,老头子生前这么对他老伴念叨:

你别怪我说话不好听,八成啊你会比我先走。那也挺好,你胆子小,又笨。我先走的话,家里一大堆事情你怎么处理。你又爱哭,留你一个人在那哭我不放心。老太婆啊,人死之前,有病,有痛,确实招人烦。不过你放心,你再烦,我也不会嫌你。

没有任何修饰的言辞原来可以这样深情。“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大概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完美诠释。

我们也幻想这种牵了手就是一辈子的爱情却活在一个上了床可能也不会有结果的时代。

比起老一辈,我们处在一个思想更开放,婚恋更自由,貌似更容易获得个人幸福的年代,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失去对爱情的信仰。

呼啸而过的时代列车把老一辈的爱情观扬弃在了历史的尘埃中,原来本该在爱情列车上的人们都一个个提前下了车,不再坐到终点站。

自由的婚恋给了我们更多选择,恋爱却越来越像一次性用品,被人们拿来填补暂时的情感空虚,神圣的光环渐渐失落黯淡。换一个恋人可以比换一件衣服还快的时代,枕边人未必皆是心上人。当我们不再期待因为人群中多看一眼的地老天荒,不再以结婚为目的去恋爱,爱情不再是曾经一代人高贵的信仰。

信息化的时代,社会中各类出轨、离婚的负面舆论层出不穷,各类网络爆文用人民币的绝对价值和爱情的价值风险无穷尽地给人们洗脑。不自知地,在潜意识中我们对纯粹爱情产生了疑惑和恐慌。

同时,这个时代也是焦虑的时代。当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日新月异、日趋复杂,人们生活的压力日益突出,经济无时无刻不左右爱情。如果婚姻是一件衣服,房子、车子、存款就像三维指标一样约束着人们,让人不敢贸贸然披上婚姻这件外套。

从个人角度而言,若为爱情故,一切皆可抛的也大有人在。但是愿意去跨过从恋爱到婚姻这一路苟且人却越来越少。人们乐意将爱情至上奉为圭臬,但生活的琐碎终会逐渐磨平情爱的心动。当热烈激情不负,疲倦苦恼接踵而来。当有一方在婚姻中扬长而去,其实是多么卑鄙。就像谈恋爱需要双方都同意,分手只要一方提出来。你说不爱了,曾经爱过的都不算数了,那另一个把整颗心都交出去了的人呢?

老一辈婚姻的可爱之处在于他们也许骂骂咧咧一辈子,吵吵闹闹一辈子,但都坚持走了下来,谁也不愿意撒手。

婚姻和恋爱不同之处在于爱情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结果,因此更难到达。

相爱不易,也许把爱情之初的激烈糅合成生活中的责任和宽容才是检验爱情的终极测试。

愿你自始至终还相信爱情,体谅婚姻。与他半生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