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 X 001体育 | 1998-2018, 看世界杯的那些年,我们的悠悠时光

简书 X 001体育:世界杯万元奖金征文大赛

每隔四年,都有那么一个月,人们会组成人山人海的群体,不是在教堂,而是在酒吧或俱乐部,或者公共广场。

我们会比平时喝更多酒,也许还会吃更多垃圾食品,总有更多的理由去过更加放纵的生活。

人群会高唱一些我们每四年才唱一次的歌。我们会凝视大屏幕,嘴里念叨国家队球员的名字,仿佛他们是圣人。

而我们的球队死于任意球或者点球的时候,我们会痛哭流涕。

这就是属于世界杯的一个月。

1998 法国世界杯,是一首歌

1998年,我的年龄还是个位数,处于对足球感兴趣尚有点早的年纪。

但这并不妨碍98世界杯在我心中的深刻印象。何况, 98年的夏天有太多记忆。

那年夏天,全国从东北的松花江嫩江,到中部的长江,到南方的珠江,无一不洪水泛滥。每天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是汹涌的洪水,英勇抗洪的武警官兵,以及那时领导人拿着大喇叭出现在灾区现场的讲话的场景。全国都处于紧张状况,不谙世事的我感觉每天看看电视,看看扛着沙袋的官兵,似乎就可以增加自己的使命感。

那年夏天,大哥刚刚高考。那时的高考还在7月,而不是6月。喜欢足球的大哥一方面心念念地隔着时差,关注着他的意大利,他的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一方面又不敢怠慢大考。他要向大人们请示所看比赛的重要性,又保证那90分钟的熬夜不会影响自己的考试。

那年夏天,全中国都被在中国上映的《泰坦尼克号》所席卷,满大街都是席琳狄翁的揪心的我心永恒。

也是那年,和席琳狄翁那悠长的歌声一起走红的,便是98年世界杯的主题曲《生命之杯》,那年的街头巷尾,几乎每个小孩子都可以唱出“Go, go, go! Ale, ale, ale!”

这首歌为那年夏天的灾情,为那大哥的高考,似乎都带来了紧张之中的欢快。


1998年捧杯的齐达内

没有看几场球的我,ele ele ele的热情歌声,却一直令我我印象深刻,歌声持续到后来,直到秃头大神齐达内捧起大力神杯,直到大哥北上,奔向远方心仪的大学,直到所有洪水退去。

2002韩日世界杯,是火苗


2002年的巴拉克与克洛泽

2002年世界杯的开局始于德国与沙特阿拉伯之间那场比分悬殊的比赛。

我和德国球迷的二哥一起看了这场比赛。

二哥看球不像大哥那么冷静,他时而为错失的机会叹气大叫,时而为门将的精彩扑救拍手叫好,时而为直入球网的射门跳起身来。当然那场比赛异常精彩,将体育竞技的强弱之分演绎地淋漓尽致,最终德国8:0大胜沙特阿拉伯。

与二哥这种激情的球迷一起看球,很容易就让我觉得以往觉得枯燥的足球比赛充满了复杂的美妙意味:紧绷的神经,被抿住的呼吸,进球的喜悦,失球的惆怅……

难怪世界杯会得到那么多食品公司的赞助:大家在这些时候,用进食来放松神经,庆祝喜悦,或者发泄内心的悲痛欲绝。

赛后,我记住了了一系列球星的名字:帽子戏法的克洛泽,战神巴拉克,还有仿佛狮吼的卡恩。

2002年,我正值初中,开始喜欢做叛逆的事情。

我会专门很晚从家出发,上学故意迟到。如果被老师罚站,我会觉得自己如此特立独行,站在教室门口,引起很多人的注意。

那年的世界杯,在邻国的韩国日本举行,仅一小时时差,比赛不是在中午举行,就是在七八点举行,为看球提供了如此多的便利。

同是喜欢运动的爸爸,会纵容我看完一场比赛再从家出发去上学。我看完球,再被爸爸送回教室,并帮我向老师编造各种缺课的理由。通讯还不那么发达的时代,那时我的,便可以第一时间向同学们汇报比分,汇报每场比赛中球星的出色表现。

16强淘汰赛,韩国对意大利那场比赛,让我学习了很多球场的规则,也让我有了自己喜欢的球队。


可怜的马尔蒂尼队长被围剿

韩国队在裁判的庇护下,全场无数次飞铲、踢人、拉人,甚至还有肘击皮耶罗,都被裁判无视。


强壮的加图索也被放倒

裁判还判给韩国队一个莫名其妙的点球,被布冯扑出。


漂亮的进球被判为越位

而意大利队两次反越位都被裁判吹掉, 特别是托马西那次,无论看电视转播还是现场,都看得出没有越位。

明明是对方肘击托蒂导致摔倒,然而托蒂被裁判判为假摔而红牌罚下。


皮耶罗被肘击

韩国的主场声势浩大,加之可怜的意大利士气无疑遭到了裁判的影响。最终意大利在加时赛被进球击败。

带着意大利被韩国队淘汰的愤恨,我依然观看了韩国对阵西班牙的比赛。没想到那场比赛让我对韩国队的反感在赛后达到了顶点。

全场比赛韩国人依然粗野, 但西班牙队的威胁射门次数依然远远超过韩国队。 裁判看到西班牙的防线很稳固韩国无法进球时, 只能非常无耻地吹掉了西班牙队两个毫无问题的进球。 最终韩国队靠点球淘汰了西班牙队。

当然,当年那么愤恨的我,当然不会预知,这两只前后被韩国队无耻淘汰的球队,在随后的两届世界杯,先后夺冠。

所谓草灰蛇线,伏线千里,是不是就是这样?一时的得意或失意,扔在时间的长河里,渺如一粟。

2002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巴西对阵德国,我又和二哥一起看。

上半场一直僵持不下的时候,家里突然停电了。

检查电路,发现整个小区都停电后,我们那样焦急,那样手足无措。

看不到决赛的结果,我们突然觉得好像这个月最期待的事情,仿佛突然之间无疾而终。

突然一拍脑瓜,我们可以去商场的电视卖场看呀。

果然,所有的电视卖场都在直播世界杯的决赛。听到观众的喝彩声,我们奋力挤进人群,看到的却是罗纳尔多胜利的笑容。


2002年世界杯决赛,卡恩没能阻挡罗纳尔多

2002年世界杯,就这样,在桑巴军团的胜利中结束了。我和二哥都有点失落,二哥是失落他心爱的德国队就这样与冠军擦肩而过,我大概是感叹,这么肆无忌惮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剩下一堆期末考试成绩单与无趣的暑假作业。

2006德国世界杯 王者归来

经过2002世界杯的洗礼,我成为了一名完完全全的意大利球迷。

世界杯后,我积极的追逐意甲联赛,继续看着喜欢的球员们的出色表现。

正是追星的年代,用自己初中水平的蹩脚英语,用不舍得花掉的零花钱买邮票,给喜欢的俱乐部写信寄信,收到他们的回信与纪念品;在自己的房间里,贴上喜欢的球员海报;拜托家人给我订全年的足球俱乐部杂志;每周一三五去买足球周刊,也在足球杂志上登过自己的文章;甚至在作业本上,把自己的名改成赵尔蒂尼……

没事的时候,喜欢画上4-2-2的出场阵容,写满了自己喜欢的球员。

好像从来没有对什么事情,有过那么大的兴趣。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球队。

但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是那个专门迟到,喜欢与老师作对的叛逆女孩。

已经在高中的我,像当年的大哥一样,把自己的所有希望寄托于高考。每个周末的课业变多,基本不能保证周末熬夜观看自己喜欢的足球俱乐部。

与球场保持联系的渠道,是自己在学校广播站做体育组的播音。每次读到喜欢的球员名字,都会觉得与远方的亚平宁更近一步,仿佛自己的声音就在绿茵场。

2006年世界杯,自己一路静静看着意大利,随着黄健翔的激情解说,一路顺畅的前行。

也许是两年前欧洲杯意大利太早出局带来的阴影,我悲观地让自己不要抱太大希望,那样最后就不会太失望。我总觉得意大利命运多舛,似乎每个伟大的意大利球员都逃不出宿命的安排:.巴乔、维埃里、马尔帝尼、科斯塔库塔等等。


目送着意大利一步一步向前走,那年夏天,每场意大利的比赛都屏住呼吸;那年夏天,不知多少意大利球迷在黄健翔的激情解说下流下了喜悦的眼泪,一剑泯恩仇(四年前,希丁克职教的韩国队用及不光彩的方式淘汰了意大利,四年后,希丁克职教的澳大利亚被意大利漂亮地干掉);那年夏天,在意大利足球电话门的丑闻的压力下,卡纳瓦罗终于捧起大力神杯。

意大利的夺冠,让我突然觉得,人生不必那么悲观。就算有宿命,老天也不会让同一个人,同一只球队那样灰下去吧。

高中毕业的前夕,大家疯狂在彼此的同学录中写下祝福与自己的理想。很多同学说希望自己考到梦想中的大学,我依稀记得,我的梦想,是哪天去圣西罗看米兰德比。

2010南非世界杯 读书与理想

2010年世界杯时,我终于过上了相对自由的大学生活。

读的正是,为了满足自己当足球记者而选择的新闻系。

那届世界杯,青黄不接的意大利再次爆冷,小组赛就出局,加之住校没有电视,我的世界杯之旅,结束的异常早。

那时的自己,为了日后能够做记者,每个暑假与寒假都寻找实习,奔波在报社杂志社,和形形色色的人物去交谈。学校里的每个人,似乎也是那么有目标,有追求,考研的人,暑假就集中去上任汝芬政治课,考公务员的人,每天捧着行测和申论倒背如流;要出国的人,开始考英语,完善社会实践。

匆匆我们毕了业,有时会觉得社会不公,多数情况感叹最终的最终,还是相信努力总会有回报。

有时候,我觉得大家很像为了比赛一直努力练习的球员,想要最后胜出,当然要努力,运气也不能太差。尽管不知前路如何,仍是要卯足了劲去拼一把,那样才会距离理想更近一步。

2014巴西世界杯 又一次告别

2014年,世界杯来到足球王国巴西。

我也工作两年,在远离家乡的地方,过着相对自由的生活。终于不用担心学校与父母的管制,肆意看球了。

这届世界杯的主题是年轻的巴神,和即将退役的灵魂人物皮尔洛。

这次,巴神、皮尔洛和卡萨诺不知不觉走到了时光的前面,当他们回眸遥望走过的岁月时,昔日的荣光与今天的遗憾都幻化成了或辛酸、或甜蜜的回忆,他们在回忆里等待、等待,却等不到青春追上的步伐。

右手是荣耀一生的光辉倒影,左手是则是随江东逝的青春年华。

然而,也许是意大利的战术太过保守,也许是因为没有了内斯塔和卡纳瓦罗的滴水不漏,托蒂的钢铁雄心,因扎吉的一剑封喉,皮耶罗的灵光一闪。无论是强壮的巴神,还是艺术家皮尔洛,都没有能够阻挡小组出局的悲剧。

2018俄罗斯 是时候说再见,纵然我们有那么多的不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穿着蓝色战袍,我们一同走过了又一个四年。海洋般的蓝色注定是忧郁与寂寞。

这次世界杯,意大利早在17年底,就说了拜拜,史无前例地没有拿到俄罗斯的入场券。

看到意大利没有入选世界杯的消息时,我终于做上了记者。看着同事改写的新闻,总觉得这么重要的新闻,用几句干巴巴的新闻简要写出来,是不是不够有重量?

这届世界杯,可能是我最不期待的一届世界杯。可能是因为没有了地中海来的那抹蓝色,可能是因为自己过了追星的年纪。

即将三十而立的我,也许要花更多时间去加班,整理家务,照顾家庭。

陪在自己身边的另一半,昨天突然说,夏天了,我们去蓝色港湾走走吧?对他而言,蓝色港湾恰恰是,尚在读书时和哥们们一起去看世界杯的地方。

人一辈子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有时同路,有时又是陌路,陪你启程的那一刻是最纯真的,一如地中海风蚀的礁石,谢谢你这样陪我一路走来。

再见,意大利!

再见,我们的似水流年!

齐悦梦想第七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世界top.35名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打校队的故事 序言 戴常春,身高178.2厘米,体重74...
    戴常春1阅读 2,955评论 1 12
  • 问题描述: 安装完成后我们利用Emmet插件去快速生成HTML代码,例如输入html:5按住Tab键即可生成HTM...
    漱石先森阅读 3,925评论 2 0
  • 人总是在失去了以后才懂得珍惜,可是失去的东西就算 再找回来也不再是当时的那个模样了。最让人感叹的莫过 于,我们都回...
    断臂亦飞翔阅读 246评论 1 2
  • 第一次用心地去画,发现还蛮享受画的过程的,画完之后看到原本单调的作业本立马丰富起来成就感满满的。
    哼不要阅读 131评论 0 0
  • 入冬还暖 摘星作枕云作衾 凌梅暗香,正积北傲雪 热酒宽衣,琼花羞粉肌 安史之乱,将心所向 弹破朱唇血泪浊 奈何妾命薄
    茉莉的小茶馆阅读 231评论 7 4